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3-04-3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路加福音 第39課                                        4月30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3:50-24:53
金句 / 路加福音 24:45

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夠明白聖經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來到路加福音最後一課,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課。除了是因為所記載的復活經文最詳盡,包括其它福音書未涵蓋的事件和細節外;在本段經文中,福音傳道人和歷史學家路加更看見耶穌,祂是如何按照 神在聖經中對自己的死和復活的應許,向婦女和門徒提供了基督從死裏復活的證據。尤其當他們深感憂愁、絕望和恐懼而無力之時,復活的主怎樣藉教導聖經,使他們屬靈的眼睛睜開,恢復內心的喜樂、熱情與力量,再次起來為主過見證福音的生活。祈求 神亦幫助我們不論遭遇甚麼險境、沮喪或痛苦的事,也能藉著走近聖經並看見復活的主,從屬靈死人中復活過來,重拾信心和盼望奔走天路。

I‧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 (23:50-24:12)

驟眼看,事情始於一樁悲劇的發生。耶穌於星期五在十字架上離世,由亞利馬太的約瑟來見彼拉多,要求安葬耶穌的身體。婦女們和一些人看到埋葬耶穌屍首的地方;那是一座洞穴式的墳墓,入口處有一塊石頭,耶穌的遺體被安放在那裏。然後婦女們都遵守安息日(即周末);現在,到了主日。請看第(24:1-3)節:雖然婦女們因耶穌釘十字架和埋葬,心都摔碎了;過去幾天,也必定在悲泣中受盡煎熬。但她們仍克服傷痛,要為耶穌做最後的事。婦女們因經歷耶穌醫治和寬恕的愛,在事奉中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不單在耶穌活著時,願意為福音工作犧牲和忠誠到底,獻上她們的first love。如今,在一大清早,亦來到墳前打算用香料膏抹耶穌,以表達她們對死去耶穌的last love。不僅如此,當時墓門的大石竟像滾地葫蘆般「彈開」;她們便化身神探俏嬌娃進去「偷偷看,偷偷望」,駭然發現耶穌的身體被人間蒸發。正猜疑邊個咁大整蠱,與及彷彿連可以服侍耶穌的最後機會也都泡湯而徹底失落,難以釋懷時;忽然旁邊企咗兩個人,他們衣服散發耀眼光芒。婦女們就驚怕,臉伏於地,心想:「光天化日,唔係咁猛啊。」

這二人對婦女們說甚麼呢?請看第5下-7節:「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原來這兩位「仁兄」乃 神的使者,父特別差遣他們向婦女們傳講基督復活的喜訊。在這裏,看見 神是何等憐憫和疼愛那些在憂傷中仍忠心的子民。雖然對婦女們來說,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猶如一齣悲劇;但事實並非如此。耶穌的死只是祂復活的前奏,復活的基督要將永生和 神國活潑的盼望賜給那些凡相信之人。的確,所有人最大的憂愁和痛苦,莫過於死亡,也就是罪的工價。在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中,亦勾勒出人裏頭因罪和死亡所帶來的傷痛。但如今,這些仇敵都因復活的基督而被打敗,基督將真正得勝罪和死亡的恩典賜給所有人。

請看第8節:「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儘管婦女們大多只是在耶穌講道時靠邊站「旁聽」主的訓誨,但當她們想起耶穌所說的話,屬靈眼睛就打開,相信基督已復活。剎那間,永恆的喜悅淹沒她們的靈魂。縱使她們因哀傷,已好幾天無嘢落肚;如今卻有股澎湃的力量,就健步如飛去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使徒們如何回應婦女的話呢?即使 神已精銳盡出,以強大陣容: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拿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合組鐵三角,藉「三娘教子」來作見證,他們卻不相信,只視為一派胡言(11)“nonsense”(即無sense)。表面上,可能是姊妹的話經常誇大失實,例如:「真係驚為天人,好食到無朋友!」又或者復活遠超越人的理性認知。接著,彼得也起來趕赴現場「睇真啲」,不讓姊妹專美,為弟兄挽回一點面子,並在東張西望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便返歸,只心裏希奇。

