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8-11-1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2018年 秋令營 主題信息第2課                     11月11日(主日崇拜) 鄒彼得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11:29-40

金句 / 希伯來書 11:29

得勝世界的信心

他們因著信,過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秋令營中我們聽過不少屬靈前輩的信心事蹟,本段經文記述由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以後,期間出現的信心英雄,在各個時代和各種處境中,持守向 神的信仰,他們全是「因著信」而得勝的勝利者。我們都盼望成為勝利者;祈求 神通過經文信息,讓我們學習甚麼是「得勝世界的信心」,並且我們可以「因著信」作屬 神的得勝者。

Ⅰ‧因著信 (29-31)

請看第29節:「他們因著信,過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這句經文描述那些因 神拯救嘅恩典,脫離為奴境況的百姓,他們因著信順從 神的話,離開死亡的道路,進入生命和救恩的路上,有時也會遇到像紅海一樣難以克服的大問題。

本來以色列埃及,前往 神所應許他們祖宗的流奶與蜜之迦南地,只要沿海行,經書珥曠野和非利士地,十幾日就可以進入迦南。然而《出埃及記》14章記錄 神無領他們行這捷徑,反而行疏割的路,到達海岸邊,更吩咐摩西叫百姓在前無去路,兩邊高山的「死胡同」比哈希錄安營; 神告訴摩西這事為要使 神,在埃及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出14:2-4)。

神藉摩西帶領出埃及的男丁人數約六十萬,日間以雲柱,夜間火柱在他們中間領路, 又供應他們每天的糧食和水。以色列百姓因為脫離埃及為奴生活,實在太感激,起初絕對順從 神的話在紅海邊安營,但很快他們發現,這使他們全然陷入絕境中;因為埃及法老和他的馬兵戰車正追到,百姓卻困在無路可走的險境。百姓立時內心充滿恐懼,現實上無可載幾百萬人的豪華大郵輪,看著又深又闊,波濤汹湧的大海雙眼發直,即使懂游水的都過不了對岸。他們難以忍受要講埋怨的話:「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出14:11)。」身為帶領者的摩西聽到埋怨的話,為他們禱告,承擔他們到底,講鼓勵的話:「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 14:13,14)。」摩西幫助在困境和絕望中的百姓仰望耶和華,堅固他們向 神的信心,教導百姓這樣的處境中,停止講埋怨和不信的話,反而「靜默,不要作聲」,意思是安靜等候耶和華 神親自作工。摩西對 神有絕對的信心,確信拯救人的 神,領他們脫離作奴僕的埃及地,也必救他們脫困境,在看似絕境之處都可以開出一條道路,保護和帶領祂的百姓。聽見摩西的話百姓就得著信心,同心合意安靜等候耶和華。

那時候耶和華吩咐摩西紅海舉杖,當摩西舉杖的時候, 神使大東風吹開海水,在海中就開出一條路來,海水在左右兩邊豎起作牆垣;摩西照 神的話,吩咐百姓往海中行走如同行乾地。若果以色列百姓有少少懷疑,這樣下海行走是否安全呢?海水會否忽然倒下來把我們淹死呢?就好難過海如行乾地。因此,筆者這裡強調以色列憑信心克服屬人的思想「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他們內心充滿對創造主 神的確信,他們所相信的 神是連海水都能分開,天地萬物的主人,全能的 神。《出埃及記》15章更記錄了,他們因為感激領他們過海如行乾地的 神所作的詩歌,他們以歌聲和舞蹈獻上感謝給 神。相反,那些倚靠自己的能力,馬兵和車輛的埃及法老和全軍,內心充滿忿怒和私慾,只是模仿以色列人過海,他們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29下)。

1996年復活節我開始查經,藉著查考創世記的經文,我領受 約壹1:5上「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的說話,因為我本來只是想吃喝玩樂,趁年青玩夠就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在創世記1章裡發現,以往的人生就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無光無盼望無生命,只想沉淪在黑暗中;通過聖經我想抓著生命的光。那年的夏令營,我領受了一句說話,馬可福音8:34下「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出營之後我決意順從耶穌的吩咐,離開安逸舒適的家,搬去香港大學附近,同港大弟兄一起住帳棚,過跟從耶穌作門徒的生活。一個原本好像已死的人,通過聖經遇見賜生命之光的耶穌,祂赦免我貪愛玩樂和享受肉體的罪,賜給我新的人生,並且給我作聖經老師和校園福音工作的使命。

