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12月15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1:57-80
金句 / 路加福音 1:69

拯救的角—耶穌

「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今天主日信息的題目是「拯救的角—耶穌」。在今天的信息,我們會聽見撒迦利亞的讚揚詩。通常上了年紀的人喜歡唱的歌都是一些老土的懷舊金曲,年長的撒迦利亞卻帶着新鮮感謝的心,向愛他的神獻上一首新歌。正如天使所預言,他的兒子約翰出世,今天是八日大,是孩子受割禮的日子,撒迦利亞便向神唱出讚揚詩,感謝神在他年老的時候賜他一個寶貴的兒子,詩歌的內容主要是有關救恩主耶穌基督。祈求主祝福我們現在打開內心,聽見撒迦利亞獻上給 神動人的讚美歌聲。通過默想讚揚詩的內容,求主教導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和耶穌美麗的本性。

 

I. 撒迦利亞相信到底而蒙福(57-66)

在撒迦利亞的信心生活中,因為長時間都沒有孩子,命運主義常常想籠罩着他的靈魂,他也是活在不信的世代中。然而他持守信心到底,在末後的日子,神大大祝福他的家庭。請看(57-58):「撒迦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正如天使所預言,撒迦利亞有了孩子。主眷顧的時候,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伊利沙伯在年老時懷了男胎,現在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 神憐憫臨到的時候, 神蹟發生;主臨到人中間施憐憫時,人所不能的事, 神用大能成就了。鄰里親族,聽見主向伊利沙伯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58)。聖經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 :5)。現在鄰里親族都與伊利沙伯一同歡樂,場面十分恩典!

 

請看(59):「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鄰里親族都肯定地幫孩子改名為小撒迦利亞。那時,伊利沙伯有何反應呢?請看(60):「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伊利沙伯起來說:「不可!要叫他約翰。」眾人驚奇,同聲地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 」(61)。他們就轉向問爸爸撒迦利亞,撒迦利亞因曾經不信天使的話而不能說話(20), 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甚麼名字。他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就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 (62-63)。

 

其實,要順從神藉天使所吩咐的說話一點也不容易,他們需要否定猶太人的傳統,成為眾人的話柄和批評的對象。在當時,猶太人的傳統就是猶太社群的一切,而撒迦利亞也要放下自己對兒子屬人的計劃和盼望。那麼,他們是怎樣能夠順從天使的吩咐呢?因為他們心裏有神的說話。相信神似乎容易不過,口裏說:「我信神」也不困難,然而相信神必定包含順服神,信心和順服原是一樣的東西。

 

約翰這孩子是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一生禱告之後, 神所賞賜惟一的兒子;可能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都想像其他父母一般,盼望兒子成為將來社會裏有用和知名的人,或許做一個出色的祭司,又或像尼哥德慕積極服侍宗教事務的同時,兼任猶太人的官。不過, 神對這孩子已有更高更美好的計劃,命定他要作救主的先鋒,他要在曠野裏長大,為要承擔傳揚悔改信息的職份。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知道後,便否認自己人世間的情感和盼望,決定照 神放在這孩子身上的盼望,要叫兒子做約翰。

 

那時有甚麼事發生呢? 請看(64):「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 神。」當撒迦利亞將寶貴的兒子完全獻給神的時候,十個月裏面閉塞的口和聲帶立時開了,緊絀的舌頭 神經和肌肉立刻鬆了,他就說出話來,稱頌 神。撒迦利亞的啞巴訓練正式結束了,他一開口說甚麼呢?是否說:「嘩!終於講番嘢喇!講唔到嘢真係辛苦死人喇!」?第64節下說:「就說出話來,稱頌 神。」撒迦利亞的訓練一完結,便開口稱頌 神,這裏清楚地說明他一直以怎樣的態度承擔訓練。當他講了一句不信的說話而不能再說話時,他很難從心底裏迎接這個訓練。他和妻子一直勞苦地與屬世的潮流對抗,過逆流而上活在 神面前作義人,但 神不應允他們得一兒子的禱告題目,更因撒迦利亞的一句不信的說話,使他不能說話,他實在容易不平和埋怨。啞巴的訓練叫人無奈,不能講出想講的說話,使人心裏不快,索性馬虎地生活,那時人內心被更多的苦水積壓着,撒旦常常藉這樣機會將埋怨,苦毒,對 神的懷疑種在他心裏;如果他被撒旦的試探打敗,他必定內心患病,越來越黑暗。

