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羅馬書 特別信息                                      8月18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羅馬書 6:1-23
金句 / 羅馬書 6:13

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
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感謝 神大大賜福了今年充滿恩典的夏令營,通過七篇的信息、生命見證及所感、話劇和管弦樂團的演奏,使我們嘗到天國的滋味。這一切全因耶穌十字架的愛,為罪人忍受一切鞭傷、藐視、痛苦和嘲弄,直到宣告「成了」,將救恩、永生和 神的國賜給我們。有人說:「假如有一件事值得所有報章天天將它當成頭條新聞,那就只有耶穌受難的事。」表示這是信徒需要繼續反覆思念和看為寶貴。在潘霍華撰寫的《追隨基督》一書中,便提到藉耶穌基督換來的絕非廉價恩典(cheap grace),而是耶穌通過死亡,成就了重價恩典(costly grace),為要引領信徒行走成聖之路。保羅在羅馬書6章中,便講述信徒既因信稱義,就當行走成聖之路。祈求 神祝福今日的經文,好堅固我們在基督耶穌裏得著聖潔和美好新生命,可以過結果子和榮耀 神的人生。

在羅馬書第1-5章裏,保羅向信徒闡明了有關因信稱義的真理,就是指人的得救全是憑信心和恩典。請看第6:1節:「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這是基於保羅曾在(羅5:20下)說:「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保羅原意是強調「恩典大過天」,浩大得可以超越任何的罪,但凡人相信十字架上「成了」的耶穌時,主的恩典就寬恕和遮蓋他所有過犯,不論是過去、現在,抑或將來也適用。著名詩歌「奇異恩典」的作家約翰.牛頓,從前藉販買奴隸來賺錢,為求一己貪念而傷害無數無辜靈魂的生命,但他迎接福音經歷罪得赦免而改變成為新造的人,他這樣的生平顯出福音的偉大。就是這樣,人的罪越如同強盜般嚴重,耶穌的恩典越綻放出燦爛耀眼的光芒。

可惜,有人卻以語言偽術提出歪理,曲解說:「若然犯罪越多,恩典就越多,所以信主後豈不可以仍舊犯罪,讓恩典彰顯更多?」但這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縱容自己繼續滿足肉身私慾的聲音,及不曉得 神的恩典。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實在好得無比,一邊享受罪惡,一邊得蒙赦免;簡直是一舉兩得。但這就如同玩火一樣十分危險,最終甚至會引火自焚。(來10:26)說:「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來6:4-8)也說:「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真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 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由此可見後果是不堪設想,更可能會絕了救恩。

美國流行樂壇黑人天后雲妮·侯斯頓(Whitney Houston, 1963-2012)便是一大鑑戒。雖然她自小便在教會詩班成長,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籟之音;卻因成名後誤交損友,更常與丈夫一齊吸毒而試過幾個月足不出戶,及後更造成離婚收場,聲帶破損。她曾告白說:「自己一面聽詩歌,一面吸毒。」又說: 「最大的魔鬼其實是自己。」她最終因酒後服藥而死在浴缸內。同時,她亦絆倒許多人,把不好的影響力帶給女兒,使女兒也步其後塵,於母親死後三年同樣因濫藥溺斃在浴缸中。

於是,保羅如何回應呢?請看第2節:「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保羅斬釘截鐵地清楚告訴說:「斷乎不可!」就是絕不會出現人為叫恩典顯多而放縱私慾的事,意味一個真實的信徒並不會這樣想或這樣做。情況就如一個病人,他必定期望自己及早痊癒而不是持續患病,好讓醫生再顯出他醫術的精湛。換句話,即使信徒偶爾仍會有因軟弱而失腳或跌倒犯罪、靈魂患病的時候,但絕不能任憑自己長期在罪中,也不會以犯罪為快樂。相反,保羅強調迎接耶穌為基督的信徒,已是在罪上死了的人。在罪上死了的人是怎樣的呢?死人不再有反應,因此在罪上死了的人便是不再對罪有反應,即使罪有何等大的吸引力,亦不為所動。

那麼,信徒是如何在罪上死了的呢?在這裏保羅特別舉洗禮為例來加以說明,因在初期教會裏,某人若深切表明要相信耶穌,教會便很快替這人受洗。請一起讀第3-5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洗禮是向那些為罪悔改和認信耶穌為基督的人施予的,受洗的人浸進水裏,在水中逗留一段時間之後出來;浸進水裏象徵他與基督一同死去和埋葬。即使信徒並沒有親身在十字架上受死,但通過與耶穌的死聯合,使信徒原本因罪而來的刑罰和咒詛,轉到耶穌身上,一切的罪得以塗抹。不但如此,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被埋葬,然後第三天復活;因此,從水裏出來象徵他與基督的復活聯合。在這裏,「聯合」就是同根生的意思,如同野橄欖枝被折下來,重新接在真葡萄樹上;就是透過聖靈的工作,使新的生命誕生,信徒能以新的樣式活過來。

