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5課                                                                      8月2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5:17-48
金句 / 馬太福音 5:48

你們要完全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上主日,耶穌從登山寶訓裏教導天國八福,今天耶穌便將新約版十誡以嶄新的角度詮釋出來。或許網上的聽眾在知道信息的主題,及讀完金句以後,好像一陣冷風吹過,甚至有人打算行開一下;皆因大家可能對「要完全」“Be perfect” 都感到有點離地和不設實際。然而,類似「完全」的說話,在聖經中便出現多達數十次以上。聖經稱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創6:9);亦見證約伯為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伯1:1)耶和華曾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在《禮記·大學》裏有這樣的一句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通「新」)民,在止於至善。」其中「止於至善」就是囑咐人們要擁有一份對至善永無止境的追求,亦惟有人在人生中明確奠立向善的標竿、擇善固執;這時候,內心才能自覺有罪,改惡揚善。就這樣,保羅在(腓3:12)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可以認識天父的完全,並以此為我們的終極盼望。

Ⅰ‧律法的成全 (17-37)

請看第17節:「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在這裏,耶穌表明立場,簽署不反對律法和先知所象徵舊約聖經的確認書。或許耶穌多次違反在安息日限醫令治好病人,沒有遵守一星期兩次禁(堂)食的規條,還與罪人同枱食飯無相隔1.5米距離,就看耶穌為異見份子。但耶穌說祂來不是廢掉律法,更是要成全。「成全」添加圓滿之意,就是耶穌在地上藉十字架受死,親身擔當世人的罪,不但滿足律法要求;還使那些原本只拘泥於形式勉強遵行律法人士,升呢至「從心出發」,帶著喜樂和願意的心遵從。

請看第18,19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舊約律法中確有大小之分,耶穌在責備法利賽人時,也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23:23)可惜他們卻避重就輕、本末倒置。

請看第20節:「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是嚴謹律法,這方面他們已踏入化境,真係「拍馬都追唔上」,難道要成為法利賽人2.0或超級法利賽人?雖然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看似頂呱呱,實際卻只是虛有其表、外在的敬虔;相反,耶穌所指的義乃是超越行為, 神盼望信徒擁有的義是憑信心悔改,與 神建立罪人和救主的關係,愛 神所賜下的律法,並以樂意和積極的態度遵從。律法的總綱是愛;為此,信徒不要只滿足文士和法利賽人般唔做唔錯、流於表面的水平,乃要隨從聖靈的引領,以清潔無虧的良心來追求活出律法的真義,流露天國子民屬 神的氣派。

殺人 (21-26)

請看第21節:「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世上法律講求證據,要有實質舉止才算有罪,沒有採取行動便以為是好人。但耶穌說怎樣是真正遵守「不可殺人」的誡命呢?請一起讀第22節:「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耶穌每次皆以「只是我告訴你們」來顯示祂有最高的釋法權。「拉加」和「魔利」同是輕蔑人的話,意即無鬼用和豬咁蠢;從前便有句流行俗語說:「你個腦真係生喺個pat pat度!」耶穌指出人的憤恨就像一股無名火,容易引發按捺不住的衝動;輕則遷怒於人,惡言相向,重則訴諸武力,萌生殺機。

被喻為是20世紀8大演說家之一的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是個極富幽默感風趣的人,卻不時遭受四方八面而來的攻擊和刻薄的話。有一回,英國女議員阿斯特夫人對邱吉爾說:「假如你是我丈夫的話,我會在咖啡裏落毒。」邱吉爾就反唇相稽:「倘若你是我的妻子,我會喝掉它。」可見他沒有因人的話而受傷。不過,早前萬人迷大衛.碧咸憶述98年世界盃一戰中被紅牌驅逐,受國內外批評為英軍出局罪人;但他慶幸當時還未有社交媒體,否則必定後果堪虞。聖經教導說:「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雅1:19,20)就是勸勉人不要急於連珠炮發,因為很多不愉快事情,往往是由於人在剎那間的衝動和憤怒而造成;假如人能夠停一停、諗一諗,這些不幸的事情本可以避免。因此,為了不犯殺人的罪,要首先悔改內心的忿怒和勒住自己的舌頭,這是真正遵守「不可殺人」的誡命。

請看第23,24節:「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耶穌所求的不單只是消極地說:「我沒有殺人。」更要主動出擊去跟弟兄和好,藉此拔去彼此間仇恨的根。假如有弟兄對別人積怨、懷恨在心;久而久之,終有一天成了計時炸彈要置對方於死地。為免夜長夢多,最佳辦法就是盡快與弟兄和氣收場。請看第25,26節:「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裏了。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

姦淫 (27-32)

