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8課                                         7月14日 Angela Kim 宣教士

經文 / 創世記 9:18-11:26
金句 / 創世記 11:9

巴別塔

「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
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


在1912年,當時被譽為世界上最龐大的郵輪Titanic,在建造時,人們相信和高舉著科技,誇口地說,這是「永不沉沒」的郵輪。然而,這艘郵輪在首航之中,在北大西洋撞上了冰山,2224乘客中有1514人喪身,成為歷史上海上最大的意外之一。今日經文記載了與 神為敵的人類,建造巴別塔的故事。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看見人類建築巴別塔的驕傲罪惡,並學習即使人類反覆陷在罪惡中, 神向人不改變的愛和盼望。

Ⅰ‧祝福與咒詛 (9:18-29)

洪水審判後, 神將彩虹的約賜給挪亞的一家,並祝福他們開展新的歷史。挪亞成為了亞當那樣全地的管理者,他三個兒子的後裔分散在全地上。當時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雖然土地不再如同伊甸園那樣肥沃,挪亞卻開墾地土,栽種葡萄樹。本來荒涼的土地成為了葡萄園。挪亞看見所結出一束束的葡萄,聞到馨香之氣,就感到苦難的日子已過,豐盛的日子來臨。

然而,在平穩的日子中有陰影臨到。猶大人智慧書塔木耳,記載了一個諷刺挪亞的故事。挪亞栽種葡萄園時,撒但問他正在做甚麼?他回答說正在栽種葡萄。撒但聽見挪亞說葡萄園將會結出甜美的葡萄,並且可以釀製叫人喜悅的美酒,就想參與其中。撒但就以羊、獅子、豬和猴子的血作葡萄園肥料。因此,當人喝了葡萄酒後,起初好像羊那樣溫馴,再喝多點就成為了獅子那樣兇殘,再喝多點成為了豬那樣醜陋,再喝多點,成為了猴子那樣紅色的臉。雖然每個人醉酒的情況也會有差別,但人在酒醉中,就失去了 神的形像,變成動物那樣。挪亞喝一杯、兩杯、三杯葡萄酒,聖潔的形像一塊一塊地脫落下來,隱藏在人陰暗處的罪惡也發動起來。挪亞不自控地吞喝葡萄酒,葡萄酒也吞噬了挪亞。挪亞在帳棚裏,如同豬和猴子那樣赤著身子。

挪亞在六百年裏與 神同行,就是亞當也不能在 神面前作義人。為何蒙恩的挪亞如此墮落了呢?是否挪亞因許多人在洪水審判中滅亡而感到孤單呢?或是,挪亞在立下彩虹的約後,在屬靈上鬆懈下來呢?挪亞因為醉酒的習慣,身心也變得軟弱。他不能逃避醉酒的責任。人本來擁有 神的形像,卻把自己交給罪惡,就成為醜陋的罪人。許多時,我們看見一些有名有地位的人,因為罪惡被顯露出來而名譽掃地。MeToo的熱潮,不但政界、娛樂界、體育界或時裝界顯出不少醜聞。外在看來出色和高尚的人也顯出醜惡的行徑。

聖經清楚地顯明,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所有人都是罪人。洪水審判時,全人類也離開 神,陷於世上情慾和罪惡,只有挪亞一個人與 神同行,持守信心到底。如今,連得救的義人挪亞也成為罪人。挪亞建造信心的方舟需要120年,但信心倒塌只需很短的時間。撒但在人過著祝福安穩的日子,集中地攻擊,使人跌倒。因此,我們要與 神同行,警醒,直到最後。「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對挪亞來說,葡萄園和葡萄酒都是 神的祝福,但他不應該為葡萄酒所控制。當我們勤力作工,得著 神的祝福和世上財富。我們若因為金錢和成功而醉倒,就會成為奴僕,在屬靈上墮落。信徒要感謝 神的祝福,積極將 神的祝福使用在能榮耀 神的事情上。

