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感恩節特別信息                                            11月17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詩篇 65:1-13
金句 / 詩篇 65:11

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前蘇聯宇航員鐵托夫(Gherman Titov)在60年代初乘坐太空船圍繞地球17周半,並安全返回地面。著陸後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在外太空環繞17圈半,其間不停仔細地觀察,希望能看見 神,卻始終看不見。所以在宇宙裏,根本就沒有 神。」相反,美國太空人在登陸月球時,朗讀了詩篇8篇,向世人宣告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相同的事情可以有兩種迥然不同的看法,有人以 神的目光來察看萬事萬物,看見 神的美好;另一則是用屬人的思想和方法來作定斷。

今日的經文詩篇65篇寫於大衛晚期,是大衛的感恩詩,也是一首頌讚詩;雖然大衛畢生遭遇了許多禍患和試煉,年輕時受掃羅通緝、追捕,過著亡命天涯、朝不保夕的日子;期後又不斷東征西討,跟四圍的仇敵激烈爭戰;在老年時還遭兒子押沙龍起來造反、命懸一線。但縱然他經歷種種艱辛和愁苦,卻寫出如此感恩的詩歌。本詩中包含了詩人向 神稱謝祂的慈愛,頌揚 神的偉大與及感恩 神賜下五穀豐收。人若沒有把感恩的事情記錄下來,不但會容易忘記,還不曉得 神所賜下的恩惠是何其多。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通過感恩節默想本段經文,發現過去一年裏,就是從歲首到年終 神所給予滿滿的祝福,使我們也如同詩人般歡呼,說:「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內心湧流出極大的感謝和頌讚。

Ⅰ‧感謝 神赦免我們的罪 (1-8)

請看第1節:「 神啊,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祢,所許的願也要向祢償還。」這裏的「等候讚美」英文是“praise awaits you”,就是 神的選民都迫不及待、忍不住要讚美主;不但如此,「等候讚美」還包括讚美的人成千上萬、不計其數,需要「擔櫈仔、霸頭位」排長龍守候;與及讚美的事多得如銀河沙數。詩人又說:「所許的願也要向祢償還。」許願是人遭患難或危機時,向 神懇切呼求和許下諾言,猶如創世記裏的雅各在伯特利向 神作的許願禱告一樣;詩人領受 神所施的恩典和憐憫後,滿心懇切盼望償還向 神的心願。錫安的人因經歷 神浩大的恩典便心存感激,帶著迫切的心忍不住要來讚美。同樣,今日信徒亦從 神那裏領受很多的恩典和祝福,倘若能早早預備及常存著一顆等候讚美的心,向 神作敬拜、施捨、奉獻,行 神所喜悅的事,這便等於舊約中的還願。

請看第2節:「聽禱告的主啊,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祢。」這是大衛的經驗之談,在種種問題、苦難和試煉中, 神垂聽了他的呼求,把他從仇敵手裏救拔出來;他便從個人經歷中證實 神是「聽禱告的主」。或許信徒也有類似的體會,當生活中奇妙地經歷 神垂聽和成就聖徒的祈求,心靈會特別的欣喜;尤其是很多在人看來認為不可能成就的事情上,竟然都化險為夷,更會對 神從心發出由衷的感謝,亦叫身邊的旁人知道是 神側耳細聽了信徒的禱告。結果,世人終必明白惟獨 神才是又真又活的 神,又是惟一靠得住和可以信賴,因此「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祢。」

那麼,詩人讚美 神的原因是甚麼呢?他所認識的 神又是誰呢?