那年九月開始我住帳棚﹑清早禱告,服事主日特別獻詩,上大學傳福音和學生查經。當時我只是查經六個月,就要從自由自在,受人服事和供養嘅屋企,轉變為自己交租,同兩個大學生一齊起居生活,作跟從耶穌的門徒。香港大學附近的私家樓,支出非常大,我第一個遇到的就是物質的訓練,心裡總想「住帳棚真的很貴啊!」本來我從來都無為物質擔心的,但是有時同住的學生未能按月交租,我要暫時代付,都唔可以「SAY NO!」勉強背負這樣的十字架。另外,通過創世記的查經,知道要把所得的 十分之一作奉獻,送入 神的倉庫,這真的是初信主的人好難做到的。不過我深深思考《創世記》 神使亞伯蘭得勝的經文,創14:20「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得」我把所得的獻上,實在是向 神感恩感謝的心,確信 神拯救了我,使我本來已死的人生,藉耶穌基督又活過來。現在我所有的實在都是從 神而來,從那時起就以感激和喜樂獻上給主。

1998年 神祝福我同美麗的麗娟牧者建立家庭教會,賜給我「彼得」這個名字,服事開拓彼得團契。那年秋令營中我領受《使徒行傳》19:21 的話「我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有異象,不是叫我去旅行; 神在這時代要設立像使徒保羅那樣,由當時世界的中心羅馬開始把福音傳到地極。我也看見 神要由中國北京開始,把福音傳到全中國,以至回教國家。因此我明白為何我在大學傳福音,總遇見講普通話的學生,原來 神要用我不太流利的普通話,服事中國羔羊查經。

不過,跟從 神帶領的信心生活,都有艱難的日子,在2004年底到2005年初,失業半年,我為了交租和日常支出,變賣不少金器,也有向人借錢被拒絕,用盡各樣的方法勉強維持,只感到前面很快無路可走了。這問題對我來講,如同紅海那樣難以克服的絕境,因為我當時已經是38歲的高齡,還要跟剛大學畢業的學生掙「筍工」,簡直只有「陪跑」。 即使現實如此困乏的情況下,我仍然不停止聚會,傳福音和服事查經,我更學習信心前輩許願禱告,像雅各一樣求 神的供應﹑保護和帶領,我願意把找到新工作的第一份糧,全然送入主的倉庫。果然,我很快就得著一份區議員助理的工作,出糧那一天,我深深感受到 神是信實的主,以感激的心把全數工資獻上給主。 五個月之後, 神親自引領我回到香港大學工作,那時我體會到「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的真實,又喜樂,又感恩。更令我驚訝的事,做合約員工幾年之後,竟然在2015轉為香港大學的長工,這樣的事很久沒有聽見過。當我以為是絕望的境地,卻因著信經歷那位領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 神,更格外顯出祂的豐富和全能,明白信心可以超越限制,享受從主而來的勝利。

請看第30節:「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這裡筆者記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最重要的一場戰事 – 「耶利哥七日之戰」。耶利哥城是著名的固若金湯之城,有兩道堅厚的城牆,是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的「第一城」,若能攻下這城,其它的城也不足介意了。然而 神並非白白把應許之地賜給他們,乃是從耶利哥城爭戰開始,幫助百姓學習「屬靈的爭戰」全面征服迦南地。當時耶利哥人心都消化了,因為他們聽聞四十年前,以色列人過紅海如行乾地,又殺敗了亞摩利西宏(書2:9-11),因此為防備以色列入侵,把城門關得嚴嚴的,無人能出入。若果當時以色列求 神差天使天軍為他們打仗,或者從天降迫擊砲﹑衝鋒車﹑隱形戰機和各樣的軍備,這樣他們都有少少把握可以征服耶利哥城。

然而,《約書亞記》第6章記述, 神賜給以色列必能攻陷耶利哥城的策略如下:「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書 6:3-5)」等一下……這是甚麼?《戰國策》,《孫子兵法》或者《三國志》都無記錄這樣的戰略,而且這是完全不合邏輯﹑理性,不切實際的打仗方式。無論任何時代,這樣「的攻城法,實在是「神邏輯」太不可思議了。難道 神的百姓住在「堅離地城」太久了,真的不知道世上的戰場何等殘酷和慘烈!?