 

然而撒迦利亞謙卑迎接 神訓練他的主權,他知道 神是因他不信而叫他不能說話,他就為到不信悔改,完全跪在 神面,迎接 神的美善旨意;撒旦的攻擊來得猛烈時,他否定自己的意思,積極擊打屬人不平、驕傲的心思,思想屬靈的事情,向眷顧人施行憐憫的 神不住禱告。 神的靈臨到他,他以平靜的心等候訓練完結。那時他被聖靈充滿,成為更成熟的 神的僕人。

 

神揀選我們每一個,盼望我們更寶貴被使用在救贖的工作上, 神按照不同的階段,賜訓練給我們,現在我們中間都有弟兄姊妹正在接受難以消化的屬靈訓練。但我們要學習撒迦利亞,在沉重的訓練裏面,積極與人世間的思想爭戰,悔改自己的不信,深深迎接 神對我們人生的盼望,思想 神要在救贖工作怎樣使用我。那時我們都可以像撒迦利亞一樣,被聖靈充滿,成長為成熟 神的僕人。

 

請看(65,66):「周圍居住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的山地。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裏,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與他同在。」他們驚訝年老的伊利沙伯現在抱着自己親生的兒子,也驚訝十個月都說不出話的撒迦利亞,現在舌頭突然舒展了,他們更驚訝這個不平凡的兒子,心裏想:「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筆者路加補充:「因為有主與他同在」 (66) 。當他們二人持守信心到底,仔細地順從神的說話,神大能的手與他們的家庭同在。

 

II. 撒迦利亞的讚揚詩(67-80)

請看(67):「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被聖靈充滿的撒迦利亞開始讚美 神;他不單是打開生命聖詩高唱讚美 神的詩歌,他更親自創作了讚揚詩,這讚揚詩也是一首預言 神救贖工作的讚美詩歌。在詩歌中,撒迦利亞大大讚揚神信實地持守祂的應許,也以不同的方式,介紹耶穌是誰。

 

撒迦利亞首先稱頌 神的題目是什麼呢?請一起讀(68):「主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得著約翰這可愛的兒子,撒迦利亞實在太喜樂,但他不是首先稱頌 神為賜我兒子的 神,乃是首先感謝主以色列的 神眷顧祂的百姓,「主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68) 撒迦利亞的內心好像冬日的加利利湖般清澈和廣闊;他仰望 神的救贖工作,首先為到主以色列的 神眷顧祂的百姓而大大稱頌。「眷顧」是什麼意思呢?「眷顧」的英文 “He has come”; 神關心祂的百姓,愛祂的百姓,從高天來到世間,探訪祂的百姓。

 

然而 神所探望的「祂的百姓」是怎樣的呢?祂的百姓藐視 神的愛,以 神對他們的盼望為負擔, 神的百姓厭煩聽 神的說話,卻偏行己路要從世界得幸福快樂;祂的百姓是忘恩負義,明明犯罪得罪 神。 神曾從埃及拯救他們,將流著奶和蜜的迦南地賜給他們,設立他們為聖潔的國度。那裏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他們所建造的;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他們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他們鑿成的;又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他們所栽種的。 神的百姓曾在那裏吃了,並且飽足。 神更賜祂的百姓生命的說話、永遠的聖約、榮耀的使命,但百姓卻藐視一切 神的恩典,他們只想像外邦人犯罪享受人生,以聖潔為不合潮流,以使命為負擔,以永遠的賞賜為不切實際。 神的百姓因此被撒旦的角刺傷,成為罪惡的奴隸,坐在黑暗中死蔭裏;他們的靈魂終日口渴和飢餓,感到孤單徬徨;他們因定罪的聲音而內心無自由,但各人連自己的人生問題都解決不到,無人能關心到別人的靈魂,他們好像被撇棄的孤兒一樣。

 

