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查經資源 主日信息 以往第Ⅱ部崇拜信息
2017-03-2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17年 瑪拉基書 第4課                           3月26日(第II部 廖得人牧者)

經文/ 瑪拉基書 3:13-4:6
金句/ 瑪拉基書 4:2

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瑪拉基書4:2)


 

瑪拉基書非常明白地指出,事奉神的人,在現實困難和沒有果子的時候,會懷疑、埋怨、甚至說話頂撞神。人會重復地問:「神在何事上愛我們呢?」「神的公義在哪兒呢?」終極地質疑:「事奉神是徒然的,事奉神有甚麼益處呢?」

甚麼人發出這樣的問題呢?就是曾經,一腔熱誠地回歸耶路撒冷和獻身重建聖殿的人,他們都是願意為神犧牲的人;但是,當他們看不見現實的改善,又看不見果子的時候,就變調說出不敬畏的話。曾經他們都流淚悔改,作出聖潔的決志;曾經他們都儆醒地禱告,遵從神的律法典章過生活;然而,從他們的口中,現在吐出來不信的說話。他們不平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否真的事奉神沒有益處呢?

這是神給予百姓的火煉,直到彌賽亞的降臨,要忍耐四百年。對於現今的我們來說,有同樣的啟示作用。神要煉淨我們愛世界的心,直到耶穌的再臨。處於末世的我們,也問:「事奉神有甚麼益處呢?」答案是重要的,萬一含糊其辭,心中沒有明確的答案,信心就有倒塌的危機了;初則冷卻信心,繼而陷入嚴重的懷疑和不信裏。

求主通過瑪拉基先知所說的信息,幫助我們得著神的說話,可以明白信心,迎接事奉神為自己人生有益的真理。

 

 

I。有紀念冊在神面前(13—18)

 

請看第13節:「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剛硬地說話頂撞神的就是以色列百姓,頂撞,英文是spoken arrogantly against,是可怕和粗魯的說話。可是以色列百姓否認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意思是你自己聽錯了,我們沒有向你說頂撞的話。等於學生向老師推說:「你都沒有通知我做功課,我怎麼會有欠交功課呢?」

請看第14節:「你們說、事奉 神是徒然的.遵守 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

神來到與百姓辯論,要使他們知罪。神很清楚地,如同拿著錄音機在手,重播他們的說話,首先他們說過:「事奉神是徒然的。」事奉神是人所當盡的本份,傳道書說:「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12:13)事奉神就是大大的祝福,盡心事奉神的時候,天門必被倘開。然而百姓心灰意冷地說:「事奉神是徒然的。」

參加禱告會有很大的益處,寫一篇所感也蒙神的祝福;聖經上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4)但是,以色列人竟然說:「遵守 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

他們還有些什麼剛硬的說話呢?請看第15節:「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 神、卻得脫離災難。」

百姓眼看世上的利益,覺得世上狂傲的人,順從情慾和自私的想法,得享富貴和權位,有世上的成功,好食好住;他們又看見行惡的人得以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可以脫離災難。

百姓感到不平而埋怨神,因為百姓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和城牆,確實付出了很多犧牲,付出了很大的物質時間青春和精神,可是,他們看不見現實的改善,又看不見果子。

先知一再指出他們的問題,他們想得著的和期望世上的繁榮和昌盛,在長久等候而落空之時,他們心裏便開始想:「侍奉神是徒然的!」。

神願意親自來到同他們辯論,解說神的旨意和盼望。回看創15章:亞伯拉罕陷入了得不到兒子的問題之時,神沒有立即將他所求的兒子給他。神將驚人的應許賜下,引領亞伯拉罕數算天上的眾星,最初甚麼也看不見,但是,天上的星越數便越多,神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創世記15:5)神將遠大的救贖計劃告訴亞伯拉罕。神的旨意,要將他的後裔領去埃及,成為大國,四百年奴僕生活之後,必出埃及,得著迦南地為基業。我們心境明淨之時也只能數到夜空中有三千顆星,其實天上何只星星三千呢?神有偉大的計劃和權能,我們要確信他美善的旨意和盼望。

