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馬太福音 第1課                                               7月5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馬太福音 3:1-17
金句 / 馬太福音 3:2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感謝 神賜我們研讀馬太福音。《馬太福音》的作者馬太是猶太人,他為人聰明、有學識,懂希臘文。然而,他選擇成為猶太人最討厭的稅吏為職業。他只按照自己喜好的生活,遊走在猶太民族和外邦文化,兩個極端世界中,但他只能尋得深深的絕望和不能挽回的遺憾。當他被耶穌呼召「你跟從我來」時,毫不猶豫地離開稅關,成為門徒。這是因為他從耶穌身上看見世界所看不到的,就是天國。天國是錢不能買的,守猶太人傳統中也得不到。天國在《馬太福音》中經常出現,因此,《馬太福音》被稱為天國福音。馬太福音裏表明 神尋找失喪的人,並恢復他作天國子民及其價值觀。那些如同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燈火的人,也能改變成為天國百姓。人因為犯罪失去了天國,也失去作天國子民的品德和價值觀。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馬太福音》,即使面對現實和疾病的問題,也能得著天上的安慰和生命,我們能勝過世界的黑暗,過著天國子民的生活。

請看第1節:「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施洗約翰在猶太曠野大聲呼喊,傳道叫人悔改。「悔改」在希臘原文為省察和後悔之意,就是省察自己的錯誤,並要改過更新。當時,向著猶太社會大聲疾呼悔改並不容易。可能猶太人認為外邦人應當悔改,因為他們不相信 神,沒有行割禮,也不守安息日。大部份猶太人心想,已經行割禮,守安息日,因此他們並不需要悔改。猶太人渴望聽見以色列復興的信息,而不是悔改的信息。他們在因羅馬殖民政府受壓逼,飽受饑荒之苦,切切渴望能從羅馬帝國釋放,恢復大衛王國時代的輝煌。可能,我們也會心想某某牧者要悔改了,但沒有想過自己需要悔改。我們也渴望聽見經濟好轉,有疫苖能醫好新冠肺炎等。然而,施洗約翰對生活艱苦的猶太人大聲喊著:「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以色列的基本問題不是經濟或政治問題,而是沒有悔改。施洗約翰看見了猶太人外在遵守宗教儀式,但心靈卻是渴求金錢、情慾,重視人目光,卻不敬畏 神。沒有悔改就沒有復興。當人不信,陷入黑暗思想時,就以行動犯罪,結果落入更大的黑暗之中。若果不悔改,人的靈魂陷入無止境的黑暗之中。「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 蛋糕也許幾日不變壞,但人的心今日和昨日也會所改變,因為人的說話,或在天上飛翔,或是墜落地上。若果人能持守初心是多麼美好!夫妻持守在婚禮上的承諾,到老也不離不棄,彼此感恩。牧者與羔羊也為到彼此在信上建立而感謝。

被 神拯救的以色列人也會改變。當他們因逾越節羔羊的血得釋放,就屈身敬拜和感謝 神。 神為他們分開紅海,使他們過紅海如行乾地,而那些追趕他們的埃及翻倒在大海中,他們唱詩,全心讚美耶和華。在過紅海三天後,找不著水,找著了卻又是苦水不能喝。他們抱怨摩西說:「我們喝什麼呢?」,甚至後來想用石頭打死摩西。在食水問題得解決後,他們又再為到食物問題,向摩西埋怨。當人不管治內心,任由心靈變得混亂,失去感恩時,由感激變成抱怨,謙卑變成驕傲,捨己變成以自己為中心,由默默忍耐變成為自己辯護。悔改就是察覺心靈的變質,恢復倒塌了的靈魂。他不會推卸責任在別人和環境上,反而承認自己的問題和不足,決志持守握著 神的說話,切斷情慾和貪婪的引誘。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要悔改,但不願作出爭戰。惰性和習慣決定了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不但在屬世上,屬靈上也是如此。沉迷電玩的人明知會妨礙學業,但不能自拔。世上的享樂也好像魚餌一樣,專門對付人的軟弱叫人上釣。魚被魚勾勾住了,若不拼命連嘴唇也撕裂流血,被釣上就要失去生命。同樣,人若不努力悔改,最後面對的就是滅亡。有人問:「木已成舟,悔改還有用嗎?」沒有耶穌的後悔,只帶來抑鬱;但在耶穌裏的悔改,帶來恢復和盼望。

