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3-05-28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使徒行傳 第4課                                5月28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使徒行傳 4:1-31
金句 / 使徒行傳 4:12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


在上一課信息中,看見彼得和約翰如何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幫助一個瘸腿的乞丐。那生來就是瘸子的人便起來,他不僅站著,還走著,跳著讚美 神;他的肉身和靈魂都得了痊癒,耶穌的名大有醫治和拯救的權能。但在今天的經文中,就出現反福音勢力,宗教領袖企圖阻止使徒繼續奉耶穌的名傳道。雖然如此,使徒們的信心卻變得更壯膽,信息也更清晰和鏗鏘,叫福音工作加倍興旺。由此可見,逼迫越猛烈,聖靈的工作也越有力量。祈求 神幫助我們,能學習初期信徒的福音精神與及絕對的信心。

I‧在公會見證耶穌的使徒 (1-12)

猶太領袖如何回應彼得的行醫和講道呢?他們本該感到非常高興,向他頒發「好市民獎」。然而,當使徒對百姓說話時,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闖進來,立即舉起「T」字手勢,勒令暫停;表面上,他們要就未經批准集結和擾亂公共秩序拘捕使徒們。但骨子裏,「因他們教訓百姓,本着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2)當使徒們跨越他們的紅線,大無畏地見證耶穌的死亡和復活時,法利賽人就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因他們主張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撒都該人也很糾結,皆因他們不相信和否認復活,倘若任由使徒們繼續傳揚耶穌,必定幫他們「倒米」,令他們無啖好食。於是,這些猶太統治者帶同維護聖殿安全的守殿官,密謀要將這場革命性的運動扼殺在萌芽狀態。他們強行抓住彼得和約翰,把他們通宵扣押在監牢裏,直到第二天(3),以儆效尤。但出乎意料的,是信徒的人數竟不跌反升。請看第4節:「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這個數字可媲美耶穌以五餅二魚服侍百姓的神蹟,當時的群眾也是只計男丁就有五千(可6:44)。雖然彼得和約翰猶如五餅二魚一樣微不足道,但當憑信心獻上時卻足以餵飽眾人。不僅如此,縱使仇敵可以逼害使徒,人的手卻永遠無法攔阻 神的工作。

請看第5-7節:「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亞那是在公元5至15年間獲委任作大祭司,之後再由女婿該亞法接手,卻仍有影響力;相傳約翰和亞歷山大則是亞那的兒子。換句話,全部都是「自己友」,等同黑箱作業。現在,眼前正是審問並判處耶穌死刑,與及操縱司法制度和裁決,甚至可隨便將一個無辜者釘在十字架上的權貴。因此,對使徒來說,這是一笪最令人心寒和膽顫的地方。宗教領袖「食過返尋味」,想以對付耶穌的藞䕢(拿渣)手段來處置使徒,而過去一幕幕耶穌被殘忍虐待的可怕景象,也必定在彼得和約翰的腦海中浮現。

他們盤問使徒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似曾相識的說話,那些年耶穌在耶路撒冷潔淨聖殿後,也被類似的質詢(路20:2)。耶穌就反問他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這實在是屬靈的智慧,一句話就KO他們。如今,門徒所經歷的逼迫,也是耶穌過去曾經歷的,並不需要意外,更表示他們正是跟從主。另,以往的彼得十成會呼喊「媽咪啊」,或立即與耶穌割席。但他卻何等勇敢,在福音仇敵面前作見證呢?請一起讀第8-11節:「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 神叫祂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祂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筆者路加強調彼得被聖靈充滿。聖靈就是 神的靈,也是能力和智慧的靈。(賽11:2)說:「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另外,聖靈又稱作「保惠師」,原文意思是「指一個在你身邊,在各方面都照顧你的人」。在法庭中,聖靈就等同辯護律法,替信徒抗辯和發聲。耶穌也曾應許門徒,說:「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甚麼話,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路12:11,12)聖靈更賜給彼得幽默感,使他反諷地說,若是因為他向一個傷殘人士表達善意而遭檢控,這是多麼荒謬呢!必定在國際間淪為笑柄,以後亦無人敢做善事。