接著,保羅幫助信徒堅定不疑,因信耶穌確實使他們不再作罪的奴僕。請看第6節:「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其中「我們的舊人」指著在亞當裏墮落了,還未重生的本性:包括愛罪的內心、敗壞的性情,與及隨從肉體的喜好、思想和價值觀等等;而「罪身」則是被罪佔據、操控和支配的肉身。保羅在這裏提醒信徒,強調我們的舊人已經和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身被滅絕;這是一個已成定局的事實。通過夏令營,我們目睹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這是一段既漫長又極其野蠻且殘酷的刑罰。在耶穌被死折磨的過程中,兵丁以25厘米長的鐵釘將耶穌軟弱的軀體被牢牢鞏固在十字木架上,身體的血和水一滴滴滲出來,以致歷代普世罪人的所有罪債得以還清。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耶穌這樣參與死的痛苦、忍受十架刑罰的咒詛,使人的罪身滅絕,叫信徒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如今可以將基督受苦的心志作為爭戰的兵器,便能勝過一切想追求享受罪中之樂的慾望和誘惑,成為 神聖潔的兒女。

被冊封為聖人的奧古斯丁曾講過重生的信徒跟未信之人的最大差別,在於未信之人不能不犯罪,重生的聖徒卻能拒絕罪,因他們以享受聖潔為樂,就脫離對罪中之樂的戀慕和試探。從前奧古斯丁也是名享樂主義者,他認為如果一天不過吃喝玩樂和放縱情慾的生活就會比死更難受。但重生了的奥古斯丁,一日在街上碰見舊相好,那人引誘他說:「奧…古斯丁,同我一起到老地方去咿挹啦,必定令你神魂顛倒架!」那時,奧古斯丁回答說:「以往與妳一齊we we wet wet的奧古斯丁已經死了。」當奥古斯丁裏頭的舊人已經死了,向情慾的罪也死了,他就快閃擺脫罪的邀請。就是這樣,耶穌的十字架和死亡使信徒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7)

不但如此,信徒還得著從主而來的新生命。請看第8,9節:「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奴隸一旦死去,從前的主人在他們身上就no say(再無發言權),因為已經不再需要理會舊東家的命令。照樣,與基督同死的人,亦已脫離罪的束縛,不但沒有義務再去犯罪,且更沒有人能強迫他們就犯,已從罪裏得釋放和自由;與基督同死同活。那麼,基督的死和活分別是向著誰呢?請看第10節:「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 神活著。」耶穌非因己罪受死,乃為叫世人從罪裏得釋放;並且,基督如今活著是為 神的榮耀而活。為此,擁有在基督裏的新生命的信徒也當如何看自己呢?請看第11節:「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在這裏,「當看」絕非指鹿為馬,以阿Q精神來勉勵和安慰自己一番,或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來高捧自己。「當看」的意思乃是清楚知道自己現在的身分後,過跟與自己身分相稱的生活。而向罪死就是向罪再沒有反應,向 神活則表示只單單地事奉 神。換言之,因著相信耶穌所得著的新生命,就是一個順服 神,做 神like的善事,厭惡 神唔like的惡事的新生命。具體上,信徒當過怎樣的生活呢?

第一,不要順從身子的私慾:

請看第12節:「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在這裏,保羅教訓信徒當過與罪爭戰、抵擋罪的誘惑的生活。保羅將罪描述為從前管轄人的王;那時,罪是信徒的揸fit人,信徒跟罪同一陣線時必不會與罪起衝突。但如今信徒迎接耶穌為王,耶穌趕出人裏頭罪的權勢奪取帥印。然而,失去王位的罪不會就此罷休,時刻虎視耽耽要再次搶回控制權,在人裏頭作王。而「身子的私慾」則指著各種屬肉身邪惡的慾望,儘管信徒重生了成為新造的人,但裏頭身子的私慾並未全然消失。例如:對性不潔的慾望,享受安逸和懶惰的慾望,不求榮耀 神,只追求自己榮耀的內心等等。罪不斷引誘人順從這些身子的私慾。信徒若沒有與罪爭戰的精神,生出與罪妥協的心思,或是在屢次失敗後就放棄繼續掙扎,順從和享受身子的私慾,罪便逐漸侵佔人的內心,再次作信徒的王。曾有人述說他家裏養了一隻黑貓和白貓,黑貓專門做衰嘢,白貓則是善良的貓;在這裏不是想講捉到老鼠就是好貓。而是牠們每逢打架時,白貓總是招架不住。主人心想:「怎能讓白貓成為長勝將軍呢?」於是他就不斷餵白貓,讓牠的身體越來越強壯;終於,白貓就能常常過得勝的生活。雖知道信徒身上仍有犯罪的可能,但有罪和罪在你身上作王是截然不同;因此,信徒務要作出斷然的決志,藉著食主的靈糧去抵抗罪,與罪爭戰到底。除此之外,信徒亦要積極作甚麼呢?

