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12月13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1:1-25
金句 / 馬太福音1:23

以馬內利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上主日,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有關耶穌的名字,祂是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之君。今日,福音書筆者馬太稱耶穌為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雖然這句話給人帶來莫大的安慰;但有時候,人們難以感到 神果真與自己同在,繼而反問說:「假如 神與我同在,何解會發生那麼糟糕的事?」「過去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究竟 神在哪兒呢?」馬太跟當時的人肯定也有同感,因他們亦經歷了很多悲傷的慘況。然而,馬太在回顧耶穌的家譜及遇見 神的兒子耶穌後,所得的結論是 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好讓我們在這不一樣的聖誕來臨之先,從望住眼前的問題和局勢,轉到 神歷史的全景,使我們也發現 神與我們同在的厚恩。

請看第1節:「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大衛和耶穌均是 神救恩工作的三大支柱。 神曾對亞伯拉罕和大衛許下諾言差遣基督(創17:6;撒下7:16),並在亞伯拉罕栽了救贖的種子,在大衛中開花,最後藉彌賽亞結出果實。

首先, 神跟亞伯拉罕的族長時期(2-6上)。自從亞當墮落後, 神牢記要差派彌賽亞來挽救世人(創3:15);按這應許, 神通過亞伯拉罕開展了拯救工作。 神從閃的後裔中呼召年老的亞伯蘭,他原是住在迦勒底人中崇拜偶像,又因無人繼後香燈而變得宿命。 神卻以單方面的憐憫向他賜下應許:要使他成為大國,叫他的名偉大,萬族也要因他得福(創12:2,3)。於是亞伯拉罕順服 神,把信心押在這應許之上,無論往哪裏去,他都尊 神的名,並為耶和華築壇;而每逢遇見困難, 神亦幫他學習信心。最後, 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唯一的獨生兒子以撒為燔祭,以此為末期大考;亞伯拉罕仍信靠順服。基於這顆信心, 神發誓重申說:「…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22:16-18)。(加3:16)解釋為:「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雖則說「富不過三代」,但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對 神的應許篤信不疑;他們在異地作客、居住帳棚來等候天上那座有根基的城(來11:10)。 神重視他們,並為他們的信仰感到驕傲;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就是「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並不以為恥(來11:16)。

接著, 神的應許進一步傳給大衛的先祖猶大、法勒斯、希斯崙、亞蘭、亞米拿達、拿順、撒門、波阿斯、俄備得和耶西。其中驚人的事是記載了幾位婦人的名字,在第3及5節裏,找到了她瑪、喇合和路得。在猶太人的社會裏,傾向男尊女卑;進行人口普查時,婦女也被剔除。再者,這些女子不單都是外邦人,她瑪和喇合更有著不道德的過去,受千夫所指;摩押人路得亦彷彿已註定一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3)。然而,在 神的眼中她們全是信心女子;縱使她們對 神的認識不多,卻做出了冒生命危險來表達她們對 神信仰的決擇:她瑪為了維護夫家名號不被塗抹,打扮成廟妓搭上岳父;妓女喇合堅信上天下地的 神已把迦南地交付以色列,願意站在 神百姓一方來接待探子;年輕的寡婦路得甘願畢生追隨無依靠的奶奶和她所事奉的 神,寧可放棄再婚的憧憬。結果,她們原本只能在命運主義下,過著憂愁和絕望的生活,但當她們憑信心來到 神面前時,就得著拯救;不僅從被咒詛的人生改變為祝福,且被納入耶穌的家譜中。這因為不論男女、種族,人的背景和過去如何, 神看的乃是人的心;凡靠著耶穌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7:25)。

其次, 神與大衛及列王時代(6下-11)。大衛是耶西八個兒子中最小的。一般來說,孻仔通常會被寵壞和嬌生慣養;牧童大衛卻忠誠照管父親的羊。即使不被人看見,沒有人給他承認,但每當熊或獅子襲擊綿羊時,大衛仍奮不顧身與牠們搏鬥。由比爾·海伯斯(Bill Hybels)撰寫,題為《當無人看的時候你是誰》一書中,就強調當有人察看時,總會盡力而為;但一個人的時候,那才是人裏頭真正的本相。書裏包含了以下的一段話:「特質是指我們在沒有人看見時所做的事情。它跟聲譽或別人對我們的評價不同,與成功或成就也不一定相關。簡單講,品格非那人成就了甚麼,而是他成為怎樣的人。」在這陣子, 神正觀看大衛,並膏立他為以色列的王和牧者(撒上16:13)。及後,少年大衛聽到非利士人褻瀆 神的話,他就單刀赴會擊潰巨人歌利亞,搭救百姓脫離仇敵的壓迫。在流亡期間,大衛不僅要與外面敵人激烈爭戰,還得抵禦諸如懷疑、恐懼、沮喪、絕望、仇恨和復報等更可怕的心魔。通過大衛的詩,我們曉得他在屬靈掙扎中得了勝;使他成長為可以團結及統一以色列王國,懷抱不同人生問題的靈魂,與及打倒各種反對勢力,以 神的內心---愛和公義治理百姓的君王。 神便應許永遠堅立大衛王國的寶座,並通過耶穌來成就(路1:31-33)。

