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約翰壹書 第2課                                     4月1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約翰壹書 2:3-27
金句 / 約翰壹書 2:9,10

愛弟兄的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在上星期三晚上9點,全球多國地區同步舉行新聞發佈會,展示人們期待已久為黑洞拍下第一張的照片,標誌著科學家朝思暮想的黑洞果真存在。因在這張相爆光以先,人類從未直接觀測過黑洞,亦無法確定黑洞是否屬實;如今通過認識黑洞為追溯宇宙的起源,與及廣義相對論帶來突破。但另一邊廂,也有人從浩瀚的宇宙中重新思索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我為何會存在這裏呢?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經文,使我們可以更認識耶穌中實踐出愛弟兄的誡命,同樣為人生帶來嶄新的里程碑和得著永遠的生命。

I‧認識祂的就遵守祂的誡命 (1-11)

在初期教會裏,諾斯底主義者自稱對 神的認識是別人所無的,卻沒有遵守主的誡命。為此使徒約翰說明誰才是真正認識耶穌;並且人若認識基督,便當過怎樣的生活呢?請看第3,4節:「我們若遵守祂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祂。人若說『我認識祂』,卻不遵守祂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信徒與及非信徒也明白在分辨一個人是否真正迎接耶穌為個人救主和認識基督,抑或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全在於那人有沒有遵守主的誡命。假如有人自吹自擂,卻沒有遵行主的誡命;不過是齋talking,真理不在他裏面。這樣的人只有對基督頭腦的認知,內在的生命卻沒有改變。相反,人若從心底裏認識耶穌,必定使他煥然一新,由原來像不潔的豬搖身一變成為豬八戒:戒煙、戒酒、戒色、戒賭、戒毒、戒頹、戒蒲和戒口(戒講粗口)。不但如此,這份認識亦使原本悖逆 神,屬靈上冷漠的人成為對聖潔的渴望熾熱,甘願順從主的說話生活。

請看第5,6節:「凡遵守主道的,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凡遵守主道的人,不單止他是真正相信和認識耶穌的人,而且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是完全的。信徒過往不懂得 神的愛, 神的愛是為那些頂撞和背叛 神的罪人,將獨生子賜下作挽回祭的無條件的愛。如今信徒曉得 神的愛,也因著這 神的愛而來的感激,迎接 神所差派的獨生子耶穌;這時候, 神的愛開始在信徒心裏長出苗來。這在信徒裏面開始成長發芽的 神的愛,使信徒原本留戀罪、貪愛世界和只能愛自己的生活中回轉,開始可以得著力量愛 神和愛鄰舍。不但如此,在信徒內心開始萌生的 神的愛,漸漸長大起來。凡順從和遵行 神說話的人,同 神的關係愈來愈深;那時, 神的愛也愈來愈成熟,並得以完全。這愛在信徒內心成熟起來和得以完全,信徒就成了暖男暖女,充滿熱情及感到無比的喜樂和幸福。

那麼,信徒要遵守的 神的誡命是甚麼呢?請看第7,8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在舊約裏,舊命令的總綱就是「愛人如己」。(利19:18)說:「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意即愛別人就像愛自己一樣。通常人人都懂得愛自己,例如:最好的總是先留給自己,想到的也是自身的利益,做何都是只為自己著想。因此,愛人如己便是把最好的獻給別人,為對方謀求福祉,無論做甚麼事亦為他人設想,與及以他人的利益為依歸;並看見別人有需要時,也會義不容辭去幫助他們。總之,人如何善待自己,也要如何善待他人。至於新命令是根據(約13:34,35)所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新命令絕非要推翻舊命令,而是提升至另一個層次;耶穌的新命令,不再單是叫信徒愛人如同自己,而是彼此相愛,好像耶穌愛我們一樣。主怎麼愛我們呢?耶穌為拯救罪人而撇下天國榮耀的寶座,在最卑微的馬棚降生,並一生服侍患病和貧窮的罪人;最後,藉著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為罪人作了贖價。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一刻,仍為把自己釘在十字架的仇敵獻上寬恕的禱告,藉此顯明給信徒真正的愛。通過耶穌道成肉身親身實踐出這浩大的愛,以身作則以捨命的愛給信徒作了榜樣;所以在新命令下,信徒更新自己去愛別人,甚至超過愛自己。

