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7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7:1-9:17
金句 / 創世記 9:11

挪亞所立的約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今天的經文記述 神怎樣成就祂先前所說審判世界的話,神以前所未有的洪水,徹底地審判天地。在全地的人中,唯有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就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11:7)。極可怕的審判過後,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一家和各樣活物都出了方舟。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耶和華更與挪亞、他的後裔和活物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祈求主通過這篇經文,教導我們敬畏的心,明白 神你的公義、愛和盼望,知道凡犯罪的,最後必被 神追討,我們持守在救恩的方舟裏,在患難中忍耐,盼望新天新地將來的一天。我們更要忠誠地傳福音,叫今天的少年人知道自己絕對的價值,能夠看見人生真正的盼望和異象。

I. 進入方舟 (7:1-24)

請看第7:1節:「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神所指示的方舟,挪亞終於建成了。 神看著方舟而感到大大喜悅,因為當方舟還沒有造好之前,神不能作甚麼(創十九22)。回想從 神給挪亞吩咐要建方舟的第一天,直到如今整隻方舟豎立在眼前,中間的勞苦、孤獨的時間、別人的藐視、心中的懷疑,每一時刻也不是容易過的。挪亞在480歲被 神呼召建造方舟,起初的日子只得他和妻子上高山找歌斐木,一塊一塊搬到岸邊,每一天都在建造方舟。 神看著他們二十年,便憐憫他們,賜下三個兒子。當那時代的其他人只顧吃喝享樂,挪亞的妻子一面照顧孩子,一面造方舟;兒子們也一天一天長大起來。當三個兒子成年後, 神感動三位塞特後代的姊妹,願意與挪亞的兒子建立家庭,一起與挪亞同工、建造方舟。最終,120年的勞苦和忍耐完成了,巨型的方舟豎立在挪亞全家和世人的面前。

那時 神將救恩的道路告訴挪亞,請再看第1節:「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神為何要指示挪亞救恩的道路呢? 神在第1下節說,因為在那世代中, 神見挪亞在 神面前是義人。 神並不是要求義人的人數達至某個數目才能有力地作工, 神乃是見挪亞一個人為義人,就賜下救恩,叫人類和活物在洪水審判後的新天新地,可以再生養眾多。

請看第2-4節:「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因為再過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我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 神吩咐挪亞無論是潔淨的,不潔淨的都要帶進方舟,可以留種,活在全地上。神吩咐挪亞多帶潔淨的畜類,想必是幫助人為獻祭作準備。之後 神如實將審判的計劃告訴挪亞, 神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把自己所造的各種活物,都從地上除滅。然而, 神為要多一個人得救,祂並不是快快地行審判,在未來的七天裏,方舟的門是大開的, 神盼望人或路過,或從遠處看見巨型的方舟,看見人和動物都進入方舟,便知道審判的信息而尋求救恩。 神從不論斷他們為何之前拒絕挪亞的邀請,只要現在悔改就必得救。

聽見 神清楚的吩咐,挪亞就怎樣做呢?請看第5節:「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這節經文說明了挪亞內心的態度,「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這並不代表他有把握知道怎樣行出神的旨意,他乃是專心倚靠 神,不靠自己的聰明,戰戰兢兢地讓 神一步一步地作工。挪亞沒有讀過生物學,不懂得分辨動物的雌雄;他也沒有當過馴獸師,不知道怎樣帶各種活物有秩序進入方舟;烏龜慢慢地爬的時候,不知猴子會否跳走了,在挪亞頭上飛來飛去的眾飛鳥也不懂與挪亞溝通,但挪亞心中持守著一個簡單的方向,就是遵著 神的吩咐行了。挪亞在七天裏在禱告中盡力為 神預備環境,然後實質地作工。

請看第6-15節,聖經準確地記載洪水來臨的日子,就是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的那天,這表示洪水審判並不是傳說,乃是地球歷史裏真實發生過的事實。在那天,突然間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11),洪水如瀑布般從天上傾倒在地上,四十晝夜裏沒有一小時停止過(12),但在這可怕的暴水湧進來之前,挪亞一家和一切活物都進了方舟(13,14),經文更記述牠們是怎樣進入方舟的,請看第15節:「凡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都一對一對的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牠們都是各從其類,一對一對的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牠們都是滿有恩典,或許也很恩愛地進入方舟,或者猩猩公和猩猩母拖著手進入,飛鳥有秩序地拍翼進入救恩。經文強調牠們是「到挪亞那裏」,這表示 神祝福了挪亞的順從和信心,雖然挪亞不知道怎與走獸昆蟲溝通,但 神親自叫動物有秩序地去到挪亞那裏。

