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8-11-0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羅馬書 特別信息

經文 / 羅馬書 8:1-17
金句 / 羅馬書 8:14

被 神的靈引導的人

 

今日經文的題目是「被神的靈引導的人」。很多人小時候都有一個夢想,就是盼望自己能夠擁有莫大的能力,得勝軟弱和限制,也能除掉地上一切邪惡的勢力。在電影螢幕上出現的Superman、Spiderman和Batman,他們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也充滿着正義感,在世間鋤強扶弱,拯救軟弱無助的人。有很多小朋友都會幻想,自己大個之後可否成為這樣的人?當大家都大個之後,知道那些都是人幻想美好的情景,現實上根本不會出現。但我們今天所讀的羅馬書八章,告訴我們知道基督徒原來可以得勝限制和肉體的軟弱,他們另一個的名字是Spiritual Man。使徒保羅在本章之前絕望地嘆息:「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但他繼續掙扎和尋求神,聖靈臨到他身上,他得著全新的看法。耶穌的福音臨到萬民之前,地上的人主要分作猶太人和外邦人,但如今,若有人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他就成了新造的人,就是得勝世界和罪惡的Spiritual Man和Spiritual Woman。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這篇信息,深深思想Spiritual Man(屬靈人)是怎樣的,尤其我們能夠相信和盼望屬靈人所享受的特權,我們也能夠得著。祈求主誰聽我們裏頭不住的嘆息,更幫助我們擁有著懇切的盼望,可以成為屬靈的人。

 

I . 體貼肉體的事和體貼聖靈的事(1-11

請看第1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這句光照人心的說話,是保羅經歷過深深的屬靈掙扎之後,臨到他內心的確信。如今,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如今……就不定罪了!」這句話宣告我們雖然犯了罪,但所有律法上對我們的指控和刑罰、良心的責備、對死亡和審判的恐懼都已經除去了!這最高的判決,是釋放人的判決,如同人在最高法院被判無罪釋放,出法庭的時候,臉上流露自由和喜樂的神情,面對記者也不需要垂着頭帶着口罩。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曾經向行淫之時被捉拿的婦人作出同樣的宣告:「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人若憑着信心真誠悔改,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潔淨我們,耶穌也不再追究我們過去所犯的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細心地想,這是何等驚人的恩典!

 

基督徒如果失去信心,就再次活在律法之下,不時聽見律法定罪的聲音,內心無喜樂、享受不到恩典和愛,更會因為對死亡、苦難和將來而心裏不安。撒旦太清楚我們的弱點,也記着我們所犯的每個罪,牠也是律法專家,惡毒地用律法定我們的罪。對於我們反覆所犯的罪,撒但更加猛烈地向我們不斷的掟定罪的石頭,叫我們自己也憎恨自己。保羅也有自己反覆所犯的罪,經歷過撒但死不罷休的控訴,他苦苦地嘆息:「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但他繼續掙扎和尋求神,聖靈臨到他身上,他竟然聽見天上的聲音:「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當天上的最高法院宣告我們是無罪的,地方法院的判決也不再成立。聖潔至高的神已經宣告:「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地上再沒有一個人能夠有力地定我的罪。

 

在這裏,重點是留在耶穌基督裏。若有人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這道理是怎樣運行的呢?請看第2節:「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耶穌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復活,成為賜生命的聖靈。聖靈所擁有的能力,是叫耶穌從死裏復活奇妙的大能。在耶穌成就救恩之前,屬靈世界只得一個律,就是罪和死的律。然而耶穌十字架和復活的救恩,帶來了一個全新得勝的律,就是賜生命聖靈的律。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罪人,聖靈在他們裏頭工作,使他們脫離罪和死的律,領受復活的能力。有一件事,是我們曾經經歷的,但如今或許忘記了,就是聖靈的工作。當時保羅經歷聖靈的工作時,本來絕望、無力和嘆息的他,改變為對神充滿着讚嘆和感謝,喜樂地宣告:「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2)