雖然他們撇棄 神, 神卻無撇棄他們; 神眷顧他們, 神探訪他們 (He has come),以不變的愛尋找他們,看顧他們的痛苦、不幸和憂愁。 神為看顧祂的百姓,吩咐祂的獨生子耶穌離開天國,來到這罪惡滿盈的世界。耶穌降卑自己,道成肉身以嬰孩的樣式誕生於馬糟,探訪祂的百姓;耶穌倒空自己,跪下服侍一個一個罪人;耶穌犧牲自己,成為贖罪的羔羊被釘死在十架上。這樣的罪人竟被 神眷顧、憐憫、愛和拯救,是不配得的。撒迦利亞默想這位眷顧探訪祂的百姓的 神,他從心底裏唱出讚美。請一起再讀(68):「主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神眷顧祂的百姓,實際上為他們施行救贖。在過去三百年,以色列人從未從先知的口中聽過神的說話,他們不再相信神有什麼應許,再加上現實生活越來越艱難,他們每天都在羅馬帝國的壓制中受苦嘆息,眾人都深深絕望,看不見人生有什麼盼望。但撒迦利亞相信神所應許的救恩主必定再來,現在神眷顧的時間真的來了,實際上為他們施行救贖,還要通過他親生的兒子為耶穌預備道路,他實在太感動,深深感謝神的信實,大力張口稱頌神!

 

眷顧我們的 神怎樣為我們施行救贖,將真自由賜給我們呢?請看(69):「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在聖經裏,有兩種的角,一個是拯救的角,另一個是撒旦的角。拯救的角,是萬軍之耶和華榮耀和權柄的象徵,而撒旦的角是罪惡和亡的權勢,耶穌來到世間成為拯救的角,就是要完全折斷和毁滅撒但的角。

 

撒迦利亞看見預言,耶穌就是 神為我們興起了的拯救的角。撒迦利亞為什麼稱耶穌為拯救的角呢?因為耶穌的拯救是有力量的拯救。走獸的力量在牠們的角裏,角象徵權柄和榮耀。森林的走獸中,有強角的在打鬥裏得勝,成為森林中的王。拯救需要力量,拯救的角就是拯救的力量,惟有拯救的力量才能救我們從恨我們之仇敵手中出來,因此 神在祂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耶穌是拯救的角,是充滿拯救能力的角,是擊打所有仇敵的角,耶穌擁有擊打一切仇敵的力量和權柄。

 

請看(71):「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誰是憎恨我們的仇敵呢?人真正的仇敵不是肉眼能看見的仇敵,而是肉眼看不見的撒旦。啟示錄17:3描述在審判時顯露實體的撒旦,是有七頭十角的;帶有七頭十角的撒旦極狡猾,處處都有尖銳破壞的能力,牠沒有歇息,要用盡方法來傷害我們,叫我們的靈魂流血、患病、痛苦、滅亡。很多人認為他們生活無喜樂,是因為將來物質生活的問題,但真正叫人受苦的,是因為撒但的角。

 

撒旦的角是罪惡的角,這個角肉眼看不見,手也摸不到是何等尖銳;但我們一被這角刺傷,我們裏頭就有很大的傷痕,這傷痕很深,血從深處滲出來。無論誰被情慾的角刺傷,從情慾傷痕流出來的血,叫我們感到自己不潔淨,靈魂無力無自由,過黑暗的生活;無論誰被憎恨的角刺傷,長久也不能得醫治,內心常有憎恨的火焚燒著,要明明向自己憎恨的對象報以不悅的眼神。撒旦以罪惡的角刺傷我們的靈魂,使我們永遠都不能得醫治,這撒旦更狡猾地隱藏自己的實體,不動聲色就將我們受傷的靈魂刺得更傷。

 

當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有七頭十角的撒旦隱藏自己的實體,以美麗的樣子親近夏娃,站在她立場說關心她的話,挑起夏娃的驕傲,引發她對 神愛的疑心,最終夏娃不順從 神的說話,自己和丈夫都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被看不見的角刺傷的亞當和夏娃,失去了伊甸園一切的祝福,他們的靈魂原本充滿生命和光,靈魂被罪惡的角刺傷後就充滿著羞恥、不安、恐懼、黑暗,在樹林中躲藏 神的臉,彼此相愛的關係也被破壞了,他們就過著只為了三餐汗流滿面的生活。

 

憎恨我們的仇敵是誰呢?肉眼看不見的撒旦和牠罪惡的角才是人類最大的仇敵,曾作撒旦奴隸的使徒保羅都歎息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因此, 神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興起了拯救的大能者耶穌基督,耶穌走上十架與恨我們的撒旦面對面爭戰,死後第三天復活,徹底粉碎撒旦的頭,折斷撒旦的角,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神基於什麼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呢?請看(72-73):「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雖然以色列反覆離棄 神,然而 神每一次望見以色列犯罪的樣子,每一次都記念起初對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和所立的聖約,不變地愛他們施憐憫給他們。 神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不是因為我們行得好,或信得好; 神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乃因為向我們施憐憫,記念祂的聖約。

