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12課                                  9月20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馬太福音 9:1-13
金句 / 馬太福音 9:13

我來乃是召罪人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不久前,因著疫情關係,美國大學和韓國的醫學院進行網上考試中,被發現集體作弊。即使學習能力高的人,也不能勝過非法獲取好成績的誘惑。起初教授起了疑心,勸學生自首,願意從輕法落,但學生們以為教授不能查閱他們的通訊記錄作證據,所以沒有回應。結果,警方介入找出證據。人以為自己所犯的罪,別人查不出來,但 神卻一一曉得我們的過犯。耶穌沒有譴責犯罪的人,卻將赦罪的恩典賜給相信祂的人。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經文,將耶穌憐憫罪人的心賜加給我們。

請看第1,2節。耶穌回到自己的地方迦百農,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2),這人患了嚴重的癱瘓症。在馬可福音記錄了抬癱子的人遇上,許多人圍著耶穌,不能近前來的障礙。最合理的做法是下一次早點來,但抬癱子的人並沒有放棄,決定若不能見耶穌,絕不擺休。此外,躺在褥子的癱子引起了無數人的關注。有人認為,如果他生病了,必定不會絕望地生活,即使放下尊嚴,也會謙卑地求醫治。然而,當我們處於患病的虛弱中,對人的目光更為敏感,更容易陷入絕望,更容易陷入黑暗裏。若沒有信心,事情變得非常絕望,也不能克服來到耶穌跟前的種種障礙。因此,那些癱子和抬癱子的人實在有信心,他們相信耶穌的能力和憐憫,所以克服絕望的心思。他們相信耶穌憐憫的眼光,過於注視眾人歧視的目光。

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驚人的說話:「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即使是嚴重的癱瘓者,但叫他最痛苦的乃是罪的問題,比癱瘓病更叫他痛苦。可能,他因為崇拜偶像、姦淫,或將努力賺回來的,享受放縱情慾的生活,結果腦血管破裂成為癱子。他渴望得著罪得赦免,耶穌知道他心中的痛苦,所以宣佈他罪得赦免。

耶穌與對待之前的病患者不同,不是單醫治肉身的疾病,而是赦免癱子的罪。世上大多宗教都關注人痛苦的問題,而不是罪的問題。我們期望 神恢復癱子大腦的機能,醫好癱瘓病;也期望 神能解決我們的現實問題,解除我們人生煩惱,使我們心裏平安,人生成功。為此,我們承擔著宗教義務,遵守律法和行善。有些罪不受地上法律的約束,例如憎恨、貪婪,滿足慾望等,我們都不當這些為罪惡,合理化為人的本性。

聖經從頭到尾核心在於解決人類罪的問題。人本是按照造物主 神的形象被創造。然而,人變得驕傲,不聽 神的說話,違反誡命,結果被趕出伊甸園,罪也帶來死亡。從亞當的不服從,然後該隱謀殺兄弟,挪亞時代以肉體為中心生活,然後人類建造巴別塔來挑戰 神,所多瑪和蛾摩拉的邪惡,人類的罪惡急劇惡化。罪主宰所有世人,人不能逃避 神的審判。然而, 神通過呼召亞伯拉罕開展了新的救贖工作。 神從埃及解救了亞伯拉罕的後裔,在西乃山賜他們律法和誡命,又引領他們到迦南建立屬 神的國度。可惜,以色列背叛 神,不聽從 神所打發的先知悔改回轉,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受磨鍊。舊約顯明,沒有一個人或民族逃脫罪惡,但 神差遣他的兒子來拯救罪人,並且賜給一切相信他的人得寬恕和永生。「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雖然 神的兒子來到,但驕傲的人仍然不服從和敵擋 神。如同巴別塔時代的人,他們相信科學和文明使民族興旺,不斷壯大。 神就藉著災難、疾病和戰爭使人發現罪惡而回轉。即使面對災難,人也是硬著心不悔改,叫事情走向無法挽回的混亂。 神的兒子將要再來作審判官,將魔鬼、罪和死亡拋入火湖裏,並帶來沒有罪和死亡的新天新地。我們所關心的是現實世界的問題,但 神所關心的是罪得赦免和永生的問題,為此差遣耶穌來到世上贖罪。罪得赦免是 神賜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祈求 神幫助我們領受赦罪恩典的人,常有喜樂、向主感激的心。

