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5課                                6月16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4:1-5:32
金句 / 創世記 4:15

給該隱立記號的 神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通過上主日創世記第三章的經文,看見罪的開始、犯罪的結局,還有 神對罪人的愛。可是,從亞當的不順從,罪蔓延至該隱一代就成了殺人;甚至急速滋長,使世界滿了血腥、淫亂和強暴。然而, 神在這樣悲慘的歷史中通過賜下塞特,重燃了盼望,並藉著塞特的後裔以諾和挪亞延續這盼望之光。在今天信息裏,更看見 神在懲罰該隱的罪之時,為保護他而立一個記號。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崇拜,可以學習 神所喜悅的祭祀,該隱的罪和懲罰,與及該隱和塞特的後裔分別成了怎樣的人。

I‧該隱和亞伯 (4:1-15)

第一,     神所悅納的祭祀(1-5上):

亞當和夏娃在被趕逐離開伊甸園後,二人只好同舟共濟、相依為命,過著勞勞碌碌的生活,但他們再努力也無法擺脫生老病死的厄運。一日,亞當跟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夫妻倆因一索得男就十分高興,夏娃甚至忘了生產的痛苦,就雀躍地說:「感謝 神!因著 神的恩典而得了一個兒子。」便給孩子起名叫該隱,意思就是「得咗」;亦可見亞當和夏娃在犯罪後確有悔改之意,縱然離開樂園,卻沒有離棄耶和華。隨後,夏娃再次懷孕,就生了第二胎,給他取名為亞伯,是虛空的意思。或許他們起初一心要讓兒子飛黃騰達,只向他寄予屬人的厚望,最終就感到失望。這時候,亞當和夏娃便立志要好好培育和撫養兒子成為敬畏 神的人,並教導他們向 神感恩獻祭的生活。

轉瞬間,亞伯成為牧羊人,而該隱則以務農為生,是一名種地的農夫。在明媚和和暖的春季,該隱在地上殷勤播種;到了驕陽似火炎熱的夏天,他細心逐一澆水和驅蟲;來到收穫的時節,秋光絢麗,一片黃澄澄的莊稼和綠油油的菜田,標誌著成熟和豐收,該隱便收割稻穀。至於另一邊廂的亞伯,牧羊人的生活也非常艱辛,不時要悉心照料和引領一大群羊翻山越嶺,穿過險要的山谷和急流,行走很多既崎嶇又迂迴的地形,目的只為尋找最青翠幼嫩的綠草,最清澈見底的溪水給羔羊享用,又提供最周全的保護,以最安全、穩妥的地方讓牠們歇息。

如今,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請看第4下,5上節:「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乜解究 神只接納亞伯的祭牲呢?莫非 神是食肉獸,抑或是偏袒孻仔亞伯呢?事實上,亞伯獻祭用的是頭生的(即在羊群中挑選出的頭胎小羊,屬意最強壯和極寶貴),而羊的脂油則是從羊的脂肪裏提煉出來的油,是羊最肥美的精華,並需要經過人手一層一層處理才能得著)。而後來這種祭也被演變為贖罪祭和平安祭,那些祭物的特徵都是有嚴格限制來要求人仔細預備,羊必須是無瑕疵,脂油也要分類處理;可見亞伯在獻祭上的用心及講究,是將最好的獻上。雖然該隱所獻地裏的出產,主要是穀類,但後來在 神所頒布的律法中,也容許人呈上素祭(利6:14,15),利未記裏所規定的素祭是細麵和油,自然也要求人先行處理準備好的祭物,包括穀類要磨成粉狀、再搓成麵條,而油也要榨出,成為粟米油、花生油、菜油、麻油……。不過單從聖經字面來看,該隱並沒有作過任何步驟和程序。換言之,供物絕非取決的因素,「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蒙耶和華悅納的不僅是祭物本身,更是獻祭者的內心和態度。亞伯選擇將最好的獻給 神,當中包含了他對 神的愛和感謝,感謝 神賜下充沛的陽光和雨水,並掌管人生死禍福的 神一直的帶領、保守和看顧,與及奉上最大的虔誠和敬意,以 神為 神真摯的心跪拜;他又曉得能獻祭與 神本身已是一份無比的恩典、祝福和榮耀。反觀,該隱似乎只是匆忙和隨意的擺上,不過是輕率敷衍了事、形式化和習以為常。