 

神又怎樣具體地成就這加力和釋放的工作呢?請看第3-4節:「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律法是美善和聖潔的,問題在於人軟弱而犯罪,所以律法叫人沉重,彷彿使人失去自由。就是這樣,律法顯得沒有能力,反而成為定罪的工具,使人陷入與神與人不和的關係。由祖宗亞當開始,神一直在天上觀看,深深知道律法因人肉體的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祂就差遣自己的獨生子耶穌,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代替人承擔所有罪的刑罰,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神這樣做,乃是要成就律法的義在人身上,就是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律法要求每一個人行義,神卻知道我們人肉體軟弱,滿足不到律法的要求,反而犯罪,更沒有能力付上罪的工價。律法的義,英文是「righteous requirement of the law」,意思是律法對犯罪的人正正當當地要求合理的代價,律法要求犯罪的人以生命作補償。神為人的喜樂和幸福,創造了伊甸園,賜給人生命樹和其上的果子,也設立分辨善惡的樹,說明真正的喜樂和幸福,乃建立在絕對律法之上。神對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7)照神所定立的律法,犯罪的人必定要死,故此律法向犯罪的人要求生命,這是正正當當地成就律法的義。神卻為了拯救我們的生命,賜給我們寶貴的主耶穌,完全代替我們負上律法的要求,我們連1%也不需要付出,只需要靠着信,就能夠享受救恩帶來的恩典。我們成為了重生的人,知道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過生活。就是這樣,神預備了一切需要的條件,叫我們可以過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父神意思、隨從聖靈的人生。

 

那麼,隨從聖靈的人是怎樣過生活呢?請看第5-6節:「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保羅在這裏說出了兩種的生活方式,隨從肉體和隨從聖靈。隨從肉體的,是照着過往罪惡的本性過生活;隨從聖靈的人,是因着聖靈重生了,作屬靈人過新的生活。別人從表面看我們,他們不知道我們是隨從肉體,或是隨從聖靈過生活,但因為我們積極思想的東西不同,最後結出的果子也完全不一樣。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人體貼肉體的事,他們將自己的思想世界放在肉體的事上,當私欲在腦中飄過的時候,他們沒有拒絕或抵擋,卻繼續思想,留在肉體的事上。我們將思想世界放在罪惡本性的話,就必隨從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過生活,罪惡的本性在我們裏頭想成就的,是邪蕩、淫行、仇恨、爭競、嫉妒、憤怒、結黨、紛爭、醉酒(加19-21),這樣的人的結局是死亡。 相反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他們將內心放在聖靈所做的工作上,思想事情的方向不是人的意思,而是信心和屬靈的角度。神祝福這樣的人,藉著聖靈賜給他們仁愛、喜樂、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恢復他們擁有神的形象。隨從聖靈的人,追求屬靈的美物,過於物質、地位、安舒或其他屬肉體的東西,他們追求永恆的事,過於今生或一剎那的。輕看眼前利益的人,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盼望顯出神的榮耀,過於自己的榮耀;他們努力討神喜悅,過於追求自我感覺良好。這樣的人的內心,充滿神所賜下的生命和平安。

 

信徒雖然因著聖靈重生了,但因為肉體,所以仍然會思想肉體的事,而自己思想什麼,是別人看不見的,我們就運用這樣的自由,去思想自己喜歡的事,以思想去不滿、嫉妒或憎恨, 又以思想去犯情慾的罪。但思想會漸漸引導我們去行動,又會影響我們所建立的品格。箴言23:6上這樣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這樣。」我們只要一個人坐着,就容易開始思想肉體的事,我們的靈魂漸漸被自己的思想捆綁。馬丁路德說出一個有趣的比喻,他說思想如同小鳥一般,會在我們頭上飛來飛去,但我們不能容許牠們在我頭上築巢。在我們的腦袋中,無數思想的小鳥在裏頭飛來飛去,我們不好再與小鳥玩遊戲,卻要盡快將牠們趕出去。

