2020年 聖誕信息 第3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2:1-12

金句 / 馬太福音 2:6

作君王和牧者的耶穌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底裏所愛慕的對象或東西,但它/他/她們是否配得你全心的敬拜,並常常賜給完全滿足的喜樂嗎?我們認為聖誕是一個喜樂的節日,期望它能夠叫我們開心歡樂,但今年的聖誕會是十分不一樣,因為全球疫情的緣故,各地的人,都不能自由聚集、吃聖誕大餐、開聖誕聯歡會,收到的聖誕禮物也要小心地拆開,叫很多人失望和失落。但通過今天的經文,不變愛我們的 神告訴我們,問題並不是在疫情中過聖誕,而是我們心底裏所愛慕的對象是什麼,和它/他/她正引領我們的人生往那裏走。如果我們的人生不是被耶穌吸引,引領我們來全心敬拜祂,我們即使在聖誕節也不能經歷喜樂。今天的聖誕信息,記載東方博士尋找耶穌,並帶上最好的禮物、深深地敬拜祂,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怎樣領受大大的喜樂,他們被耶穌的星所吸引和引導,發現耶穌是他們人生的君王和牧者,配得他們全心全性全意全力的敬拜。 神祝福我們現在聽聖誕信息的時候,懇求耶穌的聖靈吸引我們的靈魂,並引領我們去到基督面前俯伏敬拜。

 

I.來敬拜祂(1-3

請看第1-2節:「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在古時,皇帝顧用有學問和知識的人,解答一般人都不能明白的難題,他們統稱為博士或智者,在王宮中享受極大榮譽和財富。當耶穌在猶大的伯利恆誕生之後,幾個從東方來的博士到訪耶路撒冷,可能他們是從古代波斯或巴比倫,走極遠的路來到,博士的旅程十分特別,因為他們帶着一個獨特的人生目標,跟隨一顆引導他們的星來到,他們正在尋找一個小孩子,誕生為猶太人的王,因為在東方看見祂的星,專程來到敬拜祂。

 

在遠方的博士,怎能知道猶太人的王之誕生嗎?他們一定熟悉猶太人的書卷典籍,根據舊約聖經,自從但以理先知,帶著對 神忠誠不變的信心服侍東方的不同帝國和朝代,在他身邊有學問智慧的人都開始尋求真理,他們研讀猶太人的聖經,學習到世間只有一位獨一的 神, 神是宇宙和天地萬物的創造主,創造主 神是一切真理、美善和意義的源頭,他們也他們也學習到 神是他們生命的創造者,他們必需要尋求和敬拜  神。通過舊約聖經,他們聽見 神應許賜下一位君王,必定會成為萬民的一位君王會成為萬民的救恩者(但9:25-26),特別一個有關明亮的星之預言深深攝著他們的內心:「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 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民24:17-19) 他們就從一個一個世代,在謙卑和智慧的人中留存有關一個嬰孩會誕生為猶太人之王的應許。雖然救恩者或者會在他們的時代,又或不會臨到,但這應許成為東方博士內心時刻的活潑盼望,他們的眼睛常常仰他們的眼睛常常仰望夜空,等待宣告救恩者誕生的星出現。雖然他們是偉大的學者,但他們也是切切需要救恩者的罪人。因為所有人沒有 神,都被罪惡和虛無捆綁。有一晚東方博士帶著謙卑和盼望,如舊地仰望夜空,他們看見一顆異常明亮的星出現在漆黑的天空上,他們就知道這是救恩者的星,猶太人之王已經誕生了!

 

當他們看見明亮的星,可以對自己說:「冷靜頭腦先…」,然後理性計算下一步應當做什麼,他們卻立即展開追星行程,他們被感動和相信,這一顆極至不一樣的星,是 神特別為他們掛在夜空上,引導他們 前往猶太人之王出生的地方,但開展這段旅程直至完成需要極大的開支和代價。他們是身份顯赫和有財富的人,生活得舒適和方便,他們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寶貴的兒女,而且沒有人知道這個旅程要多少日子才能完成回家,他們是知道這個旅程會充滿著很多苦難、危險和未知的困難,他們要長時間作出不斷的犧牲。然而他們的心實在深深被他們的他們的救恩者,就是真理恩典和愛的 神所感動,明亮的星發出榮耀的光芒,深深吸引 他們的靈魂,他們實在被 神的大愛激勵。在永恆真實的大愛中,沒有犧牲是太大的,沒有一種奉獻是枉費的。博士們已經準備好了展開旅程,無論任何代價都會跟從星光而進發。