再看創世記中另一個人物:約瑟十七歲的時候,因哥哥們的嫉妒,遭遇到被兄長出賣,去了埃及作奴僕的苦難,繼而在波提乏家作管家,雖然獻身於忠誠服侍, 卻以強姦犯的罪名,飽受怨屈,被打入下到法老的大牢。在接二連三的患難試煉當中,約瑟不清楚為甚麼發生這些不幸的事;然而,約瑟單純地相信神,相信神有美善的旨意,引領他的人生,活在愛和盼望之中。他忠誠地承擔自己的職分到底,終於成為法老的解夢者,再而被提昇至全埃及僅次於法老的宰相的地位。爬昇到宰相的地位,不代表神對人的祝福,神的祝福更加偉大。約瑟明白到神在他身上有宏大的旨意和主權,他要被神使用成為引領以色列全家到埃及暫住,保護他們成為大國的核心人物,通過約瑟也促成了猶大十兄弟的悔改,約瑟說:「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45:5)所以,多讀聖經,就更加明白神有偉大和奇妙的工作。

瑪拉基時代的以色列百姓,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之後,在艱苦的境況中事奉神,獻上時間精神和物質,重建了聖殿,規模雖說比不上所羅門的時代,但百姓也希望有好的回報,想得到物質上的祝福和強盛。但是,神沒有給予他們離開困難的任何改變,十五、二十年,都沒有什麼益處,百姓就感到徒然。神要顯明祂的旨意更為遠大,他們卻只看著現實的益處。通過瑪拉基先知,神已經說明了計劃。神計劃差派彌賽亞,在神的選民當中,成就煉金之人的火和漂布之人的鹼的工作。為此,神有時將他們放在火爐內,有時將他們浸在漂布之人的鹼中。由此可見,神的工作不可以從近期的利益著眼,要對神的主權和帶領,擁有忍耐到底的信心。百姓應當凡事謝恩,確信神的大愛,一步一步地跟從神的引領。然而,百姓沒有節制自己的口,說出了剛硬的話頂撞神。

以色列百姓在公開的聚會裏禱告唱詩,講恩典的信息,但是一離開聚會,在自己私人的地方,同自己的親朋戚友飲咖啡,食蛋糕,飲糖水的時候,就將心中的一鼓怨氣,在對話中爆發出來,彼此訴說苦毒,講頂撞神剛硬的說話;正當他們質問:「公義的神在那裏呢?」神都聽到了,並且將每句說話都記下來了。

身為神的百姓,又被設立為利未人,意義十分重要;身為大祭司,卻用說話頂撞神;特別是在私人的地方,說頂撞神的說話,神都聽到了。他們用說話頂撞神,卻不知道這是恐怖分子一樣的,殺害自己的靈魂,敗壞百姓生命的,絕對會造成信仰的傷害。

人心裏抱著事奉是徒然的想法,更大的問題是以此彼此談論,互訴苦毒,嚴重地倒塌信仰,由個人、以至家庭、以至教會、最終整個共同體,如同骨牌一樣,不幸地陷入信仰的危機之中。箴言的作者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箴言18:21)雅各都說:「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3:8)