當挪亞順從了一切後, 神親自為挪亞做什麼呢?請看第16節:「凡有血肉進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 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頭。」方舟的門打開了120年,最終要關上了。 神從外面親自把方舟的門關上,牢牢地關上。耶和華把挪亞關在方舟裏頭,外邊的洪水何等可怕,他一家和各樣活物在方舟裏都得着平安和穩妥。 神所關上的,誰也不能開;我們的耶和華 神,乃是救恩和審判的主權者。

第17-20節記載當時的情況:「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水勢浩大、在地上大大的往上長、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洪水審判來的時候,家中的屋已不再是叫人得保護的地方,洪水湧進屋裏,水往上長,人被沖出屋外,只能抓著屋門的木頭飄來飄去;有上古英武有名的人看見洪水真的來到,就機智地逃上高山,連同僕人背著貴重的財物,但水勢極其浩大,比最高的山高過十五肘(即大約七米)。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19,20)。地上的活物全都死了,凡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所有的人,是平凡的,是有名的,全都死了。凡方舟以外的生命全都死掉,地上沒有食物,也沒有可安息的地方。

神充滿愛地恒久忍耐,如同父親等候回歸的浪子,但公義的 神也正慢慢地動怒,必定審判人和世界的罪惡。 神乃盼望萬人得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然而人若藐視 神豐盛的恩慈和恒久的忍耐, 神的審判必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來到,人沒有能力可以逃避;因為 神的審判是徹底的(21-23)。我們每主日背誦的使徒信經,相信耶穌將來必從天上再臨,審判活人死人,彼得後書3:3-7清楚地告訴我們將來耶穌必以火審判天地:「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人在地上努力積攢的成就和物質必被火銷化,惟有持守信心到底,留在基督的方舟裏的人才能得救,進入永恆的新天新地。祈求主賜我們這屬靈的歷史觀,在這得悅納的日子(林後 6:2),為審判的一天作出準備。祈求主保守我們不是追求積攢成就財寶在地上,乃在地上過聖潔客旅的人生,將來在火的審判中,因留在基督的方舟中保存永生。

II. 記念挪亞的 神 (8:1-22)

神記念挪亞和方舟裏的活物,祂就作什麼呢?請看第8:1,2節:「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 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 神叫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止住天上的大雨, 神叫風吹地,當然比風筒的熱風更猛烈,水便從地上漸退。 神不是叫水一天退去,挪亞乃要再等候五個月(150日)的時間(3)。我們的信心生活都像挪亞那般,所能做的除了忍耐等候,就是忍耐等候。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水又漸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頂都現出來了。過了四十天、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即使地上沒有安息之地,都沒有返回方舟,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但遍地上都是水、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裏、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嘴裏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請看第13,14節:「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當新一年的第一天臨到,地上的水開始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舉目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正式全都乾了。困在方舟裏的挪亞是何等想出方舟與地親吻呢?但挪亞沒有按自己的喜好行事,他乃等候 神的指示。

挪亞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方舟,因為 神並沒有告訴他要等多久。如果我們等候試煉過去,知道要等候的時間有多久,這樣等候的過程就不那麼痛苦,但假如我們不知道試煉何時過去,不曉得要等候的時間有多久,等候的過程就顯得痛苦非常。這就是信心的考驗,我們的信心須要經過試驗,才能得著完全(雅一3~4)。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終於過了一年十日, 神對挪亞說話,請看第16-19節:「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在你那裏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他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挪亞這一年在方舟的日子,深深體會到信仰的開始是等候,信仰的過程是等候,信仰的結論都是等候。

請看第20節:「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挪亞一踏出方舟,首先做什麼呢?他不是急不及待地尋找建立房屋的地,乃是獻祭給 神,感謝 神的信實和憐憫,使他和方舟裏的一切生命得蒙保守。請看第21節:「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雖然洪水審判徹底洗淨那個時代的罪惡,可是 神知道審判並沒有改變罪人的內心,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故此 神改變計畫,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倒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使頑梗罪人的內心得以改變。