施洗約翰呼喊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表示每一個悔改的人,都能進入天國。有人以為天國很遙遠,年青人覺得天國的事是老人家的,面對死亡時才重要。然而,天國是 神所管治的國度,那領受 神赦罪恩典的人,能享受被 神的靈管治的幸福。「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 天國近了,是因為耶穌來到世上。 神的羔羊耶穌來到,使願意悔改的罪人能成為 神的子民。悔改和天國是連結的,沒有悔改,就不能接受耶穌為救主,享受藉耶穌而來的天國。凡悔改的人,耶穌將赦罪的恩典賜下。主也賜下聖靈,使我們出黑暗,也賜我們勇氣和能力,戰勝困難和考驗。 神藉著恩典和試煉,使我們成長為被 神管治的天國子民。

有牧者分享在下班後與團契傳福音,晚上九點一起用晚飯,明天要上班,後天也有小組研經。雖然如此忙碌的生活,但他臉上充滿對主的感激。有人分享他經歷在他有生以來,面對香港最艱難政治分爭和經濟衰退的夾擊。但他通過羅馬書,記念 神的恩典,又以主裏同工們感謝。這樣的人就是享受天國的子民。

正當2020年新一年開始後不久,全世界都因新冠肺炎而陷入漆黑中。全球股市暴跌,經濟衰退,經濟環境大轉移;學生上學課程也受影響。世界越是黑暗,我們越要抵抗。在夏天換季的日子,人們會把厚厚的冬天衣服收藏,換上迎接夏天的服裝。同樣,我們為了享受天國,心靈也要積極地改變,要以信仰的目標看個人和世界。我們必須脫下恐懼和憂慮的衣裳,換上光明的衣服。世界越是艱難,人們越能看見屬靈上發光的人,渴望認識真正的盼望、 神的主權與及真正的敬拜。即使在黑暗時代, 神也做新事。新冠肺炎告訴我們,生活在世界是不安全的,惟有 神永恆的國度才是人真正的盼望。世界越是黑暗,主再來的日子也就愈近了。現在是為到對世界貪婪而悔改的時候。 神正在努力作工,顯示和毀滅世上隱藏的邪惡勢力。我們必須敬畏上帝,努力按照 神的律法生活,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我們要竭力過敬虔的生活,拯救那些陷入恐懼和絕望的人。我們要為到心裏黑暗的思想悔改,並為這場屬靈爭戰禱告 神, 神能通過我們,有力地見證天國的福音。

請看第3節:「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施洗約翰是以賽亞先知所預言彌賽亞的先鋒。正如瑪拉基書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一直以來,以色列受巴比倫、希臘和羅馬所摧殘,靈魂患創傷後遺症的人如同山窪,無法接受 神是愛;那些自以為明白一切的人,內心如同喜馬拉亞山脈一樣高聳,在 神面前難以謙卑;也有人因世界的思想觀被扭曲。傳福音的人需要有填補心靈的山窪,糾正驕傲和扭曲的想法,才能幫助人迎接基督。

請看第4節:「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約翰的打扮如同先知以利亞。在《馬太福音》3章詳細記載施洗約翰的故事。約翰就是耶穌基督的先鋒。約翰的來臨,見證著耶穌是 神所應許拯救人類的基督。

請看第5,6節:「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當時洗禮是外邦人決志成為 神的百姓的儀式,所以猶太人不用受洗禮。為何許多猶太人前來接受悔改的洗禮呢?因為他們聽見約翰的信息後,明白自己與外邦人並沒有分別,同樣是不能進天國的罪人。雖然他們自稱是屬 神的子民,但實際生活與 神的說話沒有瓜葛。這樣悔改的運動擴展至全國,甚至當時的宗教領袖,就是被承認品行和道德毫無瑕疵的人,如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前來。

