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 羅馬書 第2課                                                    2月23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1:18-32
金句 / 羅馬書 1:18

在 神忿怒之下的世界

「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使徒保羅在(羅1:17)的序言說:「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藉此宣告人惟有相信在福音上顯明出來 神的義才能得救。緊接下來,保羅就回答箇中原因;在(1:18-3:20)裏細膩描述出世界的本相,說明所有人皆是等候審判要滅亡的罪人,無一倖免。今天(1:18-32)便集中剖析不事奉 神的外邦世界,表面看似華麗,彷彿能盡情享受浪漫和自由;但保羅以屬靈眼睛看到他們真實的形像,正面臨 神嚴厲的忿怒;保羅又透視不榮耀和不感謝 神,就是離開 神之人的結局是何等悲慘和絕望。祈求 神通過本段經文,讓我們得著觀察這世界正確的目光,從罪中返回,並得著憐憫世人的牧者心腸,將福音傳給他們。

I.罪的根 (18-23)

請看第18節:「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使徒保羅在羅馬書正文起首,先提及 神的忿怒; 神的忿怒跟人的忿怒不同,因為人的憤怒多少包含了個人的觀點和成見,有偏頗之虞。但 神的忿怒乃是從祂完全的公義、聖潔和良善的本質,向世界的不公及敗壞所發出的義怒,尤指對罪的審判。驟眼看,世界好像沒有 神的忿怒,今日人都主張「誰大誰惡誰正確」,反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但保羅宣告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出來,「顯明」的英文是“is being revealed”,意思是現正都繼續顯出來。

那麼, 神的忿怒要臨到誰呢?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不虔」英文是“godlessness”,就是目中無 神的意思,即沒有神的思想和行動,特別強調人的心對 神態度之不敬;而「不義」則指人際關係上有違常理和不合乎道德的罪惡。至於「行不義阻擋真理」,就是故意拒絕真理的勸勉,強行悖逆和踐踏真理。人聽見和接受真理的教導,讓真理扎根心裏,便能漸漸成長和結出果子;但倘若人知道卻拒絕順從,真理便受壓而無法發芽開花。在(申9:4)提及 神懲處迦南人時,說:「耶和華你的 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這裏「惡」的原文就是不敬虔。而在(創6:13)中, 神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當中的「強暴」就是不義。

聽到這裏,可能有些人禁不住高聲疾呼說:「objection大人,冤枉啊!」所謂「不知者不罪」,便想砌詞反駁自己過不虔不義的生活,全因不知道有 神,過去亦無機會接觸福音,又何罪之有、該當何罪?假如因此而受罰,實在太無辜和不公平。保羅怎樣一句KO他們呢?請一起讀第19,20節:「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換言之,原來已經人證物證確鑿,無得抵賴。 神將與生俱來的良知賜予所有人,使人在行惡時會自覺有罪、良心發現,生出罪咎感;猶如初生嬰孩出世後就曉得吮奶一樣。雖然羊看來十分遲鈍、傻頭傻腦,只懂發出「咩咩聲」(乜野呀?乜野呀?),但卻能清楚分辨牧者的聲音,可以選擇行走得生命之路。另一方面,當1512年米開朗基羅獨力完成花費四年時間繪製,位於梵蒂岡西斯廷教堂內天花上,這幅舉世聞名的壁畫《創世紀》時,不但成為留名青史的曠世鉅作;其中《創造亞當》的一部份,亦為不少人帶來二次創作的靈感。人們看見米開朗基羅的美術造詣,就可知道這位雕刻家非凡的能力和品性。同樣,世人只要看到 神所創造天地萬物的原裝正版,夜間裏閃爍的眾星和神秘莫測的宇宙,與及綿延起伏的群山萬壑、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就不能不讚嘆當中的鬼斧神工;也可以明瞭 神的永能和神性。