彼得雖知道要冒著受懲罰甚至死亡的風險,但他仍大膽見證是他們所釘死在十字架, 神卻叫祂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之名,醫治了這個人。彼得還仿傚耶穌引用(詩118:22)的經文來說明這事:「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宗教領袖想按己意用金錢和權力在地上建立自己的王國,所以當耶穌以福音真理和聖潔生活來挑戰他們內心的腐敗時,他們就被驕傲和私慾所勝,想要拋棄耶穌。但儘管他們千方百計要把耶穌置於死地,藉十字架「除掉祂!除掉祂!」 神卻叫耶穌復活,正式奠立祂為房角的頭塊石頭。先知但以理便曾預言:「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但2:34,35)藉此顯明一切人所建造來敵擋 神,與及陰間的權勢最終都只會砸得稀爛,不能勝過已得勝死亡,復活的主。而彼得之所以能這樣作見證,又指出他們裏頭的惡,絕不是憑匹夫之勇。就我們所知,他原是個膽怯和懦弱的人,這全是藉著聖靈的大能成就的事。在試煉中,復活的基督更加將祂的靈澆灌在主的僕人身上,所以信徒不用擔心懼怕所面臨的試煉。就是這樣,聖靈驅走人心中所有的恐懼,並被 神的大愛充滿。當彼得被聖靈充滿時,他變得勇敢,可以克服及挑戰任何環境和惡劣情況,將榮耀歸給 神。今天,門徒也面對迫逼的世界,但福音仍正遍地開花,甚至 神的道在不可能的地方被大大傳揚。面對苦難和試煉,耶穌教導門徒要依靠聖靈的能力,便能得勝有餘;從聖靈而來的平安和能力必與祂的門徒同在。

請一起讀第12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在本段經文中出現的亞那、該亞法、約翰和亞歷山大,雖然我們對這些名字不太熟稔,卻是當時響噹噹、鼎鼎有名的大人物,地位超然。另外,名字也是權力的象徵,就如《時代》雜誌每年也會選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刊登和排列他們的名字。所謂「識人好過識字」,有時候,從中獲取的利益和待遇絕非等閒,甚至誇張講句,可能是窮一生努力都無法達成。例如:犯人在定罪後找誰撰寫求情信,便有機會獲得減刑,緩解鐵窗之苦;打工仔填邊個做諮詢人,或父母在子女入學時,請哪人執筆寫推薦書,也有助提升成功被取錄的機率;研究生找誰做導師,畢業後便大大加增知名度……。

然而,彼得沒有甚麼人脈關係疏通疏通,咁他可以撻邊個朵呢?誰能在危難中拯救他呢?請再看第12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或許人可以在一些事情上替我們紓憂解困,救我們脫離險境,卻始終有限制。彼得宣告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不是因為彼得「大鼻」,而是他深深曉得自己在罪裏面的無助、不能自拔,卻唯有耶穌拯救他。耶穌名字的意思是把人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試問誰可以拯救那生下來便瘸腿的乞丐呢?加上,他已經四十多歲了,最多只能參加「中年好聲音」。即使是屬人的安慰、高深的學問、絕對的權力、無盡的金錢,亦只能給他短暫的滿足,卻唯有耶穌才將那人從一切命運主義、悲慘和無力的人生中拯救出來,賜予他新的生命,從咒詛的人生改變為祝福。

並且,耶穌的名不僅是拯救的名、救恩的名,更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當耶穌復活以後, 神將祂升為至高,祂的名字超乎萬有之上,(腓2:9-11)說:「所以 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人不認識耶穌時,祂只不過是低技術,貧窮木匠的兒子,並以囚犯身分連自己也無力挽回,不能救自己,兼羞恥地被釘死在十架上。就是信徒,假如沒有深入了解和認識耶穌,向人傳講呢位耶穌時,也容易感到畏縮,面對仇敵,更難免會產生恐懼。相反,被聖靈充滿的彼得擁有對耶穌全然的屬靈理解,他明瞭自己所相信的是誰,也深知祂有能力拯救自己到底,以致他能靠主的名可以得救,便毫無懼色,在死亡的威嚇面前仍壯膽見證耶穌。同樣,信徒也要以懇切的心每天呼求耶穌的名,確信祂是我們和世人唯一的救主,是從一切罪惡、艱難、試煉、誘惑、逼迫和死亡中搭救我們的生命之主。

II‧高聲禱告 神的使徒 (13-31)