可是,大衛變得自滿起來,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犯上姦淫;為了掩飾罪行,他更不惜借刀殺人謀害女子的丈夫。大衛理應受 神嚴厲的懲罰和審判。 神卻憐憫大衛,派遣先知拿單指出他的惡,大衛就流出很多淚水真誠地悔改(詩51篇)。 神樂意赦免他的錯,通過 神的律例、典章和法度來逐步恢復大衛作羊群的牧者;不但如此,縱使大衛有失敗, 神還是將大衛奠立為模範,成為往後所有以色列王追隨的標準。或許大衛闖下彌天大禍,在人看來應該千刀萬剮,不值得原諒;但從某個層面上,信徒也是同樣不配蒙恩的罪人, 神卻願意寬恕、恢復和重新建立我們,且樂意使用悔改的罪人在祂的救贖工作和歷史中。 神稱大衛為「合 神心意的人」(撒上13:14;徒13:22),耶穌又被稱呼為「大衛的子孫」,正是 神對罪人愛的表達。

接著,大衛的後裔主要統治分裂後的猶大國。其中有出現好的王,包括亞撒、約沙法、烏西亞、約坦、希西家和約西亞;也有壞的王面世,好像所羅門、羅波安、亞比雅、約蘭、亞哈斯、瑪拿西和亞們。任何人若對 神擁有個人的信仰並得著主的恩典,都可以成為一個好國王;相反,人若沒有對 神的信心,就都只會淪落為邪惡的君主。在這裏,有關列王時代的驚人事實是, 神不但世世代代擔當著他們所有的軟弱和過犯,還履行了祂的諾言,不肯滅大衞的家;反照 神所應許的,肩負著統治者的起起伏伏、風風雨雨,使大衛的後裔登上王位,永遠賜燈光與大衞和他的子孫(代下21:7)。就是這樣, 神是一位超乎人想像般有忍耐、守信用和兌現承諾的 神。

第三, 神和以色列人一起的流放日子(12-17)。從被放逐至巴比倫到彌賽亞降生約五百年間,是以色列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由於他們崇拜偶像的罪,並多番拒絕聆聽 神藉先知訓誨的話(耶25:4), 神便興起巴比倫作懲罰的杖去殲滅以色列。儘管及後波斯王塞魯士曾下令,准許一些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開始重建:所羅巴伯領導了聖殿的工程,尼希米帶領城牆的修葺,文士以斯拉推行宗教改革;然而,耶路撒冷再沒有回復她昔日的輝煌。新的聖殿雖樸實無華,卻叫那些看過舊殿的老年人都不禁飲泣、大聲哭號。他們還先後被希臘和羅馬征服,那可算是極度屈辱的階段,他們過往所有的榮耀和尊嚴都銷聲匿跡;大衛所建立的國度也蕩然無存。

但這正是 神的愛最大的體現;因那時候,他們才意識到真正與及最寶貴的祝福,就只有彌賽亞的應許。 神淨化他們的內心,拆毀中間一切虛假的偶像和屬地的盼望,叫彌賽亞降臨的渴慕再次在他們心裏燃燒起來。他們便重新開始懇切呼喊,說:「哦,來吧,以馬內利!」即使在看來最絕望和黑暗的日子, 神依然與祂的百姓同在,使他們偏離的心得以復原,歸向敬拜獨一的真 神;並在他們回轉以後,給予他們最大的祝福,就是彌賽亞的降臨。當信徒遇上 神管教的手之時,或會以為 神撇棄自己,尤其認為 神對我的叛逆、不道德、貪婪和虛偽等感到厭倦,想像 神已經合上雙眼、閉上耳朵、掩面不顧,然後轉身離去。但 神仍親自與我們每個人,也與我們的國家同在, 神為人的幸福而管教,盼望我們和我們的國家能成長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最後, 神通過耶穌與我們同在(18-25)。迄今為止,馬太已回顧從亞伯拉罕到耶穌, 神如何在這漫長的四十二代裏一直與祂的百姓同在。終於, 神信守承諾差遣了彌賽亞,耶穌基督的誕生更是 神跟祂的子民同在的頂峰。請看第18節:「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耶穌的誕生是奇妙的,也是所有出生之人中,唯一被聖靈所孕育;耶穌既有完全人性,又是完全神聖,成為 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不過,要使耶穌從童女(即女人的後裔)出生也不容易,需要一個非常明白事理和屬靈的人配合,這人就是約瑟。

