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以賽亞書 第11課 1月15日(I部信息)

經文 / 以賽亞書49:1-26
金句 / 以賽亞書49:6

作外邦人的光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今天的主日信息經文記述了耶和華的僕人所傳講的 神向他和以色列百姓所說的盼望信息。經文的背景是耶和華的僕人面對著盡力服侍 神的工作卻沒有人甚麼外在的果效甚至遭受厭棄的情況,而以色列百姓也因為終日不悔改而最終被 神懲罰,陷在作強大的巴比倫的俘擄的情況。無論主的僕人或是主的百姓都面對著叫人灰心和絕望的境況, 神卻向他們宣告盼望的信息,不但要通過祂的僕人使祂的百姓復興,更要使祂的僕人成為外邦人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根據 神向祂的僕人所作的應許看來,耶和華的僕人具體上指著耶穌基督。不過我們研讀本段經文的時候,以耶和華的僕人為以賽亞或是包括我們在內一切蒙 神選召的百姓也同樣適用。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日聽見又領受 神的盼望信息。

Ⅰ‧ 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 (1-7)

請看第1節上:「眾海島阿!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眾海島」、「遠方的眾民」不但指著被擄的猶大百姓、沿海的外邦民族,也代表著包括你和我的所有人。 神的僕人邀請我們聽今日的信息。 神的僕人邀請我們聽甚麼信息呢?請看第1節下:「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主的僕人首先邀請我們聽他的生命見証。「自我出胎」英文就是”Before I was born”。主的僕人見証當自己仍在母腹裏,耶和華已經選召了他。當他自出母腹, 神就不住的提他的名,將 神放在他身上的遠大旨意和盼望不住臨到他。主的僕人首先向我們見証 神不是因著我所行的善行、資格和條件而揀選我,只是因著 神單方面的恩典而揀選我。這不是本段經文的主的僕人想像出來的,乃是 神也如此說的。耶利米書1章4,5節:「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世上的公司要根據一個人的履歷表進行篩選,又跟他進行面試,才決定是否取錄他;取錄之後,又會不斷根據他的表現而進行崗位和身酬調整,如果表現實在太差,就不再提他的名,反而從公司員工冊上除名。然而, 神不是這樣, 神在我們來到世界以先就揀選我們,呼召我們之後,以不變的盼望提我們的名。 神這樣單單出於祂的恩典的選召,顯明祂對我們無條件的愛。 神不會因為我們結不到眼所能見果子,沒有甚麼好的表現而後悔,將我們解僱。相反, 神要向我們施恩,不斷對我們進行培訓,塑造我們成為能夠榮耀祂的僕人。

接著, 神的僕人見証 神塑造他為誰呢?請看第2節:「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刀同箭是戰場上用來爭戰的武器。快刀是夠鋒利夠sharp的刀,能夠在短距離的對戰中砍破仇敵的盾牌;磨亮的箭就是夠尖銳的箭,能夠在遠距離的攻擊中,穿過敵人的盔甲。主的僕人要作出的是跟罪惡和撒但權勢的屬靈爭戰。在這場屬靈的爭戰上,使人得勝的快刀就是 神的說話。希伯來書4章12節這樣說:「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神使祂僕人的口如快刀,又使他成為磨亮的箭,意思就是 神塑造他成為一個出色說話的僕人,口裏流出 神的說話,在屬靈的爭戰裏得勝。

具體上, 神怎樣將祂的僕人塑造成為口如快刀的僕人呢?快刀的前身是含有金屬的礦石。這樣的礦石必須在幾千度高溫的熔爐下,經歷火燒的熬練,除掉雜質,然後在鐵匠的手下被多次敲打,將氣泡打出,使之堅硬和鋒利,最後還要放在冷水中冷卻再進一步除掉不良的雜質。這樣的過程重覆到一定的時候,一把堅刃、削鐵如泥的快刀才能鑄造而成。同樣, 神為要使祂的僕人口如快刀和磨亮的箭,不斷通過現實苦難的火熬練祂的僕人,又通過人的杖和人的鞭打斷的敲打他,也要叫祂的僕人落入失敗和被渺視的冷水裏,藉此叫僕人裏頭的血氣和對世界各種虛假的盼望等雜質得以煉淨,熬煉出僕人純一仰望主的剛強內心,能夠明白同掌握 神的道。這樣經過鍛練的僕人口如快刀,成為磨亮的箭,有力攻破一切堅固的營壘,搶救靈魂,擴張 神的國度。

