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2課                                                  7月12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馬太福音 4:1-11
金句 / 馬太福音 4:10

單要事奉祂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祂。』


相傳世界聞名的意大利作曲及小提琴家居塞比·塔蒂尼(Giuseppe Tartini, 1692-1770),因朝思暮想達致小提琴的登峰造極,終於他在1713年的一個夜晚,夢見自己跟魔鬼交易。睡夢中魔鬼深宵造訪,說願意替他效勞,使他能隨心所欲,但條件是要用他的靈魂交換,塔蒂尼毫不猶豫便一口應承惡魔的提議。他生出一個鬼主意,若把小提琴交付魔鬼,牠會演奏出怎樣的樂章?隨即魔鬼以出神入化、爐火純青的高超技巧,演繹一首無與倫比的奏鳴曲。及後塔蒂尼對人講述時,說:「那是人類絕對無法編寫的樂章,不但叫人聽出耳油,三日不知肉味;還昇華至另一境界,使我沉溺在感官世界裏,忘卻尋求天國。我完全的癡迷、驚嘆,興奮得連氣也喘不過來。」

雖然他睡醒後立刻著手撰寫樂曲,但儘管他何等竭力,憶起來的凋零片斷跟夢中所聽見的仍有天壤之別。而這首名叫《魔鬼的顫音》“Devil’s Trill Sonata”小提琴奏鳴曲,有人形容此曲旋律陰森、詭異,好像魔鬼在暗中窺探,震攝人的靈魂。雖然這事的真偽已無從考證;但今日經文中,魔鬼試探耶穌乃千真萬確,耶穌曾在主禱文裏教導信徒:「不叫我們遇見試探。」而「遇見」的原文有「陷入」的意思;耶穌也遇見試探,卻沒有陷入試探,更完全勝過試探。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幫助我們學習勝過魔鬼試探的耶穌,在實際生活上得勝所遇到各種魔鬼的試探。

I.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1-4)

請看第1節:「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頭一個人在樂園受蛇的誘惑吃了 神禁止分別善惡的果子。伊甸是一處鳥語花香、綠草如茵、川流不息、百獸率舞、碧海藍天、佳果纍纍的地方。當中居住了亞當和夏娃二人,所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加上,他們年輕力壯兼精神飽滿;卻在好像人間仙境中受撒但試探而一觸即潰。如今,聖靈領耶穌在向群眾傳道之先,強制隔離四十日,來到狗不拉屎、鳥不生蛋、龜不上岸的不毛之地;這裏寸草不生、危機四伏,耶穌更是孤單一人。目的並非拍攝「人在野」“Man vs. Wild”,而是要挽回亞當的失敗,(神)拯救在魔鬼管治下受苦的人。

請看第2節:「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為何耶穌要饑饉四十,莫非為難民力爭零飢餓而籌款?在聖經中,禁食包含禱告。在08年北京奧運會裏,創下勇奪八金驕人成績的水神菲比斯,賽後便向傳媒振臂高呼說:「終於可以刷番餐勁!」運動員為在比賽中獲取殊榮,平日需要嚴格控制飲食和接受高強度訓練。耶穌沒有輕看魔鬼只有三腳貓功夫,為求脫穎而出,透過懇切禱告和節制私慾來作出地獄式的屬靈爭戰。然而,肚餓是何等難頂呢?曾被綁架囚禁長達八年半的娜塔莎.坎普許在她的自傳中,便憶述長期捱餓的痛苦(她當時的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只有14.8),她說:「…你會覺得腹痛如絞,還幻想到大吃大喝的景象,比方看到自助餐的各樣美食,一盤盤的通心粉,一排排的蛋糕和甜點,都可以免費自取;當然,全是海巿蜃樓。這時所有思緒僅集中在一件事上,就是下一口的美食,其他的都顧不得了;還感到胃似乎正在大口大口地吞吃自己。」

