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13課                                                    9月27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9:18-38
金句 / 馬太福音9:28

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祂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
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乍看之下,今天信息的內容似乎只是筆者把四個擁有不同背景得治癒之人的獨立經過,進行一次「大集燴」;但事實上,乃是凸顯那些蒙醫治之人偉大的信心。雖然耶穌是一切祝福的泉源,帶來救恩、永生、光明、聖潔、能力和愛…。但為得著這些祝福,耶穌要求人們必須對祂有信心,認信祂為彌賽亞基督。耶穌施恩給憑信心來到祂眼前的人,說:「的信救了你。」「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耶穌希望信徒對祂有確信。有見及此,信徒需要深深思考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甚麼才是信心?

雖然很多人頭腦上曉得信心的含意,可是每當遇見現實問題,例如:學業和工作的困難,人際關係及與人同工的挑戰,養育孩子或是栽培門徒的艱辛,以至面臨經濟危機並健康試煉……;這時候,信仰彷彿就變得只是抽象和理論。不少人更會主張信仰是一回事,解決問題又是另一回事,畢竟信仰歸信仰,現實歸現實,使兩者無法接洽。但通過本段經文,可以學習到信仰絕非理論和抽象,而是十分有用和真實;信心不但使人跨越重重障礙和突破限界,還領人進一步明白及體驗耶穌的能力,最終得著救恩和滿滿的祝福。祈求 神幫助我們可以個人認識和迎接耶穌為人生的彌賽亞,以及得著耶穌盼望信徒當擁有怎樣的信心。

Ⅰ‧生命的施予者耶穌 (18-26)

請看第18節上:「耶穌說這話的時候…」耶穌剛藉醫治癱子來彰顯祂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說明祂能治癒任何屬靈的癱瘓病。耶穌赦罪的恩典工作有如新酒般澎湃,其爆炸力叫一切舊皮袋裂開;以宗教儀式和律法主義自持的領導層皆無法遏止。 神歷史的新時代經已來臨,這跟祂的子民從前所經歷的都不同,人們也感到吃驚;他們開始看到新的可能性, 神是成就新事的 神。不但如此,人也懂得從「盒子外面」思考問題,打破傳統常態,跳出罪惡和死亡的框架;並萌芽出對耶穌的信心,破天荒地帶著自己的人生問題來到主那裏。

請看第18節下:「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祂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祢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管會堂是當時響噹噹的揸fit人,這樣的人大多指住自己個鼻就行,但這人謙卑有禮地來到耶穌面前跪下懇求;他承認耶穌的屬靈權柄,相比之下自己有的只是微不足道。儘管如此,這人在耶穌前屈膝敬拜也要付上高昂代價,可能已經聞到魷魚香。但過去珍而重之的,在失去女兒的一刻都再無意義;他甘願為「女」死、為「女」亡。起初他極之無助,後來卻想到耶穌,他相信耶穌可以搭救他,便飛奔來尋找祂。由此可見,好爸爸除了愛女心切,慈父上身外,也要對耶穌有信心。在危難關頭,管會堂來到耶穌那裏;說明不論問題出在哪裏,耶穌都能幫助我們的孩子,信徒必須禱告呼求,而不是僅僅看見問題便灰心絕望。

請看第19節,或許耶穌教導門徒時正講得興起,但當他聽到管會堂的哀求,內心就被打動,於是趕緊起來與他同行。請看第20,21節:「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該名姊妹必定經常因貧血而臉青唇白兼弱不禁風。摩西律法也將她視為不潔(利15:25),禁止這類婦女與他人往來,需要嚴格遵守1人限聚令;這病甚至叫人失去婚姻和養育兒女的盼望。她為到流血不止的問題苦苦掙扎已有十二年之久,又在黃綠醫生手中花光所有私己錢,仍無法根治,叫人心碎;似乎血漏問題已完全消耗和毀掉這女人的青春和生命。

但一天,她聽見耶穌懸壺濟世、慈悲為懷、能醫百病,對耶穌的信心就油然而生。從前不敢踏出家門半步,如今憑著信心鼓起勇氣走出兔子洞。不過耶穌四周總有一大批群眾築起高牆,像泊大巴叫人進退維谷。女人心想既不可以被拋甩,也得設法收窄差距,她嘗試開啟衛星導航進行追蹤,但要突圍也殊不簡單;在烈日當空和途人擁擠推撞下,不時使她暈得一陣陣。然而,女人前來不是為碰碰運氣,乃有堅定的決心和明確的目標要去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她努力找出空當,盤扭嬌小的身體左閃右避。加上,她不似管會堂可以到主面前打開天窗說亮話,期間需要克服隨時有被揭發,受羞恥和屈辱而遭DQ的可能;更莫說她只是個手無搏雞之力孱弱的病壞。但巾幗不讓鬚眉,她越級挑戰成功終於與耶穌只相隔一步之遙;然而,她還有最後一道要衝破的心理關口,就是觸摸耶穌而令耶穌不潔。根據律法,這絕對不啱規矩,要受定罪,無疑對她造成極大陰影和障礙,叫女人懼怕。摸定不摸?唔通要摘公字決定?但她作出了信心的行動,無猶豫把握良機摸耶穌的衣裳;這一刻,就如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所繪畫的「創造亞當」中, 神與亞當手指指的部份,展現了創造主和被造物之間微妙的愛的關係。

