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7課                                                                                     8月16日 鄧希恆牧者

n經文 / 馬太福音 6:19-34
n金句 / 馬太福音 6:33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雖然基督徒不屬這世界,但我們要在現實生活中有各方面的責任,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要處理。世上的事情很容易叫我們十分忙碌、憂慮和失去喜樂,若我們不知道實際解決物質問題的秘訣,我們的靈魂也會失去亮光和生命。因此,在今天的主日信息,耶穌教導我們一個很實際的秘訣,只要跟着做,就能夠過成功而又無憂慮的人生,這個就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無論是今天的需要或是將來未知的事情,我們都專心倚靠神,所有叫我們滿足、喜樂和榮耀的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求主耶穌大大祝福我們,我們現在來聽祢智慧的說話,求祢賜下實際和有用的指引。

 

Ⅰ‧積攢財寶在天上(19-21)

在這部份,耶穌三次使用「財寶」這個詞語。在耶穌的思想世界中,「財寶」是什麼呢?財寶就是我們看為最有價值的東西,人的心能說出自己的財寶是什麼。有人的財寶是物質、視錢如命;有人的財寶是時間,分秒必爭,不時搭的士也不會感到「肉赤」;有人看健康才是最寶貴,做任何事情都十分「錫身」,絕對不會參與任何高難度動作;有人看假期是屬於自己的天地,一定要去最好的地方,留給自己最愛的人。每一個人都會看某些東西為特別寶貴。耶穌為了我們的喜樂、平安和人生的果子,教導我們應當將財寶放在哪裏。

 

請看第19節上:「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一般來說,人為何積攢財寶在地上呢?這是因為人憂慮將來,憂慮沒有特定的辦公時間,能夠在任何時間臨到人的心裏,無論人是有錢或貧窮、男或女、中年的叔叔或是小學生,每天都可能被憂慮壓着內心,他們都想藉著積攢財寶在地上來解決對將來的憂慮。

 

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這真是與人的常理背道而馳,但耶穌的教導是從天上而來神的智慧。為什麼耶穌對憂慮的人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呢?請再看第19節:「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地上的財寶都有一樣的特色,它們會衰殘,會朽壞,會消減,外面環境的變遷會使財富自然地貶值, 也有賊挖窟窿來偷,財富會不知不覺中流入別人的口袋裏。所以不值得我們過多的心血、精力、時間來追求它,全心依賴它的更是愚拙。這是屬地的定律,在這世上並沒有真正的保障和永恆的財寶。

 

因此耶穌鼓勵我們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請看第20節:「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天上的財寶寶常常是安全的,又是不能朽壞、玷污和衰殘的,我們能夠積攢財寶在天上,因為神盼望將神國裏的永生賜給我們。永生?我們的生活十分忙碌,這個看似難以終止的世紀疫情叫人的生活有很多不便,我們眼前已經有很多未準備的東西,坦白說,永生距離我們有點遠。在莎士比亞的名著劇本《理查三世》裏面,有一幕描述英皇理查三世急需要一匹馬,除了立即招來一馬到王的眼前,沒有東西能夠安靜他火燒焦急的心,所以他大聲呼叫:「一匹馬呀!一匹馬!誰人現在給我一匹馬,我會將王國也給他!」同樣,在每個人的人生必會有一個時間只需要永生,無人知道那一刻何時來到,但必會一次臨到每個人的人生。耶穌愛我們,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然後復活,祂得勝死亡,以致能夠使給我們永生,當我們在耶穌裏得着永生的確據,我們便能享受真正的平安,有這平安在心中,我們便能以自由不吝嗇的心獻上時間和物質來服侍神和別人,積攢財寶在天上。