當挪亞在家中酒醉赤著身子,他的兒子含看見了,就把這事作為閒話與兄弟傾談。閃和雅弗卻有何舉動呢?請看第23節:「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這裏仔細地描述閃和雅弗的行動。「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我們感受到閃和雅弗每個動作也非常小心翼翼,尊重他的父親。他們的舉動如同祭司長來到聖潔的 神面前的戰兢,又如 神用皮子作衣服給罪人祖宗亞當和夏娃遮蓋羞恥。閃和雅弗視挪亞如同 神人一樣。他們不單視挪亞為父親,更尊敬他為人類的祖宗、先知和祭司長。

含卻沒有遮蓋父親的羞恥,反而以父親的過失,作為笑柄和閒話告訴兄弟。人喜歡以別人的過犯為閒話,在約會中、電話中、辦公室的pantry,與人說三道四。「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箴18:8) 藉著說人家的過失,不承認和降低別人的權威,好顯明自己比那人更好。含心裏不承認挪亞的屬靈權威。他因知道父親其他的過犯而自以為義,自覺比父親更強。他們兄弟間的行為,如同亞伯和該穩那樣,雖然同獻供物給 神,但態度有天淵之別。

神與挪亞和三個兒子立彩虹的約時, 神知道人的心,從小時已懷有惡念,洪水也不能洗掉人的罪。人罪惡的復發,如同以手術把癌細胞切除了,但癌症又再復發。雖然如此, 神應許不再藉洪水除滅人類。 神雖然看見他們從小充滿惡念,但仍以盼望和愛,遮蓋他們。閃和雅弗了解這約背後 神的愛。即使他們看見父親的過犯,也不定父親的罪惡,反而如同 神那樣把過犯遮蓋。他們尊重 神所設立人類的祖宗,愛父親。相反,含沒有思索以虹立約背後的含義,反而看見人的過犯時而自義。

每個人都有罪惡,但重要的是承認自己是罪人,並堅固握著主的恩典過生活。但那些充滿自義的人,看自己比別人好。這兩種心態決定了人得著 神的祝福或災禍。「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神愛犯罪的亞當和夏娃,也愛從小時已懷惡念的挪亞和他三個兒子。當人能彼此切實相愛,人的罪惡過犯再也不成為問題。這不表示不理會罪惡,而是罪人在溫暖的愛之中才能得改變。在任何時代和地方,總會有人的問題存在。冷漠地不理會別人的罪惡過犯,或是論斷別人,也不能解決問題。定罪也是撒但的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記念從 神所領受熱切的愛,並以 神的愛遮蓋別人的過犯和罪惡。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就咒詛含的兒子迦南,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25),卻祝福遮蓋自己過犯的閃和雅弗:「又說:耶和華閃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26,27) 挪亞祝福行義的閃和雅弗是應當的,但咒詛含的兒子迦南叫人難以明白。挪亞的咒詛不是屬人的咒詛,而是 神通過挪亞預言將來的事。人的咒詛和祝福並沒有力量成就,但挪亞的咒詛和祝福,在往後歷史裏果然成就了。雖然挪亞因醉酒而犯錯,但 神承認他一生以信心過生活。 神遮蓋挪亞的過犯,設立他作救贖工作的領袖和祖宗,又通過他顯明 神的旨意。

Ⅱ‧人類的叛逆 (10:1-11:9)

聖經記載了所有歷史書,都沒有記載民族誕生的歷史。在第十章記載了閃、含和雅弗的家譜。全人類都是挪亞的子孫,從挪亞三個兒子誕生各國各族。我們通過家譜學習了兩件事。

第一, 神對人類的祝福

洪水後,只有挪亞一家八口。但從閃、含和雅弗誕生了七十個民族,其中屬閃、含和雅弗分別為二十六個,三十個和十四個。人類的祖宗亞當和夏娃在豐盛的伊甸園生活,但挪亞一家經歷洪水審判後,在荒涼之地開墾。他們如何從八個人擴張為七十個民族呢?這是因為 神的祝福。 神兩次祝福挪亞和他的兒子們。「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9:1)「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9:7) 這裏記載的家譜也好像以色列在出埃及記時,因著 神的祝福,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出1:7)。人以為要在艱難的世代中存活,需要許多東西,但人所需要的是 神的祝福。我們通過創世記雅各的人生也能清楚知道,即使在環境惡劣和人的軟弱中,有 神的祝福,人也可以變為強盛。

