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6課                     6月23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創世記 6:1-22

金句 / 創世記 6:13-14

洪水審判和救恩的方舟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裏外抹上松香。


今日信息的題目是「洪水的審判和救恩的方舟」,是一個有關受洪水審判的世界裡面,挪亞蒙神的恩典造救恩方舟的故事。一般來講,蒙恩的生活指著食得好、喝得好、娶美貌的女子為妻,或是嫁給有財富的男人。但經文說,過著這樣生活的人將會受洪水的審判。究竟怎樣才算是蒙恩的生活呢?挪亞在哪方面是蒙恩的呢?

I‧與有信心的女人建立家庭(1-2)

請看第1-2節:「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在1-2節裡面,講述神用洪水審判世界的背景,那就是信徒見到女子的美貌,即使女子不信神,仍娶她為妻,建立家庭。信徒和一個無信心的女子結婚,為何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呢?假如有信心的弟兄結了婚後,帶妻子信耶穌、一同返教會,是幾咁好的事呢!事實剛剛相反,不信的妻子,叫信神的丈夫離開教會的機會更大。而且兒女們在媽媽的影響力之下成長,兒女的語言世界亦受媽媽影響,絕對多過爸爸。我有一段時間,努力教兒女韓文。兒女入小學之前,為了教他們韓文,周末否認想訓晏覺的慾望,捨己,在每星期六7:00起身,帶他們到韓國學校,星期日就帶他們到韓國教會。在家裡亦把握機會講韓文。但我一講韓文,兒女就唔睬我。他們在韓國學校學韓文一年,在小學五年間去韓國教會卻講不到韓文。我見到其他韓國人和香港人結婚的家庭裡面成長的小朋友,講韓文講得好好,點解我家的小朋友唔識韓文呢?感到好驚訝。後來發現韓國人和香港人的家庭長大的小朋友,識得講韓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的母親是韓國人。原來兒女跟媽媽的語言,那時候才深深體會到為何不稱為「父母的語言」parent tongue,又不稱為father’s tongue,父語而是稱為mother tongue母語。兒女的信仰亦是一樣,受媽媽的影響力最大。所以一個人和不信神的女人結婚,就難以栽培有信心的兒女。在這裡我們學習到,繼承神的工作上,女人的角色幾咁重要。所以在1-2節的經文裡,焦點在女人身上,「生女兒的時候、女子的美貌、娶來為妻」。換句話講,一個人和沒有信心的女子結婚的話,阻住兒女的救恩和家人的救恩,亦會斷絕神的救恩和救贖工作。最終耶穌不能夠來到這個世上,人難以逃避神的審判。在這裡,我們體到蒙最大的恩典,就是與有信心的女子建立家庭。

上個星期有一個從歐亞地區來的宣教士 ,來香港探訪我,我有機會與他相交,他亦需要我一些幫忙。但是我因為要去補習社上堂,加上要預備主日信息,在幫助他的事上有限制,只能求妻子的幫助。妻子歡歡喜喜與他同行,給他所需要的幫助。那位宣教士和我講:「你得著了好像寶石一樣珍貴的師母,作你的同工。你蒙了好驚人的恩典。」我在默想創世記6章的經文中,感到我真是蒙神大恩典的人。在造救恩方舟的生活裡,最重要就是和一個有信心的女人建立家庭。

II‧看見自己屬乎血氣 (3-12)

請看第3節:「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連該隱犯殺人罪的時候,神也不放棄他,將救恩的記號給他,免得他被殺。但是神見到信徒和沒有信心的女人建立家庭,就放棄他,神的靈不永遠住在他裡面。人驚金錢離開自己、或者情人離開自己,但人真正要驚的,是神的靈要離開我。神施行用洪水審判之前,神的靈離開人,不再與你一齊,無論你犯不犯罪,我都唔理;無論你過著點樣的生活,我都唔理會你。這個就是神的審判。神的靈永遠離開一個人,這是比洪水審判更加可怕。

 