而人更加是 神創造的高潮,(傳11:5)說:「…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胚胎是如何發育長成的呢?單一受精卵細胞在母腹內一分二、二變四地分裂繁衍,十個月後細胞總數急升至六十兆,並發展成擁有不同器官、組織和系統,使無懈可擊、精緻可愛的寶寶就此面世。雖然人心臟只有拳頭般大,卻每天處理血液達一萬一千公升;而人體若把所有紅血球推起來,更是地球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五千倍。不但如此,含有二千億個細胞組成的神經系統,其連接遠超過PCCW和SmarTone等所有電訊公司的網絡聯繫。事實上,人體就像一個小宇宙,以致今日人都承認這事,就說:「燃燒吧,小宇宙。」縱使 神在人心和宇宙裏所顯明的,不足以讓人對 神有完全的了解,卻叫人不能推諉不知道有 神,便過不虔不義的生活。就如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康德說:「人愈思考浩瀚璀璨的星空,與及至高無上的道德,都足以印證 神就在人的頭頂,亦存於人的心中。」由此可見,人過不虔不義的生活是故意的,人反覆過不虔不義的生活,並非出於無知,乃是因愛罪,想按屬人的意思生活,便將 神摒除在生活以外。

請看第21節:「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人生第一個目的便是榮耀 神,並將 神配得的榮耀全歸給祂;具體上,就是把 神放在內心的首位,以 神為人生所愛、敬拜和事奉的對像,或吃或喝都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而感謝 神則是不論遭遇任何事情,順風抑或逆境,都學會向 神凡事謝恩,因為知道一切皆有 神在保守、看顧和引導。事實上,人能沐浴溫暖的陽光,呼吸清新的空氣,飲用潔淨的水源,甚至每天如廁時順利地「做大事」(舒服哂!),全部都是 神超大的恩典。曾有一名在交通意外中的生還者,蘇醒後雖感到雙腳極之痛楚,卻隨即獻上感謝,因有腿才會腳痛,然後就去扶助其他有需要之人;看見並非在完全理想的環境下,人才能感恩。(詩50:23上)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可是人一旦陷入驕傲,故意拒絕 神時,就不懂得感謝,也離開本分去貪求個人榮辱。當人聽見「要榮耀 神」這真理時,大多鼓埋泡腮、揦埋口面,抗辯說:「生命是我的,為何要榮耀 神?」人以為事奉 神只會帶來損失和犧牲,按自己意思生活,人生才幸福快樂。儘管人看不榮耀 神、不感謝 神不是罪,但通過人類第一次行惡,便是從不榮耀 神想榮耀自己,與及不感謝 神、不滿 神的主權開始,說明這正是罪的根。

結果何等截然不同呢?人若竭力為榮耀 神和感謝 神而活,思想世界就光亮;整個生命也充滿色彩,成為黑夜中一盞明燈,結出豐碩的果子,大大彰顯 神的榮耀。在創世記中,看見約瑟因哥哥們的嫉妒被賣到埃及作奴僕,甚至坐監;那時他何等容易怨天尤人,繼而自暴自棄過生活。但他卻在逆境裏積極榮耀和感謝 神, 神便與約瑟同在,將勝過苦難的智慧和力氣賜給他,使他的生命顯為美麗。相反,天才橫溢的畫家梵高,雖然他的畫作今日以過億美元成交價出售;但他在生時因不能控制情緒而自殘,割去自己的耳朵,最後更開槍自殺終年僅得卅七歲便輕生,叫人十分惋惜;而死前留下的遺言竟然是:「痛苦永存!」他的思想就只有虛無和幽暗。

不但如此,(22,23)說:「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據聞某國一無神論者,曾向某地方官大鬧說:「猶太人有逾越節,基督徒亦有聖誕節和復活節,乜解究惟獨無神論者連一個特定的節日都無。」於是求法院給他們立一個節期。那時法官如何頒佈呢?他宣判說:「愚頑人心裏說:沒有 神!」(詩53:1)故此,無神論者已有屬他們慶祝的日子,那就是四月一日愚人節。前陣子,我在同事介紹下看了齣電影,是「來自星星的…」不是「你」,而是「來自星星的PK(PK又譯作傻瓜)」,此片亦成了印度史上最賣座電影,導演以詼諧手法來對種種宗教迷信作出諷刺,尤其印度人盲目求神問卜,膜拜很多偶像,為人詬病。雖然我不太清楚導演有否宗教信仰,但片中總結人是會拜兩種 神:一種是創造自己的神,另一是人創造出來的偶像;並承認惟有創造自己的 神才真正配得人去敬拜。