在大部份人都講苦毒的說話時,卻仍然有少數的人,彼此訴說「愛的語言」。

請一起讀第16節:「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

並非所有人都背叛了神,瑪拉基為那些仍然忠於神的人帶來希望和安慰的信息。「那時」,即是神分別善人惡人,施予獎賞或懲罰的時候,神必記念那些忠心的人。那些敬畏永恆主的怎樣地彼此談論,永恆的主留心地聽著,因為在他的面前備有記錄冊,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他們彼此說:「事奉神絕對不是徒然的!神必報應。」「謙卑的人必被昇高。」一有需要,他們便以禱告、慰問、祝福、寫卡仔、預備美味可口的食物、送零食等不同的方法,關愛和鼓勵同工:「神不變地愛我們,請放心,加油啊!」「不要怕,只要信。」「神有美善的旨意。」「公義的神是活著的。」在彼此聚集讀出律法書的時候,他們教訓人盼望的信息;小組研經,一對一查經時,都側耳細聽羔羊的心聲,細心和忍耐地服侍,幫助人明白神的說話和真理的說話。他們相信,勤力相交,屬靈上對話不是徒然的,所以遠道而來,乘搭飛機都要去探望一下,說一句「愛的語言」,心中的話。神也親自派遣使者前來勸慰和幫助,每當勤力作工的時候,聖靈必伸出幫助的手,你們試過這無形的手未呢?

為甚麼說這些愛的相交,彼此談論,不是徒然的呢?因為瑪拉基先知告訴我們,「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 the LORD listened and heard.)神不但只留心地聽每一句說話,還親自在記錄冊上蓋上做得好的印仔,打開一看,就看到:某某牧者做得好,等不同的公仔印(某某的名自己填上去)。表面上看來,世人都喜歡聽八卦的消息和新聞,少數敬畏神說話的人,沒有人聽他們,但是,事實上,確實地,萬軍之耶和華現在卻側耳細聽,這是何等大的安慰呢!

中國古代有個皇帝唐太宗,曾經說過:「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成為歷史的名句。為什麼我們知道他這麼說過呢?因為有專人做記錄他言行的工作,稱為史官。

古代的王,因為一句說話,影響全天下的臣民百姓,所以他們的言行會有史官記錄低,留給二千年三千年後的我們看。現今的總統,一樣有私人的書記,即使發音難以聽懂,書記都會側耳細聽,不斷記錄其言行,保管留給二十三十年後的人去看。以色列被神設立為影響全世界的神的百姓,今天的信徒是君尊的祭司,換句話說,無論以色列人是否強盛,信徒是否有錢有地位,神都看他們的言行,他們所說的話很重要。即使大部份人頂撞神,神卻能注目於少數敬畏神的人;因為是少數,物以罕為貴,所以更加重要;瑪拉基先知在少數敬畏神的人身上看到盼望。神通過瑪拉基先知向堅持信心的少數人,宣講鼓勵的信息。

今天神也注目於少數敬畏的人,但是,神怎麼分辨出惡人和義人呢?一樣的返教會,一樣的返崇拜,一樣的禱告神的人,有什麼分別呢?就是放在神面前的記錄冊,我們所作的都記載在記錄冊內,建基於記錄冊,神分別出惡人和義人。神將這本書在最後審判時作證據,打開給人看,看無可辯駁的事實。看新聞的時候,我們看到,貪污的國家領袖,暗地裏犯姦淫的國會議員,即是用盡方法遮掩,在人面前講假話,但是,因為留底了記錄,所犯下的罪惡,就完全的被顯露出來。神的工作積極揭露出罪惡,在說話的大光中,過往一切惡人在隱密中所行的敗德傷風的壞事,都被顯明。不單如此,義人因為敬畏神,所以隱密地所服侍的獻上,都必因記錄冊上的內容,被公開表揚出來。

正當世上充滿了頂撞神的文化,少數敬畏神的人講信心的說話,神必如何賞賜他們呢?請看第17節:「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神說,要同敬畏神的人,建立父親和兒子特別的關係。世上的人,關係再好也只是朋友,我們可以愛惜別人,例如教師愛惜班中的學生,朋友愛惜知己,但是,都難以愛惜如同自己的子女。張子龍牧者在學校做得好,校長看他為寶貴,但是,校長不會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兒子是繼承父親產業的人,把沒有血親關係的人,視為兒子,幾乎沒有可能。但是,神說:敬畏神的人,神便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神說:要將這永恆的祝福,賜給敬畏神的人。

