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 新年信息 第3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提摩太後書 3:1-17
金句 / 提摩太後書 3:14

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在40年前的七十年代,一個由學者和社會領袖組成的「羅馬學會」(Club of Rome),基於能源、食水、環境等各方面日漸惡化的事實,對人類的將來作出負面結論,甚至作出地球不能渡過2020年的負面預測。今年就是2020年,新一年開始我們看不見正面和盼望的事,在今天,人與人之間彼此問安,不是說:「你好嗎?」,而是說:「你夠不夠口罩用?」。今天的經文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末世是人心極之敗壞的危險世代,恐懼和憂慮的靈,通過空氣傳播死亡的病毒,為了保存屬靈生命的健康和活潑的盼望,我們必須時刻作出高度戒備。今天信息的題目是:「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惟一使信徒得勝危險時代就是神的真理和聖經。祈求主祝福我們敬拜祢和聽祢說話的時候,賜給我們心中的平安,和得勝這危險時代的屬靈方向,我們能在這2020的時代,持守人生的使命。

 

I.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1-9)

遠在二千年之前,使徒保羅警告我們將有甚麼日子來到? 請看1節:「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在這裏,「末世」並不是電影中所想像的將來,末世乃指著從耶穌第一次道成肉身降臨世界開始,直到第二次榮耀再臨的日子。「危險的日子」則被翻譯為terrible times,hard times,times of stress;就是恐怖、艱難、緊張和辛苦過生活的日子。當前所未有的疾病和苦難臨到,叫我們日常的生活大大地受影響,我們心中埋怨。但第1節教導我們該知道什麼呢?我們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而且這樣的日子要持續下去。這句說話幫助人預備危險的末世,在充斥不信、恐懼和憂慮的勢力當中,為我們寶貴的靈魂戴上保護罩。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殉道之前最後的書信,當時基督徒大大受逼迫,使徒彼得已經殉道,很多同工也離開保羅(4:10)。在恐懼和不安的勢力攻擊人的時候,保羅寫下這封信書信給他的屬靈兒子提摩太,好叫他的靈魂得着保護。

 

為什麼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請看第2-5節:「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通過四節的經文,保羅記述19種末世人性的敗壞。末世的痛苦從專顧自己開始,結束於不愛神。在末世危險日子裏,人首先的特徵是 「專顧自己「,就是自我中心和愛自己,這樣的人單顧自我滿足而不理會別人的幸福,為體貼自己意思而不顧念他人所受的痛苦。

 

末世危險的日子另一個特徵,就是人「貪愛錢財」,錢財本來是人在生活上所需用的,然而人若貪愛錢財,便會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有害無知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 6:9);今天發生了很多叫人感到不合理的事情,大部份都是人貪愛錢財而引致的。在高度文明的香港,高學歷的市民為了搶購廁紙而折腰,截至今天為止,不需排隊而可以購買到口罩的市價是$800一盒50個,這些荒唐的事都是因有人貪愛錢財所引致。

 

在危險日子裏,人並不是謙卑地尋求幫助,卻是「自誇、狂傲、謗讟」,自誇的人即使沒有甚麼內涵,卻喜歡高舉和誇耀自己;狂傲的人說根本沒有神,不曉得懼怕 神,傲慢地說話和行動;他們也變成謗讟的人,以說話毀謗 神和人。人亦「違背父母、忘恩負義」,人心墮落,違背父母、不孝敬父母,也不感謝應當感謝的人,忘恩負義。

 

「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危險時代的人內心不聖潔,充滿邪惡和污穢的慾望,毫無羞恥地行污穢的事;他們心裏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

 

「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不能自約」,這指著人失去節制過生活,人若被 神的靈管治,能夠節制自己的舌頭和行動,內心變得溫柔,叫身邊的人感到恩典、溫暖、平安;但 神的靈離開了人,人就失去節制能力,隨心所欲,內心變得暴躁,叫身邊的人不安和受傷。末世危險的日子來臨的時候,人不喜愛良善,反而喜愛污穢和邪惡、低俗的事。

 

「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賣主賣友」指著為求自己的利益背叛主人和朋友;「任意妄為」意思是沒有深深考慮自己所說所作帶來甚麼結果,做了才算;「自高自大」就是人自以為偉大,高舉自己。「愛宴樂不愛 神」就是人不追求 神,反而追求享樂,對 神禁止的享樂感到飢渴,靈魂便失去追求永恆事物的熱情,以聖潔生活和事奉 神為沒有意義。

 

從以上來看,末世危險的日子來到的原因是甚麼呢?因為人不愛應當去愛的 神,反而只愛自己、愛金錢和愛享樂。人若把 神放在心上,過敬畏和愛 神的生活,內心變得聖潔、美麗和溫柔,對軟弱之人的愛心和憐憫在這樣的人裏頭,他們組成的社會有愛和憐憫,彼此幫助,尊重和信任,世界就變得更好。相反,人若不愛 神而只愛自己、錢財和享樂,人的內心變得無情、暴躁、驕傲和邪惡,活在這樣的人當中,每一天也不容易過,這樣的人組成的世界只有爭競和緊張,自私和罪的病菌遍佈全球,眾人都活在受苦、壓迫和艱難的世代,沒有空閒操練敬虔。