在第21節耶穌解釋我們應當積攢財寶在天上的基本原因。請看第21節:「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對於自己的內心,我們的認識並不完全。但耶穌告訴我們,我們的財寶讓我們的內心有密切的關係。如果物質是我們看為寶貴的財寶,我們無論是富足或貧窮,都會常常憂慮物質;如果時間是我們的財寶,我們便會憂慮自己不夠時間去完成很多工作;如果地上成功是我們的財寶,我們就常常數算自己的成就,與人比較,憂慮自己是落後於人。心是我們身體最重要的器官,健康的心藏才能維持人的生命,所以我們會稱呼那些充滿着熱情和熱血的人為man of heart 或 woman of heart。我們應當保守自己的心免受一切的憂慮,我們的內心應當認真思考,當將來自己離開世界的時候,我們帶走什麼呢?我們能夠帶走物質和成就嗎?我們知道自己不能,相反我們能夠帶走的,是我們的屬靈品格、信心的腳蹤以及對別人和下一代的屬靈影響力。提摩太前書6章第18-19節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Ⅱ‧看見天上的盼望並事奉神( 22-24 )

我們怎能看見屬天的盼望呢?通過自己的眼睛能看見。請一起讀第22至23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眼睛是身體細小的部份,但通過這位置,光明進入身體。我們的雙眼叫我們能看見周圍的世界,分辨對與錯,並看見自己的目的地,知道正確的方向大步向前。如果我們細心思想,我們的雙眼代表着自己內心的屬靈焦點(spiritual focus)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1章18節這樣說:「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當我們心中的眼睛被天國榮耀的盼望所照明,我們便在凡事上看見神的旨意和盼望,時刻喜樂地事奉神;相反若果我們的內心充滿着屬世死的盼望,我們就只看見黑暗,只為自己自私地使用物質和時間,這黑暗繼續充斥着內心,直至我們成為貪心的奴僕和不義的器具,靈魂枯乾死去。這樣的人就如同耶穌比喻中愚拙的財主,積蓄很多財寶在地上,然後對自己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6-21)。

 

請看第24節:「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神和瑪門物質都同樣重要,聰明的方法當然是兩者兼得,但耶穌向我們分享屬天的智慧:「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金錢(money) 這個字源自瑪門(Mammon),就是物質之神,沒有人能夠有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我們能夠選擇做神的僕人,或是物質的僕人。然而,耶穌明白到我們每時候生活中物質的需要,實在太過真實和迫切,祂接着教導我們實際的秘訣,怎能得勝世界。

 

Ⅲ‧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25-34 )

為要幫助我們得勝世界憂慮的勢力,耶穌只集中教導我們一件事,就是當順服神 (have faith in God)。請一起讀第25節:「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在這裏,耶穌以「所以」連接上一部份,表示當我們在事奉的對象中作出了正確的決定,人生選擇了正確的行車線,我們就只要向前飛馳,沒有理由需要憂慮。不過耶穌也十分明白門徒的狀況,他們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憂慮的烏雲不時臨到他們的內心,叫他們心裏想:「如果我繼續捨己服侍,將來年老時有誰照顧服侍我呢?」「我只積蓄財寶在天上,退休之後從哪裏得著住屋的租金呢?」「若果每餐不能夠吃得飽我尚且可以忍耐,但我的兒女呢?」當我們看見地上的人為將來各方面都預備得充足,我們便容易陷入憂慮,思想是否要效法他們。當那些憂慮臨到內心,我們便失去喜樂和平安,不能為耶穌做什麼,只是天天憂慮工作和積蓄。所以耶穌在第25節告訴我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對很多人來說,他們人生主要關心的是到那裏可以吃到美食,品嚐國際的美酒,穿華麗的衣服,他們擔心萬一失去工作,現在享受的生活質素就不能維持。然而耶穌教導生命比飲食重要,身體比衣裳重要,我們每一個都是極寶貴的,不是因為穿名牌的衣服、駕駛名貴的房車,而是神照着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叫我們能夠與祂相交。天父創造我們的生命和身體,祂必定像親愛的父親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將最適合的屬靈訓練賜給我們。