 

為何他們願意為這旅程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呢?請再看第2節:「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哪裏」(where)是人心底裏會問的基本問題,這關乎到人存在的目的和意義:我的生命是從哪裏來的呢?我的人生要往哪裏走?哪裏是我人生應當完全獻身的地方呢?東方博士決志走極遠的路程,因為他們盼望尋求猶太的王誕生在哪裏,然後深深地敬拜祂,他們有好清晰的人生方向,知道他們被創造乃是要敬拜 神,這是他們心底裏深深的渴慕,就是要尋求 神和敬拜祂。

 

每一個人都有他們心底裏所渴慕和敬拜的東西,如果我們不敬拜 神,我們便崇拜次一等的東西。東方博士必定被那時代的不義和墮落勢力環繞著,身邊的人都用自己的心崇拜不同的偶像:金錢、權力、情慾、享樂等等。人們以為自己可以從崇拜那些東西中得著意義、保障和快樂。但東方博士知得更清楚,他們明白到人心的敗壞和虛假崇拜所帶來的徒然虛空,他們明白到那些東西不能將真正的保障意義或喜樂帶給人,它們並不是真正敬拜的對象。因此東方博士單單將他們的內心和生命獻上敬拜 神, 神打開他們心中的眼睛,看見救恩者的星從哪裏升起,賜給他們智慧跟從基督的星光,他們相信救恩者基督已經誕生了,並展開他們的旅程。

 

當東方博士到達以色列的時候,他們走錯了方向。可能他們太興奮,沒有跟從 神的引導,卻靠了自己的聰明。他們按照自己的分析,認為王子必定是在皇宮誕生,所以他們去到耶路撒冷。請看第3節:「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東方博士在耶路撒冷逐家逐戶的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一直等候的救恩者已經誕生了! 神已經臨到拯救自己的百姓。希律王聽見世間最好的消息,應當和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一同歡喜快樂,但他們並不因為聖誕而喜樂,相反這個消息叫他們不安,這是因為他們並不是敬拜者。希律是一個朽壞的人,他不曉得敬拜卻衹崇拜自己,他的人生目的就是用任何方法和代價來鞏固自己的權力,難怪他常常恐懼和焦慮,懷疑身邊任何人和一切的東西,包括自己的親人。即使是一個新生嬰孩的誕生都會威脅他,叫他不安。對一切自我中心的人來說,即使是美麗的聖誕信息都會叫他們不安。

 

II. 耶穌,牧養自己百姓的君王(3-12)

希律開始計劃除掉新生猶太人的王,但他需要知道小孩子誕生的地方,因此他 呼召當時的聖經專家來一次查聖經的聚會。請一起讀第4至6節:「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這聖經的預言出自舊約的彌迦書。這經文不單告訴希律耶穌誕生的地方,還教導他耶穌王權的特徵。

 

希律以殘暴和壓制管治自己的百姓,他與一般政治領袖一樣無情地欺壓和利用百姓,然而耶穌是萬民所需要的君王。耶穌並不是政治的君王,祂宣告:「我的國不屬這世界。」耶穌是牧者君王,祂誕生來深深明白我們,以憐憫慈愛和公義來管治我們。耶穌是我們的牧者,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耶穌看著來到他跟前的人群,憐憫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他們困苦流離,被邪惡的管治者和罪惡死亡的權勢天天欺壓,耶穌親手醫治他們,賜給他們生命的糧和靈魂的活水。耶穌教導我們有關 神國的真理,教導我們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們需要好牧人,祂誕生乃是要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叫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的牧者君王耶穌配得我們一切的敬拜、尊榮和頌讚。

 

這真是感動人心的查經內容,但希律緊閉他的內心,只想知道猶太人的王誕生的所在地,他知道小孩子已經誕生在伯利恆,然後他做什麼呢?請看第7,8節:「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希律想要知道嬰孩的正確位置,並祂如今究竟有多大。當博士們告訴希律的時候,他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尋訪那小孩子,假裝著他也渴望敬拜新王。希律是一個虛偽的敬拜者,雖然沒有人知道他謀殺的目的(太 2:13)。原來並非每一種敬拜都是真誠的,像希律這樣虛偽的敬拜者,甚至愚弄了博士們,但沒有人能愚弄 神。只有 神才知道真正的敬拜是怎樣的。