第二,要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請一起讀第13節:「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在這裏,「器具」是中性的,可以解作器皿或爭戰時用的兵器,是被主人使用作成主人要做的事,並按著主人是誰就產生不同的果效。例如:刀被醫生使用便成為拯救生命的工具,被強盜使用卻成為殺人的利器。同樣的一個肢體,亦可用在不義的事上,或用在義的事情上。保羅教導信徒是從死裏復活的人,今日的生命不再屬於 罪,乃是屬乎 神,有著 神美善的目的和旨意。當時已獻給 神的器皿,是在聖殿中分別為聖,只為了榮耀 神的目的而使用。(提後2:21)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倘若信徒給罪作不義的器具,便等同助紂為虐,幫助魔鬼撒但擴張邪惡軸心國;反之,當信徒奉獻自己給 神,便能作攻擊敵人的強大武器,可以攻破黑暗權勢,為 神的榮耀爭戰擴張 神的國。

如果 神盼望信徒讚美祂,信徒就獻上自己微小的口來唱讚美 神的詩歌,過於用舌頭去講骯髒和毀謗人的閒話。 神喜悅信徒與祂相交,信徒就獻上自己的眼睛來殷謹看聖經、獻上時間和智性去默想 神的話語,又以雙膝跪下禱告;並禁戒自己不看色情的媒體及資訊,不聽穢褻的音樂。 神渴望信徒成為服侍人的人,信徒就獻上自己的手做正經事及服侍和幫助他人,將有餘的分給缺乏的人。 神若計劃藉信徒傳福音給萬民聽,信徒就獻上自己的「飛毛腿」去到 神要到的地方傳揚福音,過於走訪不良場所或不健康的環境。這樣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就是信徒當過的生活,並能影響很多人的一生。即使地心吸力強大,但火箭和穿梭機卻能助人衝出大氣層,擺脫地心吸力。 當離地越高,受地心吸力的影響就越少。求 神保守我們的心思、眼睛、耳朵、舌頭、手腳,都可以分別為聖,成為義的器具、向屬靈的高處行,做 神喜悅的事,成為多人的祝福。請看第14節:「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信徒憑信心積極將自己的肢體獻給 神時, 神必悅納信徒的獻上而以恩典相待,叫罪必不能作他們的主,並要如同一棵樹栽在活水旁,常常保持青咇咇的生命。

在第15節裏,保羅再次用強烈的字眼說:「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雖然信徒藉主的寶血救贖,從律法的定罪下得到釋放,卻不是任憑人沉溺罪惡或放縱私慾去濫用和踐踏思典。只因律法的責備與懲戒並不能帶給人拒絕罪惡的能力,恩典卻給人力量,好讓人在軟弱和挫敗中重新站立,不被沮喪所勝,在愛中經歷改變。所以恩典不是縱容人走犯罪的道路,而是幫助人繼續奔向成聖之路。現在,保羅就他的回答,以一句話KO他們的質詢。請一起讀第16-18節:「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感謝 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雖然人常常否認自己是某某的奴僕,但實際上仍經歷自己總是作奴僕的。人要麼就是作罪的奴僕,順從罪的引誘去行,以至於死;要麼就是作順命的奴僕,順從 神的道,以至成義,並沒有中間。 神親自將 神的義耶穌基督賜給人,如今信徒因著信就在罪上死了,得著順服 神的新生命,成了義的奴僕,過著順服所傳給信徒的 神的道的生活,就不再被罪捆綁而得享自由。接著,保羅再次教訓信徒既是義的奴僕,就當過獻上肢體給 神的聖潔生活。請看第19節:「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最後,保羅應許信徒積極將自己的肢體獻給 神作義的奴僕,就結出甚麼果子呢?請看第22節:「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首先信徒結出成聖的果子;而且,信徒越結出成聖的果子,越能享受屬 神的自由、喜樂和平安。有一種遊戲叫做「sure win」(吓!贏硬咁著數):它是把人分成兩隊,然後雙方人馬要在所設的界限內設法用手觸碰對方,被碰的一方就要過檔,直到將所有人都奪過來。由於何人被接觸後,他雖失敗,但同時立刻歸入勝利的一方,所以就名為sure win。同樣,因為耶穌的十字架和復活,已經得勝罪惡和死亡,亦保障信徒必然誇勝。信徒在追隨主的路上或會有跌跌撞撞,但信徒幸福和有力的生活在於追求到達成聖的地步,而將肢體獻給 神成聖的結局就是永生;永生便是與 神永遠的聯合。凡在這世上得勝罪的引誘,積極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的人,他們終必承受 神永遠的國度與及永生為賞賜。

祈求 神幫助我們堅固確信耶穌基督的恩典確實使我向罪死了,並向 神活著,憑著這顆信心儆醒與罪爭戰,積極將自己的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以致個人在地上結出成聖的果子,將來參與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