 

我們一生結什麼果子,不在乎外在的因素或人世間的條件,乃在乎我們的思想世界。常常思想信心和光明東西的人,他們可以結出信心的果子。但常常思想憂慮和黑暗東西的人,他們就結出不安和疾病的果子。因此,為了過幸福和成功的信心生活,我們要改變自己的思想世界,首先從以自己為中心和屬世的價值觀中改變過來。

 

耶穌在五千人面前問門徒:「我們從哪裏買餅餵飽眾人?」那時候,腓力以自己為中心思想,作出現實的結論,但同時間安德烈以耶穌為中心,思想信心的世界,便帶着五餅二魚來到主面前。耶穌大大喜悅安德烈的信心,使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在創世記出現的約瑟,被自己親生的哥哥出賣,被買到異鄉作奴隸,之後有被人誣告,下在監裏,四面被黑暗圍著。然而,他從神的計劃來思想自己的人生,他得勝命運的思想,漸漸成長為屬靈的人,在神拯救萬民的工作上被寶貴地使用。

 

請看第7-8節:「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不能討神喜悅的人生,是無意義的人生,也是悲劇的人生。那麼,我們怎能作屬靈人,過討神喜悅的人生呢?請看第9節:「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當我們迎接耶穌為基督,神的靈就住在我們心裏。在這裏,「住」這個字十分重要,人重生之前,只有罪住在人裏頭(羅7:17),雖然我們因罪受苦,但我們不得不與罪惡同居。然而,感謝讚美神,差遣祢的獨生子耶穌探訪我們的人生,並願意進入我們裏面,與我們同住。耶穌與我們一同生活,一同吃喝,常常垂聽我們的聲音,與我們親密的相交。

 

可是,我們如今又是否與耶穌親密地同住呢?曾經有一對夫婦,他們結婚之後,夫妻二人各自生活,沒有什麼相愛,一同吃飯的時候也沒有什麼相交。有一天,丈夫向妻子問一個問題:「我們是否結婚了?」同樣,我們需口稱為基督徒,但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了。我們要常常與耶穌相交和溝通,被耶穌的靈引導,按照耶穌的意思作生活大小的決定,我們才真是屬基督的。

 

請看第10-11節:「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本來我們犯罪的肢體是必死的身體(羅7:24),但耶穌的靈住在我們心裏,神叫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權柄也臨到我們身上,叫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將來可以穿上靈性、強壯、不朽壞和榮耀的復活身體,故此我們不用為身體和健康憂慮,相反要為成長為屬靈的人多加努力。

 

II· 奴僕的心,兒子的心 12-17

請看第12節:「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着。」我們以為自己欠了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着,這是叫聖靈擔憂的,因為最終我們必失去生命和永生的祝福。故此,聖靈要來幫助我們,治死身體的惡行,我們要與聖靈同工參與每天屬靈的爭戰,請看第13節:「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要死;若靠着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着。」

 

當時的基督徒,因為拒絕崇拜羅馬皇帝,他們在社會被藐視,不能找到正當的工作。對於今日的基督徒來說,如果信仰會叫自己工作的成就受損失,或許他們會選擇先放下自己的信仰。然而當時的基督徒,因為極寶貴作神的兒女的特權,就不介意自己得不着正當的工作。那時候,唯有羅馬皇帝才被稱為「神的兒子」,因着信,當時的基督徒知道自己被揀選作神的兒女,他們就歡喜地迎接這榮耀的身份,在世上分別為聖地過朝聖者的生活。

 

請看第14節:「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有什麼形象的呢?耶穌在登山寶訓這樣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神的兒子,在這人與人之間彼此比較、爭競和屬肉體的世界中,他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不憂慮、不爭競,卻參與使人和睦的工作。彼得後書一章四節說,神的兒子領受神所賜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叫他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

 

有什麼證據能幫助我們相信自己已被揀選為神的兒子呢?