的確,要愛一個人談何容易呢?尤其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處事方式和觀點各異,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個性;當大家相處時,難免會產生磨擦和誤會,這因為信徒也是罪人。有時候更因為身處教會越耐,因一些人的壞習慣屢勸不改,甚至認為一些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情持續存在,就感到忿忿不平,難而去愛。但 神賜給信徒愛的誡命裏,甚至連仇敵也能寬恕,(太5:43,44)耶穌也親身作了榜樣(路23:34上),信徒更是因著這愛而得救;這樣的愛並不是從人本性能實踐出來,乃是從主而來。所以耶穌賜下的新命令,不但對耶穌,對每個人來說也是真的。

相反,倘若信徒懷恨便會怎樣呢?請看第9節:「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在第11節裏,約翰又說:「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眼瞎的人所見的只有漆黑一片,無法欣賞這美麗的大自然。同樣,恨弟兄的就如同在黑暗裏,因眼瞎而失去屬靈的分辨能力和判斷力,容易對別人的優點和長處視若無睹,卻只能挑出一大堆對方的不是、短處和缺點,就定他的罪和論斷他。不但如此,如果人有恨弟兄的心,就不喜歡弟兄所做的一切事情,不論是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都只感到厭惡。但恨弟兄時,人的內心失去平安和喜樂,閉上眼也因恨弟兄的心而無法入睡就失眠,恨弟兄的最終叫自己的人生不幸。情況如同在漆黑的街道上行走的人盲舂舂,絆跌不僅是使別人跌倒,更是自己先跌倒,失去見證主的生命,最終也使周圍的人跌倒。

反之,愛弟兄的心是怎樣呢?請看第10節:「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住在光明中」的意思是相信 神,亦表示約翰一直所強調的與 神深深相交和認識 神。人若在光明中,認識 神是誰,也曉得 神的愛,與及實踐愛弟兄的命令。這時候,不但自己,對別人也完全沒有絆跌的理由。愛弟兄的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 神的愛也充滿他的內心,可以享受真正的平安和自由;與神相交確實的證據也是藉愛弟兄表現出來。從前一名酗酒的老翁靠賣草蓆過活,有弟兄關心這位老伯,就幫他編草蓆,可是老伯將賺取的錢只買酒飲,剩下微小的才買麵包給弟兄作食物。這樣過了三年,弟兄每日只捱麵包。雖然他想過離開,最後還是因 神的名而留下。一天, 神告訴弟兄明日會接他返天家,弟兄就請老伯該天留下來陪伴。老伯很難過,對過往刻薄弟兄,弟兄卻不離不棄而抱愧,終於他戒除酒癮,重新生活。雖然弟兄三年多的服侍似乎徒勞,離世時亦看不見果效;但無論如何,他遵守愛弟兄的誡命,活出耶穌基督的愛。愛不是藉著聖經知識而成就,乃是藉行動顯現出來聖靈的果子。在聖經裏的愛是耶穌為罪人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這樣的愛不是空泛的只在言語上,當時諾斯底主義強調人要靠某種神秘的知識得救,輕忽了愛弟兄的誡命,卻惟有愛才彰顯 神的權能和造就生命。在聖徒的群體中,或會有叫信徒感到不想相交的弟兄,卻不要恨弟兄,反倒當禱告求 神的憐憫可以愛弟兄。祈求主幫助我們得著耶穌愛的真光,也像耶穌一樣在生活中實踐愛弟兄的誡命。