那麼,究竟女人是被定罪抑或得醫治和赦免呢?請一起讀第22節:「耶穌轉過來看著她,就說:女兒,放心!妳的信救了妳。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相傳古代少林弟子必須通過「木人巷」,才有資格出關下山闖江湖;照樣,那些帶著生死的態度和富創意的信心來到主面前的人,必不會被主忽略。耶穌不介意女人違抗律法,或「唔我搞我後面」而動怒;相反,耶穌很喜悅她來到祂身旁,就肯定女人的信心,大大祝福她說:「女兒,放心!妳的信救了妳。」耶穌對她的愛絕不遜色於管會堂對他女兒的愛,耶穌甚至看女人為宇宙的中心,唯一的存在。如今女人不單血漏病得痊癒,她還經歷罪完全得赦免的恩典。就是這樣,呢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雖然沒有人記載和知道她的名字,卻配得成為「耶穌背後的女人」這美麗稱號。每個人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感到難以啟齒,並因羞恥而靈魂淌血患病,被定罪而痛苦呻吟,但只要效法女人憑信心前來撫摸耶穌,主必樂意赦免我們一切的罪,醫治我們患病的內心,使我們改變為 神的兒女。

至於另一邊廂,管會堂正十萬火急,卻半路殺出個程咬金而有所耽誤。請看第23節:「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他們是專業哭喪師,特為營造哀悼女兒的氣氛,送亡魂前往冥界。所謂有死亡就會有眼淚,在死亡權勢下,人們不得不悲傷和難過。耶穌卻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24上)耶穌把死亡視為就寢,小睡片時就在天國蘇醒。(啟14:13)說:「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對耶穌有信心的人並不活在死亡權勢下,即使活在世上也享有永恆的生命,在任何景況中都可以發出感謝和讚美,過著快樂有力的生活。相反,那些因不信,看復活為荒謬而嗤之以鼻的人;即使外表精力充沛,卻行屍走肉,被死亡的陰霾籠罩。耶穌把他們攆走,然後進來牽著女兒的手,她便起來向父母嫣然一笑。(25)(弗2:5)說:「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擁有復活權柄的耶穌,能叫一切屬靈上死去的少年人起來,煥然一新。於是這消息立刻被瘋傳(26),點擊率暴升,給在黑暗中的百姓帶來了極大的曙光。

Ⅱ‧大衛的子孫耶穌 (27-34)

請看第27節:「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祂,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綜觀世界上有很多可憐蟲,但當中雙目失明可能是最痛苦的。從宏偉的落基山脈到遼闊的大峽谷,再到洶湧的尼亞加拉大瀑布和如詩如畫的中國九寨溝,與及有珊瑚王國之稱的澳洲大堡礁、兩極迷人的極光及亞馬遜雨林。在春天桃紅柳綠、百花爭妍,到夏天赤日炎炎、碧海銀沙,來到秋天碩果纍纍、五穀豐登,進入冬天皚皚白雪、六出紛飛。透過大自然的絢麗,人可以欣賞造物主的鬼斧神工,為人的靈魂帶來新的感動;就是察看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一桌一椅一器一物都散發出令人熟悉的味道。可是盲人卻看不見這個花花世界;對他們而言,每分每秒就只有漆黑一片。

經文中的兩個瞎子渴望得到主的醫治,於是緊貼耶穌,不停大聲呼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但耶穌似乎借咗聾耳陳隻耳愛理不理。有調查報告顯示,失明使盲人心理上變得悲觀和敏感,容易自卑、迷惘和憤怒,更在心裏留下看不見的傷痕。當這兩個瞎子被忽視時,往往會灰心、沮喪,生氣並詛咒耶穌:「耶穌係未大細超?在幫助管會堂上見高就拜,見低就踩;又在醫治女人一事時,有異性、無人性呢?」然而他們沒有諗埋一邊,依舊繼續跟隨,他們帶著打不死和永不放棄的精神,無論如何也要把請求帶到主那裏。