神的靈離開人,他們的生活如何呢?請看4-5節:「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偉人」指著巨人、大隻佬。他一除上衫,晒六舊腹肌,將相POST上INSTAGRAM,FOLLOWERS就急升。女人和那個偉人結婚的相POST上FACEBOOK,極多人 LIKE。耶穌都曾經描述過挪亞時代的人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24:38-39)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不是意味著終日所思想的是殺人、害人,而是他們的日常生活和思想裡沒有神。今日食甚麼呢?飲甚麼呢?和誰結婚呢?買咩電器、電子產品、和汽車呢?買咩化妝品呢?幾時買屋呢?這些的思想和日常生活,無論是信徒、或是不信的人都會思想,但差別是不信的人思想裡沒有神。善良的思想指著無論吃喝都為主,為了承擔使命建立信心家庭;買車的時候,所想的是怎樣服侍人。年紀大些少的,化妝變得後生些,在校園裡走近年幼的羔羊,去服侍他們。買屋的時候,所思想是怎樣請羔羊和同工食飯、怎樣迎接客旅,亦為到承擔使命而準備隨時賣屋離開。沒有神的思想叫人不關心屬靈的事,就陷入屬靈上的墮落。一個人屬靈上墮落的時候,就自然道德上墮落,地上的罪惡愈來愈大,耶和華見到地上人的罪惡大,祂的內心如何呢?請看第6節:「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一般來講,人通過新聞報道、或者報紙,見到人的罪惡好大時,感到好忿怒。惟有他的父母心中憂傷。耶和華見到祂所造的人罪惡很大的時候,心中憂傷。在憂傷中,神決定用洪水審判世界。但審判之前,神賜120年的寬限期。神不是立即審判世界,而是給予寬限期。如果他們在這個寬限期回轉的話,神就寬恕和恢復關係。

 

請看第7節:「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人犯了罪,為何連無辜的動物都受波及呢?通過人的不順從,罪入了全世界。罪不但叫人患病,亦傳染給所有動物。現在的動物,和從前在伊甸園裡的動物不一樣,無論人和動物都成為了罪的殭屍。中國去年8月,從一隻豬患傳染病開始,爆發了非洲豬瘟,到目前為此,殺了一百萬隻豬,越南就殺250萬隻豬。這是因為如果不殺豬,傳染病會傳到整個國家,甚至全世界。有一套電影,叫做《World War Z》,一個人成為殭屍,他不斷將病傳染給人,以致全世界的人都變成殭屍。主角發現有一個少年人有抵抗力,在他身上得到疫苗,整出藥拯救人類。同樣,因為亞當一個人不順從,罪入了全世界,所有被造之物都成為罪的殭屍。因耶穌一人的順從,人可以得著屬靈的疫苗,可以得救。神通過挪亞一人的順從,要救全人類。

 

請看8-9節:「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當時的世代怎樣,人都是怎樣。世界敗壞,人都敗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挪亞怎能夠在這敗壞的世代裡成為義人呢?雅各4:8上:「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挪亞成為義人,不是因為挪亞特別,乃是因為他蒙神的恩典。義人不是指著完全無罪的人,乃是指著認罪的人。全世界普世萬民都成為屬乎血氣的,是否惟有挪亞一個人不屬乎血氣呢?不是,他都是屬乎血氣的。但是他看到自己是屬乎血氣的人,他知道自己是一個不能避免神的靈永遠離開他、以致要受神的審判。他體會到照常吃喝嫁娶,不是日常的生活,乃是一個屬乎血氣、不能避免神審判的生活。一個人過誠實的生活,實在難以避免看到自己的罪。人真的難以承認自己是一個絕對地屬乎血氣的人。但是挪亞看到自己的罪、自己是一個屬乎血氣的人。沒有一個人無蒙神的恩典就知罪。神承認那位認罪的挪亞,稱他為義人。惟有挪亞在神眼前蒙恩,英文是 But Noah found the favor in the eyes of the Lord.挪亞清楚知道自己是一個無資格、蒙神恩寵和恩典,他知道本來屬乎血氣、不能不滅亡的,竟然蒙神的恩寵。知道神這份恩典的人,就是完全人。因此他造巨大方舟的生活裡,能夠充滿感謝和喜樂,可以喜樂地過完全人的生活。

III‧造方舟的生活 (13-20)

