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 羅馬書 第3課                                        3月1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羅馬書 2:1-16
金句 / 羅馬書 2:6

照各人行為報應的 神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上星期信息中,以被告身份出庭的外邦人以不認識神為理由自辯,但他的自辯被駁回。「No Excuse!」,「這罪無可推諉,有罪,Guilty!」猶太人心裡想:「這班外邦人犯這麼多罪,抵死抵死」。但今日以被告身份出庭的是猶太人。猶太人心裡說:「咦?為什麼要叫我們上法庭呢?我們犯了什麼罪要打官司呢?究竟他們的罪是什麼呢?

大家一起讀2:1節「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猶太人看見外邦人犯罪,論斷他們說:「我們和他們不同,我們比他們有義。」但是保羅說:「猶太人也無可推毀,這是因為他們所行的和別人一樣」猶太人聽見「我們所行的和別人一樣」就強烈反駁,但當播出天上所安裝的CCTV影片,就證據確鑿,猶太人無可推諉,不能再自辨,他們所行的一切邪惡,羞恥的罪和別人一樣。假如要將我在隱密處所犯的一切罪在所有信徒面前播放,有哪一位會夠膽講:「我OK呀,播啦」。如果連在信徒面前也站立不住,何況在聖潔的神面前呢?猶太人的辯詞被駁回,「No Excuse!」,無可推諉,「有罪,Guilty!」

 

請看第2節「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耶穌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如果我們憐恤別人,神也憐恤我們。如果我們論斷別人,神就按照真理審判我們。信徒之間犯最多的罪就是論斷別人,論斷別人好像訓係到吐口水一樣最終定自己的罪。所以耶穌在馬太福音7章2節裡說:「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美國有一句俗語說:「如果你沒有試過着住他的對鞋行一公英里路,你就不要好論斷那個人」Don't judge a man until you've walked a mile in his shoes. - American Proverb- 我們不站在對方的立場,未經歷他們的境況,我們不能夠明白對方為何這樣行,不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即使是怎樣兇惡的殺手也有他們小時候所經歷,我們想像不到的痛苦故事,所以在任何境況也不要論斷別人。

 

使徒保羅重複強調,論斷別人的必會受 神的審判,請看第3節。「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猶太人即使所行的與別人一樣,為何他們還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呢?猶太人沒有犯同性戀的罪,亦沒有事奉偶像,竭力遵守律法,道德上也比外邦人乾淨得多,又救濟,又禁食,亦竭力禱告,所以他們以為能夠逃脫 神的審判。雖然他們在暗處犯與外邦人一樣的罪,心裏深處,擁有着與外邦人同樣邪惡和羞恥的慾望,但 神的審判不是立刻在他身上顯然,就心裏說:「唔,我竭力事奉 神,神就特別優待我。」但事實是怎樣呢?請看第4節。 「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假如一犯罪就確診,就自然地想:「啊,我犯罪, 神的審判就臨到我身上。」而戰戰兢兢。假如即使犯罪也做生意,發展得好,兒女考試成績又好,入好的大學,就心想:「 神容納我所犯的罪。」但事實是,我犯罪, 神的審判不是立刻臨到我身上,不是因為 神容納我的罪,乃是 神對我的恩慈、寬容、忍耐好豐富。假如 神的忍耐極之短,犯幾多罪之前已經有各樣的審判臨到我身上,就不敢隨便犯罪,但因為 神的恩慈、忍耐好豐富,竟然受藐視。人被優待的時間長了,將那一切的優待當成是應該擁有的權利,人實在好詭詐,但為何 神仍然將豐富的恩慈施給這樣詭詐的人呢? 彼得後書3:9節。「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這是為了藉着神豐富的恩慈,引導我們曉得祂的愛而悔改。罪人不會因為害怕審判而悔改,當 神洪水審判的時候,雖然等了120年,但一個罪人也沒有悔改, 神就應承不再因人的罪而審判咒詛地,將彩虹展開在天上,這就是象徵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唯有藉着愛才能叫罪人回轉,唯有耶穌十字架的愛才能引導無數的人悔改。

 

請看第5節:「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憤怒,以致神震怒,顯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一切的罪也得到寬恕,唯有剛硬不悔改的心就為自己積蓄憤怒,用我的自義定別人的罪、論斷別人,就是藐視 神向我的恩慈、寬容、忍耐,心裏剛硬,堅持我比那個人有義,就為自己儲蓄憤怒。以色列第一任王掃羅,成為王之前很謙卑、顯出勇敢,從危機中救國家出來,但作王不夠一、兩年,已經被 神撇棄。大衛被膏抺作王,情況似乎是神立刻廢掉掃羅王,使大衛立刻得位作王,但掃羅作王40年, 神以奇妙的愛和忍耐等候掃羅38年以上,就是這樣, 神恆久忍耐掃羅,掃羅堅持他的剛硬,剛硬地堅持大衛是他的仇敵,從殺大衛的心思裏沒有回轉,雖然大衛有兩次好機會殺掃羅,卻以掃羅的生命為寶貴,保護他,藉此掃羅曉得大衛的愛而後悔卻沒有悔改,可見悔改不是話想做就做到。對罪人來說最艱難的事是悔改,對 神來說最艱苦的事是帶領罪人悔改得救。