即使他們盲舂舂,仍奮力跟耶穌進了房子。於是耶穌問他們甚麼呢?請看第28節中:「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表面上,他們對耶穌是誰已有深切的了解。「大衛的子孫」便指著 神應許要從大衛的後裔中差派來的彌賽亞基督,先知以賽亞亦清楚預言彌賽亞的工作:「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賽35:5)耶穌此舉是否問黎都多餘呢?但情況就如瞎子摸象,幾個瞎子摸大象的軀體,卻由於各人所摸的位置不同,故以為所摸的已是大象的整個形狀,並為此而爭論不休。同樣,人對耶穌的認識也不過是九牛一毛、極之有限。這兩個瞎子以為人生的不幸全是天意弄人,並在與別人比較時陷在命運主義中;甚至起初更可能只是趁耶穌行過路過唔好錯過,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來博取同情。耶穌沒有即時回應他們的禱告,為要考驗他們的信心;在舊約裏,未曾記載 神醫治過任何瞎子的眼。在人生問題面前,他們是宣佈就此放棄而甘於一生成為命運主義者,抑或真心相信主醫治的大能而不被命運捆綁,不灰心絕望和挑戰不可能,憑信心繼續迫切求主的恩典和憐憫、救恩的能力,祈求和跟隨主到底呢?屬靈上的瞎眼也一樣,叫人看不到 神掌管的屬靈世界、信心世界和榮耀的 神國,並以為可見的就是一切而活在屬靈的黑暗中。但在現實問題面前, 神鼓勵人不要不信絕望,乃是確信主的救恩而禱告;主盼望信徒成為信心之人;那些持守信心求主的恩典和憐憫,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基督,迎接耶穌為救主的人,必蒙主所喜悅、憐憫和祝福。主必定打開信徒的屬靈眼睛,可以看見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引領他們出黑暗進入奇妙光明。

這兩名瞎子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信!」耶穌便祝福他們,輕揉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這一刻,他們頓時眼仔碌碌,無近視、散光或老花,恢復全視線;不但看見耶穌的靚仔樣,走到外面時,更目睹蔚藍的天空,鳥兒在飛翔,與及型男索女在街道穿梭。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儘管耶穌切切囑咐他們不要洩漏風聲,以免打草驚蛇;可是他們post出大量相片呃like,就被自己迷人的眼神出賣,將跟奧比斯更厲害有關耶穌的消息廣傳。(30,31)接著,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有需要的人浪接浪來尋訪耶穌,耶穌就驅走那人身上的惡魔,他便說出話來:「Thank you, thank you, Jesus. Thank you, thank you, Jesus. Thank you, thank you, Jesus in my heart. (x2)」當眾人正希奇耶穌就是聖經預言的彌賽亞,宗教領袖卻說出褻瀆的話:「祂是靠著鬼王趕王。」即使他們是目擊證人,卻因驕傲和嫉妒而成了屬靈的瞎子和啞巴。

Ⅲ‧憐憫眾人的耶穌 (35-38)

耶穌沒有與法利賽人爭辯,而是走遍各城鎮和村莊,集中做三件事。耶穌在會堂裏教訓人,將有如登山寶訓的天國價值觀和信心指示他們。耶穌也傳講天國近了的好信息,藉悔改使人脫離黑暗的權勢,遷到愛子的國度;耶穌還治癒人肉身和靈魂的病。請看第36節:「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無論耶穌在哪裏,都吸引海量的人前來找祂,他們都是罪人、病人或被污鬼纏身。耶穌沒有責怪他們人唔似人、鬼唔似鬼,乃是懷著憐恤之心看他們每個都像綿羊般需要牧人。耶穌認為假如有牧人照料他們,就必被治癒;並且成長為敬虔和有用的人。請一起讀第37,38節:「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耶穌盼望門徒也能感受祂憐憫眾人的心腸,參與祈禱:求 神興起和派遣收割的工人到禾場去。在我們身處的校園裏,也有很多無助的靈魂,當中有因經歷家庭破碎、社會動盪、疫情影響和政治腐敗……而困苦流離。倘若有牧人照顧和引領他們,就可以得到醫治,改變為屬 神的子民,作美善的事。

按今日的經文,信心是甚麼呢?耶穌對女人說:「的信救了你。」跟瞎子講:「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藉此告訴我們耶穌是按照人的信心工作。相反,如果缺乏信心,耶穌就不能做甚麼。當耶穌回鄉探親時,因著鄉親父老、叔伯兄弟的不信,耶穌就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可6:5)因此,信心就是相信耶穌是 神所應許的彌賽亞,沒有難成的事與及人生一切問題的答案。信心又是惟一通往和連接 神祝福的管道,管道窄小,所得的祝福就如「滴滴仔」;管道寬大,祝福就像瀑布般嘩啦嘩啦極大傾注。

人想問題時容易受規範影響,也不時會被失敗的經驗掣肘;但在這裏出現的管會堂和患上十二年血漏的女人,他們皆“Think out of the box”,因著對新酒耶穌成就新事的信心:「就必活了」、「就必痊癒」,看見他們以新皮袋的內心,不但沒有被死亡和律法禁錮,還拓展新思維,創造出革命性的思考和行動;而瞎子們也沒有在現實面前低頭,失去盼望就咒詛自己、隨便生活,乃是持守禱告到底。因著他們驚人的信心,以致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果。(來7:25)說:「凡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弗3:20)也說:「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祈求 神幫助我們擁有 神所喜悅的信心,可以經歷 神在我們身上成就的新事,得著祂想要給我們的所有祝福。也祈求 神幫助我們擁有耶穌的憐憫心腸,禱告興起收莊稼的工人,讓人都遇見耶穌為彌賽亞。耶穌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