在使徒行傳裏,保羅曾到訪雅典傳福音,當時希臘是哲學中心、智慧都市,卻滿城都是偶像林立,就連未知乜水的也照拜;保羅在當地傳道時,就直接抽擊他們的蒙昧無知。(徒17章)而自詡爲文明古國的埃及亦把野獸,就是牛鬼蛇神來參奉。由此可見,偶像崇拜跟人的智商或文明無甚關係;當人撇棄智慧的源頭 神,便會愚蠢地祭拜很多偶像。今天,現代人也把無形的偶像,好似物質、權力、金錢和享樂推崇備至,完全佔據人的內心;年輕人也將明星、球員、歌手、戀愛對像等吹捧為神。雖然崇拜偶像的人幾乎都期待偶像會保祐他們,為自己帶來歡愉,甚至按他們的想法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活在幻想之中;但偶像卻終必朽壞,既不能搭救人,也無法為人帶來真正的滿足和幸福,只換來更大的空虛和失落。

最近,大家或會因疫情而勤加洗手,還要洗足二十秒才肯收手;但又曾否想過手的結構和功用呢?的確,人們仗賴一對手開闢道路、建立家園,人無法升空、下海、深入地底,就用手製造出穿梭機、潛水艇、鑽油台;而隨著現代科技迅速發展,電腦、手機、iPad都變成生活必需品,小孩子已能靈活運用雙手打機;而完成一個三層扭計骰的世界紀錄不過是4.69秒。或許操作手部太過於便利,讓大部份人都覺得理所當然,以至從未仔細思考雙手是如何運作。手包括了肌腱、韌帶、骨骼、關節、血管和神經,可以有效且快捷完成抓、拿、握、扭、提、拉、彈、撥等細微動作,並配備高靈敏度的感觸功能。就是這樣,手能辨認物體,了解表面材質、重量、形狀、大小、方向和溫度;手也能探索環境,幫人在漆黑中提供最佳導航;手亦可當作溝通橋樑,藉手語讓聾啞人士適當地與人溝通;手更能表達藝術,如優美的繪畫、精妙的雕刻、蹁躚的舞蹈及演奏扣人心弦的樂章;而那些不可或缺的人更會被專稱做左右手。

開拓昆士蘭科技大學(QUT)的何國城宣教士,以往便在生命見證中多次分享小時候通過《阿信的故事》得啟廸,明白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並且成功只有靠一雙手奮鬥。可惜卻只能用第三隻手在超巿偷取女士用品來滿足情慾;又縱然他一直靠雙手努力拼搏讀書至營養不良,在公開試勇奪佳績後,連校長都要誠邀他飲咖啡獎勵一番。可是IQ爆棚的他卻只為自己榮耀而活時,人生頓時失去方向;並因父母生得他太高六尺三寸,被女性朋友嫌棄而抱怨,遂將自己隱閉在大學圖書館裏過頽廢的生活。但當他迎接人是 神的被造,順從 神的主權過榮耀 神和感謝 神的生活時,就能發揮他的小宇宙重新起來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尼4:17);不但先後有力完成碩士和博士課程,更成為宣教士作說話僕人,獻上雙手服侍每主日崇拜的信息,在校園中成就拯救靈魂的事奉。 神將「萬用手」賜給人,可是人卻習慣用雙手來犯很多的罪過於榮耀 神和感謝 神,沾染比病毒更致命的罪的惡菌;當耶穌代替人的罪,雙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一刻,骨頭給打碎,神經遭切斷,皮和肉不斷被拉扯,血從傷口中滲出,忍受肝腸寸斷的痛苦。下次信徒不妨在廿秒洗手期間百無聊賴時,可以默想 神的愛,並能運用雙手來過榮耀 神和感謝 神的生活。