神藉著差著差派耶穌,實踐了獎勵計劃,凡迎接耶穌的人,驚人的權柄賜下,人可以稱神為阿爸父,這原是不配的,罪人所永遠不能達致的,但通過神的恩典,人可領受體會當中的境界。

請看第18節:「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神更應許,敬畏神的人可以同基督一起,享受天國永恆的生命。

神不是說:現今就祝福事奉神的人成為公司裏面的董事、總經理,不是說長命百歲,永不患病;也不是說,不事奉神的人都要患這種病那種病,或受許多的苦,或不能長壽。如果這樣說,人人都可以放心地、盡力地事奉神,但是神不是如此行。神說,要到那時,神必將義人和惡人分別出來。

耶穌是事奉神最完美的榜樣,耶穌事奉神有什麼益處呢?耶穌沒有成為當代的首富,集團的董事,皇宮的主人;反而,耶穌說:富有的人進入天國比駱駝穿過針孔更難。耶穌不因事奉神而福祿壽俱全;反而,耶穌說:人子來,為了拯救失喪的靈魂。耶穌為了拯救一個離開的靈魂,獻上自己的生命,成為好牧人的榜樣。耶穌在最後審判的時候,必將分別出義人和惡人,標準不是建基於個人的財產有多豐厚,這一切都是虛無的。耶穌看重一個人的信心,怎樣服侍一個極之微小的靈魂,恆心忍耐到底。

建基於此,跟從耶穌作門徒,必被清楚地分別出來作義人。

 

 

 

II。其光線有醫治之能(4:1—6)

請看第1節:「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着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

神說要在那日臨近,將義人和惡人分別出來。神要作什麼偉大的事情呢?審判臨到惡人身上。驕傲和行惡的人,常以惡言藐視神和神的使者的工作,頂撞神,他們在神審判的日子,勢如燒着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被燒盡、一無存留。

相反,有什麼恩典臨到敬畏神百姓的身上呢?請看第2節:「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

公義的日頭就是耶穌基督,其光線有醫治之能,表示神明白和知道義人身上的傷痕和痛苦,給予恩典的安慰和醫治。義人生活在黑暗的世代中,受到各種惡的傷害。因為惡人的剛硬,不信的說話,咒罵人的聲音,義人的身心靈都飽受傷害。我們當中,也有牧者遭受意想不到的患難,因為牧者也是人,在世上生活,必然遭遇人生中的憂患,在極大的壓力下,身體健康受到影響,靈魂變得軟弱,又容易被憤怒和抑鬱的情緒所綑綁;而更進一步的傷害,是面對羊群發出怨言,發惡言,一個也不存留地離開了。牧者面對憂患重重,容易陷入看來完全沒法子回轉過來的傷痕和痛苦之中。

世間上有治療心靈的地方,例如有各種康復營,自然治療法,輔導班,臨床心理等等,又有朋友和親人,說好話安慰,暄寒問暖,小小的幫助;但是都不能從根本解決和醫治人的問題。

只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的能力,義人身心靈有什麼傷痕和痛苦,都開始得著醫治了。耶穌道成了肉身,為了拯救萬民的罪,在十字架上捨棄自己的生命;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除滅了人一切的罪惡,藉此耶穌成為了神所承認的唯一的義。耶穌成為了公義的日頭;即使罪已經成為癌細胞一樣擴散開去,來到神面前,公義的日頭耶穌,如同醫治癌症的良藥,深深地在人的心靈裏,作出光的醫治。人心裏面即使如何黑暗,都因為光的臨到而改變成為活潑的心。

日頭,其光線擁有大能,將人一切的罪惡病情從根本醫治好。耶穌使血漏從根本枯乾,使患血漏病的婦人從源頭得醫治;耶穌叫癱子起來,拿褥子行走。雖然人的傷痕甚深,病得絕望,但是,從公義的日頭耶穌那裏來的光,可以從根本開始醫治,成就完全的醫治。