不但如此,(希11:4)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筆者指亞伯的獻祭比該隱更美,皆因亞伯因著信向 神獻祭。那麼,「因著信」的祭是怎樣的祭呢?這就是罪人在 神面前悔改,以憂傷痛悔的心獻祭。大衛在(詩51:17)剖白說:「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 神接納人憂傷痛悔的心。耶穌又說,不願接受法利賽人假冒偽善和自以為義的禱告,而是收納稅吏痛悔的、憑信心的禱告(路18:10-14)。 神不喜悅形式化的獻祭,也不接受只為在人面前得稱讚或存繳功爭競的心而獻的祭。從亞伯看來,他牧羊卻不能食香草煎羊架,也無法支取易吸收、低致敏,含豐富天然營養的羊奶飲用。或許其動機和原因只為取羊皮,盼望效法 神為人造衣服遮羞的方式。亞伯可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也意識到自己裏頭的罪,並渴望解決及恢復與 神起初的美好。雖然聖經裏的亞伯由始至終沒有說過一句話,卻成了後世人的榜樣,如同依然活著向信徒說話一樣。

第二,該隱的罪和所受的懲罰(5下-15)

當 神不悅納該隱的獻祭時,他沒有作出反省和覺悟,而是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5下)該隱瞪大眼睛、咬緊牙齒、豎起眉毛、大聲咆哮,裝出一副想咬人頭頂冒煙的模樣。 神渴望他能悔改和息怒,便跟他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這好比日前的「母親論」,套用在這例子就貼切得多。若兒子做得不好都蒙父母悅納,那麼兒女不但未知悔改,還只會肆無忌憚、變本加厲。而且, 神還告戒該隱罪的性質,與及如何能制伏罪。

首先,罪的性質是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在這裏「若行得不好」的希伯來原文是「心裏沒有行善的傾向」,而善的源頭是 神,因此「行得好」不單指行得正、企得正,道德上有好行為,更是意味著相信善的源頭 神,憑信心過生活。而「罪就伏在門前」便是猛獸為了捕食獵物而準備撲上去的姿勢。假如人沒有過信心生活,反而充斥不平、憤恨、埋怨…,罪就伺機抓住人的弱點,傷害人的靈魂而中伏。相反,惟有積極過感謝和讚美 神的信仰生活,罪便無從入手,找不著機會就知難而退。其次,罪必戀慕人。雖然對罪的戀慕之心,人皆有之;可是人也有責任要制伏罪。就如偉大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得說:「你也許無法阻止鳥從你頭上飛過,但你可以不讓牠們在你頭上築巢。」那麼信徒當如何制伏罪呢?靠己力即使爆seed都有困難,但信徒只要在 神面前謙虛悔改,並信靠耶穌,跟隨聖靈而行時就足以制伏。

神懇切盼望該隱悔改後能制伏罪惡,可是他不但把 神的警剔當成耳邊風,更把心中的怒火化成殺人的戾氣,設謀要除掉胞弟亞伯這眼中釘來以洩心頭之憤,就相約亞伯在田間相見。猶太人中曾流傳一個美麗的傳說。從前有兩個兄弟比鄰而居,其中一個兒女成群,另一個則是王老五。一天,有家室的兄弟徹夜難眠,心想:我的兄弟仍寡佬一名,不像我得享天倫之樂,就想靜靜地拿一些禾捆到田裏給他。無獨有偶,另一個兄弟也心裏盤算:我的兄弟要揹起頭家,睜開眼就是錢,不如趁晚上搬些剛收成的禾捆到他田裏。結果安信兄弟各自扛著禾捆來到雙方田園的分界線上相遇,並感動地彼此相擁而泣。據聞他們相遇的地點就成了後來耶路撒冷聖殿的祭壇所在之處。

