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3-05-2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使徒行傳 第3課                                        5月21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使徒行傳 3:1-26
金句 / 使徒行傳 3:6

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
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今天經文裏,彼得在聖殿所羅門的廊下,奉耶穌的聖名,叫一個生來是瘸腿的起來行走。這事延續到第4章,顯明耶穌復活的權能。祈求神通過今天經文,我們也渴望奉耶穌基督的聖名,在我們生活中發生驚人的歷史。

Ⅰ‧奉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 (1-10)

請看第1節。當時虔誠的猶太人,在上午九時,正午和下午三時、每天三次到聖殿禱告。彼得和約翰也在下午三時來到聖殿禱告。不久前,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他們偷偷地在後頭打瞌,睡著了。如今,他們改變成為禱告的人。本來他們充滿屬地的野心,彼此爭論誰為大,當聖靈臨到他們身上,他們成長為成熟神的僕人,彼此同工,承擔別人的軟弱。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2) 據說,當時聖殿有10個門,其中最漂亮的是美門,許多人喜歡經這門出入。據歷史學家約瑟夫記錄,美門是黃銅造的,閃閃發光,高23米,非常宏偉。以人流估計,在美門應該不錯的行乞地點。然而,即使他行乞收入不少,他會感到人生幸福嗎?他不能靠自己走路,一輩子也要坐在地上行乞,注定一生過悲哀和絕望的日子。如果他是財主的兒子,不但不用行乞,也能接受最好的治療,受人服侍,過著悠閒的生活。然而,他生在貧窮的家裡,瘸腿沒有其他謀生技能之下,只好以行乞度日。在折磨的人生,他可能埋怨 神,埋怨把自己生下的父母。

請看第3節:「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以彼得和約翰的衣著來看,也是身無分文,但這瘸腿還是想從他們身上得著一些油水。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4) 「你看我們!」就是留心地觀察我們。這如同耶穌看見利未坐在稅關上,看見他心靈的孤獨和痛苦。「你看我們!」是要看在我們中間的耶穌。惟一能幫助人擺脫絕望和現實黑暗的方法,就是仰望耶穌。希伯來書筆者也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在約翰福音第9章中,門徒們看見一個生來是瞎眼的,就被命運主義思想抓著,如今彼得和約翰心中有耶穌基督,所以他們邀請人以信心來看耶穌。

「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什麼。」(5)。事實上,彼得和約翰沒有他想要金子或銀子。正如,耶穌曾吩咐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他們沒有甚麼可給人吃(路9:13)。以往的彼得面對這情境可能也會說「朋友,我都想幫你,只可惜我只吃午飯的錢。很抱歉,我們未能幫你。」

彼得怎樣回答呢?請看第6節:「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一般人認為金錢就是能力的代表。許多年輕人認為沒有金銀,而不能做甚麼。有人出生在富裕家庭,不用太努力就能過無憂的生活。而自己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裏,而陷入黑暗思想中。他們認為自己沒有什麼,所以也不能關心或幫助別人。

雖然彼得金銀子也沒有,但他把所有的給人,就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那人起來行走。結果有何事發生麼?請看第7,8節:「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那人憑著信心起來,他的腳和腳踝變得有力。從來沒有靠自己走過的他,如今可以站起來,走路,甚至跳躍著。以往他只能坐著看世界,如今他能站起來,看見世界的美麗。他非常高興,在聖殿裏走來走去。從前他只能在聖殿門前行乞,因為殘疾不能進聖殿,如今他因耶穌基督的名,能起來行走,解決人生問題。他興奮和感動,不能不讚美 神賜予他的新生命。「他就行走著,跳躍著,讚美神;他就行走著,跳躍著,讚美神。哈利利亞!榮耀歸神名,榮耀、榮耀歸神!」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一個人如何能自力更生。一般人認為財政自立,就不會行乞。但金銀不能叫一個人站起來。人能從哪裡得著力量起來呢?「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人不能單從食物或金錢中得力量。當我們仰望 神時,才能獲得力量。彼得教導人仰望神的新名字,就是拿撒勒耶穌基督。因這名,使他有力量站起來走路。

「拿撒勒」一直是被藐視的村莊,「拿撒勒人耶穌」,聽來十分老土。耶路撒冷人會相信拿撒勒人耶穌嗎?然而,彼得和約翰確信耶穌基督的名能拯救人,因而不為這名感羞愧。他們愛耶穌這名,高舉這名。

