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20課                                  11月15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15:1-28
金句 / 馬太福音 15:19,20

污穢人的

因為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


前陣子,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頸致死,觸發全球各地反種族歧視及反警暴浪潮,「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運動甚囂塵上。似乎就算美國總統換界,但在部份白人心目中對黑人的看法,認為他們骯髒、懶惰、卑劣…的思想觀念也難以扭轉。在二次大戰時,更有傳出白人的血單輸給白人,黑人的血就只可以救黑人;彷彿一旦沾染黑人的血就會抱憾終生。多次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的美國著名作家菲利普.羅斯,在他其中一部被譽為是巔峰之作《人性的污穢》中,便描寫一名教授因想要出人頭地而刻意隱瞞自己有黑人血統的事實,他訛稱一個白人的身分在美國裏憑藉個人的堅毅而邁向成功;即使要犧牲拋棄眷屬,與及欺騙妻兒這不能說的秘密作代價,也在所不辭;但也因此逼使他生活在壓力之下。當已踏入遲暮之年的一天,他無意中對缺課的黑人學生說他們是「幽靈」(本只諷刺他們來無蹤去無影),卻被炒作而捲入種族歧視的風波中,不但失去他原先為遮蓋黑人身分辛苦得來的一切,在失意下更跟校內一名有夫之婦的清潔女工偷情,最後雙雙釀成車禍喪生。的確,白皮膚不代表優越,黑皮膚也不象徵污穢。而在今日的經文中,雖同樣充滿民族主義色彩,耶穌卻教導甚麼才是真正污穢人,與及怎樣的人才得潔淨。

I. 神要的是的心 (1-9)

請看第1節。一般來說,宗教領袖通常會避免出差來到鄉鎮加利利或外邦人的區域,但如今他們不惜工本也要除滅耶穌,卻抓不著把柄;於是將目光轉向門徒,便馬上奏效。請看第2節:「祢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在新冠疫情下,巿民都學識咗如何正確清潔雙手,不但要洗足廿秒,還需符合洗手七式(手掌、手背、縫隙、指節、虎口、指尖、手腕)。有組織更以每年的10月15日定為全球洗手日,尤其教育小朋友從小養成良好洗手習慣,藉此挽救數以百萬計兒童的生命。從衛生角度考量時,這是十分重要的。

但為何門徒在食飯前不洗手呢?聽起來跟如廁後不洗手一樣不文明和嘔心。另一方面,關於洗手的條文,若按照摩西律法,只求祭司進入聖幕或走近祭壇獻祭時,才需要洗手洗腳。(出30:19,20)而古人加上飯前也要洗手的規例,目的是想人在 神面前保持一顆純正清潔的心。可是,後來卻演變成飯前有沒有洗手去定斷一個人是否得潔淨。我的小兒子從小至今都喜歡徒手進食,雖然我看見他用手抓飯時好享受和自由的樣子,連手指也舔埋,彷彿無任何束縛而欣喜,卻特別關心他飯前有沒有徹底清潔雙手。相反,我的大兒子有少許潔癖,會勤洗手,甚至造成皮膚敏感也堅持,我就經常擔心和勸諭他不必過份緊張,應減少洗手的次數。無疑,太寬鬆或拘謹而導致反效果都未必是好事。猶如人若失去對 神一顆敬畏的心,隨便接待 神;或只因遵行律法,重視外在的枝節,反倒失去愛 神和愛人如己的律法根本精神,也不恰當。

耶穌如何抗辯呢?請一起讀第3-6節:「耶穌回答說: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 神的誡命呢?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 神的誡命。」當時不少人走法律罅,利用遺傳將個人財產抵押給 神,卻直到他們去世時才生效。換言之,他們一輩子仍可以享用這些財富,死後才被送到聖殿的寶庫中。這樣,他們就可以告訴父母沒有銀兩供養他們。

為此,耶穌指出法利賽人和文士的甚麼呢?請一起讀第7-9節:「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在這裏,「假冒為善」的意思是扮作虛擬角色的演員,也可譯為「偽君子」。例如,一位著名的喜劇影星飾演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因此,觀眾大多認為他的個人生活也是這樣。殊不知,他借助名氣來誘騙和性侵許多婦女。同樣,宗教領袖雖口裏講了很多頌讚 神的美言,顯得十分聖潔。但在他們心中,根本絲毫沒有對 神的愛;反而充斥著貪婪和慾望、崇拜種種偶像。使徒保羅對這樣的人說:「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羅2:21,22) 神不似人看人,容易只單看外表,耶和華乃是看人的內心(撒上16:7)。所以,信徒必須常常循 神的說話,仔細檢測自己的心, 神要的是人的心而非外在的敬拜。大衛祈禱說:「…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詩19:14)。即使人可以瞞天過海蒙騙別人,卻絕不能欺哄 神。讓人都省察,不只追逐外貌的敬虔,更是發自內心地尊敬 神,悔改丟棄佔據人裏面虛假的偶像,以 神為惟一的愛慕,獻上 神所喜悅的崇拜。

