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以賽亞書 第14課 2月19日(I部信息)

經文 / 以賽亞書60:1-22
金句 / 以賽亞書60:1

興起發光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今天的主日信息經文記載了以賽亞先知仰望以色列榮耀的將來所傳的信息。以賽亞先知通過這篇信息將安慰和盼望帶給當時被俘擄而坐在絕望裏的以色列百姓,幫助他們興起發光。祈求 神幫助我們通過今天的信息,領受 神給我們的盼望,起來活出向這時代發光的人生。

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1-3)

請看第1節上:「興起、發光…」 神向祂的百姓吩咐甚麼呢?第一是要「興起」,第二是要「發光」。我們甚麼時候吩咐一個人起來的呢?當我們盼望一個人起來過偉大的生活,我們會對那人說:「起來!」當一個人有能力起來卻只是頹廢地躺臥著的時候,我們會對他說:「起來!」 神吩咐祂的百姓要興起,表示了現在祂的百姓只是頹廢地躺臥著,但 神按著祂的盼望,要恢復祂的百姓起來過偉大和聖潔的生活。

我們通過研讀舊約聖經,便會發現以色列在 神眼中是特別的民族, 神基於聖潔的旨意揀選以色列,對他們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 19:5,6) 神特別盼望以色列成為普世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更盼望耶路撒冷成為 神的說話的出口,引領和教訓普世百姓認識 神的知識。以色列也曾經在大衛所羅門時代受列國尊崇,被 神大大祝福。通過後面的經文,我們可以知道以色列現在卻被 神發怒擊打(10),他們的眾子女被巴比倫俘擄(4),被強國苦待和藐視、被撇棄和厭惡(14,15),他們成為至小及微弱的(22)。這一切是因為以色列離棄 神(59:2,13),喜愛四周列國的生活方式,隨從他們和戀慕他們的偶像。結果 神懲罰以色列,首先使他們分裂。分裂後的北以色列沒有悔改。雖然 神不斷差派先知傳講 神的說話,責備他們所犯的罪,要使他們從崇拜偶像的罪裏回轉;但是他們仍然硬著頸項,不肯聽從 神的說話,最後 神藉亞述懲罰他們,使他們被亞述所滅。猶大應當從北以色列這樣的遭遇受警誡,從崇拜偶像的罪裏回轉,聽從 神的說話;他們卻沒有回轉,男人從早到晚追求濃酒(5:11),女人以淫蕩的眼目引誘男人(3:16),作官的貪心,宗教領袖說假預言。最後 神藉著巴比倫徹底懲罰他們,耶路撒冷城牆和聖殿被拆毀,聖殿裏的器皿全被擄往巴比倫,國家成為荒廢。如今他們看不見將來的盼望和目標,內心充滿黑暗。即使他們盼望起來卻沒有力量,只是絕望地坐下和躺臥。

然而, 神對這樣的百姓吩咐說:「興起、發光…」 神要他們從不義、定罪的思想那裏興起,從不信和絕望那裏興起,從只是享受安逸和追求享樂那裏興起。 神不但要他們興起,更要他們發光,就是要他們承擔傳揚 神說話錫安的使命,向普世發出救恩和生命之光。 神不願看見祂的百姓坐在不信和絕望裏,追求安逸和享樂,浪費寶貴的光陰,更盼望他們起來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發出救恩和生命的光。

 神告訴以色列百姓為甚麼 神要他們起來發光呢?請看第1節下:「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以色列根本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起來, 神最清楚他們的軟弱和限制,沒有要求祂的百姓靠自己的努作甚麼,反而親自探訪祂的百姓,向他們發出光來,以祂的榮耀照耀他們。耶和華的榮耀臨到一個人身上,他內心的憂愁和黑暗就要被趕散,他的罪要得赦免,靈魂的患病得醫治,正如約翰一書1章5節所說的:「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耶和華的榮耀臨到一個人身上,那人更要變得聖潔,充滿真理,面貌光明起來,說出感動人和叫人得安慰和方向的生命的話來。耶和華的榮耀臨到時,本來躺臥的人要起來,前往尋找躺臥的人,告訴他們要怎樣起來,幫助他們興起發光。但以理少年時被擄往巴比倫,那時絕大部份百姓望著國破家亡、流落異鄉的慘況,在巴比倫河邊哭(詩 137:1),甚至有人放棄屬 神百姓的身份,被巴比倫同化;但以理卻看見 神復興以色列國的盼望和異象,就拒絕那巴比倫的文化,在外邦地立志順從 神的說話,在面向耶路撒冷的窗前,一日三次跪下禱告。以西結看見如同枯乾骸骨的以色列百姓,復活成為 神極大的軍隊的異象,又看見耶路撒冷聖殿要重建的異象,在看來無盼望服侍下去的情況當中起來,積極把這個異象和盼望種在百姓心裏(結 40:4)。以斯拉亦看見 神的光要來到的異象而作出決志,在戰爭過後荒涼的地上,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將律例典章教訓百姓(拉 7:10)。這些僕人在黑暗的情況裏,不體貼自己沒有光的情況,反而仰望和確信活著的 神成就的發光工作,靠著禱告與及 神的說話而「興起、發光」。