II‧認識祂的就不愛世界 (12-17)

使徒約翰現在講述有關認識基督的信徒的身分,請一起讀第12-15節:「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啊,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約翰兩次重覆向信徒稱呼說:小子們啊、少年人哪、父老啊;藉此告訴他們是怎樣的人。因這是好重要的問題,信徒曉得和確信自己有怎樣的身分,才可以過合乎身分的生活。在這裏,「小子們」指著信主年日尚淺的信徒,因著信耶穌而罪得赦免,成為 神的兒女。原本作 神震怒對像的他們,現在稱 神為阿爸父,這是 神單方面的恩典和祝福。但同時,小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犯錯;惟有在寬恕與接納的環境下,方能健康地長大成人。所以小子不必感到自責和絕望,倒要確信是因耶穌之名而罪得赦免;得著安慰和力量,能再次起來去到主面前。同時,小子既嘗過主恩的滋味,也該去愛身邊的弟兄姊妹。

「父老」就是父親、長輩的意思,指著在教會裏作領袖,他們遇見了從起初原有的耶穌為創造主 神,就明白 神深邃的屬靈奧祕,通達 神的心懷和旨意,屬信仰上成熟的聖徒;他們又因信心的歷練豐富,得著屬靈的智慧和恩賜,故能體貼 神的意思,作出完全的順服。作父老的要對別人擁有深切的關心和服侍,也當盡心竭力引導來殷勤養育和悉心栽培屬靈兒女。他們也要藉著成熟的品格和發揮好的影響力,在教會擔任重要角色。「少年人」指著在教會裏的中堅分子,承傳教會的希望和使命,站在前線跟撒但埋身肉搏的福音僕人,有魄力和幹勁。但同時,少年人血氣方剛,所要面對的誘惑數之不盡;能勝過兇惡的祕訣是剛強壯膽,將 神的道銘記於心。惟有 神的說話是聖靈的寶劍,以此來裝備自己時, 神就與那人同在,使他屬靈上剛強,可以同撒但爭戰而得勝。雖然每星期受寫所感訓練的弟兄姊妹,外表上跟其他年青人無異,但愛 神和遵守主的誡命,每星期寫所感及分享;因勝過惡者的引誘和遵守基督愛的誡命,就成長為真正剛強的少年人。如果一個家庭裏有父老、少年人和小子三代同堂,這家庭就齊齊整整。

不過,有想奪走信徒內心的仇敵,那就是世界,成了信徒愛 神最大的攔路虎。有見及此,約翰將甚麼方向賜給信徒呢?請一起讀第15,16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為何愛世界就遠離父和不愛父呢?因愛世界的共通點是出於愛自己和只求個人滿足。在這裏,「肉體的情慾」不是生理上的要求,而是追求罪的本性和慾望,想帶來肉體的滿足;但陷入這樣的生活時,逐漸被食慾、性慾、睡覺慾、潮流慾、打機慾、貪慾和濫慾捆綁而過無節制的生活,甚至作罪的奴僕而困在牢籠中。據報前菲律賓總統馬可斯夫人在宮中就留二千七百對鞋。一馬案中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的夫人就被檢獲有過百個Hermes包包。

「眼目的情慾」指用眼所犯的一切罪,有人說:「眼睛是把守犯罪的第一關。」今日既有眼睛想旅行及眼睛吃冰淇淋,但肉眼看見的直接傳輸大腦神經;人為了從損害眼睛的光線中得保護,會配帶全視線鏡片。同樣,為了不陷入眼目的情慾,需要帶說話的墨鏡,用 神的話語過濾時,可以看應當看的。否則,沒有分辨能力隨便地看,就必受羞辱。聖經讓我們看見很多的罪皆由眼睛開始:夏娃撇棄誡命的說話,看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陷入眼目的情慾,因食了 神所禁止的果子,就犯罪而死。大衛看見拔示巴在河邊沐浴,就犯上情慾和殺人的罪。今日,通過手提電話和電腦可以收集有益的資訊,但使用眼睛看淫亂污穢的網頁,就必陷入情慾的網羅,屬靈上變得荒廢。