公義的日頭臨到,我們的靈魂如何反應呢?瑪拉基說:「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人不是因為賺了更多的錢而跳躍,相反地,因為錢多了,會陷入憂愁之中。打機好好玩,但從機鋪網吧出來的人,有沒有跳躍地走出來的呢?出來的人,因為不喜歡陽光,竟然將帽子戴到笠住個頭,幾乎完全遮蔽了眼睛,低著頭,無力地,拖著疲乏行出來回家去。

人在公義的日頭前,被分別出來,有得著跳躍恩典的,有被光照得大大不安的;更何況在那審判的日子,神打開紀錄的冊子,按著各人的言語,如實地施行賞罰呢?

一切結果的不同,都需要我們的省察,究竟我們有沒有將神的說話放在心上,順服神在我們身上所行的旨意呢?

人因穿上主耶穌公義的袍子,被宣告為無罪的時候,喜樂地跳躍。人成為義的存在物,可以感受到極大的幸福和喜樂,充滿了力量。原來無力的人,雙腳長出了力量。神的說話是我們的糧食,每一天心裏有神的說話,我們得力行走一天之路,直奔跑到神的寶座前,領受公義的獎賞。我們沒有做到什麼偉大的事,只因罪得赦免,去除了過犯的記錄,感動神的寬恕和大愛,使我們得稱為義,不再虧缺。

相反地,形式化生活的宗教領袖,屬靈上睡著了,假冒為善地生活,沒有真實地聽神的說話,沒有回轉的悔改,口裏所出的是令人不安的不義的說話,在世間上看來他們享有尊貴和榮耀;但是,他們對耶穌的日頭只有怨恨和不安,最終他們在聖經中被記錄了構陷害死耶穌的罪名。

有沒有看見,耶穌時代的年青人中,有十二個人對公義的日頭有跳躍的反應,他們就是十二門徒。少數人對耶穌的日頭有反應,卻大大的改變了那個時代。在那個時代跳躍,那個時代的世界就開始改變。當耶穌公義的日頭在心裏升起時,少年人要起來,因為聽到復活主的聲音,享有真正的自由和永遠活潑的盼望。學生返學途中,如牛犢生猛,吽吽地叫著榮耀神聲音;遇到樓梯,飛躍而上,一跳兩三級。

感謝神以公義的光線照亮我們的人生。

請看第3節:「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惡人如同義人腳掌之下的灰塵,關於這個異象,去除了我們本來的從世間而來的苦澀和嘆息,眼所見的不是真的,惡人絕對不能享有真正的尊榮,往後那日就顯明真相。我們試想想,日出之時,世界發生極大的改變,睡著的人全部要醒起來,動一天的工,犯罪的酒吧關門,一切黑暗中所行的罪惡都無法再繼續。在新一年開始的那一天,雖然很寒冷,人都來到山上,或者海邊,觀看日出。人為了日出而心寬意暢,彼此看著臉上的光而感到喜悅,拍照留念。

公義的光照亮每個角落,耶穌是不落的日,終日繼續不斷照亮世界;我們是否要望著日頭才知有日頭呢?只要感受到和暖,就知道耶穌在光照中,肉眼雖然看不見耶穌,但是,我們可以看見神的帶領,看見神的國,看見人內心變得溫暖柔和,看見人得著力量,我們知道這一切都出於公義的日頭耶穌。

我們都可以作出見證。原本我們被世上的金錢和虛榮所踐踏,因打機和看淫亂的事物而浪費光陰,但是,藉著公義的光耶穌,那過去的過犯和罪惡,都成為腳下的碎稭和灰塵。藉著聖靈的火,燒燬這一切,信心的腳有力踏上灰燼,不再被這些事物綑綁。人飲酒,我不再去酒吧;人打機,我不再去網吧;因為這些都成為我腳下的灰塵。我腳上有力量,奔跑於帳棚和教會之間。校園中有我的食物,聖經裏有真理的光,我們能看見異象,世界的不義都必被召到火爐裏去,燒燬和踐踏成灰。