再看30節「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筆者在11章的經文中,不斷反覆使用三個字「因著信」,顯明 神賜下這個戰略,目的為叫以色列學習「打信心的仗」,爭戰的成敗不在於人,乃是在於萬軍之耶和華。只要對 神有信心,這是超越一切邏輯﹑理性﹑策略的必勝法則。雖然世上人看 神的話同實戰一點也不相關,但是以色列人「因著信」,絕對順從 神的話,按 神的方法,專心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即使每一日城牆無半粒石仔鬆脫,更無缺口或倒塌的跡象,他們卻從第一日開始,直到第六日,仍然持守清早起來,圍繞耶利哥城一次。到了第七日,他們按照 神的話,繞城七次和到第七次時祭司吹角,以色列人按照約書亞的吩咐同心合意地大聲呼喊,霎時之間,堅固的耶利哥城牆全然塌陷,以色列人就往前直上將城攻取。這樣以色列人憑信心絕對順從 神的吩咐, 神親手推倒人手所造,看來牢不可破的耶利哥城,使他們完全得勝。

請看第31節:「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按照 神的應許耶利哥城牆倒塌,以色列人要滅盡城裏所有的人,把一切物都毀滅。但是在這個滅亡的城中,卻有人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她就是妓女喇合

喇合是怎樣的人呢?《約書亞記》2章第一次記錄喇合這名字,她是耶利哥城牆下的一位妓女。當時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窺探那城,他們進了喇合的家,卻因身份敗露被耶利哥人追殺;那時喇合不單無交出探子,反而向探子分享了她的生命見證。「9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10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但河東的兩個亞摩利西宏,將他們盡行毀滅11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書2:9-11)」由此可見妓女喇合對 神有創造的信仰和順從 神旨意的心。喇合之後更用智慧的話打發追捕探子的人,又協助探子平平安的回去以色列營中。因為她相信以色列的 神是上天下地的 神,是掌管世界的主權者;她相信 神要審判不順從 神的耶利哥城。她因著信否認民族和個人的情感,冒生命威脅,參與同 神百姓一起的爭戰,決志站在 神那邊。因此 神使用約書亞,記念憑信心決志的妓女喇合,在耶利哥城滅亡的時候,保存了她全家的性命。甚至 神的祝福超乎人的想象,把妓女喇合的名字,不只記錄在信心英雄榜中,更接續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上(太1:5)。 神大大使用憑信心參與 神的救贖工作的人。

當我領受主的異象,看到福音要傳去中國校園,其實我不知道怎樣做和怎樣開始。香港只是中國版圖上細小的城市,而且我普通話真的很普通,無材能也無可能去中國宣教。然而, 神藉著網絡急速發展,智能手機科技不斷提升,使我本來只能邀請在港大讀書的國內學生,轉變為上網用聊天工具,同國內羔羊查經。2011年初開始,我使用QQ同四川 樂山的羔羊查經,這個首先網上查經的羔羊,介紹了弟兄來網上查經,弟兄又介召了其它樂山的信徒來網上查經。 神用人想不到的方法,把福音傳去中國。這樣網上1:1查經的福音事工,直到今日已經七年多了! 2016年初我領受歌羅西書3:1「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我學習「當求在上面的事」, 神就基於這句話,叫我蒙恩服事一個上面北京的羔羊,這是了四川的弟兄網上查經之外, 神在中國福音工作上,開出另一條新的道路。那一年我邀請這個小羊來參加香港復活節營,起初他認為不可能來。但我憑信心為他祈禱,也邀請他為這事禱告。結果,他順利取得通行證,也克服了各樣限制,來香港參加了 神百姓的聚會,與我們一同享受復活節營得勝的喜樂。這個小羊依家身在美國,即使有12小時時差,仍持守網上查經。他去美國之前,把在國內照顧的一個小羊交給我,這小羊在網上查經,也有恩典來參加過香港夏令營和兩次的聖誕崇拜;他是來自山東的弟兄。

