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3-04-23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3年 路加福音 第38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22:39-71

金句 / 路加福音 22:42

父啊!你若願意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在上主日信息,我們認識到耶穌的血大有能力,潔淨我們靈魂一切的污穢和邪情私慾,將聖潔的新生命賜給人。為要將聖餐的杯裝滿耶穌的血,耶穌必須要順從父 神的意思,被捉拿、審問、侮辱、鞭打,更要忍受著釘死在十架上的羞恥和極大痛苦。順從父 神的意思常常都不容易,對耶穌來說都是一樣;因為耶穌和我們一樣,都有人的情感和肉身。苦難和現實問題,也是叫我們的心情難以常常平安和喜樂的緣由。耶穌怎樣在自己都不情願的情況下面對苦杯呢?祈求主藉著今天的信息教導我們。

Ⅰ‧耶穌在苦杯前的禱告 (39-46)

耶穌從吃逾越節晚餐的大屋出來,然後要往哪裏去呢?請看第39節:「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耶穌照常往橄欖山去,橄欖山是耶穌常向父 神禱告的地方。耶穌在耶路撒冷等候十字架的刑罰,照常不住禱告:耶穌從清早開始在聖殿教訓百姓,每天夜晚便出城到橄欖山禱告和休息(路21:37, 38);當撒旦想通過耶穌釘十字架叫門徒跌倒時,耶穌確信地告訴彼得:「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32); 現在耶穌被捉拿的時間近了,可能在下一刻間宗教領袖就會帶著武器捉拿耶穌,迎接這現實情況,耶穌照常往橄欖山去禱告,耶穌知道現在更需要掙扎禱告。

 

客西馬尼園就是耶穌常往橄欖山禱告的那地方(太26:36; 可14:32)。請看第40節:「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明顯地對門徒說:「你們要禱告」為什麼耶穌吩咐門徒要禱告呢?是免得他們入了迷惑。在過去三年半,耶穌勞苦服侍得著的果子是十二門徒,因此撒旦想要得著他們,好篩他們像篩麥子一樣 (路22:31),可是門徒沒有準備。耶穌為這樣的門徒掛心,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這句話,明顯地指出當時有迷惑他們的勢力,若果門徒不禱告的話,即使知道要持守信心和站立,也會陷入迷惑,惟有禱告的人才會看見撒旦的迷惑是何等狡猾。

 

耶穌對跟隨的門徒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這裏說的迷惑,是指屬靈的惡魔撒旦迷惑人的靈魂。撒旦比我們聰明,也比我們勤力,撒旦特別容易迷惑那些自以為站得穩和不常常禱告的人(林前10:12)。因為我們不是要與屬血氣的爭戰,而是與迷惑我們靈魂屬靈的惡魔撒旦爭戰,所以我們要穿戴屬靈的全副軍裝,配備屬靈的武器才能揭穿撒旦的詭計,攻破撒旦的陣營。耶穌告訴祂的門徒:「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禱告是們得勝撒旦狡猾的詭計的有力武器,福音勇士保羅曾有一次說過:「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4-5) 我們應當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

 

耶穌走到哪裏並且怎樣禱告呢?請看第46節:「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現在門徒是與耶穌最親近的人,然而門徒卻不能分擔耶穌靈魂裏的憂傷和掙扎。耶穌唯有通過禱告向父 神傾心吐意。於是耶穌離開門徒,約有拋一塊石頭那麼遠,然後耶穌雙膝跪在地上。耶穌在父 神面前跪下,要在父 神面前禱告。耶穌跪下禱告直至父 神將真正得勝賜給祂。

 

現在耶穌開始禱告。耶穌開口作出甚麼禱告呢?請一起讀第42節上:「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耶穌稱 神為「父阿」;在極大痛苦中,耶穌開口禱告說:「父阿!」, 代表將耶穌對天父完全的順服和信靠。人在困境和苦難裏頭,口裏吐出的話都以自我為中心:「我很辛苦呀!」「 我忍受不了!要放棄喇!」「 我做錯什麼?為何不幸的事找上我?」但是,當耶穌跪下開始禱告, 祂深深地呼喊:「父阿!」耶穌沒有隱藏自己心裏的感受,乃親密地向天父訴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耶穌專心仰望天父,沒有靠自己聰明去分析所面對的痛苦。 神是我們天上的父,對所愛的兒女,祂必定管教,天父揀選我們參與耶穌的苦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遇上試煉和困苦,我們自然的反應當然是想逃避退縮,然而受苦的時候,就是我們好好親近 神的機會,藉著祈禱親近 神呼喊:「父阿!」。當天父將信心、力量和忍耐的能力從天上加給我們,我們感受到神的愛環繞著自己,看見 神放在我們前面的得勝和喜樂,並明白試煉乃是與我們有益的。相反若果我們不順服神、常常埋怨和拒絕謙卑禱告的時候,我們就一直在自憐、嘆息和不幸的勢力中,感到捆綁和抑壓。