可惜該隱不聽從 神的勸告,沒有悔改,還遷怒於亞伯,認為沒有亞伯,他就可以一人獨大;該隱出於自己得不著便覬覦亞伯,他也休想得到從 神而來的祝福這份嫉妒,終於向兄弟下毒手。(4:8)就這樣,該隱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徒手弒弟的殺人犯。(約一3:12)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在這裏,看見嫉妒的罪極之可怕,要不悔改的話,就有機會殺人。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容易疏忽,認為嫉妒別人沒有甚麼大不了,可是由得這樣下去的話,最後會導致因妒成恨,甚至燃點殺機。而所嫉妒的往往昰所認識或經常接觸的人。舊約中的約瑟因為父親雅各對他萬千寵愛在一身而遭其他兄弟出賣。掃羅便因婦女們的一句閒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上18:7)他雖貴為以色列王和岳父大人,卻嫉妒少年大衛;寧願女兒守寡,也窮盡下半生精力來追殺他。就是耶穌被釘十架也是因宗教領袖的嫉妒,要將耶穌置於死地。(可15:10)英國王儲查理斯娶了漂亮的戴安娜王妃後,結果無論往哪裏去,群眾的目光總注視在王妃身上,他就心生嫉妒;或許也間接造成日後婚姻破裂和車禍喪生的慘劇。對方的失敗並不等於你的成功,別人的痛苦也不表示你一定快樂。(箴14:30下)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假如人容讓嫉妒在心中潰爛,它會漸漸蠶食人的生命,嫉妒別人的人不但開始他餘下痛苦的人生,更會使人成為魔鬼。(箴27:4)又說:「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雖然如此,愛你嫉妒的人,就能勝過嫉妒的罪。約拿單愛大衛,就能戰勝嫉妒。十九世紀英國的華特·司各特(Walter Scott),曾被公認為最出色的小說家和詩人,但隨著獨領風騷的浪漫主義文學泰斗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的出現,風靡全球;有一文學評論家甚至撰文稱自拜倫的詩面世後,已無須再讀華特·司各特的詩。一段日子後,人們才發現寫這則評論的人,就是華特·司各特。他全無嫉妒之心,一心扶掖後輩。

如今, 神要怎樣懲罰該隱呢?請看第9-12節。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這是 神給予該隱認罪悔改的最後機會。可惜他卻扮傻,只回應說:「唔知道喎!我係佢啲跟班嗎?」於是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亞伯成了第一個人流殉道者的血(太23:35)。雖然該隱想隱藏罪, 神卻指出他的罪,並咒詛他說:「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12) 神不但針對該隱以為可以自恃的地不再有果效,也使他成為流離飄蕩的人,就是如同通緝犯般的逃亡者。他們要在孤獨中過流浪的生活,白天不敢露面,晚上亦不能窩藏在自己或親友家中,需要經常搬竇,一旦有人敲門就立刻膽戰心驚,甚至連望見自己的影子也怕得要命;而且總被所犯的罪折磨。流離飄蕩的人就是這樣惶惶不可終日和不得安寧。

請看第13,14節:該隱告白自己內心的痛苦,並向 神求情,認為刑罰太重,過於所能擔當。無疑,刑罰壓迫人的精神,也讓人在生活中失去自由。並且,該隱亦陷入死亡的恐懼中;猶如(箴28:1上)說:「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那麼, 神要如何處理這宗提出減刑的訴訟呢?請一起讀第15節:「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吓! 神竟答應該隱的請求,不但沒有擊斃抵死的該隱,反而還對死不悔改的罪人仍施予如斯浩大的恩典和慈愛,說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這表示若殺該隱就必須賠上七條的性命。竟然謀殺親弟的該隱獲得 神的庇護和憐憫,實在令人大惑不解、費煞思量。一個義人怎能跟一個十惡不赦的罪人相比呢!?太陽又怎會在西邊升起呢?但 神在這裏一方面要向該隱顯明生命的價值,讓他明白任何人都無權去剝奪和殺害別人寶貴的生命,教導他每個人的生命也同樣寶貴,不可藐視。另一方面, 神雖是公義的 神,祂徹底地審判罪惡;但 神也有絕對的慈愛, 神給該隱立一個記號,保護他的生命;照樣, 神也愛惜犯罪的世人,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得救。(彼後3:9)(結18:23)說:「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或許信徒會有因軟弱而犯罪跌倒,並承受著從罪的咒詛而來莫大的痛苦;但這時候,信徒要堅固相信 神的愛和 神的品性,憑信心去到 神面前悔改, 神必會寬恕赦免罪人一切的罪惡和過犯,又以祂不變的大愛和信實的權能來保護罪人。「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II‧該隱的後裔、塞特的後裔 (4:16-5:32)