 

第一,我們能夠稱呼神為阿爸,父

請看第15節:「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撒但的靈使屬肉體的人得着奴僕的心,常常害怕;我們過去作撒但的奴僕,受撒但的管治,在不安和恐懼中過生活。撒但也叫我們恐懼審判的神,以致我們不敢來到神面前。這是因為我們從撒但受了奴僕的心,仍舊害怕。但耶穌從撒但的轄制中拯救我們出來,將兒子的心放在我們裏頭。原本我們因為犯罪和偏行己路,與神無份無關,但耶穌願意服侍我們,教導我們謙卑和信心,並收納我們為神的兒子。我們在身份上經歷了極大的改變,我們不用再作奴僕,已經要一生感恩,耶穌更叫我們成為神榮耀的兒女,這真是要在永恆的國度裏不斷稱謝神。

 

我們成為神的兒子,領受兒子的心,一個具體的證據是我們能夠呼叫神為阿爸,父。我們不單在名分上得着神兒子的身份,聖靈更賜給我們確信,叫我們能夠從心底深處向神呼叫阿爸,父!領受奴僕的心的人,常常懼怕地看着主人的目光,所以他們最喜歡主人放假、往外國去,他們就能夠輕鬆自由一點。但我們所受的乃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兒子的心,因此我們竟然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至高聖潔的神面前,決志一生用聖潔公義事奉祂。因為天父的事,就是我的事,所以我們有主人的內心來服侍教會和福音工作。在這常常有痛苦和困難的人生,我們可以常常去到天父面前,得着隨時的幫助和安慰,以及解決問題的力量和智慧。尤其早上一起來,我們能夠通過禱告與神相交,得着說話形容不到的喜樂和平安。因此我們在每天開始過忙碌生活的時候,要問自己是帶着奴僕的心,或是兒子的心去渡過每一天呢?祈求主幫助我們,天天帶着兒子的心,在神豐盛的恩典中過生活。

 

第二,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

請看第16節:「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聖靈的證據,任何的證據更確實,因此我們不好在外在的世界尋找神愛我的證據。我們容易想若神在世界中高升我,賜給我實際的祝福,就是神看我為兒女,愛我的證據。 然而,那些不是神給我們的證據。我們要返回內心,記念、思想和持守起初聖靈是怎樣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最後,保羅說出神兒女所享受的特權和人生使命。

 

首先,與基督同作神的後嗣:請看第17節上:「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奴僕何等勤力地工作和積蓄,也不能成為主人的後嗣。相反兒女即使有不同的軟弱和過犯,他們卻能夠成為神的後嗣,與基督同作後嗣。兒女不單從父親承受財產,也承受權柄和榮耀。將來耶穌基督再臨恢復萬有,我們也能繼承神國的基業,享受權柄、榮耀和尊貴。故此,真信徒不會被地上如同草上的花、世間的虛榮捆綁,他們能夠向着真正榮耀的標桿,奔跑屬天的路程。

 

第二,和耶穌一同受苦:請看第17節下:「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耶穌在地上為了服侍眾人和栽培門徒,祂受了很多的苦。最後,耶穌在十字架上完全飲盡罪惡刑罰的苦杯。因此,常經苦難,並完成十字架救贖的耶穌,得着復活的榮耀。耶穌留低了祂的榜樣,叫我們能夠跟着祂的腳蹤行。我們要和耶穌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在神的恩典之下,承受神給我的苦難,與耶穌一同受苦,又和耶穌一同得榮耀,實在是神兒女的特權。通過十字架的苦難,我們的靈魂才能夠雕刻成基督的形象,將來配得承受永恆神國的基業。

 

總括來說,正常基督徒的人生,是被神的靈引導的,常常思想屬靈的事,以天父的事為自己的事,和討神喜悅的生活。祈求主幫助我們,悔改自私、不信、愛世界和罪惡的本性,藉着隨從聖靈,體貼聖靈的事,我們能夠成長為得勝世界的屬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