II. 罪的報應 (24-32)

神的忿怒如何具體上顯明出來呢?請看第24,26,28節:「所以, 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因此, 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又係重要的事情講三次,這三節經文反覆出現「任憑」、「任憑」同埋「任憑」,而且一次比一次厲害。由此得知 神忿怒的特徵是甚麼,並非雷轟、閃電、地震、火燒,可能這些都只是警告而已;真正 神的忿怒乃以「任憑人」的樣式顯明。驕傲的人或會說:「正! 神不干涉我,任憑我更好。」然而 神若任憑人按私慾的本性生活,便會怎樣呢?中國人常話:「痛則呼娘。」(媽媽咪呀!)上星期,我因小兒子太曳而罰他出家門靜思己過;這時候,我的同工卻立刻衝出去要帶他回來,彷彿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願意為兒子一力承擔,伸出援手。但「任憑人」則是不予挽回、後果自負。

請再看第24,25節:「所以, 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當人離開 神時,就開始失去節制的能力,特別是性方面墮落,變成情慾的奴隸。有俗語說:「假如人不保住下半身,便會毀掉自己的下半生。」可是人內心若沒有 神的真理和聖靈管治,便隨心中的情慾而行;在這裏,「污穢的事」指著各種性方面不潔的慾望,被想滿足淫褻的情慾捆綁而彼此玷辱身體。「玷辱」的英文是“degrading”,就是降格;人原本擁有 神的聖潔和尊貴,現在卻滿心可羞恥的情慾,淪落為禽獸都不如,陷入悲慘的結局。不但如此,人裏面醜陋的慾望還昇華至甚麼程度呢?請看第26,27節:「因此, 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神起初造男造女,男女異性成為配偶乃天經地義;就是挪亞進方舟時,所有動物也是一公一母地進入方舟。(創6:19)不過人逆天而行、違反自然,除亂搞男女關係外,還肆無忌憚至同性戀行為,全出於人敗壞的貪慾。今日全球約有四千萬人口感染愛滋病病毒;就是天主教教會亦深受同性戀問題的負面影響捆擾;被嚴重指責竟然包庇不少有同性戀傾向的神父,將問題視而不見。當人擅越 神所定的界限,不但造成家庭破裂、道德淪亡,更令社會、國家以至下一代都深受禍害。

請看第28節:「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被羞恥情慾捆綁的人不以認識 神為有價值,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在這裏,「邪僻的心」一言以蔽之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第29-31節便記述他們的廿一種性格強項(請一起讀):「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 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這樣存邪僻的心之人的靈魂是何等痛苦的呢?而居在這樣的社會時,簡直係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一樣叫人難以生存。請看第32節:「他們雖知道 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今日,那些貪愛世俗的人也想藉大多數的聲音來抹殺真理,慫恿和鼓吹人繼續和大膽犯罪,不少人更因此迷失而不自知。有人就把問題歸咎於遺傳或社會,企圖淡化和否定人對罪應負的責任。縱使信徒不應歧視或排斥任何罪人,更當以愛心接納,卻絕不能對罪認同或妥協。當彼拉多在定耶穌死罪之前,他先詢問群眾的意見,結果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於是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倘若信徒對罪都沒有清晰的立場,按照聖經的教訓說明罪就是罪,其實是害了別人,成了幫兇。相反,透過聖經讓人曉得何謂罪,並藉耶穌來幫助他們懺悔及改變,這才是真正讓人勝過罪惡和試探,得享生命。

總括來說,罪的根就是人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雖然人不承認 神,無 神當中生活看似自由,但結局是恐怖的。祈求 神幫助我們正確看見這時代的屬靈情況,惟有榮耀 神和感謝 神才是真理和得生命的道路,向校園靈魂擁有牧者心腸,竭力地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