 神的僕人見証耶和華使他的口如快刀、成為磨亮的箭之後,就將他藏在手蔭之下和箭袋之中,要好好的保守他處於良好的狀態,準備隨時使用他。並且, 神怎樣承認他呢?請看第3節:「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在這裏,我們可以學習到我們為要成為顯出 神榮耀的僕人,不能靠自己的血氣和聰明,倒要經過 神親自的訓練和塑造。 神一早選定摩西作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領袖,讓他在埃及的宮廷接受教育;40歲的他行事說話都有才能,那時摩西盼望立刻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然而 神沒有承認和使用這樣只靠自己的能力和血氣的他,乃是帶他往曠野去受訓練,使他經歷自我的破碎,學習謙卑倚靠 神的說話。經過四十年的曠野訓練,摩西改變成為口如快刀,有力傳講 神說話的僕人。 神承認同設立他作領袖,使用他帶著 神說話的杖來挑戰法老,最終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雖然 神的訓練對於我們來說是難受的,但絕不會過於我們所能當的。當我們謙卑接受 神的訓練時,我們就被塑造成為口如快刀、磨亮的箭的 神的僕人。

雖然耶和華這樣承認祂的僕人並且應許到了時候要使用他,但是主的僕人曾經發出怎樣的嘆息呢?請看第4節:「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被 神設立用來榮耀 神的僕人為何會說出這樣的話呢?由第7節的描述所見,主的僕人雖然勞碌和盡力的服侍,帶著要拯救靈魂的內心熱心傳 神的道,然而他卻看不見眼所能見的果子,只是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甚至受官長所虐待。以賽亞身為那時代的主的僕人,盡心竭力的服侍 神的工作,三年裏赤身露腳的傳悔改的信息(賽20:3),但以色列百姓卻沒有結出悔改的果子來,只是渺視和厭惡他。當主的僕人望著這樣的情況時,內心對 神的愛和百姓的愛也容易冰冷起來,主張眼前的失敗和陷在損失感當中而吐出嘆息。不但是以賽亞時代,即使耶穌來到承擔起彌賽亞事工的期間也遭遇同樣的情況。耶穌以祂的說話和 神蹟奇事感動許多人來到認識他,然而當耶穌教訓他們要悔改,倚靠主的說話得生命,為到神的榮耀而活時,他們就多有退去,不再和耶穌同行。今日的我們跟從耶穌的腳步去到向校園靈魂勞苦傳揚悔改赦罪的道時,很多靈魂都沒有反應,拒絕聽 神的說話,受他們憎惡的樣子和眼神的回應。那時,我們都容易感到灰心和嘆息:「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

雖然有灰心沮喪的時候,耶和華的僕人卻掙扎仰望耶和華,他最終得著怎樣的信心呢?請看第4節下:「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當主的僕人掙扎仰望 神時,他看見 神在他還未出生以先就揀選他,又不住的提他的名,將盼望和聖潔的使命給他。他看見一直以來 神怎樣煉淨他,塑造他成為口如快刀的 神的僕人,又一直怎樣保守他。那時,他看見 神對他的慈愛和 神所擁有的權能。他確信神必為他的獻身賦予當得的價值和意義,使他受的冤屈得到解決,並且確信這位 神必按著先前所作的應許報答他,最終使他得著榮耀和賞賜。耶和華的僕人的認信告訴我們知道我們的勞碌絕不徒然,我們所受的挫敗和苦難不是無意義,乃是 神用來塑造我們的成為更快的刀。我們流淚所撒的禱告和說話的種子, 神必到了時候,使之結出果子,最後 神也為我們預備了公義的冠冕和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到永遠的 神國基業。「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

