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11-2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23課                                     11月27日 金佑鎮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12:35-59

金句 / 路加福音 12:42

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在這裡,管家是Manager經理的意思,管理一間公司的經理需要忠心(faithful)和見識(wise),就是智慧。忠心的人往往缺乏智慧,有好多智慧的人往往缺乏忠心。在老板的立場看來,有忠心和有見識的管家是最好的,職員最喜歡的是有智慧和懶惰的管家,最讓員工受苦的是沒有智慧和忠心的管家。通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學習誰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請看第35節“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猶太人穿長袍,休息時,解開腰帶,吃飯時也鬆開腰帶來吃。腰裡束上帶意味著隨時準備工作,隨時出動的狀態。韓國軍隊裡有一個叫「5分鐘出動隊」,如果輪到做「5分鐘出動隊」時,不僅睡覺時要束上帶,連軍鞋也不解開睡覺。著住鞋睡覺很不舒服,但突然發生什麼事時,可以即刻出動,快快應付。萬一起身才束上帶,穿上鞋帶,就不能夠快應付,可能發生生命受威脅的事。所以,輪到做「5分鐘出動隊」時,我一醒來,馬上行動,因為即使睡覺也維持警醒的狀態。信徒的身份就如同警醒的僕人,當我們的主人耶穌吩咐我們做事時,立即應付。

 

僕人拿着燈站著表示歡迎主人回來。如果主人回來時,整個屋子一片漆黑,沒有人等你,也沒有人歡迎你,那麼主人的心就會難過。 10幾年前住在我樓上的人說,他和妻子離婚的主要原因是當他下班回家時,上二樓的通道沒有開燈,我起初心想因這微小的原因而離婚而感到驚訝。他的妻子做老師,第二日很早起身返工,因此她關掉了所有燈,很早睡。丈夫的工作晏點返工,亦晚放工,很夜才回家。如果沒有開上二樓的通道的燈,完全黑鼆鼆,要像瞎子一樣一步一步、摸吓摸吓上去,極之不方便。因此,丈夫叫妻子不要關樓梯的燈,妻子卻說很浪費電,堅持關燈,為此爭吵多年後,丈夫後來想:我的價值還不如電費,就申請離婚。因丈夫單方面提出離婚並辦手續時,妻子不單樓梯的燈,而且整個屋子的燈也開哂,預備晚餐等候丈夫,但始終無法叫丈夫的心回轉。開燈等候,表示等候主人回來,歡迎主人回來。信徒就是這樣歡迎耶穌再臨、等候的人。

 

請看36節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在猶太人的婚禮,筵席最後舉行。因此,客人多數很夜回家。這位主人也從婚姻筵席回來,好夜才回到家叩門。如果敲門敲了很久都沒有人開門,主人的內心如何呢?相反,主人一敲門即刻為他開門,加上眾僕人拿著燈站著等候著自己,主人的內心會怎樣呢?請看第 37 節 “主人來了, 看見僕人儆醒, 那僕人就有福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 主人必叫他們坐席, 自己束上帶, 進前伺候他們”

 

此句說話是耶穌再臨那日的一幕預告片。這情景無人能想像得到,唯有主耶穌才描述得到的。即使主人好夜先返嚟,當主人叩門時,僕人也會立刻去為他開門。看見僕人們點著燈站著等待,主人實在受感動。祂擦去僕人們的眼淚,叫僕人們與祂一同坐在筵席中,自己束上帶,服侍僕人。那日不再分主人和僕人了。只有在愛的關係中行的喜樂。

 

請看(38)「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傍晚6點到清早6點這12個鐘, 分四更,二更, 三更 晚上9點到半夜3點,即使主人在二更或三更才來到,哪個僕人儆醒等候主人,那個僕人就有福了。如果半夜兩點,睇緊世界盃的時候,主人回來,那麼會怎樣呢?這算不算“儆醒”?還是算 “睡著”呢?重要的不是肉身不睡覺,乃是等候耶穌和歡迎耶穌再臨的內心。時代漸漸走向二更、三更。即使身體跟耶穌,信徒等候耶穌的心的燈也漸漸熄滅了。這樣的時候帶着歡迎耶穌再臨的內心,等候耶穌的人便為有福。

 

