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3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4:12-25
金句 / 馬太福音 4:23

傳天國福音的耶穌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感謝神通過上主日信息,教導我們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三方面受魔鬼的試探。但耶穌絕對地順服神,單要事奉祂,並知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和物質,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所以耶穌徹底地擊退撒但,完全地得勝。 在往時,魔鬼阻擋人去到神的道路,然而通過耶穌徹底的得勝魔鬼,打通了人類面對面遇見神的通路。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傳天國福音的耶穌」,在今天的信息,我們會學習到勝過撒但試探的耶穌,正式地開展傳天國福音的工作。通過今日經文,我們學習耶穌在福音工作的起頭所集中的使命:第一,在神所賜的使命之地傳天國的福音;第二,呼召和栽培門徒作得人漁夫;第三,醫治各樣患病的人。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傳天國的福音,將耶穌的光照亮坐在黑暗死蔭中的人,使人在這危險的時代中,得着天國平安、健康和人生使命。

 

Ⅰ‧耶穌傳天國的福音 (12-17)

 

請看第12節上:「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耶穌開始彌賽亞工作不久,聽見施洗約翰下了監。為甚麼約翰下在監裏呢?這是因為約翰指責加利利分封王希律的姦淫罪。希律被弟弟的妻子希羅底的情慾吸引,娶了希羅底為妻。沒有人敢對希律所犯的姦淫罪開聲,所有百姓也是沉默,惟有施洗約翰起來,對希律呼喊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可 6:18)約翰單單敬畏 神,向希律王傳悔改的信息,結果惹怒了希律王而被下在監裏(太14:3-4)。約翰不合理的被捕,顯露​整個時代的黑暗,​下在監裏的約翰被滅聲,強權的希律仍舊活在罪中,壓逼百姓。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便做什麼呢? 請看第12,13節:「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耶穌原在猶太地傳道施洗(約3:22-24),祂一聽見施洗約翰被下監的消息,就從猶太地退到加利利去。在人的眼光看來,耶穌好像那些懦弱和先救自己的社會領袖,因懼怕不義勢力退到別處去。​實情是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一步,跪下禱告神,仰望神的帶領,知道該到那裏去,應當做的是什麼。

 

​耶穌退到加利利地區,遇到拿撒勒人不接待祂,耶穌就轉到迦百農去,住在迦百農,迦百農就成為加利利福音工作的中心地;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當時的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是甚麼地方呢?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位於猶大以北的加利利省。地理上鄰近外邦地,文化上與外邦人攙雜,他們的身體也混雜著着外邦人不潔淨的血,所以被稱為外邦人的加利利地,被自己的同胞猶太人所藐視,常常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政治上,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曾被強國敘利亞、亞述、巴比倫、希臘等侵略和佔領,多年來他們在戰火中,不但失去家園,也痛失親人,活在動蘯不安的政局裏。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的人會是如何呢?他們深深被死亡權勢捆綁,靈魂如同坐在死蔭之地,被死亡的黑暗遮蓋。

 

請看第14節。「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耶穌揀選傳道的地方並沒有按照個人意思,或是外在屬靈上的條件,乃是基於神的說話選擇,為要討神喜悅、成就神的旨意。我們容易基於外在環境、人的要求、個人野心來選擇作什麼的工,那時我們對於人的反應、時代變化很敏感,亦都只能以人的意思為中心工作,過於聽從神的呼召,成就神的旨意。如果耶穌順著人的意思留在猶大,聲援約翰,以賽亞光明的預言就不能及時地成就。如此看來,我們的生活行事,都有神美麗的盼望我們去哪一個地方,決定做一件事,還是不做一件事​,都應當順著聖靈的旨意,叫神榮耀的計劃得以成就,我們也享受到天國的平安在心中。我們仔細查考聖經的歷史,就會發現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是以列色兩個支派所分得之地(書19:10- 16,32-39) 。以色列的信心祖宗雅各臨死前曾豫言西布倫必住海口(創49:13),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創49:21),後來果然應驗了,主耶穌在此地開始傳道,口出嘉美的言語。耶穌在迦百農開展傳天國福音的工作,更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9:1-7的話。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的人原本是世上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無有的,但神卻揀選了他們 (林前1:27-29) ,耶穌以嘉美的言語服侍他們的靈魂。