然而,施洗約翰責備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為何約翰嚴嚴地責備他們?請看第8,9節:「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他們聽見施洗約翰的信息後,似乎良心受責備,對 神的審判生出恐懼,於是撇下一點的自尊心來到。他們以為受洗好像行割禮那樣取得證書後,如同得著免死金牌,即使往後隨便生活也可逃避 神的忿怒。故此,約翰並不歡迎他們。他們看似為悔改而來,但並非真心地悔改,願意有實際行動的改變。他們心裏想:「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不願放下民族自豪感,自以為比別人少犯罪,比別人優勝,所以會得著 神的優待。他們的想法如同石頭般剛硬,難以改變。約翰要挑戰、打碎和改變剛硬的想法。我們看見真正的悔改是需要有裏頭價值觀的改變。大多數人盼望外在能見的壞習慣會改變,但裏頭價值觀沒有改變;許多時人口裏說悔改,但其實心裏想,如果要悔改撇下這個,人生還有何樂趣?或者會失去自己存在的價值,或者因而被人嗤笑。然而,裏頭價值觀的改變,才能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 神盼望我們從心靈深處悔改,內心被以聖靈所管治,天國臨到我們內心。但有人說現在是寫論文的時候、很忙碌的時候,所以想遲些才悔改。

可是,有人覺得生活有許多事更為要緊,趕論文、趕工作進度,根本無暇悔改。約翰卻怎麼說呢?請看第10節:「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這是一個危險的警告,表示立刻悔改,不要再拖延。撒但喜歡以拖延來叫人不立刻悔改。畢業後悔改,退休後才悔改,結果最後無得悔改。現在我們若不悔改,下次悔改就會有更大的阻力。 神說現在是悔改的時候。耶穌要用聖靈和火給悔改的人施洗(11) 聖靈臨到迎接耶穌的人。聖靈如同火一樣,燒毀人裏頭一切的邪惡和不潔。耶穌如同農夫,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12)。簸箕是農夫把麥子和糠分開的工具。農夫把打好的麥子放在簸箕上,隨即把麥子拋起,好讓風把較輕和無用的糠吹走,只留下較重的麥子。農夫把麥子收在倉庫裏儲存,把糠燒了化成肥料。糠指著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實意的人。我們不要只留意外表,倒要深入把 神的道應用在我們的思想和價值,努力地結 神所喜悅的果子。

請看第13-15節:「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耶穌是 神的兒子,施洗約翰是人。耶穌是聖潔、無罪、 神的兒子,根本不用接受約翰悔改的洗禮。然而,耶穌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諸般的義」表示耶穌通過洗禮,繼承從舊約預言藉女人後裔帶來的救恩,直到施洗約翰, 神救贖人類的工作。這也代表耶穌服從 神的旨意,擔當世人的罪孽,決志行走為人贖罪使命道路。 神的兒子降卑作罪人受死,是完美悔改的模範。悔改也有不同的級數。最基本的是為自己所作的罪孽悔改,如偷竊、殺人和毆打等。其次是品德上的悔改,如憎惡、自私,不能寬恕的態度。最高等級的悔改是否認自己的意思,完全降服 神的旨意。那些渴望與 神擁有正確關係的人會積極悔改。耶穌本是 神的兒子,為了服從 神的旨意,作了罪人的樣式,如同強盜被釘在十字架上。十架下的人譏諷耶穌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耶穌忍受譏笑,沒有從十字架上下來救自己,完全實踐了 神的公義。

耶穌受洗時發生了甚麼異象?「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是聖父、聖子和聖靈同在的奇妙場景。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裏,人為了個人利益而掙扎,變得如同刀那樣尖銳,或許得著許多世界的益處。然而,這樣的內心並沒有天國,也沒有感動罪人的能力,使驕傲的人屈膝的大能。為了討 神喜悅而降卑的人,聖靈的能力與他同在,作 神的兒女,如同光和鹽向世界發揮影響力。祈求主幫助我們藉著每日悔改,作天國子民,藉我們的生活將天國福音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