當耶和華的僕人擁有向 神的信心時,他就看見異象。那時,他看見甚麼異象呢?請看第5節:「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裏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主的僕人不再以自己的勞碌為徒然,乃是以信心的眼睛看見因著自己是 神的兒女, 神看他為寶貴。因為 神看主的僕人為尊貴,所以每次主的僕人到 神面前時, 神就成為他的力量,使他勝過世上的引誘試探,以 神的說話得勝百姓心裏的罪惡而結出果子,使以色列百姓歸向 神。

現在, 神的僕人得著信心和力量,從絕望的褥子中起來, 神將更大的榮耀應許和異象臨到他,鼓勵他的信心。耶和華將甚麼更大的應許臨到祂的僕人呢?請看第6節:「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神應許祂的僕人只要持守信心, 神確實要通過祂的僕人引領以色列眾支派復興。然而,對 神來說,這只是一件很容易辦到的小事。 神還要使祂的僕人成就更大的工作,就是作外邦人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

耶和華的僕人耶穌在使雅各支派歸回的事上付出勞力,不斷在以色列百姓中間傳講 神的道,但以色列的百姓卻是不聽,以致耶穌也呼喊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路14:34)然而,耶穌帶著對 神成就偉大救贖工作的信心和對普世萬民的愛,行走十字架的道路。通過祂的十字架和復活不但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向 神,更使普世萬民歸向 神。先知以賽亞所服侍的時代,以色列國離棄 神,隨從外邦民族,陷入崇拜偶像的罪惡,屬靈和道德上墮落,不斷走向滅亡。即使以賽亞用六十年的時間不斷向他們傳悔改的信息,但他們的內心卻如同鐵和銅一樣剛硬不肯悔改(賽48:4)。要期待這些百姓悔改歸回看來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然而,以賽亞握著 神使以色列百姓歸回是小事,還是使他作外邦人的光的說話,不灰心的盡力傳講 神要叫彌賽亞降臨施行救恩的盼望信息。他傳講的信息如同快刀一樣刺入那些被擄的得保全的猶太百姓心裏,使他們帶著盼望悔改,得以復興和歸回。不但如此,以賽亞書53章描述彌賽亞耶穌的信息,直到今日都有力的工作在我們的心裏,確實地成為外邦人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今日作 神的僕人的我們是否望著即使何等努力服侍卻看來都是徒然和失敗的現實,而灰心絕望呢?那位看我們為尊貴又成為我們的力量的耶和華現在同樣的鼓勵我們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之後, 神繼續應許祂的僕人甚麼呢?請看第7節:「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官長所虐待的如此說,君王要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都因信實的耶和華,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 神清楚向祂的僕人宣告 神是信實的 神,必然成就祂的應許,也是揀選祂僕人的 神,必然與祂所揀選的僕人永遠同在,使祂的僕人被高舉,並顯出 神的榮耀,以致君王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 神的僕人雖然有被渺視、憎惡的時候,然而, 神將來要高舉祂的僕人,使他得勝和得榮耀。

Ⅱ‧ 我卻不忘記你 (8-26)

請看第8節:「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主的僕人有苦難的時候、受鍛鍊的日子,然而耶和華應許祂的僕人必有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在苦難的時候、受鍛鍊的日子,主的僕人所獻上的禱告看來好像不蒙悅納,在救贖的工作上好像沒有得到幫助。但在悅納的時候, 神必應允祂的僕人的禱告,在拯救的日子, 神必幫助他的僕人成就。在那日,主必保護他,使他作眾民的中保,通過祂的僕人,興起國家,使他們承受荒涼之地為基業。

 神通過祂的僕人所成就的復興工作具體上是怎樣的呢?請看第9至12節。在那日,主通過祂的僕人釋放在遠方、北方、西方、秦國等各處被罪和撒旦捆綁而活在黑暗裏的人,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Come out”,對那在黑暗當中的人說:「顯露吧」”Be free”。那些得救的百姓在所行的路上必得著 神的說話的餵養和日用需要的飲食的供應,在寸草不生的淨光的高處卻找到青草地。他們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也不傷害他們,因為 神憐恤他們,要作他們的牧者引導他們到活水的泉源那裏。 神更要在他們回歸的路上,使阻擋他們面前的眾山成為大道,所經過的大路也被修高。