我只是一個卑微的平信徒,但是基於 神的話,承擔傳福音和1:1查經,就可以與 神同工,把福音傳到,本來未聽聞福音之地的人中間,如同在要滅亡的城中,尋找到對 神有敬畏的心的人,向他們傳福音,他們有機會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明白到聽見一句 神的說話,並且看到主的異象,有時同現實情況有很大的距離,但不要害怕去跟隨和相信主的話,也要否認自己的想法,人的感覺,即使不容易做到,都仍然站在 神的那邊,在我不知道,也不能控制的狀況下, 神正按祂的旨意和方法成就祂的應許和異象。 主更堅固我向中國傳福音的確信,我通過一個又一個人在網上查經,看到中國校園的學生有 神國降臨,他們也可以參與 神國的歷史。

Ⅱ‧得勝世界的信心 (32-40)

請看第32至35上節:「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35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希伯來書》筆者其實可以講無盡的信心勇士事蹟為例,不過如果這樣記錄下去,當時都要用不少的紙和墨,加上時候不夠,只能扼要大綱式記述多幾位信心勇士的名字和事蹟。這些相信 神的人全都因著信,超越限制而成就偉大的工作:其中士師時代的各位士師,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使 神得榮耀。大衛更得了應許,就是 神從他的後裔中差派彌賽亞,設立作管治 神國永遠的君王。他在《詩篇》中多次感謝讚揚 神,從仇敵手中拯救他,脫了刀劍的鋒刃。

少年但以理即使在國家都滅亡了的巴比倫時代,「因著信」仍然持守一日三次禱告 神,他被陷害被扔在獅子坑中,蒙 神的保護堵了獅子的口。他的三個朋友,相信 神的話,除了耶和華以外不可拜別的神,堅定不跪拜金像,被王扔入烈焰熊熊的火窰中,卻仍然毫髮無損,滅了烈火的猛勢。聖經中仍有許多未被詳述的信心勇士,他們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先知時代的以利亞以利沙,都因著信順從 神的話,挑戰不信和拜偶像的潮流,分別幫助接待耶和華先知的撒勒法寡婦(列上17章)和書念的婦人(列下4章),叫她們得自己的死人復活。

請看第35下至38節:「35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37 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38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幾節經文表面看來非常驚嚇,描他們述信徒所遭遇各樣的患難﹑逼迫﹑苦害和悲慘的狀況;這樣怎能被列入信心得勝的排行榜呢?雖然他們外在上是無得勝,但他們內在已經得勝,被 神承認為信心的得勝者。

《希伯來書》的筆者一口氣訴說這些事跡,對現在相信 神的人來講有何含義呢?這些人與我們有同樣的性情,也有軟弱不足,限制和缺乏,然而他們相信 神的全能,是他們惟一的倚靠,也信 神看顧和憐憫的心, 神必親自為有信心的人作工。第38節下話他們「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聖經給他們這樣的評價,意思是「世界不能支配的人」換句話說他們是超越世上一切,全世界都找不到可以勝過他們的,他們因為相信 神,對 神絕對的信心,得著 神的承認,他們擁有勝過世界的信心,是真正的勝利者。 神國歷史上曾經成就的驚人偉大工作,是 神藉相信的人親自成就的;他們的信心事蹟見證 神活著,祂是全能的 神,創造主和生命主。我們通過深深思想聖經中記錄的 神國歷史,信心英雄的事跡,堅固對 神的信心,我們在這時代,也必與他們一樣,可以克服任何困難,超越限制而成就偉大的工作。

《希伯來書》11章筆者有怎樣的結論呢?請看第39及40節:「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這裡的「這些人」和「他們」得了 神承認的信心卻未得著所應許的,就指 神應許差派基督成就救贖的福音。相對 現在的信徒,就是「我們」曉得 神的應許,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和復活,已經完全成就了。不論「他們」﹑「我們」或任何時代的信徒,都因基督的十字架所成就的救贖,一同得著 神所預備的,並且在基督耶穌裡得以完全。

通過本段經文, 神鼓勵信徒要握住「得勝世界的信心」,這不只是舊約時代,或是信心前輩才擁有,事實上每一位基督徒,在相信和迎接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那一刻,他們就已經得勝世界,可以憑信心領受 神的應許,盼望 神的國,即使面對難以克服的困難和處境,因著信勝過世界,作得勝世界的信心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