魔鬼便睇準時機開始這場飢餓遊戲。請看第3節:「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祢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對於耶穌來說,魔鬼的提議哪方面是誘惑人呢?在天主教提及的「七宗罪」裏,就有所謂的饕餮之罪,即暴食的意思。但耶穌的情況絕非貪食,而是瀕臨死亡;於是魔鬼教唆耶穌露兩手,運用彌賽亞的能力去先解決食物問題,向人彰顯自己就是 神的兒子。有實力的人是何等想證明自己呢?一次希拉莉在面談中,有人問及前總統克林頓的意見時,她感到被小覷,就連丈夫都無面俾,火遮眼說:「我才是國務卿。」耶穌擁有點石成金的能力,尤其當時在巴勒斯坦有大大小小的石頭,隨處可見;在陽光照射下,猶如黑金流沙包,只係看都叫人食指大動。

表面上,人搵食醫肚並無唔妥,正如俗語說:「人是鐵,飯是鋼;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禮記·禮運》中便有句名言:「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人見面打招呼時,也慣常喜歡說:「吃咗飯未?」雖然今日香港人面對的可能是節食的試探大過挨餓的試探,但「有情飲水飽」不需要麵包也能過得幸福快樂的信念似乎已不復再。事實上,在今日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全球大部份經濟活動停擺,減薪凍薪放無薪假方案相繼出爐,失業和就業不足率節節上升,政府保就業計劃也只涵蓋至十一月的工資,如同吊鹽水保住條命。在種種不明朗的因素下,魔鬼也伺機在人耳邊絲絲細語:「難道 神會畀飯你吃嗎?會替你交學費嗎?會賜你一份工作嗎?會幫你找個伴侶嗎?」就是這樣,魔鬼不斷將解決物質問題比一切都重要的價值觀帶給人,叫人要將全副精力、時間和才幹用來填飽肚腹,積攢財寶在地上;惟有食物問題得保障,將來才可以過安定和幸福的生活。

耶穌如何駁倒魔鬼的試探呢?請一起讀第4節:「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耶穌無否定食物的重要,卻不是單靠食物活著;這因為人是肉身和靈魂的組合。耶穌引用(申8:2,3)的經文說:「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所出的一切話。」當時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之前,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在那段日子無東西吃、無水可喝,四圍還被強敵環繞,更不時有傳染病來襲,基本上是等死。但 神卻每日從磐石中湧流出活泉,又從天上降下嗎哪和鵪鶉;藉此餵養以色列,直至他們走完曠野的旅程。因著這顆信心,耶穌堅拒用不合 神心意的方法去解決飢餓問題,等候 神的供應。雖然今日不會有食物由天掉下,但若沒有從天而來的雨水和陽光,人就無法出產糧食。因此,身為 神兒女的信徒也要從心裏敬畏 神,不要把食物和物質看得比甚麼都重要,也不要為食物和將來而憂慮;倒要相信 神的信實,信徒的需要 神都知道, 神必按祂的時候和辦法賜給信徒一切所需。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約4:34)又應許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此外,不少心理學家雖認為人要滿足從最低層的生理、安全、社交、自尊,最後才到自我實現。但在克萊布(Larry Crabb)《破碎的夢》一書中,述說 神通過破碎人在世上一個個的美夢;箇中目的不是要折磨或摧毀人,而是使人發現自己一直追逐以為最緊要,賴以為生的食物,原來並不是最重要的。所以, 神偶爾會讓人經歷一些試煉和患難,就是要人看見自己裏頭真正的缺乏和需要是甚麼,因而找到一個豐盛、滿足和永恆的生命;而人真正的喜樂就是遇見 神。事實上,疫情不但為環境降低污染至七十年來未見的水平,帶來了藍天綠草、清澈水質這些必須的生活原素,還使有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呼吸變得順暢;而比這些更基本的,是人與 神和人與人的關係獲得改善。聽聞這些日子,世界各地以不同媒體參與讀 神話語的人不斷加增。就是這樣,耶穌沒有被食物的問題捆綁,把承擔拯救靈魂的工作看為次要,淪為物質的奴隸,乃是繼續憑信心仰靠 神,有力行走彌賽亞的使命道路。