第二,全人類皆是挪亞的子孫,民族分地而立(10:5,20,31)

這些人的後裔將各國的地土、海島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立國(5)。因為那時人就分地居住(25);他們分地而居。在第十章的家譜沒有明說為何人類分地而居,但暗示含家譜之中寧錄的叛逆而產生。

含的子孫代表人物是寧錄。請看第8-12節:「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寧錄意為叛逆,與 神為敵的。寧錄是世上英雄之首,表示他是當時出名的人物,能改變世界的歷史。「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表示他是出色的戰士。KJV版本為"And the beginning of his kingdom"。他建立自己的國度,非 神掌權的國度。當時全世界的人都認識寧錄這名,圖書館藏有他的自傳。聖經以五節經文顯示他是叛逆 神的表表者,相反,往後創世記有數章經文介紹亞伯蘭的人生。有時我們懷疑聖經中出名的亞伯拉罕和大衛王,為何在世界的歷史中甚少提及。那些聖經中沒有記載的,在世界歷史科中常常出現,例如亞歷山大大帝、秦始皇等的世上英雄。然而,聖經以 神的眼光來看人類歷史。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 神所承認, 神國的英雄,而非世上有名的英雄。即使我們得不著世上榮耀,仍然要忠誠 神的國,過於貪戀世上的名譽和榮耀,與 神為敵。

第11章告訴我們,與 神為敵的人有何結局?請看11:1:「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天下的人來自同一個人,並使用同一的語言。洪水之後,本來在亞拉臘山的挪亞一家,往東邊遷移,發現了一片平原就是示拿地,就住在那裡。那裏是適宜居住之地。人類的建築技術突飛猛進(3),懂得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這如同革命性的科技發展,工業革命,發明運用蒸氣、電力、電腦、互聯網等等,急速改變人類的生活。

科技進步後的人類有何計劃呢?請看第4節:「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人類的建築技術大躍進,要建造全人類居住的城邑,達到天的塔。技術發展和建造高塔並非錯誤,問題是他們的動機,為要傳揚自己的名。名字代表擁有權和存在目的。人被創造原是為了榮耀 神。傳揚自己的名,就是宣揚人類是地上的主,為自己榮耀而活,拒絕 神的主權。

建造塔的時期大約是閃的後裔法勒的時代(10:25)。洪水審判過了約一百年,可能挪亞活在世上。人知道曾有洪水的審判。也許世界定了二月十七日為洪水審判紀念日,但人類再次背叛 神。或許他們以為天下的高山都水被淹沒了,但達到高天的塔,即使有洪水來臨也不被淹沒。

無論過往或現在,也有許多人通過龐大的建築工程來傳揚自己的名。在列王記上,驕傲的所羅門王為自己實行許多工程,也有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萬里長城。為了滿足人的虛榮,卻使許多人受痛苦。為了建造通天的塔,不知有許多工人犧牲了。

他們建造塔的第二個目的是,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神創造人後,祝福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就是單單依靠 神過著征服的人生。「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就是聚集在一起,彼此幫助下能過幸福。他們的計劃直接與 神的盼望相反。他們撇棄 神所賜的使命和應許,只想成就自己計劃。離開 神的人看來自由和獨立,被許多憂慮所折磨。在伊甸園裏,撒但以人能如 神一樣來引誘女人悖逆 神,如今人類靠著進步的科技文明再次挑戰 神的主權。驕傲是可怕的罪惡,我們卻要謙卑,持守 神安排我們的位置。