第一,該隱的後裔 (4:16-24)

該隱犯罪後離開耶和華 神,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開始了他的非人生活。「挪得」是流離之意,該隱到處流離飄蕩。一天他與妻子同房,生了兒子,他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及後,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17,18)。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就這樣,拉麥有兩個妻子,四個兒女。

該隱的後裔不關心 神,只關心地上的事,締造了驚人的文明,可是他們的文明並沒有顯出 神的榮耀,而是作犯罪用途。農業、工業革命的出現,音樂和科學的發展,令人加倍追求感官世界的刺激和享受,並要發動大規模戰役。到了該隱的第六代子孫拉麥,他推倒 神創建的一夫一妻制,按自己的情慾娶了兩個妻子,盡享齊人之福;又炫耀自己殺人如麻,對兩個老婆說:「亞大BB、洗拉BB,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弄傷我,我劈開他九碌;少年人擦損我,我要害到他雞犬不寧。」(23)到了拉麥時代,殺人不再是罪,而是男人在女人面前誇耀的,如同伊斯蘭國(ISIS)把斬首片段放上網公諸於世,人人都變成恐怖份子。而且拉麥最大的罪是輕視 神的愛。拉麥說:「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24)該隱在殺人後害怕 神的懲罰,可是拉麥完全輕蔑 神,更合理化自己的罪。可見當文明轉變成人本主義時,世上則更多罪惡,到處充斥自私自利、暴力和淫亂,變得更為可悲。

第二,塞特的後裔 (4:25-5:32)

亞當因亞伯的死而忍受難以言喻的痛苦, 神就以塞特代替亞伯,繼承 神的工作。塞特生了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求告耶和華的名」意味著出現了讚美 神,為祂的榮耀而活的人。塞特的後裔作了美好的事工,而到了他的第六世孫以諾時就達至巔峰。該隱在六世孫拉麥的時代罪惡昭彰,但塞特的六代後裔以諾,得到信心的得勝。在很多人離開 神,跟世界妥協的時代,他卻與 神同行三百年,忍受從世界而來很多的逼迫和嘲弄;結果,他沒嚐死味就被接上升。而塞特的九代子孫挪亞,更是建造方舟的信實之人。

塞特的後裔因著信心得到了 神的浩大恩典,那就是生養眾多,遍滿地面。通過塞特的後裔過專心禱告和逆流而上,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為 神作見證時, 神大大祝福他們不間斷地生養屬靈的後代。同樣,今天信徒效心屬靈前輩持守信心生活,引導和栽培主的門徒,讓他們到耶穌那裏得生命,成長為擁有耶穌形像的「人」,生兒養女結出信心果子,便是 神最大的祝福,也是聖徒最大的喜樂。不但如此,通過該隱和塞特的後裔,可以看到人類歷史的兩條命脈。表面上,該隱的後裔支配和掌管這世界,叫信徒有時候不敢抬頭,甚至望見現實境況而絕望。但 神正藉著塞特的後裔繼續成就祂的救贖工作, 神在任何時代皆留下樹不子,延續和成就祂的工作,信徒每一個也是塞特的後裔。祈求 神幫助我們持守對 神的信心,成為擁有 神樣式的人和真正蒙福的子民。

總括來說,我們學習到應當以怎樣的態度和內心事奉敬拜 神, 神悅納亞伯的獻祭,拒絕該隱的祭祀。信徒要在鑒察內心的 神面前,悔改愛罪的心思,積極制伏罪;那時可以逆流而上,在人本主義、物質主義和享樂主義充斥的時代裏,成為接續救贖工作的盼望的後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