 

但很諷刺地,不敬虔的人卻很關心敬虔的外貌。請看第5節:「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在這裏,「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的人指著誰呢?他們指著外在有信徒的形像,內心卻沒有悔改變、沒有結出相稱果子的人。雖然他們口裏說愛 神,但是內心卻愛宴樂過於 神,他們不是從愛 神的說話、服事靈魂和禱告那裏得喜樂,反而從屬世各樣娛樂那裏尋找喜樂。保羅勸勉提摩太,對這等人要採取怎樣的態度呢?「這等人你要躲開」。

 

在保羅勸勉提摩太要躲開假老師後,便揭露他們的本相。 請看第6,7節: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當時的假師傅就好像那些狼披著羊皮,假裝光明天使偷進人的家。他們不通過羊的門耶穌入羊圈;不教訓十字架的福音,只教訓自己教派的道理與及屬世的哲學。因此受假老師教訓的無知靈魂便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感情受騙。

 

縱使這些婦女常常學習,卻終久不能明白真道,為什麼呢? 因為她們不願意丟棄裏頭隱藏罪惡的私慾; 便叫所聽的道不能在心中發芽生長。 所以,一個人若果學道的動機不純淨,沒有帶著丟棄罪惡和過聖潔生活的渴慕,即使常常學習始終不能夠明白真道。「明白真道」就是明白十字架的福音,惟有十字架的福音,才能叫人從罪的重擔與及各種慾望當中得釋放和救恩。

 

至於這些假老師的結局又如何呢?請看第第8-9 節:「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保羅將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的假老師,形容為在出埃及記中的雅尼和佯庇,從前的雅尼和佯庇是古埃及的術士,摩西奉 神差遣到法老面前行神蹟的時候,他們敵擋摩西:摩西行杖變蛇的神蹟,他們同樣丟杖變蛇,然而摩西的杖吞滅他們的杖,雖然他們能行類似的法術,卻不敵 神的能力。在這裏,我們看見敵擋真道之人的內心深處是怎樣的,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

II.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10-17)

然而,提摩太有什麼不同呢?請看第10至12節:「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摩太與假教師不同,因他已服從了保羅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品行」 就是生活上運用所學的教訓。「志向」是人生目的,指保羅一生所持守的福音和開拓精神,或吃或喝都為榮耀神而行。「信心」是對神的,就是相信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寬容」表示雖然猶太同胞逼迫保羅,他卻為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也是願意。此外,保羅更以基督的 「愛心」 來懷抱軟弱的羊群; 晝夜掛念眾教會和信徒,又 「忍耐」 克服一切牧者生活而來各種的痛苦和患難.

 

其中,保羅特別提及早期宣教旅程時,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和苦難。當時提摩太住在路司得。保羅卻因猶太信徒散佈謠言,遭受被石頭打至昏迷。但保羅醒來後仍堅持再次入城傳講真理,結果引領許多人歸信基督。

 

通過保羅受苦的經歷,要向提摩太見證甚麼呢?請看第11下,12節: 「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 或許,當時提摩太因牧者保羅被囚的為恥,又在獨自面對牧養以弗所教會和抵擋異端危機中感到力有不逮,便對自己立志過敬虔生活生出懷疑。人若默想自己所受的苦難時,實在只有憂愁和絕望。但保羅幫助提摩太明白苦難的意義和記念神的拯救,使他內心得著安慰。保羅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有時候,我們從所愛的朋友和家人那裏受逼迫,經歷很大的痛苦;然而這些痛苦是暫時的,經歷這些痛苦的人,信心深深紮根在基督裏,更確信自己是屬基督的。本來逼迫他的人,被他堅固的信仰感動,承認他的信仰,開始關心他所信的基督,甚至後來相信耶穌基督;另外,過敬虔生活的人,要在基督裏得著許多弟兄姊妹為家人,將來更要得著 神國為基業。通過逼迫和苦難,人裏頭基督的品格才被打造; 成長為合神心意的僕人,使神的旨意得以成就.逼迫和苦難正是虔誠信徒的印記和身份象徵。使徒彼得說: 「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 」(彼前4:16)

 

至於那些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又變得怎樣呢?請看第13節: 「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這句說話形容凡丟棄敬虔生活的人對罪惡和情慾的渴求; 與及墮落的程度是無止境的。人開始墮落的時候,不能說自己只會墮落至某個地步,便不會繼續墮落,人的墮落沒有底線的,凡丟棄敬虔生活的人,只會繼續墮落下去。正如現今法律再不能管束人時,亦只有透過修改和放寬法律來迎合人的需要。

 