 

神的聖約是甚麼呢? 神的聖約乃是要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作為萬民祝福的源頭,終身事奉神:請看(74,75):「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從仇敵手中得拯救的人,能過何等榮耀的新生活呢?請一起讀(74,75):「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在仇敵撒但的手中,我們裏面沒有聖潔和公義,卻充滿污穢和不義,常常被罪所勝,畫夜都被罪疚感捆綁而不安,恐懼見到 神的面。但是 神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耶穌的十字架為我們打開一條又活又新的路,通過耶穌基督我們得以復和與 神的關係,與 神面對面的相交。基督的寶血更洗淨我們的心,除掉我們的死行,賜我們 神兒子的靈,使我們侍奉活著的 神 (來9:14) 。這榮耀的使命是終身在 神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侍奉 神。耶穌恢復我們的聖潔形像,就是本來 神按照自己形像樣式創造的。我們也得父 神牧者心賜,能夠參與拯救靈魂的生命工作,盼望引領更多人進入榮耀的 神國。感謝 神在我們年少的時候可以認識拯救的角耶穌,領受終身服侍 神和拯救靈魂的人生使命。這榮耀的使命將真正的喜樂和人生意義帶給我們。

 

撒迦利亞想到 神賜他兒子約翰的人生使命,他不得不繼續讚美 神。請看(76-77)節:「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約翰在母腹中就領受終身侍奉 神的使命,他的使命就是行在至高者耶穌的前面預備道路,叫不知道救恩的罪人知道救恩,我們怎能知道救恩呢?「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我們悔改後切切實實經歷罪得赦免的自由和恩典,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在歷史中,無人曾經提及救恩的知識。肉體的疾病,可以通過醫療和藥物得醫治,但人因為犯罪而來屬靈疾病,卻沒有醫治的方法。故此,耶穌來,就是要教導我們救恩的知識,我們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除了拯救的角,撒迦利亞又稱頌耶穌為清晨的日光,請一起讀78-79節:「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我們也可以閉上眼,默想一下「清晨的日光」有何特徵呢?清晨的日光從東邊臨到之前天地特別寒冷,大部份人要等候清晨的日光來到,天地變得暖和及光明才陸續起來。清晨的日光升起,黑暗立刻被驅除,萬物甦醒過來,大地充滿生氣;我們看見清晨的日光,亦會感到新一天充滿盼望。

 

清晨的日光耶穌要成就甚麼工作呢?請再看(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第一,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坐在黑暗中死蔭裏」表示在清晨的日光耶穌臨到之前,人的屬靈境況。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看不見人生當行的方向,看不見人生的目的和異象。死亡的陰影遮蔽他們的靈魂,叫他們不安和恐懼,又感到人生沒有意義。當清晨的日光耶穌臨到人心裏的時候,驅除他們內心黑暗和死亡的陰影;清晨的日光耶穌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虛無和命運主義思想立刻被除掉;清晨的日光耶穌讓我們看見人生當行的道路與及人生的目的,又將異象和盼望賜給我們。

 

第二,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現今的時代沒有真正的平安,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地上無論是有能力或無能力的人都服在死亡的權勢下,靈魂中沒有安息,他們雖然從早到晚走來走去工作和尋找滿足和幸福,但其實所走的都是不安的路,腳走得疲倦。事實上,即使所有屬人的條件皆沒有缺乏,人也不能得到真正平安,惟有清晨的日光耶穌才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在耶穌裏擁有真正的平安,這份平安不受環境的影響。感謝 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 神叫清晨的日光耶穌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的我們,清晨的日光要照透我們的靈魂,徹底驅走死亡黑暗的勢力,在主耶穌基督的光明裏面,活像光明的子女(弗5:8)。

 

感謝讚揚眷顧我們及施行救贖的 神,今天藉撒迦利亞的讚揚詩來探訪我們。讚揚拯救的角耶穌充滿拯救的大能,粉碎旦的七頭,折斷撒旦的十角,醫治我們被撒但的角所刺傷流血的靈魂,徹底從憎恨我們的撒旦手中拯救我們,以致我們能以終身坦然無懼以聖潔、公義服侍活著的 神。感謝耶穌也像清晨的日光照透我們黑暗的靈魂,驅走死亡的勢力,引領我們的腳走在平安的路上。祈求主幫助我們帶著光明和溫暖的內心迎接今年的聖誕節,使我們個人地遇見耶穌,並迎接充滿盼望的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