以賽亞的話有什麼充滿盼望的預言呢?請看第15-16節:「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這句說話應許彌賽亞將要往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那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使那地得榮耀。這光就是基督自己(約1:4,9;9:5);主來了,光就來了,這是黑暗中人的福音。耶穌按照這句說話,以大光臨到那地方,結果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有光照著坐在死蔭之地的人。主如同清晨的日光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耶穌在登山訓勸勉信徒,告訴我們知道我們是世上的光;我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好叫人將榮耀歸給神(太5:14-16)。在過去一個星期,香港新冠狀肺炎的疫情又再變得嚴峻,在恐懼的消息當中,我們是世上的光,或是被黑暗和憂慮所勝的一份子呢?當然我們要盡公民的責任,做好個人防疫的工作和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動,但在疫情中,我們也有一個屬天的使命,就是要在社群中作光明之子,將基督平安、盼望和醫治的大光照在人前,好叫人將榮耀歸給神。

 

以大光臨到的耶穌,首先傳的信息是甚麼呢?請看第17節:「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信息也是施洗約翰一直所傳的信息主題。正因為這信息的內容,他不合理地被捕下監。然而,仇敵可以扣住傳信息的人,卻無法阻擋神的信息。呼喚人悔改迎接天國的信息,乃是神向住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所表達的恩典和愛。當我們迎接耶穌的說話並且悔改,祂的大光就照進我們的靈魂。「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的信息,對於任何的時代和百姓都急切需要。何西阿書10:12表達天國如何臨到悔改的人身上:「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神盼望將恩典的雨,充充滿滿降在祂百姓身上,​因此神吩咐他們要開墾荒地,在這裏,「開墾荒地」就是悔改,荒地因長久荒廢,變得剛硬和沒有生命,​農夫撒下種子也不能成長。得享天國的惟一道路,就是不要任憑內心荒廢,倒要開墾荒地。那時 神終必將恩典的雨,降在人的心裏。使徒彼得這樣描述天國臨到悔改的人身上:「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 3:19)

 

II. 耶穌呼召首批門徒(18-22)

請看第18節:「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彼得和安得烈已​接受耶穌的呼召 (約1:40-42),但後來又回去捕魚為生,他們像今天的香港人一樣, 十分勤力工作,但他們還未從神領受清楚的人生使命。現在主第二次呼召他們,要他們放下職業,從事得人的傳道工作。

 

耶穌怎樣呼召他們呢?請看第19節:「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耶穌呼召他們:「來跟從我」,這是邀請他們成為門徒的信息。耶穌會常常與他們同在,悉心栽培他們,直至他們成為得人漁夫。耶穌這個邀請,也是叫他們離開只顧自己的事和內心狹窄的人生,起來參與耶穌海洋般寬闊的內心,承擔好有意思的使命,拯救人從各樣人生問題中出來。​屬靈來說,得魚乃是為自己的,得人乃是為神的。

 

耶穌向盼望打許多魚,正在竭力撒網的彼得和安得烈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一直追隨魚過生活,追求更多和更大的魚,如今耶穌將以後要跟從耶穌的方向賜給他們:「來跟從我…」那麼,耶穌說:「來跟從我」表示甚麼呢?就是來作我的門徒,學習和效法耶穌,這就是以耶穌為人生目標,​一生追隨耶穌。古時猶太拉比收門徒,不是單傳授道理,並且無論拉比走到那裏,門徒就跟從到那裏,藉著日常生活在一起,使門徒可以學習拉比的行事為人。我們容易身體上跟從耶穌,內心卻沒有學習耶穌的盼望和方向。祈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人人都先顧自己的末世,我們有為時代禱告的內心,服侍身邊未認識福音的人,在實際生活上學習耶穌的精神和價值觀,與及順從祂的教訓。以學習耶穌,得著祂形像為目標的人,他們屬靈上不斷成長,與耶穌建立個人深厚愛的關係,得享屬天的喜樂。