II.  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5-7)

魔鬼如何又再向耶穌挑機呢?請看第5,6節:「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頂上,對祂說:祢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進化了的魔鬼今次也懂得引經據典,以詩篇的話,說:「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詩91:11,12)假如耶穌從殿頂一躍而下,在空中後滾翻兩周加轉體720度仍安然無恙,那時耶穌必定聲名大噪,成為眾人心目中的“super hero”(超級英雄)。這對於耶穌來說哪方面是試探呢?如果福音僕人放下對世界的盼望和執著,獻身於 神的事工上時,可以得著很多 神的祝福,結出飽滿的果子;這時候,要確信 神的愛和保護不太困難。但倘若人全心全意獻上事奉 神;換來的卻只是災禍和熬煉接踵而來,那時人便容易感到在跟從主的道路上只有苦澀,心裏懷疑 神是否真的愛我,保護和祝福我的信心呢?

耶穌卻斬釘截鐵對魔鬼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7節:「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耶穌識破魔鬼的伎倆,曉得暗中隱藏想破壞耶穌與 神之間愛的關係,就以聖經解釋聖經來揭穿魔鬼的底牌。這句話是出於(申6:16):「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 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祂。」以色列民在瑪撒因沒有水受苦,便埋怨 神如果愛他們,怎可以引領他們到「乾塘」之地?他們懷疑 神是否真的在他們中間。雖然他們經歷了 神的愛很多次,但在困難面前卻把 神為他們所作的一切忘記得一乾二淨,使他們的內心變得剛硬和叛逆。「試探 神」就是基於眼所能見的證據,來定斷 神的同在和愛。而「不試探 神」便是無論遭遇甚麼境況,也不懷疑 神的同在、愛和幫助。 神不是人試探的對像,乃是人順從、感謝和愛的主。

回顧耶穌的生平時,即使祂不斷受罪人的批評和辱罵,所愛的門徒撇棄,被猶大出賣,眾人呼喊要釘祂十字架,祂仍沒有一刻懷疑 神的愛,要求 神彰顯證據才確信 神的愛;相反,當撒但想以「祢若是 神的兒子」來試探耶穌,耶穌仍深信 神的說話:「是我的愛子,我喜悅」(太3:16下)使徒保羅撇棄世上出色的屬人條件,將自己完全獻給 神,卻遭受極多的苦楚,沒有得到人的承認和稱讚,而是忍受貧窮和多次坐監,四周圍還有仇敵要殺他;但保羅一生沒有忘記自己是個罪人中的罪魁, 神竟寬恕和愛他這樣凶殘、殺氣騰騰,與 神為仇的人。所以,保羅一生靠著耶穌的十字架確信 神的愛和保護,然後認信說:「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8:32)與 神愛的關係上,並不是藉主托住我的腳這些外在的證據來顯明,乃是通過罪人和救主的關係,從領受十字架的愛和恩典中建立。信仰生活的幸福與不幸,不在乎我的腳被托住,抑或碰在石頭上,乃是從我堅信抑或懷疑 神的愛和保護。祈求 神幫助我們撇棄求 神蹟的信仰,不把個人利益凌駕於 神,妄想 神照自己的意思賜下祝福;乃是單單建基於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和代贖,一生確信 神的慈愛和拯救,與 神建立屬靈上至死不渝的愛的關係。

III.  單要事奉祂 (8-11)

魔鬼遭耶穌雙殺後,最終使出甚麼陰招呢?請看第8,9節:「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祢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祢」魔鬼使出掩眼法,用世界作甜頭,引耶穌跌入他的陷阱。屬世的權柄、榮耀是何等吸引呢?有總統舉行修憲公投,為了叫這班「大帝」長做長有。過去亦曾有人在美國不同城巿隨機抽選一百人,以廿蚊美金作報酬,條件是簽署一份合約,條文寫明要把自己的靈魂賣給魔鬼;結果有五十八條好漢成交。剩下的四十二人,倘若是以二千萬,甚至二億,又會如何?實在不得而知。因此,魔鬼開出優厚條件,利誘耶穌在他面前拜一拜,就將世上所有的權柄榮華歸給祂,會是何等大的試探呢?