耶穌升天時,沒有給門徒甚麼東西。門徒看來甚麼也沒有,似乎什麼也做不了。然而,當聖靈來臨,他們意識到他們有耶穌的名。雖然耶穌不在世上,但耶穌的名字大有權能,因耶穌管治天上地上和地下。地上有權柄的,通過政治得著權柄,但不在位時,權力就被他人拿去。但耶穌永遠活著,永遠在寶座上。

耶穌叫相信他的人復活,那些接受耶穌要基督的人,主的名都寫在他們心裏。他通過一個愛和誇耀這個名字的人工作。耶穌向門徒應許:「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14:13,14) 使用耶穌的名,不像世上會員卡有各種限制,信徒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作工,沒有限制。

我們在這裡曉得甚麼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不是金子和銀子,而是「拿撒勒耶穌基督」的聖名。使徒保羅意識到這秘密,就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10) 因此,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生活,,在任何條件下都可以自立。

大多數人認識那生來是瘸腿的,每天在聖殿門前行乞。然而,當他們看見那人起來行走,跳躍,快跑時,不敢相信眼前的是他。甚至有人懷疑他是否一直是健全,詐傷殘來乞食。然而,事實是神蹟發生在這人身上,並非騙案。彼得開口向驚訝的群眾解釋倒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何耶穌的名有權柄。

Ⅱ‧悔改所帶來的安舒 (11-26)

請看第11節。百姓看見起來行走的人,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裡,定睛看著他們。那時,彼得說什麼呢?請看第12節:「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本來瘸腿的人明白他得醫治是因耶穌基督的名,人們以為彼得和約翰是靠他們的能力和虔敬的力量來這人痊愈,但彼得表明這是奉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名所成就的工作。百姓沒有通過這事看見神,這如同只望著指著月亮的手指,但沒有留意月亮。但我們看見 解決問題的神,比解決問題更重要。

彼得邀請百姓要關注誰呢?請看第13-16節「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你們與神重覆出現。「你們卻把他交付」,「你們竟棄絕了他」,「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彼得指出現在聽道的猶太人,對耶穌的死有直接關係。

以色列人拒絕並殺害了耶穌,但 神卻使被以色列人殺害的耶穌復活,榮耀了耶穌。他們這樣與神對抗,是出於無知。彼得說:「弟兄們,我曉得你們作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17) 他們不知道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榮耀了耶穌,也不知道耶穌是公義和聖潔的主,是生命的主。

那不知道就是無罪嗎?並非如此。因此,彼得呼籲百姓說:「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19) 悔改是什麼意思?什麼是罪?百姓以身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後裔而自豪。他們自認為事奉祖宗的神很好。但事實上,他們並不關心神的旨意,不留意神所要求的聖潔和公義的生活。他們拒絕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所以拒絕並殺死了聖潔和公義的耶穌。拒絕和殺害耶穌,不僅僅是兩千年前耶路撒冷人的問題。他們殺死了生命之主。生命之主是生命的源頭和終結者。長江的源頭來自西藏高原。若有人在河途中排放工業污水,雖然藉此賺錢,但破壞了環境,最終叫自己受害。這樣做如同殺死了生命之主。

耶穌來到世上,賦與人生命。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眾人只想吃餅得飽,耶穌拒絕他們的要求,並邀請他們吃生命之糧時,百姓生氣,失去對耶穌的興趣而離開(約6:66)。如此,我們明白百姓為何殺了生命之主,因為他們以為有別的方法得著想要的,就惱怒耶穌。他們拒絕和殺死耶穌,不但是因為無知,也是因為貪婪,拒絕按 神的旨意生活。彼得說:「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19)

在這裡「安舒」有著重新呼吸之意。彼得看準了耶路撒冷人的屬靈疾病,他們並不安舒,如同呼吸困難。一個人呼吸困難,可能是呼吸系統受感染,或有哮喘等疾病,也有時由於精神問題,如焦慮和恐慌,感到悶悶不樂和窒息。隨著考試和就業來臨,學生們或上班族因看不到苦難的盡頭而感窒息。

以色列人的狀況如同那生來是瘸腿的人。聖殿是 神的家。但他來到聖殿不是禱告,而是乞食。他沒有對 神的信心,只想掙扎著賺得金銀而活著。 神稱以色列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但現在他們只擔心自己的生活。罪妨礙人呼吸,阻隔我們與生命之主連上,所以叫人失去力量。人常以為是問題叫人窒息,但事實是人因罪惡而窒息。