請看第3節,「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他們認為耶穌的說話褻瀆了 神,因為除了 神以外,沒有人能赦罪。利未記第24章指出褻瀆 神是死罪。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文士認為耶穌褻瀆 神,但耶穌指出他們這樣的意念是惡的。通常人認為惡念是意圖謀殺、摧毀別人家園、詐騙人的錢財。耶穌說,不接受耶穌為 神的是邪惡的意念。為甚麼耶穌不稱他們為無知,而是懷著惡念呢?因為文士有能力相信耶穌的。耶穌潔淨了大痲瘋病人,只以一句話醫治百夫長的僕人的癱瘓病,又趕出了許多的鬼,連加利利海的狂風巨浪也止住了。更重要的是,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也預言將要來的基督所要做的新事。文士作為聖經學者,應當比任何人更敞開心門,迎接從耶穌而來的赦罪之恩。然而,文士不但沒有接待耶穌,反而以宗教力量來攻擊耶穌。他們驕傲地輕視和拒絕 神的主權,破壞聖靈的工作。

文士以為耶穌只是嘴唇宣佈罪得赦免(5),因為赦罪是眼不能見的。因此,耶穌藉著醫治他的癱瘓病,來顯示耶穌有赦罪的能力(6)。赦罪為主和必要的,醫治為副和可選擇性的。即使現實問題得解決,也不能保證人靈魂的健康,有時反而叫人靈魂患病起來。沒有人能永遠活著,人會衰老、患病,並以死亡終結。真正平安和幸福的生活來自罪得赦免,恢復了與永生 神的關係。失去罪得赦免就如同免疫力下降,叫人的靈魂軟弱和患病,落入不信、恐懼、無力和痛苦中。

耶穌為了叫人知道祂擁有赦罪的權柄,就挑戰領受了赦罪恩典的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7),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 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8)。當我們相信耶穌,就能經歷罪得赦免,起來過著新生活。「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10:9,10)

請看第9節:「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馬太之意為「 神的禮物」,是耶穌給他起的名,他原本名叫利未。也許他的父母起這名,盼望兒子與 神聯合,全心全意地事奉 神。然而,利未與他的名字過著相反的生活,他不是服事 神,卻是為了金錢成為稅吏,不惜壓搾同胞取利。他盼望賺了許多錢,就有更多的幸福。他發誓不要過窮困的生活,也不想經歷貧窮而來的悲哀。

他深信只要他變得富有,就會得著人的認同,擁有美滿的婚姻。為此,利未每天起來都為著這目標奔跑,可惜,他並沒有得著所期望的幸福。雖然他認識到現在的生活走錯了,不能帶給他幸福,但他已走得很遠,沒有信心可以回去,得著世人的接納。那一天,他呆呆地守在稅關那裏。

耶穌看穿這名稅吏的內心,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這表示跟從耶穌才能改變人生,並沒有太晚。耶穌邀請他,只要他現在悔改跟隨耶穌,就可以過新的人生。耶穌呼召他,表示他不要陷入過去的失敗,起來面對作耶穌門徒的生活;也不為將來的憂慮,因為跟隨耶穌的人必然得救,並結出聖靈的果子,作有福的門徒。跟從耶穌可以勝過罪惡本性,克服對生活的焦慮。正如耶穌呼召本作加利利漁夫的門徒為得人漁夫,稅吏也要改變為拯救人靈魂的使徒。

馬太對耶穌的呼召並沒有拖延,或求耶穌給他考慮的時間。馬太立刻起來,跟從耶穌。這是馬太的一生中最偉大和最蒙福的決定。往後,馬太舉辦了筵席,邀請耶穌和門徒來參加(10),還有好些稅吏和罪人。馬太心想如果我這樣的罪人也能改變,其他人都能夠,於是他邀請了好些稅吏和罪人。對救恩感激是傳福音的基礎。馬太盼望向眾人分享他的生命見證,為耶穌作見證。

法利賽人看見,就很不高興,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11);「為甚麼耶穌沒有與罪人進行社交隔離?」耶穌聽見他們的話就回答。請看第12,13節:「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人們看利未為惡人,只知道自己和金錢。但耶穌認為他是個需要醫治的病人,從世界感染了貪婪的病毒,叫良知麻木,失去道德操守,而且是重症病人,需要立刻接受治療。人犯罪是因為靈魂的軟弱,在試探和恐懼前無力抵抗。醫生不會譴責病人,「你為甚麼生病帶身邊的人負擔?」,而是帶著同情和使命感,要醫治病人。耶穌來到世上,作我們靈魂的醫生。耶穌引用何西阿書6:6:「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來顯明 神對罪人的心腸。舊約中的 神並不是喜愛審判,在耶穌時代卻突然變了滿有慈悲憐憫,而是 神從創立世界,在沒有律法之先,已是滿有恩典和憐憫。 神因著憐憫人類,建立了一無所缺的伊甸園;對犯罪的滿有憐憫,應許救贖後嗣來;對殺了兄弟的該隱有憐憫,在降罰之中,也為他立記號來保護他;憐憫挪亞時代的人,在洪水審判之先為他們預備救恩的方舟;在亞伯拉罕時代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也打發天使拯救了羅得一家。