請看第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在地球,有大約二千億至四千億隻飛鳥,沒有一隻曉得播種和收割,也沒有建貨倉積蓄食物,牠們只在天空自由地飛翔,努力尋找四周圍的食物,神就每天信實地餵飽牠們。大家知不知道耶穌在第26節怎樣稱呼神呢?祂稱神為「你們的天父」。你是否覺得自己比一隻飛鳥還卑賤呢?不是,對嗎?所以我們只需要在神面前俾心機過生活,不用憂慮。

第27次教導我們憂慮是沒有實際好處的,不能叫我們的生命延長一刻,相反醫學研究可以證明憂慮與很多病癥有關,比如胃病、頭痛和身體疲倦,憂慮叫人分心,減低集中力。大概十年多之前,醫學發現有一種新的精神疾病叫做金錢焦慮症(money anxiety disorder),這個病症叫人常常憂慮金錢,對錢銀過度敏感。除了物質人也會憂慮自己的學業、工作、健康、婚姻、兒女、退休計劃,甚至自己死後墳墓的安排。他們的頭腦就是憂慮的工廠,生產各類型新穎的憂慮,如果有一天憂慮的事情少了,也會擔心自己是否遠見不足,將來會落後於人呢?


然而信心就是得勝焦慮症和憂慮的疫苗,當我們凡事上專心信靠神,憑信心而活,我們就能夠晚上睡得甘甜,吃飯後消化得好,因為憂慮而脫落的頭髮也能夠重現生機,在這Multitasking的世代中也能夠專心做好每一樣工作,因為神賜給人平安的心。

 

請看第28至30節:耶穌說:「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在這裏,「想」的意思,指着仔細地思想,直至我們從百合花得着智慧,「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28-29)


雖然我們知道憂慮是沒有用的,憂慮卻自然地在心裏出現,看見別人更華麗的生活而心裏羨慕,那時我們可以怎樣得勝呢?請看第30節:「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當憂慮和屬世的思想不時來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要聽見耶穌的責備:「你們這小信的人哪!」,憂慮就是我們只看見自己的需要,卻看不見神,我們要悔改自己的小信,決志倚靠神!

請看第31至32節:「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神知道我們會時刻的需要,供應我們生活需用的一切,因此我們必須要做什麼呢?

請一起讀讀第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雖然每天生活中有很多重要和緊急的事情要解決,但要首先尋求活人的神。我們要熱切祈求神臨到管治我的內心,禱告神以公義管治世界,並叫祂的國度得以擴張。這就是神創造我們人生最基本的目的和方向,我們要學習耶穌教導的主禱文,每天第一個禱告題目就是願神的國降臨。當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之後,耶穌的應許是「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在這個變化得很大的時代,我們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但耶穌教導我們一個秘訣,我們首先要學習和持守的,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是信實的,永不會叫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人失望,但這個道理唯有通過順從的經歷才會明白,最終我們能夠在心裏感恩地說:耶和華神必有預備(創世記20章14節)。

 

今天的美國是由一班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清教徒所建立的,他們沒有帶着什麼來開拓美國,只尋求敬拜和事奉神的自由,他們也決志為神捨己和受苦很多。神大大祝福他們的信心,叫美國成為現代歷史中最富裕的國家,在美金上寫着In God we trust。所以今天我們要問自己內心一個問題,我們首先尋求的是什麼,是自己的成功或是自己的安舒和方便?讓我們以誠懇的心去聽耶穌的說話,請一起再讀第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必須在物質的事情上倚靠神,若果我們不能在物質上倚靠神,就不能在其他事情上信靠祂。

 

耶穌以第34節來總結今天的信息:「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人喜歡憂慮將來,過於關心今天。他們擔心明天、下年或十年之後可能發生的事。但無人知道明天會發生的事。耶穌說:「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耶穌教導我們由得明天憂慮自己,只專心今天忠誠於神,享受祂的恩典。

 

總括來說,神是我們天上的父,當我們是否尋求祂的時候,祂供應我們一切需要。不憂慮,尋求神,是神兒女基本的信心。人生是一個投資,我們只活一次,求主幫助我們將財寶積攢在天上,得勝世間的憂慮,我們能夠過平安和成功的人生。請一起再讀第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