請大家一齊讀13-17節。「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內外抹上松香。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們參考圖片看方舟。方舟長150米、闊25米、高15米,每層5米高,一共三層。一層的面積等於足球場的一半,三層的面積相加,等於1.5個足球場。這艘方舟的重量預計六千噸,可以裝住1萬5千噸的重量。這個方舟的SIZE和通過摩西後來起的會幕的闊度一樣,闊25米,會幕的長度是50米,方舟的長度是會幕的三倍。神為犯罪的亞當,應許女人的後裔;為殺人的該隱賜下救恩的記號。神亦為到犯罪的人類賜下方舟、會幕、聖殿。就是這樣,成就祂的救贖工作。這一切都指著耶穌。耶穌就是女人的後裔、救恩的記號、救恩的方舟、會幕、聖殿。

 

挪亞造方舟之前,神首先與挪亞立約。這個約的內容,就是無論那個人是誰,他只要入了方舟就可以得救。請一齊讀18-20節:「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首先挪亞自己要入方舟。他不是因為辛苦造方舟而得救,他要進入方舟才能得救。然後他要帶領他的家人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一公一母,他都要引導到方舟裡面,保存生命得救。大部分的船是為了賺錢,但這隻方舟是為了救恩,就是救恩的方舟。

為何造方舟的生活是蒙神恩典呢?是否因為造救恩的方舟好勞苦,這勞苦可以得到神承認以致得救呢?不是。造方舟和得救沒有關係。不是因為勞苦造方舟而得救,及是進入方舟才能得救。如果我們沒有使命,不能不過著按乎肉體的生活。挪亞120年裡,造這個巨大的方舟,實在沒有時間犯罪。一日24小時裡面,集中思想如何尋找歌斐木,如何搽松香,沒有時間思想敗壞的事。我服侍的一個羔羊沒有改變的盼望,查經的時候, 他自己讀經、自己讀問題紙、自己解釋晒聖經,他不聽我的說話,亦都沒有機會給我講解。他每個星期都參加主日崇拜,但一到我講信息,他就不來。我不需要預備查經資料,只需要預備一罐咖啡就足夠。有陣時他解釋聖經,實在解釋得好怪,我回應「好似唔係咁既意思、好似係咁樣⋯」佢就插嘴不讓我講,繼續講他的說話。約書亞是比IS更極端的領袖、傳道書不是聖經,而是佛經等⋯⋯雖然他已經不知不覺查經10年,看來沒有甚麼改變,我覺得沒有,他卻說有。有陣時自己心諗,究竟和他查經有甚麼意義呢?我實在找不到再查經的意義,多次想停止查經,但是有一日,「叮!」想通了和他查經的意義,就是發現當我和他查經的時候,我就不犯罪。我一有多餘的時間和錢,就想過滿足肉體本性的生活,但是和他1:1查經的時間,所思想的不是敗壞,乃是思想盡都屬靈的事。我在這裡找到意義的時候,一和他約好查經的時間,就今晚不會犯罪而感謝。挪亞可能亦都發現自己若沒有造方舟這巨大的使命時,他也不能夠不按著安逸、情慾的本性過生活,所以造方舟的生活,是蒙神恩典的。人無偉大的使命,就不能勝過肉體的本性,有偉大的使命,人才可以過為大的生活,就是這樣做方舟的使命從一切敗壞的罪裏保留挪亞的心和生活。

IV‧引導別人進入方舟,為別人儲蓄(21)

 

造方舟的目的是為別人着想的,挪亞只要自己和自己家人的得救,唔需要造咁大的方舟,如果佢造細隻的方舟,佢就有多餘的錢和時間為自己部署,享受休閒的生活,但是挪亞為左別人的得救,獻上自己的錢同時間作出多多的勞苦,神亦都吩咐挪亞為別人儲蓄食物,請看第21節「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牠們的食物。」,一般來講儲蓄,是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挪亞卻為別人的食物儲蓄,呢個就是蒙神恩典的生活,為別人的生活裏有喜樂。我們好清楚知道JOY喜樂,是「J」 JESUS FIRST,「O」 OTHER SECOND, 「Y」 YOURSELF LAST,按主的旨意、為別人得拯救而過生活的時候,人最感到幸福。本來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屬乎血氣的我們,可以為別人而活,是蒙神恩典的。