在這裏,可以看到婦女和彼得之間的鮮明對比。婦女們起初懷著悲傷不已的心情到了墳墓,但因領受主已經復活,就興高采烈地回來。這全因婦女們想起耶穌的話,就是耶穌曾應許說:「第三日復活。」反之,當彼得因不記得耶穌述說有關祂的死和復活的話時;即使去了同一個墳墓,卻只看到幾件陪葬品,就一頭霧水地回去。由此可見,信徒必須想起主的話,那怕只是 神一句應許的話。特別是主為我的罪死, 神卻使祂從死裏復活;想起時,就有如遇見復活的主和確信主已經復活了,並可以握著對復活主的信心,憂愁也頓時改變為大喜樂。往後,當彼得想起主的話,就放膽向群眾宣告:「祂既按着 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着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2:23,24)

II‧去以馬忤斯的路上 (13-35)

請看第13,14節:「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當婦女們在悲傷中仍忠心耿耿時,這兩個門徒卻十分縮骨,怕受牽連就立刻「鬆人」。但這時候,復活的耶穌不願意失落一隻迷失的羊,上前來與他們同行,耶穌不是要責備他們「食碗面,反碗底」;相反,耶穌了解他們,體恤他們的軟弱,祂來是要像好牧人引導他們返回羊圈,明白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不但如此,耶穌並非一開始就憞起個款要教導他們甚麼,而是先聆聽,就問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17)他們便樂意打開心扉,如同食咗「誠實豆沙包」般,向耶穌說出心底話,和講述最近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其中包括:耶穌遭宗教領袖無故定罪,更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至今已過了三天。他們又憶述婦女們的供詞,話看見天使,說祂活了;並通過彼得,發現耶穌的墳墓是「吉」的。雖然他們二人做咗全面的資料蒐集後,人證物證俱備,卻沒有得出耶穌已經復活的結論。

反之,他們以為耶穌沒有成就他們素來所盼望,救贖以色列民,又因耶穌已死,一切都完蛋;便決意拋棄其餘的信徒,離開耶路撒冷返回老家,回到從前的生活。但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想要從耶穌那裏所得著,主實際上已成就,只是不以他們認為的方式。他們不曉得耶穌正是通過十字架上受死,推翻真正的仇敵撒但,與及將 神的國賜給他們。在這裏,一方面看見死亡不僅為婦女們帶來無比的憂愁,還使人陷入深深的絕望。這因為世上並沒有真正、持久和永恆的盼望,植根於世界的希望,只將人引向心碎的絕望,因總有一天這些都會毀滅、破壞和消失。反觀,復活的耶穌才將永生和 神國活潑的盼望賞給我們。為此,信徒需要承認這一點,這也是人們從復活的基督那裏領受恩典的第一步。

於是耶穌如何幫助他們呢?請看第25,26節:「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耶穌的訓斥猶如當頭棒喝,好讓他們及時振作,促其領悟,不再自怨自艾。同時,這也顯出真正的愛與及一個了解聖經價值的人的話。「無知」“foolish”、「遲鈍」“slow”這兩個詞表明人只根據和按照眼所看到的生活,但聖經的話比人所看見的更可靠。假如信徒只單憑所看到的生活,屬靈上將最終變得無知和遲鈍。於是,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耶穌是輾碎撒但頭顱的女人的後裔(創3:15),又是 神向亞伯拉罕和大衛所應許的子孫(創12:3; 撒下7:12);祂是除去世人罪孽的 神的羔羊(出12:3),是像摩西一樣的先知(申18:15),是以賽亞預言受苦的僕人(賽53:4-6),耶利米所說新約的建立者(耶31:31-34),以西結所看見的好牧人(結34:16),但以理在異象中觀看駕着天雲而來的人子(但 7:13,14)……。耶穌將祂作為彌賽亞應驗的所有經文都聯繫起來,相信這是有史以​​來最好和最長時間的一對二查經!由此可見,要幫助在實際問題面前變得茫然,把 神的說話都拋諸腦後,甚至離家出走返回世界的靈魂,教導他們聖經真係「殊不簡單」!

請看第28,29節:「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祢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一如既往,耶穌並沒有強迫人要與祂同在。相反,祂想知道我們是否渴望祂的教導,及與我們同在。請一起讀第30,31節:「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也許這兩個門徒認出這是耶穌祝福和擘餅的「招牌手勢」,就像足球員入波後的指定慶祝動作。然而,就在他們認出耶穌的一刻,祂便功成身退瞬間轉移。耶穌愛祂的門徒,並想對他們最好;雖然祂本可以立即呈現真身“it’s show time”。但對門徒來說,最好的不是他們憑著眼見,而是藉聖經的話相信主的復活。天使幫助婦女們「記念」耶穌曾告訴她們的話,重新建立她們的信仰。現在,耶穌照辦煮碗,親自出馬向去以馬忤斯「著草」的兩個門徒解釋「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為要使他們死去的信心得以恢復。真正的信心不是從通過圖像可視化獲得,而是只單單相信聖經的話語。那時,即使親眼目睹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亡,只因確信基督復活的應許,信心和盼望也不會幻滅,並能戰勝一切看似不可能的現實;就算面對最艱難的時刻,仍能握著聖經的說話從陰霾和低谷中走出來。這也是耶穌希望門徒擁有的真實和不動搖的信仰。