第一,主赦免我們的罪(3):

請一起讀第3節:「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祢都要赦免。」大衛在年少時已是一名驍勇善戰、有智有謀的大丈夫,能單刀赴會擊敗身形龐大的巨人歌利亞,亦因著這次被喻為是史上實力最懸殊的一對一對決而聞名於世。不但如此,大衛亦是一名長勝將軍和優秀戰士,有「天下第一劍」的稱號,先後打敗非利士人、亞捫人、摩押人、亞蘭人、亞瑪力人、以東人…,又折服眾民十二支派的心成為統一以色列國的君王。(代上18:13下)說:「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如此鐵漢柔情的大衛在戰場上不但所向披靡,還奪取少女們的芳心。然而,他卻剖白說:「罪孽勝了我」,因這才是所有人最真實的寫照!大衛也的確曾犯下天條,他不但搶走人妻跟拔示巴犯姦淫,還有預謀地殺害死忠烏利亞。其後,縱使他努力掩飾,嘗試扮作平常,卻經歷 神的手在他身上沉重;他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4)及至因他殺人的緣故,也賠上了跟拔示巴犯姦淫誕下的麟兒、與及其他兒子們:暗嫩、押沙龍和亞多尼雅的性命;亦因他姦淫種下的禍根,眼白白目睹妃嬪們在日光之下被人玷辱;叫大衛的良心不只受控訴,活著簡直係比死更難受。

雖然大衛不完美,有著諸多軟弱和不足,但他也有一個長處,就是敢於認罪悔改。他仍被 神寶貴使用的理由,絕非他毫無瑕疵,乃是他勇於面對自己的過錯,來到主面前懺悔祈求祂的憐恤。當 神藉先知拿單責備大衛時,他沒有自以為義而執迷不悟,合理化自己的罪,或認為自己死有餘辜便沮喪絕望,枉為人而一死以謝天下。他乃是擁有一顆罪人的內心,並堅信仰賴 神的恩典,就經歷:「我們的過犯,祢都要赦免。」這句話也表示 神不因人的罪太多、太大,或重複被罪技術性擊潰;也不會只是一部分赦免,一部分保留、留有案底,而是說:「都要赦免。」

同樣,每個人也有可能跌倒犯罪,人生中最痛苦的事也莫過於此;雖然人想靠自己的力量與罪惡抗衡,企圖努力消除罪咎感,甚至發毒誓以零容忍的態度要從此與罪割席,依然是徹底敗北。射藝高強的撒但還不時向人發出定罪的利箭,叫人被定罪思想捆綁,靈魂受傷而淌血患病,或因破窗效應誘使人變得自暴自棄,墮入更嚴重的罪。 神卻將最大的福氣,就是藉耶穌十字架的寶血將赦罪的恩典和應許賜給信徒,使罪人從所有罪的痛苦和枷鎖裏得釋放,靈魂得享真正的平安、喜樂、自由和幸福;有著名牧師和作家說:「每一次的認罪,不但沒有帶來定罪,反而讓人經歷到主的赦罪大恩。」

第二,主揀選我們住在祂院中(4):

請一起讀第4節:「祢所揀選、使他親近祢、住在祢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祢居所、祢聖殿的美福知足了。」世人以怎樣為有福呢?是否以「五福臨門」裏的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為有福呢?抑或以住在九肚山…下的貧民區為有福呢?詩人卻以主所揀選,使人親近 神,住在祂院中的便為有福。舊約裏的可拉跟他的黨羽曾因在曠野背叛摩西而一同遭到滅亡,而可拉的後裔則是專門事奉在聖殿中唱詩讚美和負責看守殿門的利未人。縱使他們只是罪人的後代,身分職位也十分卑微,對 神的愛慕卻感人至深。他們在(詩84:10)說:「在祢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反觀,以色列人不曉得在聖殿裏敬拜 神,能時刻親近 神是何等蒙福,便以形式化的心獻上崇拜,以事奉 神為負擔;結果, 神將從他們那裏的福杯挪去,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雖然他們在巴比倫不必向 神獻上什麼,甚至可以隨心所欲地過生活,但這時他們才明白能住在主的院中是何等大的福氣,想念耶路撒冷聖殿就落淚,失去了才學懂珍惜。