之後, 神繼續幫助以色列確信 神以祂的榮耀照耀他們。請看第2節:「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因為不認識賜大光的 神,世界各地充滿黑暗,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 神卻首先揀選以色列,把 神榮耀的大光顯現在他們身上,使他們興起發光,成為世界的光。 神吩咐以色列察看當時世界屬靈黑暗的境況,以及 神的榮耀現在他們身上的事實,盼望他們帶著耶和華的榮耀現在他們身上的信心,以及懷抱黑暗的萬民的牧者心腸,起來承擔這滿有榮耀的職份,將光賜給萬民。

 神更將甚麼異象臨到那些以色列百姓呢?請看第3節:「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當以色列憑信心順從 神的吩咐,「興起、發光」時,萬國看見便彼此說:「嘩!那裏有光啊!我們快點到以色列那裏去啦!」那些坐在高處的君王也降卑自己來就近以色列,求他們說:「以你升起的清晨日光來照亮我!」屬地的君王雖然擁有榮耀、權柄和財富,但他們因大地被黑暗遮蓋,看不見光而滿心不安,感受不到幸福,他們一見到以色列興起發光,便被這光吸引要去就光。雖然以色列百姓有過犯,但 神已經信實地赦免了,以祂的榮耀發現照耀他們。只要他們相信耶和華寬恕、愛和懷抱他們,讓耶和華的榮耀照亮自己,就可以興起發光,叫萬國的君王都來就他們發現的光輝。

永活的 神今天同樣以祂的榮耀臨到我們身上。榮耀的 神差祂的兒子耶穌以人的肉身降臨這世上,向我們發光照耀。這位耶穌在聖經裏被形容為「清晨的日光」和「大光」。耶穌也向眾人宣告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跟從耶穌的使徒約翰也見証說:「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 1:4)無論面對何等黑暗的境況,因著我們的光耶穌已經來到,發現照耀我們,我們都可以興起、發光。很多時,我們即使何等渴慕過著聖潔的生活,有力地讀書、工作、服侍別人,行各樣的善事,但卻反覆的軟弱起來,向肉身和眼目的情慾屈膝,結出羞恥的果子,讀書或者返工時只是被老師或者上司責罰、被同事排擠或者被同學渺視。那時我們容易在罪咎感和絕望的黑暗中坐下,不再起來掙扎。有時,我們因別人的說話和行動而受了傷害,內心變得黑暗,有著別人不能夠明白的困苦充斥著,在不斷主張自己的困苦中,整夜不斷流自憐的眼淚。當牧者們懷著熱心出去校園時,看見的校園靈魂都是只求享樂和物質的生活,願意尋求真理的靈魂差不多看不見。即使間中遇見查聖經的靈魂,但用盡愛心和盼望服侍之後就離開,團契如同曠野那樣荒涼。面對這樣的黑暗情況,牧者們都容易失去服侍的熱情,情願在帳棚裏躺臥,享受安逸。然而,以賽亞先知向我們宣告 神為我們預備的大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已經升起來照耀我們。 神明白我們的困苦和軟弱,為了趕走遮蓋我們的黑暗,叫世界的光耶穌來到世上照耀我們,興起我們成為可以照亮校園和世界的光明之子。我們不體貼自己無光的境況,倒是確信耶和華已經將祂的光臨到我們,確信耶和華寬恕、愛與及懷抱我們,讓耶穌的說話充滿自己,求告耶穌的聖名。那時,我們就可以經歷耶穌的光照,有力地起來,向別人發出耶穌所帶來的生命的光。

Ⅱ‧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 (4-22)

第4至22節裏,以賽亞先知以詩歌的形式,描述了萬民來就以色列所發的光的具體情形以及以色列將要變得何等榮耀。請看第4,5節:「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當以色列百姓興起發光的時候,萬國的外邦人都要來到聚集,被分散的百姓也從四方聚集。這些從四方而來的萬民和眾子女不單回歸,還帶著豐盛的財物來到。從前的他們不認識 神而為自己發展科技和積存物質,但他們經歷得著豐盛的財寶也不能叫他們離開靈魂的黑暗。最終他們看見興起發光的以色列,便曉得他們的生命和所得的財物都當用來奉獻給永生 神。他們的來到和獻上使以色列充滿生氣和喜樂。看見這事的以色列面上有光榮,內心又跳動又寬暢。