II. 污穢的乃是的心 (10-20)

耶穌為保護群眾免受法利賽人及文士而來假冒為善和律法主義的壞影響,便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耶穌大膽公然挑戰宗教領袖所建立的制度,這是十分危險的事,門徒也害怕得會死於非命。耶穌卻如何安慰門徒呢?請看第13,14節:「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雖然宗教領袖似乎不可觸碰、神聖不可侵犯,但從 神的目光來看,他們很快便被連根拔起;又因他們只聚焦在行為和律法,沒有看見 神真正想要的,結果就是誤人子弟。這好比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他挑戰教廷權威,違反聖經中信徒皆祭司的教義,又說明人絕不能透過購買贖罪券等的外在方式進入天堂;強調救恩是 神的恩典,白白賜予人的禮物,而唯一進入 神國的途徑就只有信靠 神的兒子耶穌。

那時,一直好似縮頭烏龜的彼得立刻凸個頭出來問耶穌說:「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或許他期待耶穌會稱讚他孺子可教,卻是「屎坑點燈」(找死)。耶穌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6-18節:「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裏,又落在芧廁裏嗎?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眾所周知,初生BB都是直腸直肚,食飽飽後轉過頭就會weewee和poopoo;但這樣食得疴得時,BB才精靈活潑、健康成長。由此可見,入口的不但不會污穢人,更係給人所需的營養素,維繫生命。相反,所謂「嘢可以亂食,說話不可以亂講。」當法利賽人和文士一口咬定說出對耶穌和門徒批判性的話,其實正顯露他們內心的邪惡和患病;他們因心裏嫉妒耶穌,與及只渴望鞏固自己在宗教上的權力和地位,並從人而來的承認和榮耀,就不禁「出口傷人」,發出污衊耶穌及詆譭門徒的話,也給眾人帶來了極大的危害。(耶17:9)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可見人內心的不潔,才是一切罪惡和污穢的因由。倘若人能以直正的心靈來到 神的律法面前,就不難曉得自己同樣也是個污穢不堪的罪人,需要 神的憐憫和寬恕。

那麼,從心裏發出來污穢自己和別人的有甚麼呢?請一起讀第19,20節:「因為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在這裏,「惡念」指邪惡的心思意念,也是一切罪行的起點,使人性變得醜陋;而且,這不必從遠處尋找,只要細心觀察自己,就可以清楚發現人裏頭正是有著「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些可怕和羞恥的罪行。「兇殺」是違犯 神十誡中的第六誡命,包括:憎恨人、嫉妒人,還想人遭遇不測及咒詛別人的心思。「姦淫、苟合」則違背第七誡,今日很多電影和劇集皆美化姦淫為一種浪漫的愛。據聞早前熱播的韓劇《婦妻的世界》,便以丈夫出軌和妻子復仇為題材,刷新了多項的收視記錄;苟合更是性方面進一步的放縱和淫亂。不論是姦淫抑或苟合,既破壞家庭,還使社會墮落。「偷盜」是干犯第八誡,想藉不勞而獲將人家的東西據為己有,例如:派商業間諜或駭客去竊取機密,學生請槍代考,公司做假帳逃稅,以欺詐手段來剝奪別人的權利,與及沒有獻上當納的十分之一等等。(箴9:17)說:「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可見人往往沒有以此為罪之餘,還會因成功盜竊而贏得快感。「妄證、謗讟」就觸及第九誡,指通過歪曲事實、造謠誹謗,為要達致謀害和敗壞他人的聲譽。以上的惡行不但使人遠離聖潔的 神,亦為自己和別人帶來痛苦和傷害,更可能因此造成團體、家庭和社會四分五裂,及人與人之間彼此的不信任,無法同心同工,共建和諧關係。相反,人內心若懷着 神的愛,看自己和別人的生命為寶貴,便能過持守身體和內心純潔的生活。

可是人總喜歡主張行惡是因為受到社會的壓迫、旁人的傷害、或尋找其他藉口和原因來合理化所犯的罪;不過,耶穌表明行惡是始於人內心的動機和私慾。也就是說,人犯罪是來自自己的內心,不能把責任推卸給別人。而人的下意識也以為只要保持良好的外表和行為,便能洗滌心靈;於是努力制定很多規範,嘗試過一種清潔的生活。環顧世界不同的宗教及其傳統時,會了解到是甚麼驅使人們有這些的宗教儀式和活動。好像何故印度教信眾不肯吃牛?幹嗎穆斯林每天在特定時份祈禱和朝拜五次,風雨不改?乜解究和尚需要剃光頭,甚至在頭上點疤?其實這一切都正好表明人們盡全力要做到得潔淨。但由於宗教表現不能叫人在 神眼中變得乾淨和聖潔一點;為此,耶穌教導人要得潔淨,竭力洗的不是雙手,而是內心。耶穌教導信徒當如何洗淨極之腐敗和污穢的內心呢?