 

耶穌在父 神面前禱告:「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從耶穌禱告中的請求,我們知道父 神現在將苦難和死亡的苦杯放在耶穌面前,等耶穌喝盡。之前耶穌曾一次又一次向門徒預言祂受許多的苦、被棄絕,並且被殺在十架上,然後復活(路9:22;9:44;18:31-33)。當耶穌知道到耶路撒冷釘十架的時候到了,祂也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9:51),在門徒的前頭走。不過現在看見 神將難以飲盡的苦杯放在祂的面前,耶穌心裏起了退縮。耶穌不想忍受這樣的痛苦和死亡。現在耶穌要決定是否拿起面前的苦杯將它飲盡;耶穌嘗試拿起此苦杯,但雙手不斷戰抖。耶穌跪下向父 神禱告:「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

 

耶穌也像我們一樣,在苦難和苦杯面前,心裏不情願將杯拿起然後飲盡。現在耶穌正處於33歲的壯年,耶穌很想到更多的地方傳福音,醫治更多受苦的靈魂,興起更多年青的門徒。當耶穌想起祂親愛的媽媽馬利亞,將要看見自己的愛子竟然在十字架上流血,親眼看見祂斷氣死去,媽媽的心必定傷痛得像被刀刺透。耶穌不想現在就要死去。

 

人都盼望得承認和榮耀,但 神的意思卻是要耶穌赤著身羞恥地釘死在十架上;我們都希望在困難和挑戰中,有人支持同在和為自己禱告,然而 神卻要撇棄在十架上的耶穌,向祂掩面不顧。 神的意思是要耶穌受盡十字架的痛苦,被審問、被辱罵、被人吐唾沫在臉上、被人鞭打。當這一切的影像在耶穌眼前一幕幕顯現時,耶穌想背起十架的心立即退縮了。希伯來書5章7節說,耶穌在肉體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耶穌這樣禱告,不是不知 神的旨意,而是太清楚十字架的沉重,不是祂自己能夠承擔的。雖然耶穌多次教導門徒跟從祂的,當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然而當十字架實在臨近耶穌時,耶穌更想活著。耶穌的意思,是求問父 神,除了十架之外,有沒有另外的道路。祂是否必定要在受咒詛的十架上死去呢?耶穌坦白地向父 神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

 

耶穌怎樣繼續禱告呢?請一起再讀第42節:「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為什麼耶穌能夠在可以選擇的時間,卻禱告放棄自己的意思呢?因為耶穌確信父 神的意思是最好的,祂看見和仰望天父放在前面的喜樂。通過耶穌的禱告,我們學習到不好只求 神將苦難和不如意的事挪去,卻當打開內心,求 神親自成就祂的意思,讓 神打開我們信心的眼睛,看見放在前頭的喜樂和得勝;就算 神的意思暫時會叫我們受如死一般的苦難, 神的意思都是最好的。

 

活著的父 神聽見耶穌的禱告(來5:7),便立即幫助無能力順從的耶穌有力去順從。怎能有這事呢?請一起讀第43節:「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父 神差派天使,將額外的屬靈力量加添進耶穌軟弱的靈魂中,叫雙手戰抖的耶穌突然得著從天而來的力量,可以拿起苦杯,然後一點一點飲盡了。耶穌在禱告中垂聽父 神的聲音,讓父 神親自加添祂順從到底的力量。耶穌就不再為父 神撤去苦杯而禱告,相反耶穌繼續為到只要成就 神的意思更懇切地禱告。

 

筆者路加描述耶穌怎樣在禱告中與自己的意思爭戰。請看第44節:「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耶穌整個心都極其傷痛,因為耶穌將要經歷十字架各樣苦難,將盛滿強烈苦酒的杯都喝進靈魂--- 烈酒的苦澀不斷煎熬著耶穌的心。耶穌整個靈魂和身體經歷撕裂一樣的猛烈掙扎,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因着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激烈的禱告,祂能夠成為我們的大祭司,完全拯救我們,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因着祂撕裂的掙扎,耶穌能夠明白我們今天的痛苦,憐恤我們, 並有能力拯救和幫助我們。祂在我們的軟弱和缺乏中加力量給我們,為我們代求,耶穌幫助我們在現實的困境中,可以與天父親密地相交。因著耶穌客西馬尼園掙扎禱告的恩典,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來4:16)。感謝讚美耶穌撕裂內心掙扎的禱告!

 

請看第45節,耶穌禱告完了,就得著力量起來,到門徒那裏,卻發現他們睡著了,他們因為思想太多屬人的事憂愁得無力。當最後晚餐之後,門徒感覺到耶穌所說的十字架刑罰現在就迫近了,他們感受到一直喜樂有力的耶穌,現在因為要被處死而何等憂傷和痛苦。他們心裏生出太多屬人的同情感又思想很多人世間的事。他們就是不明白禱告又怎可以得勝憂愁呢?他們只能以自己的心思和意志與憂愁摔交,直至摔交到疲倦無力。

 

耶穌向他們說甚麼呢?請看第46節:「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祈求 神幫助我們聽見耶穌這個命令不好睡覺卻起來禱告,並帶領我們學習耶穌的禱告,在實質的爭戰之先,在禱告裏已經知道得勝了!