請看第27節:「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姦淫是婚姻以外的性關係,文士和法利賽人以身體上無出軌,就等同好好遵守這誡命。前美國總統卡特在一次訪談時,也大膽跟女記者說:「我在望見美女後所生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強暴她。」即使係眾人敬仰的總統,腦海裏塞滿的也是污糟邋遢的事,但由於他只是想想,沒有進一步行動,便不影響他做總統。但耶穌怎樣一語道破呢?請看第28節:「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一般來說,欣賞別人的顏值、才華、人品、性格…絕對不成問題。但這裏,「看見」是指刻意地帶著「有色眼鏡」來窺看良家婦女。的確,不少人主張生活在這個聲色犬馬、人慾橫流的淫亂世代,四周充斥著情慾的誘惑和試探,無論是安坐家中抑或走到路上,彷彿總有淫褻的事物映入眼簾,叫人想入非非、無處可逃。今日不少國家已實施娼妓和同居合法化,香港便曾有大法官公然說:「在一夫一妻的制度下,男人包二奶,與她們生兒育女,仍屬合法。」而面對性罪行與日俱增,日本、歐美等地甚至想推行裸體權利,認為人看膩了就不會犯罪。但這些都只是自欺欺人、引火自焚的方案。

相反,為得勝姦淫的試探,當以怎樣的態度與罪惡爭戰呢?請一起讀第29,30節:「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所謂擒賊先擒王,淫念往往是經由眼睛傳遞,從而令心裏產生;就如一個看慣了色情東西的人,很容易就會動淫念。大衛也從偷偷看、偷偷望拔示巴出浴,從而闖下強搶人妻和借刀殺人的大禍。今日不少研究結果也發現,最常觸動男士性慾的,便是從視覺而來。所以耶穌教導信徒最要緊是不讓眼球亂飄,若看見「吸睛」的事,亦不要故意去昅;「剜出來」和「砍下來」同是果斷拒絕的意思。約伯說:「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伯31:1)。尤其年青時,若有 神的話「入心入肺」,跟那些自小便接觸不良事物的人成長後性情迥異。再者,當人埋頭苦幹做一件事時,會廢寢忘餐;反之,人若百無聊賴或整天只思想與性相關話題,就自然被慾火攻心。故此,聖經說:「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詩119:9)又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請看第31,32節。根據摩西律法,人娶妻以後若見妻子有甚麼不合理的事,可以寫休書休她;但目的為保障女方權益,使丈夫不能隨便拋妻。可是當時不少負心漢卻走法律罅,以雞毛蒜皮的事為藉口離婚。耶穌指出人休妻的動機絕大部份是出於淫亂,想按情慾另娶:「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起誓 (33-37)

請看第33-36節:「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起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 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在日常生活中,有時確實需要起誓,譬如:公職人員就任時要宣示效忠、婚禮上與愛人立下山盟海誓、與及法庭作證前的誓詞等等。但耶穌在這裏說不可起誓,是指人隨便和輕率起自己都無法遵守的誓;彼得便曾在使女面前斬雞頭、燒黃紙,發毒咒起誓說:「我不認得這個人!」這樣此地無銀的誓言不但妄稱 神的名,也叫自己誠信破產。相反,門徒在說話上應當擁有怎樣的態度呢?請看第37節:「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耶穌指門徒不必起誓,取而代之,更重要的是信徒平日說話誠實可靠,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而非心存邪惡和欺詐,也不用真實謊言掩飾錯誤,謀求私利。這樣自然可贏取別人信賴。耶穌盼望信徒不要假借 神的名(我係基督徒),倒是長久活出聖徒的品格,建立誠實穩重的形像來得到別人的讚賞。

Ⅱ‧愛的成全 (38-48)

請看第38節,在舊約聖經裏記載了「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說話,若因某某的過失導致他人身體受傷或財物受損,便須負上絕對責任,讓受害人可以索取合理和適當的賠償;這是 神公義的準則。可是今日大多數人誤以為這話的意思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便以暴制暴,以關閉領事館還關閉領事館,主張 神是鼓勵人報仇。於是,耶穌怎樣對這條律法予以矯正呢?請看第39節上:「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莫非耶穌欺善怕惡,抑或是想退一步海闊天空呢?耶穌還提出若有人打你的右臉,便當怎樣行呢?係未話:「唔好打面!」相反,竟然是「左一巴、右一巴」,連左臉也由他打;還有若被人誣告要搶走裏衣,就搶一送一,連外衣也免費奉上;有人強逼走一里路時,不看為走冤枉路,更陪他走足二里;有求的,就必應;有借貸的,則慷慨解囊。