那麼,住在 神居所的人是多麼有福、叫人羨慕不已呢?居所就是家,是與人建立深厚關係的地方,也是兒女尊有的特權。詩人說,他們可以得到主的居所和聖殿的美福,因而得享真正的滿足。這並不是指聖殿鬼斧神功的外貎,叫人目不暇給。聖殿就是耶穌,罪人原本站在與 神為仇的位上,不得不活在神的震怒之下;卻因被揀選藉基督耶穌打破隔閡,可以走近 神與 神相交,得著天上各樣的屬靈福氣。(雅1:17)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具體上,那裏有十字架的救恩,引領信徒人生當走道路的真理,充滿光明和生命力的說話,並因近朱者赤,跟主的性情有份,信徒能結出屬靈的果子。更有在人間絕跡、信徒彼此聖潔的相交;在聖殿裏還可以看見叫人在萬民中作祭司國度、聖潔百姓的偉大異象和盼望。上星期Sarah牧者在禱告會中分享,每次入營前她的靈魂都奄奄一息, 神卻使她重新得力,老虎都打死幾隻! 神也通過今年秋令營,把天國活潑的盼望銘刻在信徒心裏。的確,在教會裏大家可以一起喜樂地唱詩敬拜!儘管屬世的財富、榮耀和地位可為人帶來短暫的歡愉,卻惟有從 神而來聖殿的美福,與 神建立愛的關係,才將真正靈魂的滿足賜給信徒,使他們的生命豐盛幸福、剛強美麗。

第三, 神是拯救我們的 神(5-8):

請一起讀第5-8節:「拯救我們的 神啊,祢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祢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祂既以大能束腰,就用力量安定諸山,使諸海的響聲和其中波浪的響聲並萬民的喧嘩,都平靜了。住在地極的人,因祢的神蹟懼怕;祢使日出日落之地都歡呼。」大衛多次經歷 神將他從離死不過一步裏和深淵中搭救出來,又在施行救恩的同時,彰顯 神公義的屬性。有時候, 神暫時容許敬虔之人受苦害,終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聖徒的祈求,從惡人手中救拔他們; 神亦必使驕傲的人降卑,叫謙卑的人升高。不但如此, 神又用力量托住群山峻嶺,每一個高聳入雲險要的山谷能夠矗立,每一片起伏的山巒得以連綿,形成群峰壁立、千嶂疊翠的壯觀奇景,正是 神以力量撐住。另外, 神也平息海洋的洪濤和澎湃的巨浪,當 神與聖徒同在,無論外在抑或裏面颳起的狂風大浪,內心仍可十分平靜,不必憂驚。又即使列邦喧嚷、咆哮、騷動、怒號, 神也能止息一切紛亂。相反,那些凡想對 神的主權和管治發出挑戰,住在地極不信的人,要因神蹟使他們懼怕而承認和敬畏主,叫日出日落之地的民眾一同歡呼; 神必使世界堅定、不致動搖。由此可見, 神顧念卑微的世人,又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之人的拯救和依靠;惟有兼備愛、公義和能力的 神,才配得成為所有人生的救恩者!

乍看之下,今日香港的局勢似乎無擺平的跡象,示威者亦如人海般洶湧,人也因找不到公義而惱怒,暴力行為演得越趨激烈;並在各種對峙、混亂、動盪和群眾的擾亂及呼喊中難以平靜。不少人日出便擔心無工開搵唔到食,早落就驚無車搭返唔到屋企,叫撕裂問題變得白熱化,人口中發出的都只有粗言穢語和彼此咒罵。然而,全能和公義的 神必有力量從擺脫不了的危機和困局中拯救人、平定亂局。祈求 神幫助我們憑信心向 神呼求,說:「拯救我們的 神啊!」可以看見 神施行的神蹟奇事,叫從東方到西方的人也因看見 神所成就的大事而生出敬畏的內心、歡呼讚美。

Ⅱ‧感謝 神賜下豐盛五穀 (9-13)