 

耶穌應許他們只要跟從耶穌,要使他們成為怎樣的人呢?「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得人的漁夫是誰呢?他們是屬靈漁夫,從世界罪惡的海裏,拯救將死的靈魂。彼得本來是個沒有學問的漁夫,他忍耐學習耶穌,那時他成為人類偉大的老師,成為在罪惡的海裏拯救無數靈魂的偉大屬靈漁夫。任何人在耶穌裏,也可以成長為偉大屬靈的漁夫,今天耶穌以同樣的盼望,對我們每個人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蒙耶穌呼召的他們如何回應呢?請看第20節:「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他們立刻捨了網跟從耶穌。請看第21及22節,耶穌從那裏一直往前走,迫切地要得著人,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同樣呼召他們兩兄弟,於是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主一呼召,人就會立刻捨棄一切來跟從祂。真正認識主的人,是無法拒絕主的。願主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祢(歌1:4)。

 

在這裏我們學習到,為要跟從耶穌必須捨棄一些事,彼得和安得烈捨棄了他們的網跟從耶穌,雅各和約翰捨棄了船和父親跟從耶穌。可能西庇太一直以來盼望兩個兒子繼承家業,將來成為加利利漁業界的巨子,基於這個盼望養育他們。然而耶穌呼召他的兩個寶貴兒子為門徒。我們為要專心跟從耶穌,必須捨棄一些事,那些事每個人各有不同,卻容易因不能捨棄一件事,使跟從耶穌的腳步沉重,不能有力地跟從。我們不要只望著自己所要捨棄的而內心感到痛苦,乃是仰望在耶穌裏為我們預備榮耀的賞賜,願意捨棄一切而以喜樂的心跟從耶穌。使徒保羅為要得著耶穌,把自己以往看作有益和寶貴的,都看作糞土丟棄;因著擁有這樣的價值觀,保羅可得著耶穌​在內心,在患難中能夠忍耐,在絕望中可以看見盼望,忍受試煉也是歡歡喜喜的。

 

III.耶穌以彌賽亞的憐憫醫治各樣的病人(23-25)

 

請看第23節:「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耶穌集中栽培門徒成為靈魂的漁夫和屬靈領袖的工作上,目的乃是服侍多人,叫他們相信天國的福音而恢復健康和生命。因此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以彌賽亞的憐憫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當時的病症的種類相比今天醫學昌明的時代也是不相伯仲,請看第24節:「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因為沒有天國的福音,眾人患上各樣的病症,有內科外科的疾病和疼痛、神經系統失控所引起的癲癇病症、肢體痲痺不能活動的癱瘓病、也有被鬼附的靈性方面的病症。有許多的病症乃是因著犯罪引起的(太9:2;約5:14) 。全世界原來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 ,聖靈主動引導耶穌去接受魔鬼的試探,其含意乃是先捆綁壯士,然後奪取他的家財(太12:29),藉此搶救原先在魔鬼手下的世人。主先勝過了撒但(4:1-11),所以能夠趕鬼、醫病。

 

眾人將病人都帶了來,耶穌迎接和醫治這一切病人。無論是什麼病,耶穌都逐一醫好他們,恢復他們的健康來服侍神。請看第25節:於是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坡里、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耶穌。無論是誰,來到耶穌面前都得醫治和痊愈,耶穌是我們的醫治者,我們真正的醫生。

 

在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耶穌以大光臨到坐在黑暗中的百姓,傳悔改叫人得著天國的信息,醫治人的一切的疾病和軟弱。耶穌因著偉大的異象而呼召門徒,「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祈求主幫助我們順從主的呼召,效法和跟從耶穌的精神和價值觀,在這不安和危險的世代中,作光明之子,傳揚天國的福音,叫別人看見耶穌的大光,將榮耀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