如果知道主人甚麼時候來,便可以盡情地睡覺,等到主人差不多回來的時候才儆醒,這是罪人的內心。好像世界杯那樣,所有比賽的時間已經規定了,所以可以首先預時間睡覺,睡到時間到才醒過來欣賞賽事。如果知道小偷甚麼時候來自己的家偷東西,便可以預防自己的財產被偷。但因為我們不知道小偷會於甚麼時間到來,同樣地我們也不知道耶穌會在甚麼時間來到。統計調查,最多小偷入屋行劫的時間是半夜三時,但因為我們不知道小偷會於哪一天到來,所以這統計也未能有效幫助我們。耶穌的結論是甚麼呢?請看第四十節「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人關心耶穌再來的時候是因著他們不想為此而作預備。如果人帶著耶穌甚麼時候來也歡迎,常常預備好迎接耶穌的話,耶穌即使在甚麼時候來也沒有關係。我們具體上需要如何預備呢?請一起讀第42節「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等候耶穌的生活並非賣出自己一切財產,上山甚麼也不作,望著天空等候耶穌。乃是管理好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每個人吃飯的時間也不同,喜歡吃的東西和吃的份量也不同。從前,我家中的工人早上七時預備早餐,如果家人8:30起床,那些原來煮好的麵線會變得像白粥那樣,如果早餐是意大利麵,8時半的意大利麵也變冷,變得難吃。因此,家人時常不吃早餐,而他們所剩下來的早餐便成為我的午飯。工人退休後,家人分擔家務,我所分擔的就是預備早餐。家人所喜歡吃的早餐和起床的時間也很不同,因此需要預備2-3款早餐。從早上六時半至八時半預備四次的早餐。如果喜歡吃的食物製作的次數太多便會吃厭,因此晚上買餸的時候,會為到買甚麼材料預備第二天的早餐而煩惱。要在家中按時分糧給各人需要「忠心」和「有見識」,要明白各人喜歡和討厭吃甚麼。亦需要每天忠心地為他們預備,我多數也要7:30之前預備好2-3種早餐和永和的午餐飯盒然後送靈明上學。上星期三早上我感到特別疲倦,情緒突然感到低落,對靈明說:「今天你自己上學,我不送你了。」結果靈明為了追巴士,未能吃完早餐便上學去了。我躺在床上直到12點,感到要忠心地預備早餐很難持守,一個人忠心不是與生俱來的,乃是果子之一。

 

請看第43節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僕人的福氣從主人那裡來,只想著家裡的人實在不能持守忠心,唯有期待主人會來時,才能有忠心。主人回來,有盼望受主人的稱讚和服待,才能忠心。即使有時想放下一切,什麼也不想做,卻等候主人的來到,「主人必會快來」,就得到不知從那裡來的力量,再次像不倒翁一樣起來持守忠心。

 

教會的信徒是屬靈的家人,所以彼此稱乎弟兄姐妹,誰按時將屬靈的糧食、神的話分給家裡的人呢?我看到從我裡頭難以流出神的話語,就每星期一不開工,全日預備那天的小組研經,卻在帶領星期一、二,小組研經時,家裏的人吃我分給他們的糧食,多數沒有反應,我想把這個分糧給家裡的人的事交給其他人做,我把神的說話適用在現實生活的見識不足,而不能好好分給家裏的人吃。儘管如此,主人派我做這事。即使我見識不足,但我要持守忠心,繼續做下去。不少時候,每月一次預備主日信息的事上不想忠心。另外 通過話劇,供應特別糧食的事做了28年,覺得沒有新的食譜(recipe)不知道怎樣做。今年雖然試着寫聖誕話劇的劇本,但不夠半頁就寫不下去。有一個牧者說,懷舊的味道更好,不用試新的,不如嘗試舊版,可能更好。那一刻我心想:「冇錯!28年前做的話劇,現在新的家人內容完全不知道,抄那些便可以了。」我就尋找 1994 年聖誕劇本,終於找到,問題是當時參加主日禮拜的有17人,話劇出場人物是9人。我去年為聖誕話劇尋找演員,只找到2個,所以改了劇本,以多媒體剪輯代替了很多角色。將1994年的劇本,不能適用現在,從期望變為失望,再次要放棄預備話劇,實在在預備話劇這件事上難以忠心,即使想忠心,沒有再次預備的見識。主說: 「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 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

 

如果僕人認為主人會來得遲,那會怎樣呢?請看第45節:“那僕人若心裏說: 『我的主人必來得遲。』 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 並且吃喝醉酒”。我的主人必來得遲」這就是僕人不警醒生活的根本原因,其他僕人並不是不想吃吃喝喝,每個人都有奴僕的劣根性和罪人的本性。但一想起主人隨時會來,可能今晚二更或三更都有機會來,所以他們忠於主人托付的事,但一想起主人來得遲,僕人就隨心所欲地打理主人的財物。他管理得久了,感到這一切都是屬於自己的,什至他動手打主人託付他管理的僕人和使女,也用主人的來吃喝醉酒。但是在他沒有預料到的日子,主人來了。他平日的樣在主人面前顯露出來,主人就嚴厲處置他。請看第 46 節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 不知道的時辰, 那僕人的主人要來, 重重地處治他, 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重重地處治」在英語聖經中被翻譯為“cut him to pieces”。 中文中接近這個意思的詞語是“凌遲處斬”,是給犯大逆罪的人最大的極刑。僕人受到如此嚴厲懲罰的根本原因是他以為主人來得遲。僕人想:主人必快來,或是心想:主人會來得遲,僕人們就會過著不同的生活。而且僕人所受的懲罰也有不同的級數,請看看第47,48節:「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惟有那不知道的, 作了當受責打的事, 必少受責打。 因為多給誰, 就向誰多取; 多託誰, 就向誰多要。」那些知道主人意思,但沒有預備的僕人,比那些不知道主人意思而不預備的人多受責打。即使擁有別人不知道的更多的屬靈知識,如果不比別人有更多的預備,就多受責打。被託付多的人比被託付少的人在神面前的責任是多的。