舊約的故事充滿了 神對人的憐憫。 神不斷尋找和恢復那些頂撞 神的人,賜給以色列人律法,教導他們祭祀與 神和好。以色列被揀選並不是因為他們比其他民族優秀和崇高。以色列同樣是軟弱的罪人,若沒有律法,就不知何為罪;沒有獻祭規條,就不知如何得蒙赦免。律法和獻祭的規條表達出 神對罪人的憐憫。 神對罪人施憐憫的高峰是,差遣 神獨生的愛子來到世上,代贖世人的罪孽。如果 神不憐憫罪人,就根本不會打發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救贖萬民。

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凡相信耶穌憐憫的人,都可以被寬恕,過新生活。凡為自己的罪惡而哀慟的人,都能得著 神的憐憫,罪得赦免。一位作醫生的韓國牧者擔任監獄的醫生,定期與囚犯進行醫療諮詢。他發現最棘手的病人,不是殺人等的重犯,而是那些犯輕罪的囚犯,包括欺詐、偷竊等較輕的罪。十次犯的,九次犯的都並不承認自己的罪行,而是不幸所以被捕。他們辯解說有人比他們更差,他們卻被抓了入獄,實在對他們不公平。同樣,我們若不覺得自己有罪的問題,反而藉著與人比較而尋找優越感,就無法與耶穌建立正確的關係,不能悔改和得著赦罪之恩。自以為義的心態使我們的信心生活失去恩典和力量,不但不能幫助一個人,反而只會批評和挑剔他人錯處。要幫助人的基本態度是憐憫。沒有義人,連一個人也沒有。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為此,是耶穌來到世上被釘十字架,代替我們承受了 神的刑罰。我們必須時刻記念耶穌對我這樣罪人的憐憫,我們也能以同樣的憐憫施與別人。即使羔羊或小孩的叛逆,我們能擁有耶穌的牧羊心腸和勇氣忍耐到底。

人有惡毒的罪惡本性,如傲慢,貪婪,情慾,絕望,虛榮和自卑。這些罪惡的本性無法以人的力量來解決。罪好像新冠肺炎有高度傳染性,叫接近的人受感染,叫人受傷,將黑暗傳給人,叫人無力。我們為了要幫助別人,首先要來到耶穌那裏,不斷地尋求主的憐憫和恩典,以及聖靈的幫助。我們必須仰望那忍受譏笑、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通過 神的話語和禱告,我們能更多地依靠主施憐憫的手,才能幫助其他罪人,我們能更堅固。不是因為被人設立作牧者,才行走作牧者的生活,而是因著主的憐憫我們才能成為牧者。因著主的憐憫,軟弱的人能起來,驕傲和自私的人也被改變願意犧牲和服侍人的牧者;那些疑惑的人,能行走信心道路。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個人,能忠心地效法耶穌憐憫罪人的心腸。

請看第14節:「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禁食當時被視為一個人敬虔的標準。耶穌不是說,「我們也有禁食,只是你們沒有看見。」耶穌教導信心生活的中心點在於耶穌(15) 許多人滿足於遵守宗教規條,卻沒有注意個人與耶穌的關係;有人只隨從別人,信心生活沒有感恩,沒有悔改,只滿足日復日機械性的宗教生活。失去了耶穌為中心,我們信仰生活變得枯燥乏味,也失去感恩和悔改的逼切。這樣的人,終有一天如同舊衣服被撕裂,像舊皮袋裂開。

將新布縫在舊衣服上,由於新布擁有強烈收縮力,結果失去彈性的舊衣服被扯破(16) 同樣,新葡萄酒不能裝在舊皮袋中(17),這是因為新葡萄酒能發酵和膨脹,舊皮袋失去彈性,不能擴張而破裂。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當我們看見耶穌醫治別人,我們要相信耶穌也能醫治我們的疾病;當我們看見耶穌赦免別人的罪,我們也要相信耶穌能赦免我的罪孽。當耶穌鍛鍊我們真實的屬靈境況,我們就以哀慟、悔改來回應。耶穌祝福我們時,我們要喜樂和感謝 神。若耶穌祝福或鍛練我們,我們沒有反應或感覺,這就表示變舊衣服、舊皮袋的情況。

為了擁有新皮袋的內心,我們必須持守耶穌憐憫人的心腸。耶穌樂意將豐盛的恩典,賜給凡相信耶穌的人。我們在所感分享說:「 神啊!我是一個罪人;我願意效法主憐憫人的生活,求主幫助我順從主的引導,被鍛鍊,有感謝的心,活在主面前生活。」祈求 神幫助我們能切實明白耶穌的心腸,效法耶穌憐恤罪人,藉著聖靈帶領人,行走 神祝福的道路上。我們藉著服侍一個罪人,實際效法召罪人的耶穌。耶穌的能力藉著效法他的門徒被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