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23課                            12月1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39:1-41:57
金句 / 創世記 39:2-3

與約瑟同在的 神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

創世記一共有50章,由記載起初 神創造天地開始,到直到約瑟的事蹟為止。今天的信息記述約瑟在17至30歲期間所發生的事情。17至30歲,就是我們稱為少年人的時間,人生十分青春,充滿力量,有異象和夢想和十分美麗的時候,人過了這個年紀,就甚少被邀請去服侍singspiration。但約瑟在最有盼望的時間,被親生哥哥出賣作奴僕,又因持守聖潔的生活而被誣告,最後下在監獄中,黑暗的事逐一臨到,他是怎樣面對的呢?今天信息的題目是「與約瑟同在的 神」,對愛 神的人來講,人生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發生。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中明顯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若果愛 神的話,人生一切所發生的事,都是為了 神的榮耀,必定有 神美善的旨意,約瑟就是這真理的明證。創世記中的約瑟,預表將來降臨的耶穌基督,在人生的試煉中仍然服事多人,將神的奧秘表明出來(約1:18),供應生命的糧,使受苦的人得飽足和活着,藉此成為世界的救主,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求主祝福我們通過研讀約瑟的事蹟,除去我們主張自己的人生不夠蒙福的思想,從所遭遇的患難和逆境中,明白神榮耀的計劃。

 

I.與人同在的耶和華(39:1-23

請看39章1節:「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少年人都喜歡隨意往來,背起背包自由自在地遊覽自己喜歡的地方,約瑟卻被人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他從以實瑪利人的手中,被賣到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的家裏去。本來約瑟在父親身邊,過如同王子一樣的生活,但他忽然之間被哥哥出賣,一夜之間淪落為異鄕卑賤的奴僕,不再穿上彩衣。這樣落差容易使人陷入極大的憂愁和黑暗中,憎恨和報復的勢力充斥着內心,特別是對十七歲血氣方剛的少年敏感期,心裏或許不斷喊着「報復!」「復仇!」的口號,再加上奴僕生活的辛酸和勞碌,約瑟必定天天想念父家,內心常常有涼風吹着,感到極之孤獨。

 

然而,經文快快地記述什麼奇妙的事臨到獨自身處異地的約瑟呢?請看2,3節:「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耶和華是怎樣與約瑟同在呢?首先,約瑟承認神的主權和帶領,謙卑地接受自己降卑為奴僕的身份,他沒有主張自己的冤屈,覺得人生屈屈不得志,他因此有屬靈的謙卑和溫柔,凡事交托給他,他都靠着神的恩典忠誠地做好。約瑟好似小孩子跟隨父母一樣,服事和順服眼所不能看見的父 神;這就是約瑟的信心和信仰生活。約瑟甚至被出賣作奴僕,都沒有苦澀或埋怨,仍然相信和倚靠全能的 神。神與我們同在的恩典,並非立刻救我們從困境或不願意留下的地方中出來,乃是幫助我們通過倚靠 神的說話,憑信心得勝苦難和逆境。 在平順的日子,人的本性沒有真實顯露出來,不過,人在極限的困境中,人的本性和信心實底就顯露出來。約瑟被出賣下到埃及,使他肉體和靈魂受極大的痛苦,但那時他隱藏的信心就顯露出恩典和力量。

 

請看4-6節上:「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於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被主人派他管理家中的一切,得到主人承認,安穩過生活之時,有一日另一個試煉忽然臨到,第6節下提示當中的原因:「 約瑟原來秀雅俊美。」可能約瑟似他的母親拉結,相貌秀雅俊美,並且因他與 神同行,面上有光;使人對約瑟有好感。撒但無放過這機會,就使用波提乏的妻子,向約瑟伸出勾引人的手。

請看7-12節:波提乏夫人以目送情給約瑟,講勾引人的說話「你與我同寢吧」。不過看10節,約瑟連眼尾也沒有看她一眼,她就天天找約瑟,不斷提出要求與她同寢。有一日家中無人之時,波提乏夫人把握機會,進一步拉住約瑟的衣裳,約瑟沒有辦法,就丟下衣裳在婦人的手中,自己跑了出去。

 