 

請大家一齊讀第6節「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神報應各人的標準是什麼呢?是不是看那個人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呢?是返教會的信徒還是不返教會的不信者呢?不是,神照各的行為報應各人。神看什麼各人的行為呢?我們按照眼所能看見的判斷人的行為,但是神看我們人生所追求的目的來判斷人。

 

請一起讀7-8 節:「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尋求榮耀是 seek glory 是追求神的榮耀。結黨是self seeking.是追求自己的。猶太人歇力侍奉神,但是仍然不知道他們所追求的神的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還是追求自己的榮耀。自己的肯定,自己的承認,自己的成功。唯有神知道。 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傳神的說話傳得好,醫治好多病人,好多百姓就跟從耶穌,他們便嫉妒耶穌而憤怒,憤恨想殺耶穌。人恒心行善侍奉神的羊群就即使有很多的困難,心裡仍有永生的歡樂。相反,只追求自己的話,羔羊不跟從自己就憤怒。社會承認那些為自己歇力讀書入名校揾高薪厚職的工作,不斷升職的人,為好誠實的人。係一個成功人士。理論上這樣的人生好幸福,但事實上,那些追求自己的人的生活和內心是怎樣的呢?請看第9節「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只追求自己的生活看來是最不會蝕底的,會將幸福帶給自己的。事實上他的內心和生活常常帶來患難和困苦。晚上睡不著,發惡夢。沒有甚麼原因內心也低落,有時會憤怒。預料不到日常生活上人的大小問題就陷入困苦裡。這些患難困苦首己先臨到那些即使知道神的意思卻不尋求神的信徒身上,其後臨到不信的人身上。若信徒首先先求神的國,這樣便首先蒙神的祝福。請看第10節「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究竟那些人指著一些作惡的人和一切行善的人呢?追求自己的就是惡人,追求神的就是善人,悔改的罪人是善人。堅持自己的義硬心的人是惡人,只為自己活的人是惡人。為拯救別人生命的人是善人。究竟我是作惡的人還是行善的人呢?我歇力讀書、歇力工作歇力服侍羔羊是否行善呢?有時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行的事是否尋求神的榮耀還是求自己的榮耀。但神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追求的是自己的榮耀,患難困苦就臨到我身上。如果我所追求的是神,榮耀尊貴平安就臨到我身上。

 

最近因為武漢肺炎,好多人活在死亡的恐懼裡面。因生活上大小的問題,叫我們困苦。不單止難以買口罩,亦難以買米和廁紙,叫我們感到困苦。我去百佳八次,先至買到一包米。出去餐廳除了口罩食飯,都感到有壓力。我上星期戴著口罩,上了九個鐘頭的堂,落堂時感到快要窒息。似乎在武漢肺炎的陰影下,平安離開我們。上星期二我揸車送同工返學,同工在爆發武漢肺炎之前簽了約做一個學期的代課老師,但是後來因為武漢肺炎,一星期只需返一日學校,但照收一個月的人工。當我想到自己過去一星期咁艱苦地返工,和她相比,有些少的嫉妒。後來才知道,她不是一星期返一日工,而是一個月先返一日,朝早9:00返,下午1:30收工。我心諗,吓?做半日工,照收一個月的糧,這個才是「筍工」。不過,我回顧同工的過去生活,我起初來香港完全無收入,因為同工在經濟上的支持,我才能生活下去。當我開辦補習社,能夠支持家庭開支的時候,即是20年前,同工辭職,希望服侍多一個靈魂。當時她的月薪是三萬。當我經營補習社的事上有困難時,同工的經濟面對更大的困難,因為我無俾錢佢,同工開始找代課老師的工作。但是不是經常有工開,有時成個月甚至幾個月都沒有一日工作,於是每星期六去好遙遠的地方教書換取收入,時薪極之低。在咁樣當中,每星期服侍羊群、預備小組研經已佔據大部分時間,這樣過了30年,每星期都要預備特別獻詩的歌譜和詩班,以經濟角度來看,她的人生好蝕底。最近的武漢肺炎,幾乎所有行業在經濟上受嚴重打擊,人陷入患難和困苦裡面,神卻將平安賜給同工。我再諗多一陣自己,雖然上星期六上堂真的好辛苦,但是在這樣危險的時期,學生肯來補習社上堂,是幾咁值得感謝的事呢!30個學生當中,只有1個不肯來,內心一感謝,平安就臨到心裡。我現在不是講緊錢,我想講平安不是臨到那些專顧自己、為自己不斷積蓄口罩米和廁紙的人身上,平安乃是神賜給尋求祂的人的禮物。