V‧凡神所吩咐的都遵行 (22)

請看第22節「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挪亞蒙吩咐的時候,年480歲,還未有兒子,只有他和妻子兩個。年老的妻子和自己兩個人造巨大的方舟,實在是無可能做到的事。但挪亞願意順從。歌斐木在海沷一千米以上才生長的,挪亞上山找歌斐木,可能買該隱後裔所建築的器具來鋸木。他按神所吩咐的尺寸開工造方舟。雖然妻子可以幫手,但造方舟的進度實在好緩慢,沒有可能120年內造完。這樣做了20年,挪亞那時候得了第一個兒子(創5:32)。那時候挪亞幾咁喜樂呢!但一面造方舟、一面照顧BB,是雙倍辛苦的。後來生多兩個,得著三個兒子。「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10)雖然他一面照顧兒子、一面造方舟而感到辛苦,但是後來三個兒子都成為好同工、一起造方舟。三個兒子都娶了有信心的女人。挪亞得著三個兒子和三個媳婦為同工,這個亦是神的恩典。挪亞一面造方舟,一面經歷神莫大的恩典,即使是這樣,造巨大的方舟好辛苦,亦都是極之危險的工作,又無得claim工傷賠償。究竟挪亞如何能勝過120年的苦難、造到方舟呢?我們不能夠不思想挪亞造方舟的內心是如何。希伯來書筆者這樣描述當時挪亞的內心。(來11:7)「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人對未見過的事難以受警告。香港爆發sars之前,對傳染病沒有甚麼警覺,但SARS之後,人受警戒,對禽流感和豬流感有所戒備,使傳染病不至擴散。人都慣了常常帶口罩。挪亞竟然對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這是因為他聽神的說話,內心郁動。他怎能夠被神的說話郁動、動了敬畏的心呢?他到了500歲都沒有兒子,自己的人生實在好卑微,因此人生破碎。在困苦中只仰望神,聽神說話是他惟一的喜樂和盼望。我估的無論如何,我們確知的是,他因為動了心而歡樂地承擔造方舟的大工。人的內心沒有作工的歡樂,不能靠咬牙切齒完成工作。如果沒有造方舟的喜樂,不能忍耐造方舟120年。挪亞相信按神的預言,必定有洪水審判,他亦因為神呼召這個無資格的罪人而感謝。

挪亞看到自己的罪,因神所施的憐憫而感謝。他因著對主的感謝而造方舟,所以造方舟的每一日都感謝和歡樂。沒有感謝和歡樂中,不能夠忍耐造方舟120年。挪亞知道沒有這寶貴的使命,在這個敗壞的世代裡,自己也不能夠不成為屬乎血氣,他會敗壞。他卻因神的恩典和拯救而感謝。挪亞可能一面造方舟,一面發現自己裡頭愛安逸、情慾的罪,可能有陣時和三個仔、三個媳婦不和,差點放棄要造方舟的危機。但每一次挪亞都看見自己的罪,最終因自己這個充滿罪惡的人,竟然蒙神的恩寵和恩典而造方舟而感謝,懂得看見自己的罪,挪亞可以成為家裡面的中保,最終8個人都同心合意造方舟100年,在120年之內完成。他亦在120年造方舟期間,向人傳講洪水審判的信息、和方舟裡面的救恩。雖然沒有一個人信他所講的,但因為他造方舟的感謝和歡樂中,能夠完全造方舟。他在造方舟之前的480年、造方舟的120年、完成方舟之後的350年,一共950年的人生裡,造方舟的120年就是他人生最幸福的時候。

 

從以上我們學習到蒙神恩典的生活是怎樣。蒙神恩典就是和一個信心的女人建立家庭的、蒙神恩典是能夠看見自己是屬乎血氣的。蒙神的恩典就是造救恩方舟的、亦都引導別人進入方舟、亦都遵行凡神所吩咐的生活。祈求神幫助我們,在這個敗壞的世代裡,蒙神的恩典,造救恩的方舟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