Ⅱ‧耶穌被捉拿 (47-53)

 

當耶穌還有說話教導門徒時,突然有一大群人拿著火棒和武器走進客西馬尼園。他們是耶穌在聖殿常見到的宗教領袖和守殿官,帶頭的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猶大。猶大帶著微笑走近耶穌,想與耶穌親嘴。耶穌要揭露他黑暗的行為,便對猶大說(48):「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平靜的客西馬尼園突然充滿了不安的氣氛,門徒看見猶大和宗教領袖卑賤的行為都燒著憤怒,問耶穌用刀去反擊可以不可以。當中的彼得不等耶穌回答就揮刀把大祭司的僕人的右耳削掉。耶穌卻作甚麼呢?請看第51節:「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耶穌告訴彼得不好再反擊,更用祂溫暖的手摸那僕人的耳朵,把他醫好了。在充滿邪惡和火藥味的景況,耶穌卻以屬靈的權柄控制著大局,保護門徒免受宗教領袖以武器襲擊。雖然仇敵的行徑很卑賤,但耶穌更能夠愛仇敵到底,用手摸那僕人的耳朵,把他醫好了。耶穌可以懷抱仇敵到底,以善勝惡的愛從哪裏來的呢?乃從禱告而來。禱告的耶穌之後帶著禱告的心受審問,受鞭打,釘在十架上的耶穌遇繼嬻禱告。祂要為祂的的仇敵禱告到底:「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請看第52,53:「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耶穌天天在殿中教導百姓真理(21:37,38),宗教領袖都在聖殿裏,但他們不敢在光明中下手捉拿耶穌,然而 神叫他們黑暗的時候現在到了,黑暗要暫時掌權。

Ⅲ‧彼得三次不認主 (54-71)

 

宗教領袖像捉著強盜一樣捉著耶穌,推耶穌到大祭司的家裏通宵受審問。筆著路加敍述彼得現在身處哪兒,請看第54-55節。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疲倦的彼得坐在院子裏的火光中,滿心恐懼。彼得很愛耶穌,他不能夠由得耶穌獨自走十架的路,但也只能遠遠地跟著耶穌,因為他真的很恐懼。

 

第56-60節記述了彼得三次否認主的經過:有一個使女看見坐在火光中的彼得,看見火光照明他的面孔,就定睛看著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地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在漫長受審的過程中,耶穌的心一直關注彼得。請看第61節上:「主轉過身來看彼得」耶穌轉過身來定睛看彼得;雖然耶穌並沒有說一句話,耶穌的雙眼卻向彼得的靈魂說話。請看第61,62節,當彼得看見耶穌轉身定睛望他的雙眼,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那時彼得應當也記起耶穌向他所說應許的說話:「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32)「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

 

彼得曾經說過就是與耶穌同死也不會否認主,然而他卻如耶穌所預言鷄叫以先三次否認主,這時彼得的自我完全被破碎,看見自己像街邊的沙土一樣軟弱無用。不過耶穌轉身看他,那時耶穌的眼睛與彼得的眼睛相遇,彼得看見耶穌充滿寬恕愛的雙眼,就真心地悔改痛哭,他看見自己從倚靠忠誠、意志、聰明又不常常禱告的境況中悔改回頭,必有盼望改變為喜歡禱告的屬靈人, 神要將祂的教會建立在這堅固的磐石上。

 

耶穌看見彼得屬人的自信和意志力徹底被破碎一刻,就在這美麗的一刻,彼得屬靈的眼睛打開了,看見 神恆久忍耐自義的他,等候他悔改回轉的大愛。

 

感謝 神今天教導我們耶穌在苦杯面前的屬靈掙扎禱告。耶穌跪在父 神面前,歎息哀求:「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感謝主知道今天累著我們內心的憂慮和重擔,今天將祢藉著掙扎禱告、由軟弱變為力量的樣子,展示給我們看,教導我們怎樣得力背起 神賜給我們的十字架。感謝耶穌今天對我們說:「你們要禱告!」我們不是要再靠自己去跟從 神,乃是要起來禱告,我們要跪在父 神面前懇切禱告,我們坦白向 神承認自己無力順從 神的旨意,但我們更要禱告 神只要成就 神的意思。我們懇切再懇切禱告,等候 神賜下聖靈加添我們額外的屬靈力量,得力順從 神的旨意,在禱告中經歷勝過自己而來的大得勝。祈求 神改變我們如同你改變彼得,由不禱告、被許多自己意思和限制捆綁的基督徒,改變為禱告的勇士和屬靈人,為這時代打漂亮屬靈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