約瑟拒絕波提乏夫人的引誘的原因為何?請看9節下:「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約瑟看這不是一件小事,乃是深深得罪神的大惡。今日不少人非常容因被色誘而跌倒,因為他們不曉得這在 神面前是何等大的罪惡。罪並不是一次享受之後就結束,罪必要受刑罰。情慾的引誘給人短暫的快樂,結果卻十分悲慘,到時後悔流淚說:當時為何不逃避那誘惑呢?對少年人來講這情慾的引誘最難抵抗,勝過一次的試探已不易,勝過「天天」的試探更難。約瑟拒絕聽波提乏夫人的話,也不與她同在,全心逃避離開。約瑟 不聽從她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與她同寢 ,不站罪人的道路。使徒保羅也是這樣勸勉年青的屬靈兒子提摩太,提後2: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遇事不敢對人說『不』的,難免會得罪神。馬丁路德說:『我們不能禁止鳥從我們頭上飛過,卻能禁止鳥在我們頭上築巢。』孫子兵法中的敗戰篇裏,最後一計是<三十六著,走為上著>,意思是逃走是最佳的方法。情慾誘惑是撒但對人最高明的戰術,因此要用到三十六著中終極最高級的對策,走為上著。

 

約瑟明顯持守信心,但結果被定了強姦罪而下監。約瑟的內心感到何等的痛苦呢?請看21,22節:「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在獄中一般的情形並不好過,大概是後來獲司獄的厚待,才得以蒙恩。約瑟在監裏都相信與他同在的 神,積極服事獄中周圍的人,因此約瑟成為管理監中全部囚犯的人,監中一切的事都交由他手中辦理。監裏的服事對約瑟來講並非無意義,他可以聆聽世上一切匪徒﹑冤屈的人﹑受傷和無辜的人的聲音,可以用神的說話幫助他們。對約瑟來講監獄是接受牧者訓練的地方。

 

請看23節:「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神與我們同在,並不等於神就常帶領我們去最好之地, 神有時打發我們去不願意和受苦之地,但我們要如同約瑟一樣,相信即使在那裏,神必與我們同在,忠誠於 神, 神就設立我們作那地的牧者,明白許多屬靈的奧秘。

 

II. 在人生試煉服侍多人的約瑟(40:1-41:57

請看40: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酒政監管王的飲料,並為王倒酒;膳長主理王的膳食;此二職亦須防備別人下毒藥謀害王,故均由王的親信出任,乃屬宮廷的高官。「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事情可能是膳長圖謀害王,酒政無辜被連累,他們二人被就下到護衛長波提乏的監裏。請看2-5節:約瑟就服事下到監裏的酒政和膳長,他知道不論身在何處他都以服事人為使命,常過服事人的生活。酒政和膳長在監中各有所夢,不過他們夢的內容不相同,各夢都有講解。這夢乃是出於神特別的安排,為要使約瑟將來有機會被引見法老(41:9-13) 。

 

請看6,7節:監獄本是冷酷無情的地方,但約瑟仍滿有愛心和溫情。約瑟看見他們臉有愁容,就主動幫助他們,問他們遇到何事。一般人遇到自己的問題時,很難看到別人的困難和愁苦,約瑟也是下在監中的囚犯,自身難保,但約瑟看見酒政和膳長臉帶愁容,以愛心和關懷去服事他們。約瑟在人生最底谷時都過服事和幫助別人的生活,這就是約瑟信心生活的模式。

 

那時他反而經歷到奇妙的事,就是他個人的問題都解決了。我們不要只完全集中想解決自己的問題,或只為自己的事祈禱,學習約瑟一樣將自己的問題交託給 神,要服事周圍的人,幫助解決其它人的問題,終於一天看到自己的問題迎刃而解;祈求主幫助我們也這樣過信仰生活。

 

酒政和膳長同時所做的夢都有講解,但是沒有人能為他們講解。請看8節:「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解夢不是約瑟的主修,但他每一次都說,解夢不是出於 神嗎?約瑟先解了酒政的夢,內容是三日後酒政可以官復原職;這是好預兆的夢。約瑟向酒政說:「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

 

膳長見約瑟解夢解得好,就向約瑟講自己的夢,但那是噩夢,法老三日後必斬膳長的頭。約瑟沒有增減 神給他夢的講解。三日後照約瑟所講解的夢成就了,酒政官復原職,可惜他無記念約瑟。能記起一切恩典的人不多,我們都是這樣。

 

原本約瑟都有機會可以脫離監獄,但他再一次經歷被所信靠的人背叛,因此他繼續在監獄中生活。約瑟或許有失望,但這只是 神的時候還沒有到。我們不要因為祈禱未蒙垂聽就灰心絕望,不好懷疑神的愛,總要相信到了 神的時候就必成就。現在不是約瑟出監的時候,神為了設立他成為拯救世界的拯救者,仍然要等候兩年的時間。 神為何使被揀選的約瑟多受痛苦,甚至作了奴僕和囚犯呢?