彼得呼籲人們悔改,使罪得赦。他們要悔改,過於尋求金銀。他們通過悔改,迎接耶穌而能得著力量。從歷史上來看,以色列國生命所剩無幾。在AD70年,就是不到40年後就要亡國。他們從叫人窒息的人生得解脫,惟一的道路就是悔改,不然必要滅亡。

神向悔改者有以下兩個祝福:

第一,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19)。如果感到悶熱,人們會打開窗戶通風。因為有新鮮空氣從外面進來。悔改時也是開窗,讓從生命之主耶穌的涼風吹進來。那時,我們的靈魂感到舒暢,人生不再感到如窒息般。「安舒的日子」就是「快樂的日子」。雖悔改叫人痛苦,但最終叫不愉快的人成為愉快。罪人犯罪不悔改,心靈也被重壓而悶悶不樂。無論吃多麼美味,玩多開心,住多舒適的房子,也在無止境的焦慮和不安中。人若悔改認罪,並遵守神的旨意,心中的焦慮、恐懼和虛無就會消失。堵塞心靈的退去,心靈煥然一新,重得生命的活力。

第二,神差遣耶穌基督給悔改的人。請看第20,21節:「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神預定耶穌再臨,但現在耶穌在天上。這不是說,耶穌在天上就什麼也不做,耶穌正在恢復萬物被創造時的秩序。當人悔改, 神讓悔改的人參與復興萬物的工作,在耶穌回來的那天,一同進入新天新地。

彼得最後說,神如何通過摩西、先知和亞伯拉罕見證耶穌。猶太人曾說:「我們是摩西的弟子。」(約9:28) 他們尊敬摩西,並自稱摩西的弟子。「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22) 是引用申命記18:15。摩西預言神會差遣一位像他一樣的先知,百姓要聽從他。那先知就是耶穌。

以色列人以先知的後裔為榮,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都預言耶穌的來臨(24)。猶太人自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 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作萬民的祝福。

神差遣耶穌來以色列有何目的?「神既興起他的僕人,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26) 神祝福以色列人,首先差遣耶穌來祝福他們,藉他們來祝福整個世界。他們卻殺害生命之主,這是難以原諒的罪惡。然而, 神使耶穌復活,鋪平他們悔改的道路。人能夠悔改,這是神的恩典,也是 神祝福的唯一途徑。

過去,我因上普通的大學讀書,父母離婚,疾病和無助的生活而受苦。我對學習不感興趣,只與朋友在咖啡店聽古典音樂,談天說地,到下午才上學。我沒有好好讀書,成績包尾,生活無喜樂。我入讀不出名的大學,也沒有金銀,以為人生沒有盼望。我在83年結婚來到香港。我以為離開韓國會有幸福。然而,在香港的兩年裡,我經常呼吸困難,需要長期服藥才能呼吸。我在86年被邀參加延慶中心的夏令營,遇見復活的耶穌。主將一句說話,「祂已經復活了」賜給我。我因著擁有復活的信心,虛無和黑暗都消失了。復活的生命在裡面擴張。我每日上午至下午來到中文大學的池塘邊祈禱,傳福音,服侍羊群查經,內心充滿如天堂的喜悅和感激。神賜予我恩典,叫我遇上好像我過著無奈、躺著生活的吳哲英姊妹改變為牧者。她奉拿撒勒人的耶穌基督的名叫年輕人起來行走。藉此,我明白人的幸福不在乎個人條件或外在情況,而是有沒有信心。時代改變,要幫助人信靠耶穌變得更不容易。現在我感到服侍人不容易,寧願要金銀,過於信靠耶穌。如果我在校園裡工作,是否能更接近學生。如果我有孩子,是否能有機會與學生見面;若果我年輕一點,就少了與學生的代溝。然而,當我回顧福音工作,我並不需要金銀,也能成就主的事工。通過今天經文,我看見即使沒有金銀,我也能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癱子起來。因為耶穌的名大有能力和權柄。祈求神我可以悔改不信,以為沒有金銀,就什麼也不做。我能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義挑戰,將自己獻在神的歷史中。

總括而言,當人相信耶穌基督的名並悔改,就有驚人的生命工作發生,從討飯的人生,起來過自立的生活。如今,校園靈魂忙於自己的工作,對耶穌不感興趣,叫傳道人感到負擔。然而,在屬靈上,他們正在死亡邊緣,沒有生命的力量。神盼望我們能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人復活,叫他們有安舒的日子來臨。祈求神我們擁有使徒的熱情,傳揚拿撒勒耶穌基督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