當世人變得越久越惡,我們要把甚麼存在心裏?請看第14節:「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提摩太從小通過敬虔的外祖母羅以與及母親友妮基,學習舊約和基礎的聖經知識,到了少年時期,他從保羅學習福音的真理和新約。不過,在罪惡充斥,安逸; 享樂和物質主義當道下,實在容易叫人失去起初愛主的心,漸漸變為世俗化信徒。為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把所學習和所確信的真道常存在心裏,繼續持守下去。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把所學習和所確信的真道存在心裏的時候,他是提醒提摩太不好被世人所過的生活受影響(詩73:2-3)。具體來說,提摩太必須要過使命人的生活。當我們看見不信的人在已經很艱難的末世,可以過不用掙扎和不時享樂的生活,內心也容易比較和羨慕,覺得自己受了雙重的痛苦、損失很多。這個時候,我們當深深默想保羅的提醒,要把所學習和所確信的存在心裏,「所確信的」英文是have become convinced of,我們本來不相信神是活着的和關心我的人生,但聖靈通過神的說話,我們被說服而得以相信神是活着的,在大光中我們信心的眼睛被打開,相信耶穌是神為我差來的救恩主基督。雖然這個時代的人都專顧自己,自私地救自己,但我們必須要在這時代祝福的源頭,承擔神賜給我們的使命。

 

在這危險的末世,參與世界宣教使命似乎是愚拙的,世人看聖經的教導為奇怪,視聖經老師為挪亞一般的伯伯,然而末世的資本主義使人心都扭曲了,世人不知道世界歷史的明天在哪裏,在這樣的時代,神呼召我們作羊群的好牧人,興起他們為聖經老師和這時代的牧者,神盼望我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當我們用自己聰明計算的時候,這是不可能的,但當我們順從神的呼召,這真是神賜給我們極之榮耀的使命。

 

聖經在危險的日子給予我們甚麼盼望? 請看第15-17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保羅在第15至17節裏,向提摩太講述聖經的能力和果效,這表示提摩太為要持守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竭力研讀聖經。保羅要提摩太記念聖經有甚麼能力呢?請看第15節:「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能夠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使我們有得救的智慧,是何等有福的信息呢!每個人皆帶著自己的人生問題,努力掙扎尋找得幸福的道路和智慧。究竟在哪裏有使人得救的智慧呢?是否從晝夜讀書、得著屬世的地位、名譽和成功那裏得智慧呢?是否深奧的哲學思想那裏,有使人得救的智慧呢?是否脫離世俗、到深山過苦行生活,有使人得救的智慧呢?聖經說:「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從前提摩太從保羅那裏聽見福音,因信耶穌基督有得救的智慧;如今他在逼迫和苦難面前,內心變得膽怯懼怕,以福音與及為福音受捆綁的保羅為恥;他的靈魂被當代強大的罪惡勢力面前壓逼而呻吟,面對心裏少年人的私慾和各樣引誘,感到無力而歎息。提摩太如何能夠從這些問題裏得救恩,過得勝的人生呢?保羅向這樣的提摩太說:「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無論提摩太遭遇甚麼人生或是信仰的問題,聖經也能使他從一切問題裏得救恩與及自由,也能過全然得勝的人生。提摩太所遭遇的問題,不是那時代的罪惡太大,他最需要對聖經的信心。保羅確信只要提摩太愛聖經,相信和持守聖經的說話,便能從一切人生問題和信仰難題裏得救恩與及得勝。

 

為甚麼聖經裏有如此奇妙的智慧和能力呢?請看第16節上:「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聖經的所有書卷都是 神所默示的,「 神所默示」原文的意思是「 神的氣息」,創世記第2章記述 神創造亞當同時,將 神的生氣吹在他鼻孔裏,就成了有靈的活人,神向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33)。聖經是神在1400年之久,感動40位作者而寫成的,神就是獨一聖潔的作者。神是聖經的作者,將極大的權柄和可靠性加在聖經每一字句當中,神的靈臨到聖經的作者,以致當中的一字一句都完美地表達神的信息。神是肉眼不能見的,但通過聖經向我們說話,藉著神的說話,我們與神相交和建立個人的關係,我們的信心祖宗亞伯拉罕,就是通過相信和信靠神的說話,成為神的朋友。

 

對於我們來說,聖經於甚麼有益處呢?請看第16及17節:「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即使是不順從、忘恩負義、任意妄為,何等敗壞的人生,若以聖經的說話向他作出教訓和督責,內心也要破碎和悔改,得以行走義路。

 

聖經的說話能夠感動頑固罪人的內心,也能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裏蘊藏著 神的僕人服事主的工作所需的恩典和武器,主的僕人只要親近和竭力研究聖經,便能在其中得著所需的智慧、能力、勇氣和恩典。

 

總括來說,靠人的智慧和能力不能承擔末世危險的時代,然而神將聖經賜下,聖經能感動任何罪人;把人從受苦的罪裏拯救出來,惟有聖經才是危險時代裏惟一的盼望。祈求 神幫助我們愛慕和相信聖經,並且順從聖經的說話過生活,藉此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得以服事這個危險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