究竟那日四方八面的人怎樣來到以色列聚集呢?請看第6至9節上:「成群的駱駝並米甸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基達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這裡,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在我壇上必蒙悅納,我必榮耀我榮耀的殿。那些飛來如雲、又如鴿子向窗戶飛回的是誰呢?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都為耶和華你 神的名,又為以色列的聖者。」那日,四方八面的人騎著成群的駱駝並米甸以法的獨峯駝來到,這些駱駝多得遮滿了以色列各地。以色列的馬路上都出現「塞駱駝」的情況,有駱駝的人很難找到「駱駝」位來到「泊駱駝」。示巴的眾人帶著當地盛產的黃金乳香來到,他們不單奉獻最寶貴的黃金乳香,還獻上內心宣揚耶和華 神當得的讚美。基達尼拜約的羊就是最好的,牠們都乖乖來到以色列,讓以色列百姓將牠們獻在壇上。那時, 神悅納這些最好的獻祭,叫祂榮耀的殿得榮耀。那日來到聚集的人如同天上的雲那麼多,他們來到聚集的心情和腳步就好像鴿子回巢一樣熱切和迅速。以色列百姓看見也驚訝地互相對問:「那些飛來如雲,又如鴿子向窗戶飛回的是誰呢?」這些從四方八面來到的人都等候著說話的僕人向他們傳揚生命的說話,要得著生命的光。除了這些騎駱駝來到的眾人之外,在遠方的眾海島同樣熱切等候被耶和華的榮耀所照亮,就從遠方坐船來到。首先的是他施的船隻。他們不再說「查聖經和崇拜的地方很遠啊!要搭船先到啊!」他們即使坐長途船也願意來到,從遠方帶著金銀獻給 神,都為耶和華的名。

現在的以色列只是受渺視的俘擄,他們怎能吸引列國眾人來到呢?請看第9節下:「因為他已經榮耀了你。」因為 神以榮耀的光照亮以色列。當以色列順從 神的吩咐「興起、發光」, 神便榮耀以色列,使他們帶著 神的大光普照列國,吸引他們來親近 神。

回顧歷史的時候,英國順從 神的吩咐發出福音之光,便成為「日不落帝國」。美國清教徒的信仰發光, 神便使美國成為流奶與蜜之迦南地,使普世萬民與及錢財聚集到美國那裏。在上世紀90年代充滿黑暗的境況下,香港中心順從 神的吩咐興起發光,那時有許多羔羊在香港中心看見如同日頭發光的牧者與及聚會,便像被磁石吸引那樣來到Center,得享真正的安息;羔羊因著充滿愛和生命說話發光的牧者,來到教會迎接耶穌,成為屬 神的百姓、獻身的牧者,然後又再出去叫其他的羔羊來到,都為耶和華的名,大家的心又跳動又寬暢。這驚人的事怎能發生呢?在人看來是不可能,然而 神的榮耀臨到他們身上,他們「興起、發光」,那時這一切都必成就。同樣,今日的我們只要憑信心順從 神的吩咐「興起、發光」, 神也要榮耀我們,使四方校園的靈魂來到我們中間,他們帶著他們的財寶,就是能力與及內心來獻給主,為使 神的國擴張,以感恩的心獻上一切和讚美。

 神除了叫以色列吸引萬民來歸向她,還要恢復以色列耶路撒冷城的榮耀。請看第10節:「外邦人必建築你的城牆,他們的王必服事你。我曾發怒擊打你,現今卻施恩憐恤你。」雖然 神因祂百姓的罪而發怒擊打他們,但現今卻要向祂的百姓施憐憫,使本來苦待他們的外邦人,自願服事 神的百姓,幫助他們建築耶路撒冷城牆,又願意在各方面幫助他們;歷史上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等外邦王,全力支持以色列百姓重建耶路撒冷的聖殿和城牆。那時,城裏的情況是怎樣呢?請看第11至14節:以色列發出光來時,各國都知道不來事奉 神就必滅亡,也必全然荒廢,就被催促要把財物帶來,城門要24小時開放迎接列國的財物。先前被拆毀了的 神的殿要被黎巴嫩最榮耀的樹,就是松樹、杉樹、黃楊樹來到修飾。素來苦待以色列的仇敵的子孫,也屈身來就 神的百姓,藐視以色列的都要在腳下跪拜;他們要稱那裏為耶和華的城,為以色列聖者的錫安