III. 神不變地祝福人要生養眾多 (9:1-17)

神起初創造人和天地,要叫人幸福地生養眾多的美善計劃,一直都在 神的心裏, 神根據創世記1:28的說話,再一次賜福予挪亞和他的兒子,請看第9:1-2節: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當中 神從猛獸攻擊中保護人,為要再設立人成為天下萬物的管家(2)。當時地上的菜蔬還要一段的時間才長起來, 神自此使動物都可作人的食物。惟獨肉帶著血是不可吃(3,4)。 神以生命大大祝福人,每一個人都是 神照自己的形像造的,人若憎恨別人,殺別人, 神必追討那人的罪, 神在第7節再說:「你們要生養眾多,在地上昌盛繁茂。」

請看第8-11節:「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當人聽見「審判」這個詞語,便容易感到 神是可怕的。 神是聖潔和公義的 神,但 神更重要的品性是愛。我們只要回顧一下我們一直所讀創世記的內容,就能明白 神就是愛, 神照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看所造的人為甚好,為人創造了美麗豐盛的大自然和宇宙。人是 神喜樂的對像, 神祝福人要享受生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並將人安置在樂園伊甸裏, 神盼望人永遠地幸福和喜樂。可是人不確信 神的愛而受引誘、犯罪,罪惡有更可怕的勢力,就是不能迎接 神愛的探訪而悔改。 神惟有將人趕出伊甸園,不變地等候人的悔改。亞當的第一個兒子該隱因為嫉妒而殺了弟弟亞伯,恐懼的靈進入了他的內心,但 神愛這樣的該隱,親自為他立了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神盼望該隱在愛和平安裏悔改,他卻離開 神的面,他的子孫建立了世界的文化來維持生計和滿足自己, 神卻在人的悖逆中賜下塞特,開始了一起敬拜 神和呼求 神的屬靈群體。然而當人在世上多起來時,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那時, 神看人既屬乎血氣,便不能賜 神的靈住在人裏面,人因此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神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起初 神創造了人,看見了人就喜樂,感歎地說甚好;但如今 神後悔造人在地上,並將所造的人、走獸、昆蟲和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創 6:7)。洪水審判是地球歷史中最可怕的災禍。然而,神現在對挪亞和他的三個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在這裏,神重複三次說「立約」,神不想不斷地審判世界,乃通過耶穌基督十字架和復活的救恩,看見盼望。因着耶穌基督有能力的福音,神所紀念的不再是我們的罪,而是祂與我們所立的永約。「永約」表明這樣的永久性,是不會受任何情況而廢除或更改的。

神強調這個永約是有記號的,請看第12-17節:「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永能的 神不需要人作祂的策士,但祂願意讓彩虹提示祂,如同枱頭上的備忘錄,當暴風雨後現出彩虹,就必紀念與人和活物所立的永約。這記號不是寫在紙的合同上,乃寫在大自然的藍天上。

 

感謝神絕對地愛我們,叫我們知道自己絕對的價值。即使我們軟弱和犯罪,明明知道祢的旨意卻偏行己路,我們所做的很多事情都不能夠討祢了喜悅,但祢仍與我們立永遠的約,無條件地、再一次寬恕我們,以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叫我們知道自己絕對的價值。感謝神揀選我們,帶領我們一起進入了耶穌基督的方舟。今天我們都一同在方舟裏,縱然世代變得越來越艱難和黑暗,但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神對我們的愛是不變和永遠的,我們生命的價值就是要一生經歷、認識和述說神奇妙的愛。神的愛,比世間的榮耀、稱讚和財寶更加重要。

 

感謝讚美耶穌為歷代普世的罪人流血和捨掉生命,你在黑暗世代中立下了十字架的記號,如同彩虹般散發恩典榮耀的光輝,為人帶來豐盛的生命。祈求主教導我們順從、信心和忍耐,我們能進入並繼續留在基督的方舟裏。即使如今的時代如同挪亞的時代,聽福音的人少,我們都繼續持守傳揚福音、建造方舟,直至耶穌突然再來的一天,叫今天的少年人知道自己絕對的價值,能夠看見人生真正的盼望和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