第9-13節是本詩的高潮,其中詩人感謝和讚美 神一年以來眷顧大地,賜下五穀豐收。 神如何預備地,將五穀賜給人呢?請看第9,10節:「祢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 神的河滿了水,祢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祢澆透地的犂溝,潤平犂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祢賜福。」迦南地是位於「肥沃月灣」,又名「新月沃土」最西南端,由於南面天氣乾燥,適宜畜牧,因此可獲得奶類製品;而北部則有約旦河和加利利湖澆灌,農業蓬勃;加上,農夫努力翻土、播種、除草、施肥和灌溉,開墾出犁溝和犁脊;蜜蜂嗡嗡嗡下出產上等蜂蜜,故稱為流奶與蜜之地。但這時候,人容易歸功自己,以為全靠長期挨更抵夜、辛勤開拓而得來。平日生活中未必發現,氣候恆常、季節交替、風調雨順,人也不覺得是 神的祝福,不懂得感謝;這是因為人大多習慣領受恩典。但當遇上嚴寒、旱災、暴雨等知道「出事」時,就抱怨點解個天咁玩我!相反,大衛卻是個時刻會感恩的人,他曉得惟有 神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當中的農作物才能好好生長。就如當人接受別人送禮時,也會道謝;但萬物皆來自 神,豈不更要感謝 神的大恩典嗎!?

屬靈上也是一樣,(申28:23,24)說:「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假如人犯罪不悔改內心變得剛硬,長久不能聽見及領受 神的說話,只剩下形式和律法,恩典漸漸流失,終必招致滅亡。然而, 神眷顧罪人,賜給人乾涸、枯槁和龜裂的屬靈生命帶來豐富水分,恩澤人的心田,叫人的內心軟和,可以栽種和聽見 神的話語。「 神的河」就是聖靈,「 神的河滿了水」便是以源源不絕的活水來滋潤人的內心。當 神的恩雨降在人心裏,人的心柔軟起來、領人悔改,並能以恩典和感謝的心去勝過生活中的甜酸苦辣;生命不枯萎之餘,還朝氣勃勃,臉上流露燦爛的笑容和洋溢著陽光青春氣色,這就是有福的確據。不但如此,當聖靈澆灌,必定會使曠野變成肥田、沙漠變為江河,並五穀豐收。當聖靈的恩雨降下,全地便得著復興,一切都改變,時代都變更, 神的榮耀要遍滿全地。信徒亦改變為別人的祝福,滋潤這世界。

最後,詩人歌頌 神如何祝福這一年呢?請一起讀第11-13節:「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冠冕是人世間至高的殊榮,而脂油便是動物體內最珍貴和最美的精華,象徵從歲首到年終的一整年裏, 神的恩典從不間斷。當華冠笠在人的頭上,別人一看見就發現 神的恩典滿載。而 神走過的路,是指當時馬車或戰車所行駛的道路都漏油,留下豐富恩慈的足跡,表示信徒無往而不利。雖然生活中或會有經歷挫折、逆境和試煉,但因著有 神的恩典,在走過一年的歲月裏也必是耀眼輝煌;而 神所帶領信徒走的路徑,更是豐裕有餘。至於曠野本來是一片荒涼,但 神的恩膏滴在其上,把它變成一大片青咇咇的綠洲、綠草如茵,而草場都充滿了白雪雪的喜羊羊,谷中亦長滿了金黃的五穀豐登,隨風搖曳。人可以出雙糧,生活無憂。就連小山也要唱起山歌,信徒更當存感謝的心歡呼領受 神賜下一切豐盛的供應。

總括來說, 神在過去一年一直垂聽信徒的禱告,即使信徒多次被罪打至落花流水, 神仍赦免信徒的罪,可以持守 神兒女的聖潔身分。 神又使信徒住在主的殿中,親近和事奉 神、飽嚐美福。 神亦是惟一公義和拯救信徒的主,平靜一切吵鬧;並按時降下恩雨甘霖,使枯乾和硬咗的心靈再次柔軟起來,叫人都願意聽和迎接福音。 神又賜給聖徒日用的飲食和一切生活所需,豐足有餘。祈求 神祝福即使看來如同屬靈荒漠和曠野的香港及大學校園,因 神的恩膏滴在其中,便改變為使很多羔羊遍滿耶和華的山,果實纍纍的安息之處;也幫助我們回顧 神在過去一年的眷顧,有數之不盡的恩情,滿心感謝這位以恩典為我們年歲的冠冕的 神,一同揚聲發出歡呼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