過去 神的百姓因犯罪遭遇羞恥,如今卻再次恢復榮耀。這一切事如何發生呢?就是基於 神的憐恤。錫安恢復榮耀絕非因百姓的義,乃是出於 神的憐恤。我們罪人仍然有盼望,是因著 神的憐恤;即使 神因我們犯罪而以震怒懲罰我們,但 神盼望的卻不是叫我們滅亡,乃是叫我們謙卑,可以悔改,接受 神赦罪的恩典,讓 神潔淨我們,正如耶和華在耶利米書29章11節所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因此,我們即使受懲罰也要對未來擁有指望,作出耶利米一樣的禱告:「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哀 3:19-22)

 神不但使以色列的百姓多起來,恢復耶路撒冷城的榮耀,更要使以色列百姓的物質生活豐盛起來。請看第15至17節上:「你雖然被撇棄被厭惡,甚至無人經過,我卻使你變為永遠的榮華,成為累代的喜樂。你也必吃萬國的奶,又吃君王的奶。你便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回顧以色列的歷史,所羅門時代有許多金子,甚至用作製造金盾牌,後來以色列犯罪,四周國家攻擊以色列,奪走金盾牌並所有金子,他們要用銅造盾牌。以色列也開始不斷向強大的萬國君王進貢,以致變為貧窮。然而,以色列憑信心興起發光時, 神要使他們變為永遠的榮華,成為累代的喜樂,拿金子代替銅;他們也必吃萬國君王的奶,這表示他們在世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萬國君王要將最好的供應 神的百姓以色列,使他們的生活豐足一無所缺。那時他們便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救主、他們的救贖主和雅各的大能者。

 神不但使以色列百姓外在上富足起來,也要使他們的內心豐盛起來。請看第17下及18節:「並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你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荒涼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以色列百姓的內心將要享受著平靜和安息,他們不再聽見強暴、荒涼和毀滅的事,他們每當看見 神為他們所堅立穩固的城牆,必稱牆為「拯救」;每次過以色列的城門進入榮耀的以色列,都從心低裏湧流頌讚,稱城門為「讚美」。這一切內在的祝福臨到,是因為 神以和平為他們的官長,以公義為他們的監督,這就是基督耶穌作和平公義的王管治他們。

不但如此,以色列百姓的悲哀日子也要完畢,他們都要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請看第19至21節:「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 神要為你的榮耀。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了。你的居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是我種的栽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耀。」我們生活在世上的日子裏,有時如同得著日頭的光或者月亮的光一樣歡喜,但也有很多時候遭遇如同日頭下落和月亮退縮一樣的憂愁。我們會不時因罪的本性與及戀慕罪惡的心思而犯罪,反覆陷入軟弱和黑暗裏,叫我們感到悲哀。然而,我們只要愛慕和親近耶穌基督的光,耶和華也就要作我們永遠的光,驅走我們心裏罪惡的黑暗,使我們悲哀的日子完畢,並要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稱我們為義人,將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 神的國賜給我們為永遠的基業。這一切的豐盛臨到我們是因為我們都是 神種的栽子, 神的手的工作, 神要通過我們彰顯祂的榮耀。

 神把我們從黑暗裏呼召出來,以基督耶穌救恩之光照亮我們的最終目的是甚麼呢?就是「彰顯祂的榮耀」。 神盼望我們在這世上成長為屬靈的巨木,使世上疲倦的人在其中得安息,又盼望我們散發美麗的馨香,發放令人內心得安息之光,彰顯 神的榮耀。這要成為我們的人生由始至終的生活目標。

 神最後將甚麼說話賜給以色列百姓作總結呢?請看第22節:「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從前以色列不肯悔改繼續行走罪惡的道路, 神便使用尼布甲尼撒王擊打他們。當時耶路撒冷城被圍困兩年,全城嚴重缺乏糧食,加上疫症蔓延,結果只有4600個生還的百姓作了俘擄(耶 52:30),以色列十個支派就如此混雜在外邦世界中彷彿消失了。如今以色列的確是太微小和軟弱,完全沒有盼望,然而當以色列百姓確信 神的恩典,憑信心興起發光時,他們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這是因為全能的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

總括來說, 神向我們說:「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祈求 神幫助我們握著這句說話,從一切不信、絕望與及安逸和情慾裏起來,竭力與世界的光耶穌基督相交,以致得著生命的光,並且有力向普世發出福音的光,引領這個時代許多在黑暗中的靈魂來就近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