「今生的驕傲」不單指所擁有的物質,亦想藉名譽、權柄來顯出自己的野心和虛榮心,不成熟的人用盡一切方法來誇口和炫耀自己;但屬 神的人,他們人生的目標在 神那裏,只誇口 神和為 神的榮耀而活。就是這樣,假如人被世界奪去內心,就必失去讀經、查經的胃口,禱告、服侍也再沒有任何動力,把全副精神和心思都只投放在世界之上,以致遠離 神步向滅亡,如同保羅的好同工底馬因貪愛世界就離了真道。

請看第17節:「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是會過去,只給予人短暫滿足後就消失,所以世界的情慾不斷使人感到口渴。人越愛世界時,就只關心短暫的事;卻甚少思想人生的終局和永恆的事,終於墮落至只活一天一樣昆蟲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每日只為滿足肉體和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而忘記對死亡和永遠審判的恐懼。但這世界哪裏有永恆呢?那就是在遵行 神的旨意。當人遵行 神的旨意時,可以知道永恆的事,與及得著永遠的生命;愛弟兄時,人有永恆的存在意義和價值。在世上永遠常存的只有 神和祂的話。在世界歷史裏,一切都會變,惟獨 神的話必然成就; 神現在也以祂的說話工作,凡愛 神和順從祂,遵行祂旨意的人可以在將來繼承 神的國和享受永生。

III‧認識祂的是住在祂裏面 (18-29)

請看第18,19節:「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耶穌也曾說末世的第一個預兆是敵基督出來迷惑眾人(可13:5,6),他們否認在道成肉體來的耶穌為基督,卻主張自己是基督,他們的 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3:19)。約翰因此說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0-23節:「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信徒是得著聖靈的恩膏,並已經知道真理,在(27上)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如果人認耶穌為基督,不再需要其他對救恩的知識,因為認識耶穌為基督就是救恩。今日人設法想知道萬物和生命的起源,也想知道怎樣可以長命百二歳,但在耶穌裏才有一切答案,認識耶穌為基督就知道一切。

那麼,認識基督的信徒為了不受迷惑,要作甚麼呢?請看第24節:「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第27節下也說:「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在這裏,約翰強調蒙要將從起初聽見的常存在心裏面;「存在心裏」的意思是繼續留在一處,堅固握住。在(約15章)葡萄樹與枝子的經文中,具體說明「住」就是記念耶穌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與及榮耀的復活和 神國的生活。信徒在靈修營中聽見 神的說話和所感,確信耶穌為救贖我的生命而喜樂;但返回日常生活時,容易因四周充斥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亦要面對考試、工作、經濟、前途、養育兒女和逼迫等現實問題就生出憂慮,懷疑自己可否繼續過信心生活。撒但亦趁機興波作浪,在信徒耳邊私私細語說:「你在靈修營領受的也不外如是,現實歸現實,免得餓死老婆瘟臭屋。」但事實並非如此,已經得救的信徒不論在家庭、學校和職場裏,也要記念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死亡和復活,並為 神國的榮耀而活。這時候有甚麼賞賜呢?請看第25節:「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凡住在父和祂兒子裏面,信徒就在短暫的世界裏,享受到永遠的生命;最終在主再臨時,信徒必不羞愧,而是剛強站在主面前,參與永遠的榮耀。

總括來說,我們學習了真正認識耶穌的,就遵守祂的誡命,而主的新命令就是愛弟兄;愛弟兄的就住在光明中,可以組織和結出各司其職,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祈求 神幫助我們效法耶穌實踐愛的誡命,拒絕愛世界的心思、網羅和誘惑,以至可以豐盛地享受主賜給我們與主同在永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