但在耶穌這個愛的方程式中,好像只有不住吃虧,被人佔盡便宜;然而,這樣做絕非懦弱的表現,一位兄台曾經說過:「一個人的價值和力量,不在於他的財富、地位和外在關係,而是在他本身之內,在他的品格中。」耶穌盼望信徒不是按照別人如何對待自己來作標準,作出反擊和報復、還以顏色;而是照耶穌對待信徒的方式來看待別人。在今日人都專顧自己和自私自利的社會裏,信徒被人羞辱仍不記念人的惡,反而主動退讓以禮相待;受委屈和剝削時也不怕蝕底;在別人無理的要求下,仍付出無比的愛心過於埋怨;並樂意關懷和扶助弱勢社群,開心share。與惡人硬碰硬或選擇報復,只是跟他們無異,惟有活出基督的生命,才能叫人認識 神的愛。

請一起讀第43,44節:「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舊約裏有「愛人如己」的誡命(利19:18),卻沒有「恨你的仇敵」,這句話只是猶太人推斷出來,為自己定下的律法。誠然,人愛自己想愛的人,恨自己厭惡的人,這是人自然本性,完全不用掙扎也駕輕就熟;但耶穌說要超越這本性,愛仇敵,為逼迫自己的人禱告。人只是想起那些無故攻擊或惡意中傷及批評自己的人時,內心已好不爽,能做到表面和平、河水不犯井水,算是功德無量、宅心仁厚。如此信徒怎能做到愛仇敵呢?第45節上說:「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在這裏,耶穌提醒信徒已經有天父兒女的身分,與 神的性情有分,所以有能力實踐愛仇敵。信徒在未認識耶穌以先,只能隨從情感和血氣生活,莫說愛仇敵,連愛一個鄰舍也不能。但在遇見耶穌時,領受主十字架上寬恕的大愛,耶穌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前2:23)並且,在十字架的痛苦和死亡面前,為釘祂的人作了寬恕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就是這樣,耶穌以愛和饒恕來回應傷害祂的人。當聖徒深深領受主寬恕的愛時,可以有能力放下憤怒和執著,寬恕曾傷害自己的人,內心經歷難以言喻的喜樂。

請看第45節下:「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神沒有大細超或進行篩選,DQ某些人,而是一視同仁地將相同的恩典和愛臨及所有人,這就是 神非凡的愛, 神愛一切的罪人。請看第46,47節。即使是自私鬼稅吏,也會對自己喜歡的人獻殷勤;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亦向自己班friend問安 “Hey man, what’s up”;但這些都不過是塵世間凡夫俗子的情愛。信徒卻應以甚麼為目標呢?請一起讀第48節:「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那就是效法 神的愛去愛仇敵。 神的愛跟兒女私情的愛不同,特點是 愛仇敵;神盼望聖徒能成長至一個程度,就是可以愛仇敵,假如信徒能愛仇敵,咁就真係perfect(完全)喇!(來10:1,14)說:「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律法和祭祀不能使人完全,惟有耶穌一次的獻上,成就叫人永遠完全的工作。

從前有位國王,他有三名兒子,便為到該由誰來繼任而煩惱。終於他想出辦法,就是吩咐他們微服出巡,一年後向父王禀報其間做過最高尚的事。一年過去,頭一個兒子回來,說:「我曾幫一名陌生人,將一袋金幣分毫不差交給他住在遠方的兒子。」父王便回答:「誠實是人應有的品格」二王子就來:「我曾幫助村民擊退強盜,保護他們的性命財產。」父王再回答:「見義勇為乃人當作的義務。」最後到三王子,他說:「我幾乎多次死在同一個仇敵手中,一天晚上,在懸崖邊碰到他酣睡;只要輕輕一推他就會粉身碎骨。但我無這樣做,而是把他叫醒,告訴他太危險。之後,我在森林中遇見攔路虎,那人竟把牠刺死。我問他為何要救我,他就說:因我救他在先,這愛化解了他對我的仇恨。」父王便高興地說:「只有愛仇敵,能主動消除恩怨、化干戈為玉帛的人,才能使國泰民安。從今天起,我就將王位傳給你。」父 神也像這位國王一樣在天上察看信徒。

通過今日的經文,耶穌提醒信徒的身分是天父的兒女,已經領受主十字架的恩典,有能力遵守律法的精神,可以超越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耶穌盼望信徒成長至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祈求主幫助我們迎接主放在我們身上偉大的盼望,以 神的聖潔和完全的愛為目標,掙扎在屬靈上成長,以至我們可以勝過這充斥報仇和淫亂的世代,向世人顯明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可以藉著 神的愛,拯救被憎恨和情慾捆綁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