III. 你的信心是大的 (21-28)

如今,耶穌離開了一直工作的據點,退到位於加利利西北面,靠近海岸的外邦城市推羅、西頓;或許耶穌想在那裏暫時隱居,卻有一個怎樣的婦人來到祂跟前懇求呢?請看第22節:「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對於婦人切切的哀求,耶穌有何回覆呢?請看第23節上:「耶穌卻一言不答」照道理,憐憫的主會火速答應婦人這樣的懇求,但這次竟三緘其口。耶穌似乎是故意漠視婦人,當她透明。被忽視確是非常丟臉,耶穌因何要這樣「落佢面」呢?首先,耶穌想測試婦人信心的大小;其次,也向門徒展示怎麼樣的信心才蒙 神賜福和悅納。婦人果真沒有輕言放棄,如同「吊靴鬼」不停地呼喊,門徒就不耐煩,求耶穌施捨婦人後把她趕走。

於是耶穌如何回答呢?請看第24節:「耶穌說:我奉差遺,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表面上,這番話看似不近人情;卻說明耶穌不是按人的意思工作,乃是遵循 神的救贖旨意和計劃,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1:16)儘管耶穌接二連三把婦人拒諸門外,「回去吧!過主啦!滾開啊!」婦人卻更緊貼耶穌,雙膝跪下拜祂,說:「主啊,幫助我!」或許婦人心想,今次仲唔實食冇黐牙,耶穌必定會說:“Yes, I do.”「好,我願意!」請看第26節:「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天啊!竟然從耶穌口中講出帶有歧視、侮辱,兼民族主義和言語暴力的話?!的確,猶太人經常稱外邦人為狗,以此來羞辱對方,指出他們是未開化、不潔和卑賤。中國人也喜歡稱洋人為「鬼佬」,意即是鬼不是人;呼印巴裔人士「阿叉」,也有差人一等的貶義;叫日本人做「架仔」、「架妹」、「蘿蔔頭」,或多或少都帶有冒犯之意。雖然耶穌在這裏使用的不是野狗,而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寵物狗。但狗就是狗,就算俾人稱讚說:「你真係好狗呀!」相信也無人會受落。

婦人卻有何反應呢?請一起讀第27節:「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每逢進餐時,狗都會安坐在主人腳下,並伸出長長的舌頭,渴望從主人的憐憫中得著一點食物。牠們不會跳到桌上,在主人的盤子裏爭飯吃;即使所有人都不給予零碎的美饌,牠們也不會亂吠抗議或變得叛逆,只是一味地不斷乞討。現在婦人也是這樣,她怎能夠如此行呢?這與她的女兒不無關係。有人說:「兒女是父母的最佳教練。」事實上,父母也無法逃脫這訓練,炒兒女魷魚。這婦人也通過在女兒身上,因被鬼附得甚苦這段慘痛的經歷,使她感同身受、心如刀割。這時候,她完全體會到自己其實甚麼都不是,便願意放下一切自尊和身段,單單求 神的可憐和幫助。同樣,信徒唯一需要的亦只是主的憐憫和幫助。

終於,耶穌承認婦人甚麼?又將怎樣的祝福賜給她呢?請看第28節:「耶穌說: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耶穌稱讚婦人的信心是大的,並祝福她的信心。在這裏我們可以學習到甚麼呢?婦人承認耶穌是彌賽亞(22),並帶著她的問題來到主面前;即使耶穌說了一些具挑戰和侮辱性的話,她也沒有放棄對主的懇求。婦人毫不懷疑耶穌的愛,因此無變得苦澀或宿命而抱怨。她也沒有看自己是配得主答允她的請求,只加倍的謙虛求主的憐憫和碎渣兒的恩典。跟宗教領袖相比時,婦人表面上雖是個外邦人(被視為不潔),內裏卻充滿對主的愛和信心,她又完全倚靠主的憐憫,發出對耶穌由衷的尊重和敬拜。反觀,宗教領袖看起來令人眼前一亮、完全正直,骨子裏卻是滿心污穢。他們因標榜竭力遵守外在的宗教儀式和行為來得潔淨,就變得驕傲和自以為是,如同瞎眼看不見自己裏頭一切的惡。耶穌嚴厲責備他們的假冒為善,只有嘴唇尊敬 神,心卻遠離 神。婦人卻謙卑承認自己是如狗般不潔的罪人,並單單求主的可憐和幫助,最終把纏擾和捆綁女兒,使人叫苦連天的污鬼除清,內心被洗淨。

通過今日的經文,主教導我們不要成為虛有其表的信徒,透過外在的行為或古人的遺傳來得潔淨;乃是效法迦南婦人的信心,謙卑來到耶穌面前深深承認自己的罪,求主的憐憫、幫助和碎渣兒的恩典,使附著自己、兒女及羔羊裏頭的污鬼勢力被趕出。耶穌為了人的心可以得潔淨,祂甘願被掛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而死,並三天後復活。耶穌是洗淨人內心的唯一途徑、大衛的子孫、人類的救主。(來9:13,14)說:「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約一1:9)又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祈求 神幫助我們現在就來到耶穌身旁,可以通過主的血使我們得潔淨,成為 神的兒女參與天國的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