這就是瑪拉基先知所見之異象,在主的引領下,在黑暗的世代中宣示了出來;持續四百年光照人心,直待耶穌彌賽亞的降臨。我們是否都能持守這異象和信心過生活呢?一如瑪拉基先知傳講神的說話,我們服侍,將福音的異象,種在新一代敬畏神的兒女的中心。

這是有盼望的異象,成就新一代有盼望的時代青年。

 

請一起讀第4-6節:「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勸勉信徒愛神的說話。當紀念耶和華的說話,必有益處。紀念就是聽從神的說話和放在心坎上。

面對艱難的現實,有許多人轉向世界,讓心遠離了神,去了不應該去的咒詛之地。父親應當敬虔地事奉神,生養屬靈的兒女,但是,父親的心轉向去了賺更多的錢去做生意,終日忙碌地去應酬客仔和生意夥伴,更進一步去飲酒的地方過千杯少醉一宵的頽放生活,現今許多兒女都難得見到父親的一面。至於兒女們,他們亦都因為得不到愛,轉向叛逆,憎恨和埋怨。父親難得回到家中,見到的是什麼呢?是忙於打機和沉溺於上網的兒女,性情乖僻,不苟言笑,容易發脾氣,冷漠無情地共處一屋。父親因為兒女的學業和行為發火,兒女亦因為不滿無法宣洩而無禮貌地辯駁。聽到:「你靜D呀,」「不要再打機呀,」「早D瞓呀,」等等帶有責備語氣的說話,就像被藐視一樣,心中充滿不順從和頂撞,只想得到自由,不容許再被干涉,就關閉了心門,說:「你休想我再睬你」;這樣至少維持到信主之前。

我們如何才能從這些境況中轉向呢?先知說:要紀念神的所吩咐的律例和典章,要學習和持守神的說話,悔改和歸回原地,那時,在人的心裏,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救恩的工作發生。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都是十分困難的工作,特別是兒女的心,要他們轉向,幾乎等同絕望;為甚麼這樣說呢?我都聽說過,一個十分相熟的人分享,她不睬父親的決志一旦出了,就是五年的時間,無法修補關係。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不是兒女,而是學生的心;在作中一班主任的時候,本來很喜歡同我一起的同學們,她們好像對待父親一樣的凡事相求,但是有一次因為我發脾氣責備她們,傷了她們的心,她們就不睬我了,而且有少數到中五畢業的時候都討厭我。你說,要兒女的心轉向是何等絕望和沒有可能的呢?感謝神預備了公義的日頭耶穌,其光線有醫治之能,成就轉向的工作。

我在教會中我以為自己是多國的父,有時說話得罪人,求神寛恕我口不擇言,行事魯莽,求神幫助修補關係,必有公義的日頭臨到我們內心,光照我們,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使我們教會上下同心,能在主耶穌基督裏過肢體合一的信心生活。

 

總括來說,耶和華神必側耳而聽、看見和聽見敬畏神和持守神說話的少數人,將說話記錄在他面前的記錄冊上,記念他們的名。在他們心裏面,必有耶穌公義的日頭出現,光照他們,賜下醫治、喜樂和力量,使他們如跳躍的牛。因此,事奉神不是徒然的,從起初研讀神的說話就領受益處,這樣內心轉向的工作,必持之以恆,榮神益人,直到永久。

瑪拉基先知傳神勉勵人的說話,使敬畏神的人,即使經歷四百年的黑暗歲月,都得著安慰,能忍耐等候,紀念遵守神的律例典章,盼望彌賽亞,直到耶穌的降臨。這是我們忍耐等候的榜樣。在末世的我們,只要持守信靠,愛神的說話,事奉神必然不是徒然的。神必將耶穌公義的日頭顯明在我們心中,幫助我們行走公義的道路到底。祈求主幫助我們,基於信心的呼召,事奉神到底,持守餵飽一個靈魂,作一個活在公義的日頭下的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