約瑟是大衛王族的後人,聖經形容他是個義人,只想做在 神眼中正確的事。由於他以為馬利亞不忠而不能迎娶她為法妻,但即使他感到被背叛,仍不想讓馬利亞受辱;於是決定暗暗地「撻訂」,與她離婚。雖然約瑟經歷著男人之苦,卻依舊禱告、再禱告、再三禱告…;在屬靈的掙扎中,他睡著了。請看第20,21節:「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天使的聖誕信息宣告了耶穌是誰。耶穌沒有繼承人罪惡的本性,祂雖擁有肉體,卻沒有罪。反之,祂來到世間的目的是要把自己的百姓脫離罪惡。(徒4:12;10:43)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眾先知也為祂作見證,說: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很多人或會期望耶穌為他們做某些事:好像尋找高薪厚職、得著理想配偶或通過考試難關……。可是一旦這些盼望得不到滿足,就容易灰心,甚至埋怨。這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他們真正需要的,乃是從罪惡中得救。雖然不少人嘗試合理化自己的罪,甚至盲目追求享受罪中之樂;但罪使人與聖潔 神隔絕,奪走人裏頭的平安與喜樂,更換來審判和刑罰。這就是為何 神差遣耶穌來到世上,並在十字架上受死;藉此將寬恕罪孽的洪恩,從內而外改變煥然一新的生命,與及永恆和榮耀的 神國,賜給凡相信耶穌為基督的人。

請一起讀第22,23節:「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信守承諾的 神不但從歷史裏與我們同在,更走進人類的歷史中成為人的樣式,作我們的一份子與我們在一起,以便跟我們相交和了解我們。在耶穌的時代,不少人遭受疾病纏磨和污鬼附身,他們因被拋棄而充滿孤獨感,亦沒有人願意和他們同在;而稅吏利未更是其中之一。縱使他很有才華,卻是個極度自私和貪婪的人。他利用權力謀取暴利,埋沒良心把同胞的苦況視而不見,是個無情兼無可救藥的大罪人;沒有人敢相信他、去理會他,或想靠近他。耶穌卻邀請他作門徒,說:「你跟從我來!」耶穌與他同住,承擔他的軟弱,耶穌醫好他靈魂自私的病,使他回轉並改變成聖馬太。

同樣,我們可能也曾感到沒有人了解自己,明白自己遭受的痛苦,亦沒有人願意陪伴自己左右,甚至被人撇棄。又即使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卻始終不想付出心力或時間去擔當和懷抱別人。但竟然有一個人想要和我們在一起,主動選擇要同我們在一起,並且承諾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祂就是以馬內利---耶穌。在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獲獎的法國作家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曾經說:「別走在我前面,我未必能追隨;別走在我後面,我未必能帶領;請走在我身旁,成為我的朋友。」從《沙灘上的足印》(Mary Stevenson, 1936)這首詩裏,也正好表達了這一點:「一晚我作了個夢,我與主沿著沙灘走,我的人生際遇閃爍天際。在每一幕中,我看見沙灘上的足印,有時有兩雙,有時只得一對。這令我困惑難安,因我在人生最低潮時,當我遭受痛苦、悲傷和失敗,我只看到一雙足跡。我問 神:『主啊!祢曾應允我,若我決志跟隨祢,祢必會與我同在;但我發現在我人生最窘迫之時,在沙灘上只見一雙足印。我不明白,為何在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竟沒有前來?』主便回答:『你所見的那雙足印,正是我背著你前行。』」即使在人生的低谷中感到悲傷、遺憾、難過和孤寂,甚至生出無比痛苦, 神仍與我們同行。

請看第24,25節,約瑟醒來後立刻遵照 神的話,摒棄自己的主張和意思;在當時充斥律法主義和道德規範的社會中,保護了耶穌和馬利亞兩母子的安危。雖然約瑟在聖經裏為切合他的人物性格,就連一句台詞也沒有,卻成為了不少姊妹們心中的那杯茶。

通過今日的信息,馬太教導信徒 神與我們同在。他的福音書以「 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開始,最後藉「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結束(太28:20下)。不論是順境定逆境,悲傷有時、歡笑有時、喜樂有時、流淚有時,處於苦難抑或幸福中,遇上失敗還是成功;留在家裏、上班工作、進入校園,就是身在何方, 神都與我們同在,甚至應許將來必賜下永恆 神的國度。只要我們深深默想和記念耶穌的名是以馬內利時,不僅內心感到莫名其妙的振奮;而且堅固我們的信心,可以在一切試煉和患難中站穩。趁著這個聖誕,讓我們都一同感激以馬內利---耶穌, 神與我們同在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