首先,當時只有魔鬼和耶穌在高山,這單算是內幕交易。其次,耶穌無須過顛沛流離、荊棘滿途的傳道生活,不必啞忍被唾罵、嘲弄、撇棄的痛苦,為贖罪而遭受刑罰和鞭傷,以十字架受死的巨大代價來贏取冠冕,而是輕輕向魔鬼拜一拜;以快靚正的方法,就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實在容易叫耶穌生出妥協。的確,不少時候行走十字架道路,以福音服侍和幫助一個靈魂得救的工作,看來彷彿緩慢和不切實際,好似只有損失和犧牲無任何榮耀可言。但假如耶穌拜魔鬼便會怎樣呢?這不但是徹底顛覆 神的救贖旨意,還使耶穌喪失 神兒子的尊貴身分,與及從 神而來真正的權柄和榮耀更悲慘的是魔鬼掌握了耶穌一次的軟弱,叫永遠成為魔鬼的奴不少便曾一時之快,為求得著世界榮去挺而走險:曾有運動員因服食違禁藥而被褫奪金牌,終身停賽;有學生請槍賄賂來取得入學資格,最終被開除學席;也有諾貝爾獎熱門人選偽造研究成果刊登驚世巨著後被揭發而蒙上污名。一個人去拜甚麼時,他就會開始成為跟所膜拜的模樣;更甚的,是人亦會逐漸受其轄制,靈魂變得被捆綁和患病而失去自由。只有敬拜獨一的真 神,人才能得享靈裏真正的平安和自由的生命。

耶穌怎樣重創魔鬼的試探呢?請一起讀10節: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祂」耶穌沒有因五斗米折腰,明暸魔鬼指給人看的榮耀不過子虛烏有,短暫過後便消失。反之,耶穌斥退撒但,並承認只有 神才是配受敬拜,專一愛和事奉的主。縱然事奉 神未必會得到任何從世界而來的好處和回報,甚至換來的是被不信之人及世界所輕視和攻擊;即使如此,耶穌仍擁有單一敬拜侍奉 神的清楚決志和內心;使耶穌可以堅持到底。真正的榮耀並非從拜魔鬼,或奉世界而得著,乃是通過敬拜 神而。耶穌的生是最榮耀的,信徒從拜虛假偶像中得救贖,使人能敬拜獨一的真 神,事奉這位創造主,認識真理和得著生命,才是最蒙福。當信徒效法這位過單敬拜和侍奉 神,比得著世界萬國和萬國的榮華更寶貴時,便能過持守背起十字架的生活,得著行走使命道路的力量和信心

魔鬼三振出局,只好鬼祟離開;而得勝魔鬼試探後的耶穌,就有天使來伺候祂,宣佈「你贏」“You win”。信徒的生活就如身處在曠野,會面對世界不同的試探,包括經濟的窘境、前途的誘惑與及各種信仰的挑戰。你若是基督徒,為何也會失學、失業,成為雙失中年?你若是基督徒,何不求 神整個神蹟你嘆?你若是基督徒,怎麼在職場上沒有飛黃騰達?單靠人的力量無法抵擋魔鬼的試探,然而耶穌在魔鬼三次猛烈攻擊下成為長勝將軍,為人類打開得勝魔鬼試探之門。(2:18)說: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不但如此,(來4:15,16)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耶穌,拿著聖靈的寶劍,熟讀聖經的說話;並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得勝在信心道路上所遇見的一切試探。(雅4:7下)說:「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