 

第一,       這是作牧者的訓練。

約瑟在監獄中接觸不同類型的罪人,明白了罪的嚴重性,能以了解別人的心越來越闊,也被 神塑造成可以服事任何人的牧者。約瑟漸漸預備好成為服事任何人,將來服事一個國家的牧者和領袖。

 

第二,      謙卑的訓練。

若沒有監獄的訓練,約瑟成為宰相坐在高位時易變得驕傲,不能承擔 神所預備一切的榮耀和祝福。 神了解約瑟因此一早給他苦難來塑造他。人成功和坐在高位,容易誇口自己,變得驕傲和墮落,這是罪的本性。通過監獄的訓練,約瑟成為單單倚靠 神的人,他明白自己只是nothing,他被 神塑造成為謙卑的人。

 

第三,      這是火窰的訓練。

就是忍耐苦難的訓練。約瑟的人生為何不斷有苦難的延續,表面看來太嚴峻,但 神為了大大使用約瑟,必先使他受極大的苦難。約伯通過了一切苦難的隧道,成為了那時代信心最高的屬 神的僕人。約伯也在深深的苦難中明白了一件事,「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道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 神所愛的人受苦之時, 神必不撇下他,必與他同在。人因苦難而倚靠 神和握著 神的說話,感受到 神同在,就必經歷與人同在的 神,信心必更成長和成熟。

 

終於到了 神的時候。請看41:1-7節:「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吃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他又睡著,第二回做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

 

法老從夢中扎醒,對自己說:「原來是發夢!」,請看8節:「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法老夢見內容差不多的夢兩次,內心極度不安,預感這兩個夢必定指著對國家更大和更深遠的後果,就召了通國的術士和行法術的來,向他們講了所做的夢。但是沒有一個能解夢。

 

那時,酒政想起甚麼呢?請看9-13節:「 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各夢都有講解。在那裏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挂起來了。」於是法老就差人召了約瑟來。約瑟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14)賞識約瑟,約瑟在法老面前說甚麼呢?「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16)」約瑟得到法老的賞識沒有誇口自己,他只高舉 神。他說賜夢給法老的是 神, 神必回答。 神的事只有 神才能告訴人, 世上的知識份子都不清楚,只有屬神的人才能圓解;因此被交託傳 神說話的人這使命十分重要。

 

約瑟解說埃及必有七個大豐年,之後有七年的大饑荒,天下全地都必有饑荒。他更提及解決困境的方法。七年的豐收當然叫人感恩和喜樂,問題在於之後來的七年饑荒,所以在豐收的日子千萬不要浪費,最少要積蓄五分之一,留到饑荒時才能存活。因此要揀選有智慧的人去治理埃及。請看32-33:「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請看37-38:「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解夢又提出解決方法的約瑟使法老十分驚嘆,法老就設立約瑟作埃及的宰相。時候到了,約瑟被高升作了埃及的宰相,法老派約瑟管理埃及全地。

 

請看39-43:「法老對約瑟說, 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法老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這一切的意思是把埃及全權交託給約瑟。約瑟又娶了妻子,請看45節下:「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現在約瑟坐在世上最高之位,得著一切名利和最大的榮耀。那時約瑟三十歲。

 

請看51節:「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約瑟在豐年期間生了兩個兒子,他給兒子起的名代表了他的信仰認信。長子起名叫瑪拿西,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約瑟成為了宰相的那一天,過往一切的事都回想起了;他曾懇切求哥哥們放過他,卻被背叛和撇棄了。雖然約瑟忠誠地服事波提乏,卻被引誘和誣告,換來下監的苦難。更不能寬恕的是波提乏的妻子,還有那位忘記他的酒政。約瑟在成功的日子可以向他們報仇,但他只說「瑪拿西」,忘了一切,真心寬恕他們。怎能有這事呢?因他望着異象和更大更美的事情,神賜給他的夢想成就了,因此約瑟一切的傷痕得了醫治。這如同孕婦生了嬰兒之後,得著新生命的大喜樂和滿足,忘記了一切生產之痛苦,可以說「瑪拿西」。

 

請看52節:約瑟生第二個兒子,「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這包含了 神使他得勝和得福,將榮耀和讚美歸給 神。在得勝和蒙福的日子將榮耀和頌讚歸給 神,這是最幸福的人生。

 

約瑟在七個豐年裏,聚斂一切的糧食。將糧食積存在各個城裏,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裏。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請看53節:看來一切如常的七個豐年很快就過去了。七個荒年臨到, 神的說話就這樣成就了。因為約瑟一個人傳 神的說話,各地的百姓得以存活。正確地傳 神的說話,得救的道路就打開了;聽見的人就從滅亡轉向得生命。

 


 

約瑟人生亨通和得勝的秘訣為何?就是 神與約瑟同在。不論在父家中,作奴僕時,下監裏或是作宰相之時, 神都與約瑟同在。祈求 神幫助我們不論任何境況,都要堅固緊握 神的說話,可以過與 神同行的生活。我們可以靠 神的恩典勝過自己的軟弱,克服困境,遠避引誘,以致在 神的眼中活出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