 

請看11節:「因為神不偏待人。」神不會特別優待某些人。世上的法庭缺乏公平,有錢的人請出色的律師,藉此遮蓋自己的罪。有錢無罪、無錢有罪。聽聞中國裡關係好的話,有特別的優待。但是神的法庭裡沒有特別的優待。猶太人以為即使自己犯罪,神都會永遠特別優待他們。但是他們一犯罪,反而患難、困苦首先臨到他們身上。神揀選大衛,膏立他為王,與他同在,賜他各樣的祝福。但是他一和拔示巴犯姦淫罪、殺忠臣烏利亞的時候,神奪去他和拔示巴所生的兒女,從他的兒子押沙龍開始,他不斷因兒子們的悖逆而受好多的苦。人生的末期都因為人口調查而求自己榮耀時,神用瘟疫擊打他的百姓,使他受極多的痛苦。對那些不信神的王來說,隨自己意思娶妻、殺人是平常的工作。但是神首先嚴厲對待祂所揀選的人。大衛在神面前哀哭悔改,就得著神的大憐恤。

 

究竟律法怎樣適用在人身上,才是公平呢?是否以同一教訓適用在所有人身上,才是公平呢?請大家一齊讀12-15節:「凡在律法之外犯了罪的,將在律法之外滅亡;凡在律法之內犯了罪的,將按律法受審判。原來在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而是行律法的稱義。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明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簡單地撮要的話,那些未聽過神律法的人,按他們社會裡面、順著他們的良心、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哪些是、哪些非,來制定律法,他們就按這個律法受審判。那些聽神律法的猶太人,就按他們怎樣順從律法而受審判。但是將這些律法適用在人身上最大的問題,是罪人在隱藏罪的事上是高手。不是犯好多罪而受審判,而是罪被發現才會受審判。實在無可能期望有公平的審判。但是人可以欺騙全世界,卻不能欺騙神。因為神審判隱密的事。請大家一齊讀16節:「在那日,神要藉著基督耶穌,按照我所傳的福音,審判人隱藏的事。」律法只是審判被發現的罪,神卻審判人隱密的罪。罪人要隱藏隱密的罪,要顯出善行。但是神寛恕公開承認的罪、忘記這些罪。對那些已經被人知道的善行,因為已經從人那裡得到賞賜,所以神沒有額外的賞賜。神審判暗處所犯的罪,亦都報應隱密的地方所行的善行。我們在這位判斷人隱密事的神面前,無論是有律法的猶太人、或是沒有律法的外邦人,都不能夠主張自己有義。我們現在也犯大大小小的罪,明知故犯的罪、無知中所犯的事罪;犯行為上的罪、亦犯思想世界裡的罪,還有在隱密處所犯的罪而要受神的審判。即使是這樣,今日仍然論斷人的話,不能夠逃脫神的審判。

 

查這段經文當中,大家討論現在武漢肺炎爆發得愈來愈厲害,到底我們應該繼續來center崇拜,抑或上網崇拜好呢?討論得好激烈,結論是不要論斷別人。那些想上網崇拜的人,不要論斷那些堅持來center崇拜的人。那些來center崇拜的人,不要論斷想上網崇拜的人。各人都不要剛硬、堅持己見,而是按各人的信心而行。不過假如去到center崇拜,卻遭遇瘟疫的災禍,那如何是好呢?會否發生這樣的事呢?這是要加給神的決定。

 

總括來說,相比起殺人的外邦人,論斷人的惡更加積蓄神的忿怒。所以我們不要論斷那些沒有改變的人,乃是通過不改變的人看到自己的模樣,因為自己所行的和別人一樣。當我們看見自己的罪時,不會論斷別人,而是以憐恤和愛對待別人。我們不要剛硬地堅持自己沒有罪,而藐視神的恩慈、寬容和忍耐,正確的判斷不能改變任何事,惟有曉得耶穌的愛,才能改變自己和自己所服侍的靈魂。我們好想改變羔羊,事實是羔羊改變牧者。如果我們生活上有患難和困苦,要承認這是因為我們追求自己,這個時候我們要轉向尋求神、求祂的榮耀,為了拯救生命而要恆心行善。我們要在那位審判人隱密事的神面前,認罪、俯伏承認我惟一活的路,就是靠耶穌基督,懇求神幫助我們接受十字架寬恕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