當耶和華的僕人看見耶和華這樣因祂的憐恤而發生的救恩工作時,就湧流出喜樂和讚揚,邀請諸天一同歡呼,大地一同快樂,眾山一同發聲歌唱(12)。然而,以色列百姓卻不是一同歡樂歌唱,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14節:「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以色列百姓看見自己因自己的過犯而遭受 神的懲罰,被巴比倫俘擄,耶路撒冷的聖殿都被拆毀,內心就認定耶和華撇棄了他們,忘記了他們,不能夠確信 神會復興他們,向他們施行救恩。當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犯罪離開 神而落入軟弱荒涼的境況時,我們都容易絕望地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

然而,事實是否如此呢?請看第15,16節:「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神將 神和以色列的關係比喻為父母和兒女的關係,向以色列百姓表明 神從不忘記他們。母親不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孩,無論她所生的兒子是否別人眼中得意可愛和聰明伶利,總會因為他是自己的兒子而憐恤他。 神表明祂就是這樣的不忘記祂的百姓以色列。 神是創造他們的創造主父 神, 將他們銘刻在祂的掌上,從不忘記他們,等候他們以現在的模樣歸向 神。

 神更應許他們當他們帶著對 神的信心悔改時,他們必離開俘擄的生活,看見以色列再次繁盛起來的景象。請看第17至21節。到了拯救的日子,分散了的以色列百姓的兒女必急速歸回,那些叫他們荒廢的仇敵也要離開他們而去。他們必要以這些歸回的兒女為妝飾佩戴,以他們為華帶束腰像新婦一樣。原本被荒廢淒涼,被毀壞之地,現在因為從東西南北、從地極而歸回的百姓太多,以致那地必顯為太窄。在先前被 神懲罰的苦難中喪子獨居的,卻要再次生養眾多。因為他們所生的兒女太多,以致這些兒女要求 神給他們廣闊的帳幕之地,而向 神求告說:「這地方我居住太窄,求你給我地方居住。」那時,先前經歷失去兒子而獨居,以及被擄而漂流在外的苦難的人,就要因為看見這些繁盛景象而難以置信,仿如置身夢中而驚訝的問道:「誰給我生這些,誰將這些養大呢?」

 神更告訴他們這樣以色列繁盛的工作具體上怎樣發生呢?請看第22,23節:「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列王必作你的養父;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們必將臉伏地,向你下拜,並舔你腳上的塵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

請看第24節。雖然 神將祂對以色列的愛種在祂的百姓心裏,然而當他們想到壓制他們的仇敵是何等強大的時候,他們就感到復興難以發生而疑問道:「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嗎?」

 神怎樣回答他們呢?請看第25,26節:「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並且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吃自己的肉,也要以自己的血喝醉,好像喝甜酒一樣。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耶和華向以色列百姓宣告祂是以色列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即使仇敵何等的強大,但 神也必能拯救,從仇敵手中解救祂的百姓,將被仇敵掠去的祝福重新的臨到祂的百姓。

即使我們過去丟棄了 神的盼望而陷在被罪的捆綁當中,生活在黑暗裏,靈魂變得枯乾窮乏,生活上也遭遇羞恥,然而,這位創造我們的大能者 神,必不忘記我們,將我們的名刻在掌上。當我們等候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必記念我們,並加力給我們,使我們重新得力,讓我們經歷祂向我們施行的救贖工作而得以復興。

總括來說, 神是那位自我出胎就選召我們,看我們為尊貴、永不忘記我們的慈愛的 神,又是那位能夠使我們成為口如快刀的說話僕人,成為我們的力量,使我們作外邦人的光的大能者。祈求 神幫助我們確信我們是 神眼中尊貴的僕人,又確信 神必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被設立為外邦人的光,內心懷著盼望和異象,在新一年謙卑接受 神的鍛煉,成為口如快刀的說話僕人,積極在黑暗的時代中發出福音的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