請看第5,6節:「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所建造的高塔為人類文明發光,但在 神看來像這塔如同小孩子用沙所造的玩意。即使人類進步了,也絕對不能成為 神那樣。

神知道人驕傲地要代替 神。為了阻止人類的頂撞, 神可以用比洪水更大的審判除滅人。 神卻怎樣行呢?請看第7節:「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突然間,人類陷入大混亂。本來他們能彼此同工建塔,在上層的向下層的要求送磚,但下層繼續卻送上石漆。上層的工人因而發怒擲磚,結果上下彼此對罵,不能彼此合作,作鳥獸散。

神必擊打人的驕傲。巴比倫王因征服列國而心中驕傲,他在杜拉平原造了代表自己的金像,並下令全地的人民必須敬拜他為 神。當他在巴比倫城自滿地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4:30-32)  神擊打驕傲的尼布甲尼撒王,他被趕出去,與野獸同居,吃草如牛,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尼布甲尼撒王自稱為最強的王帝,但被 神降卑如同野獸般生活。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總理希特拉,計劃通過戰爭管治全世界。教會的牧師阻止他,希特拉回答說,讓 神管治天吧,地就交由他管理。起初,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征服了歐洲,包括有最強大陸軍的法國。後來,他在與英國交戰期間,又與蘇聯開戰,驕傲地在東西兩邊同時作戰。 神以他這個錯誤的戰略擊打他,最終他在柏林被蘇聯紅軍攻陷前自殺身亡。與 神為敵的驕傲人定必滅亡。「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5)

神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卻成就怎樣的工作呢?「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耶穌也可以為自己建造高塔,正如撒但以天下萬國的榮耀來試探耶穌,耶穌斷然地拒絕,「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太4:10)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在客西馬尼園,耶穌懇切地禱告:「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 耶穌無限地降卑自己,為服從 神的旨意,直到死在十字架上。耶穌一生高舉 神的榮耀,就建立了 神的國。巴別塔與十字架的含義是完全相反的。在今天,有人以巴別塔的精 神生活,有人以十字架的精 神生活。高舉自己、榮耀自己的人看來亨通,但 神不喜悅這樣的人,他們必如同巴別塔那樣倒塌。那些擁有耶穌精 神的,高舉十字架,遵行 神旨意生活的人,看來不被世界重視,但他們在 神拯救生命的工作上被寶貴地使用和記念。

Ⅲ‧閃的家譜 (11:10-26)

創世記的筆者,雖然記載了人類反覆背叛 神的歷史,但仍然有 神盼望的工作發生,這就是通過閃的家譜成就。閃生亞法撒,亞法撒生沙拉,沙拉生希伯,希伯生法勒,法勒生拉吳,拉吳生西鹿,西鹿生拿鶴,拿鶴生他拉,他拉生了亞伯蘭。信心的祖宗亞伯蘭被記載,他並沒有特別之處。亞伯蘭與撒萊結婚,但沒有孩子。在11章裏有許多人生兒養女,沒有兒子的亞伯蘭,似乎不應被記載下來。然而,在新的救贖工作中, 神呼召了亞伯蘭。亞伯蘭雖是普通人,不像寧錄那樣勇武,也沒有建造巴別塔的巧手和智慧。他單純地順從 神,不為自己的名建塔,而是為 神的名築壇,獻上感謝。 神呼召75歲的亞伯蘭,從他建立了祭司的國度。

本段經文記載了人類反覆驕傲與 神為敵、求人榮耀的歷史。吃分別善惡樹和建造巴別塔的事件也是出於人的驕傲, 神卻沒有放棄拯救人類的工作,計劃通過謙卑地相信和順從的亞伯蘭作工。我們的人生不要以建造巴別塔為目標,倒要跟從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效法耶穌謙卑虛己,順服 神,直到死在十字架上。雖然我們服侍有困難,但藉著服侍1-1查經,栽培門徒的工作, 神必喜悅和祝福我們的人生,參與建造 神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