 

我們為了甚麼目標而獻上自己的人生,那目標就成為我們敬拜的對像。假如我們的人生目標是討自己喜悅、順從自己的貪婪和滿足自己情慾的心,我們就是崇拜偶像,作罪惡的奴僕了。當人們把生命傾倒在金錢、權力、情慾和享樂上,這些成了他們崇拜的偶像!我們也許每個主日來崇拜,但我們內心渴望的不是基督,那就是如希律那樣虛偽的崇拜了。

 

這樣,真正的崇拜是甚麼?並不是每個主日獻上兩個小時,然後返去享受我的偶像。真正的敬拜是在 神裏面尋找我人生的目的,除掉我心裡的偶像,用我的全心和整個生命尋求 神、敬拜祂。在人生的旅程中,實在有太多人獻上自己的人生去敬拜無價值的東西,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心已經被自己所戀望的東西所偷走。

 

我們不能想像比博士們在希律的皇宮更差的經歷,在過去幾個月,他們一直被 神放在天上的星引導,卻突然失去了星光,在世界的黑暗中迷失了。在旅程中充滿他們內心的喜樂也消失了。希律打發博士們離去時,他們感到迷惘和灰心。

 

然而有意料之外的事要發生了,請看第9,10節:「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引導他們的那星再次出現,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真是太恩典了!儘管他們走錯方向, 神干預並幫助他們。最後, 神引導他們來到小孩基督那裏!博士們是真誠的敬拜者,聖經告訴我們 神常常尋找這樣個敬拜者。耶穌在約翰福音4:23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並且,即使博士們有失誤, 神仍幫助他們,祂從天上使祂的星閃亮,引導他們。

 

博士們因為找回他們的導航星而大大的歡喜!博士們的喜樂實在太大了。當他們失去了星的蹤影,他們的喜樂也消失了,直到他們再次看見那星和跟隨它的引導,喜樂才再湧現。他們大大的喜樂,因為那星的引導對他們生命的旅程十分重要。他們大大的喜樂,因為他們得著了確信,最終必看見小孩基督和敬拜祂。我們只能在敬拜 神中找到喜樂。

 

當那星引導博士們來到小孩基督那裏,博士們作了很奇妙的事。請看第11節:「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擁有名譽財富和尊貴的博士們進入破舊的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貧窮的母親,雙膝跪下,俯伏拜那小孩子。然後,他們揭開寶盒,獻上禮物。即使在如此貧窮的環境裏,博士們謙卑地承認這小孩是猶太人的王,是彌賽亞,是全人類的救主,也是他們的救主。因此,他們雙膝跪下,敬拜祂。

 

耶穌是 神賜給罪人最好的禮物。博士們明白我們所有人只值得 神的定罪,而不是憐憫,更不用說得著 神的獨生子為極寶貴的聖誕禮物。他們渴望表達向 神愛的感激,就把最珍貴的禮物獻給耶穌,就是以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獻給祂。

 

從外表來看,耶穌十分貧窮,但東方博士不是像捐獻窮人那樣對待耶穌,他們乃是尊耶穌為王,耶穌不單是猶太人的王,祂更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當博士們獻上禮物給耶穌時,他們尊敬耶穌為配得一切尊貴榮耀的君王,大過地上一切掌權者。

 

他們獻上黃金,因為耶穌是王,獻上乳香,因為耶穌是大祭司,獻上沒藥,因為耶穌是我們的救恩者,代贖我們一切的罪。但其實他們是獻上最寶貴的禮物,就是自己的內心和生命。當博士們毫無保留地獻上自己和禮物之後,他們的靈魂感到大大的滿足,他們敬拜救恩者,就是他們內心的君王,然後在 神繼續的指引和保護中,悄悄地返回自己的家鄉。請看第12節:「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在今天的信息,筆者馬太繪畫出一幅很漂亮的圖畫,讓我們看見耶穌是誰,東方博士教導我們為何要單單敬拜祂。耶穌是成為肉身的 神,祂是我們的牧者君王,惟獨祂配得我們獨一的獻身和崇拜,讓我們從心底裏悔改,使耶穌成為我們人生惟一的目的,讓我們在今年的聖誕來敬拜耶穌,將我們最好的獻上給祂,祈求主祝福我們能經歷真正的聖誕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