請看第13,14節:「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着,就無話可駁。」宗教領袖見彼得、約翰如同食咗豹子膽,在他們面前力挺耶穌係「銀河唯一」,就極為震驚;亦因他們二人都是一介漁夫,沒有受過甚麼高尚教育,就從他們身上看見神聖的智慧和耶穌的影子。一次,耶穌在聖殿教訓人時,猶太人都詫異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約7:15)由此可見,人看為尊貴的,在 神眼中不一定這樣,更重要是有聖靈的同在。加上,剛治癒的人同場表演霹靂舞,大家對門徒所成就改變生命的工作都有目共睹,他們就只能「O嘴」。雖然宗教領袖以為殺了耶穌,就無後顧之憂,但現在卻有許多小耶穌被興起,承繼祂的福音事工。於是,宗教領袖只好退庭商議,如何鎮壓擺平這次事件。他們想到可以借助OpenAI,便問ChatGPT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卻得出「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這時候,宗教領袖終露出狐狸尾巴,他們的形像似黑社會多過神職人員,就兇使徒說:「唔好畀我再見到你哋係度向人『講耶穌』,下次無咁好彩。見鑊打鑊!」表面上,宗教領袖好把炮,其實內心好驚青,為在民間滅聲,稱任何談論「耶穌」的內容全屬違法,所有奉耶穌之名的講論和教訓也要即時下架。撒但恐怕人一旦迎接耶穌,便從罪和死亡的奴僕中得釋放和自由。

但彼得、約翰卻如何回答呢?係未話「靠嚇咩?我自細嚇大架!」或是沙晒冧說:「我哋會返去好好檢討,保證唔會有下次。」請看第19,20節:「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 神,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舊約中先知米該雅也遇過相同的考驗,雖然他受到同輩先知極大的壓力,與及亞哈王警告要小心說話,否則後果自負。但他卻斷言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王上22:14)尤其在脅迫中,公會的人都只是懼怕人過於敬畏 神。這是對使徒忠誠的一次重大考驗,但他們在面對嚴峻的試煉時,更是集中地傳揚耶穌。或許聽從 神需要人們付上高昂的犧牲和代價,卻是人所能作出最好的選擇。在聽從 神抑或撒但上,願主也給我們勇氣去選擇 神。宗教領袖因拘留他們48小時仍未有提案,只好又恐嚇一番,就勉強放人。

請看第23節,早期的基督徒只是小群。當他們的領袖彼得和約翰被捕,帶往耶穌審判的地方,藉此向他們作出警示。所謂見過鬼都怕黑,但當彼得和約翰從監獄回來,並向會友報告猶太統治者的威嚇時,他們不是舉行會員大會,投票是否解散,以後不再談論耶穌。相反,他們一點也不害怕,還同心合意地高聲向 神禱告。從中可以學習他們的基本信仰:

首先,他們相信 神是至高無上和掌管歷史的統治者。請看第24節:「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 神說:主啊,祢是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他們深信 神根據祂的主權統管世界。因此,他們並沒有被宗教領袖嚇倒。請看第25,26節:「祢曾藉着聖靈託祢僕人──我們祖宗大衞的口說:『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他們記起詩篇2章的話,當中描述全世界如何聚集一起反對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而這事正在發生。很明顯, 神在掌權。信徒們對 神至高無上的大能和歷史的主權感到驚奇,便確信一切敵對勢力都會徒勞, 神救贖的旨意終必成就, 神的國度將會來臨。他們的信仰植根於 神的主權!

為此,他們向 神求了兩件事:他們求 神讓他們放膽繼續宣揚主的道,與及以耶穌之名通過他們作工,為有需要的人帶來醫治和祝福。請看第29,30節:「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着祢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表面上,面對風頭火勢應該要加倍謹慎或小心迴避,免得節外生枝,等事情告一段落,下階段才繼續努力吧!然而,使徒們更是祈求放膽說出 神的話語,使多人得醫治,讓基督得榮耀。 神喜悅這樣的禱告,重新澆灌祂的靈,他們就放膽傳講 神的道。祈求 神也幫助我們,面對任何逼迫和困難時,學習他們同心合意的高聲禱告,好讓我們得著聖靈充滿,繼續放膽講論 神的道,叫生命的工作得以成就。

總括來說,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當信徒擁有這份確信,並通過同心禱告得著聖靈的充滿時,在任何情況裏也能得著力量,可以放膽傳揚主的道。祈求 神幫助我們每日高聲呼求耶穌的名,得蒙主的拯救,也被聖靈充滿可以放膽見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