請看第32節:「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火熱的心源於復活的耶穌對他們火熱的愛,以一顆熾熱的心靈,給他們上了一課熱烘烘的查經,使熱能也傳遞至他們。而當 神的話語進入人內心時,冰封的心便能再次如火挑旺起來,「同我的小宇宙一齊燃燒啦!」並為人帶來極大的喜樂、平安與盼望,又曉得耶穌一直與自己同在、同行。而這極大的喜樂和盼望,更會燒掉人裏頭的一切抱怨和絕望,使人能重新站起來為 神承擔使命。所以,與主相交、結伴同行實屬重要。結果,他們徹底轉變過來,一個U-turn就回到耶路撒冷,並再次肩負起門徒的職責,向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作見證,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34)

III‧耶穌向門徒顯現 (36-53)

請看第36節:「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卻「淆底」,以為是「撞鬼」。雖然已有許多目擊者見證耶穌的復活,使徒們還是驚青。耶穌如何幫助他們呢?請看第38,39節:「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比較之下,十一個使徒的信心更不濟,耶穌就破例讓他們看自己手腳上的釘痕,甚至給他們試摸復活的身體。接著,還在他們面前食了片網燒魚乾。然而,耶穌知道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請看第44節:「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再次,耶穌曉得即使人過去有著深刻的體驗,抑或經歷了很多 神寶貴的恩典,可是隨時間過去也會逐漸褪色和淡忘;當面對新的問題時,又容易落入不信和恐懼之中。但唯一不會改變的,那就是聖經的說話,並唯有確信和植根於主應許的話,信心才不致搖動,對死亡而來恐懼也會消失,叫 神的平安臨到心中。

請一起讀第45節:「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這樣講,是否因為門徒讀經不夠呢?事實上,門徒過去三年半都不停接受聖經的教導;而猶太人更是一生勤奮地研究學習聖經。但問題是他們拒絕 神在聖經中對彌賽亞的看法,因而不能明白。不少時候,信徒也難免不想迎接「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46)的真理,不想效法和追隨基督的腳蹤,卻只想按自己的意思和主張去理解聖經,甚至生出不信、懷疑和不願順從 神的帶領。但復活的基督坐在祂的寶座上掌管萬有,亦沒有任何事情的發生,是在祂的計劃和意料之外;甚至信徒所遇見的艱難和困苦,也是在 神鍛鍊聖徒的旨意裏。耶穌愛我們,祂甘願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獻上生命!當信徒明白和接受這份愛時,便能驅散人心中的恐懼和疑惑,又因知道復活的主正掌權,便為我們帶來真正的平安,並給予信徒新的生命與力量。這時候,既可以從明白聖經中喚起信徒跟從主的熱忱,也賜給信徒新的方向,並帶著盼望和異象看每一天也是新的。祈求 神也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能明白十字架和復活的福音,就如使徒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腓3:10,11)

請看第47,48節:「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耶穌已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將赦罪的恩典賜給世人。人們需要的東西似乎很多,但對所有人來說,最需要的是罪得赦免;因每個人都承受著從罪而來的工價:內疚、恐懼、羞恥和死亡,而且尋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即使教育、金錢和民主也無法解決;享樂、成功、勤奮工作也沒有任何果效。然而,得救之路並不複雜,藉著悔改,就是從罪惡和自我中心轉向尋求 神,便能得蒙救恩。不過,單靠信徒自己無法從充斥福音仇敵和不信的世界中見證耶穌。請看第49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這裏的「等候」不是呆等,而是必須為自己的罪悔改,並向天上的父 神懇切祈求聖靈的恩膏。請看第50-53節:從前,門徒跟隨耶穌是為了滿足他們自私的野心;如今,他們大大地歡喜,獻上敬拜和稱頌,常常在聖殿裏準備好單單為 神的榮耀而活。

祈求 神也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能明白聖經,好讓我們每天更新主十字架的愛和復活的信心,勝過內心的一切憂愁、絕望、恐懼和疑惑,並以火熱的心幫助這時代的靈魂也認識赦罪的道而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