 

為什麼耶穌來到這個世界?請一起讀第49-53節:「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 倘若已經著起來, 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三人和個人相爭;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簡單地撮要的話,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是要把火丟在地上。並不是為了讓世界太平,而是為了叫人紛爭,特別是要叫家人紛爭。這句話與我們通常知道的耶穌形象大不相同。為了理解這一點,讓我舉幾個例子來説明。我的韓國家庭一家五口,我成了一個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準備神的話語,按時候分糧給教會家裏的人,這樣我的家人會作何反應?我姐姐問我:「喂,你在教會裡幹那麼多活,有沒有錢收?」「沒有。」就這樣發生了紛爭。父母希望孩子努力掙錢,將更多的錢給他們,但孩子不是努力掙錢,而是努力傳道,父母和孩子相爭。如果父母做神家裏的工作,不能長時間陪孩子,在孩子心中便會發生紛爭。首先信耶穌的家人和未信耶穌的家人發生相爭。一個人獲得信心是通過認識耶穌的十字架而來,在第50節耶穌所受的洗是指着耶穌所受十字架死亡的洗禮。耶穌渴望接受這個洗禮,十分迫切成就拯救人的工作。世界上有不少人沒有耶穌,他們的家庭仍然保持著表面上的和睦關係,這樣的家庭更加難去到耶穌那裡,更少機會得到救恩。反而因家人而遭受極大痛苦的人,以破碎的心對耶穌的話作出反應。So far so good 不是好東西。維持表面太平,卻不認識救恩的人生實在是可怕的。相反,在衝突與相爭中認識耶穌和認識救恩的人生是真實的。

 

我們應有的分辨能力是甚麼呢? 請一齊讀第54-57節:「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 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 假冒為善的人哪, 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 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甚麼是合理的呢?』」 巴勒斯坦的西邊有地中海,東邊的一半是沙漠地。 因此,當雲從西邊的地中海起來,來到東邊時就會落雨。 南風是指住從東南邊阿拉伯沙漠而吹來的熱風。 風一從南邊吹來,猶太便好似蒸籠打開時散發出來的熱氣一樣,用這些熱氣來蒸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人民是遊牧民族,於是對天氣比任何人敏感。 香港用super computer和數百個天文台職員來預測天氣,但當時沒有這樣的人力,亦沒有出色的設施去分辨天氣,但猶太人出色地分辨天氣;即使現在沒有下雨都會帶傘,因為知道將會落雨,避免返來時做「落湯雞」。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他們分辨天地的氣色,卻不知道分辨這時候,表示他們故意屬靈上無知。 故意的不信,故意的拒絕,生出了屬靈上的無知。 所以,他們在無知當中,沒有任何預備。 耶穌對他們警告說,請看58和59節:「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務要盡力地和他了結;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監裏。 我告訴你:若有半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在這個比喻裡,官指住 神,告我們的對頭指住耶穌,差役指住天使,監獄指住地獄,在路上指住在我們現在的人生路上。 半文錢是猶太貨幣裡最小的單位,是香港的一毫子。 這表示,人按自己所行,要徹底受審判,所以在仍活著的時候,要回轉,積極和耶穌了結,要承認釘耶穌十字架的就是我,求他的寬恕。 如果在活著的日子接受 神的愛,就可以得到無條件的寬恕;人生離世,就再沒有機會回轉。 我們在這地上所受的患難、試煉是叫我們在死之前,要我們回轉,這是出於 神的愛。 我們在太平的日子,不能夠靠自己回轉,因此 神批准各樣的紛爭、相爭,藉耶穌而來的紛爭和相爭,將我們帶到救恩那裏。

 

我和妻子的性格好唔同,事情處理的方法好唔同,重視和不重視的都好唔同,因此隨時都有衝突。 在裝修的事上,妻子想要的、重視的都很不同。 妻子重視鋼琴,要將鋼琴擺在本來打算放電視的位置上,因此電視要掛在鋼琴上面,咁就要改裝修的風格,整電視盒; 而為了遮住從電視下來的各樣電綫,又要整遮電綫的盒,遇到各樣的困難,用多了一個月的時間。 妻子建議用電動坐廁和硬板床,她見到新屋浴室的去水去得不好,同我講,這時候我的情緒爆炸,同妻子講,做你丈夫很難;亦都同 神講, 神為我配合的配偶,為甚麼和我有這麼多相爭。 後來發覺和妻子相爭的事,搖動了將盼望放在靚屋身上的我,使我將自己的盼望放在耶穌的國那裡。 我亦迎接通過妻子告我的是耶穌,就快快和妻子了結。 求主幫助我,在只是掛住為肉身的屋裝修的事上回轉,為了按時候分糧食給教會家裡面的人,成為一個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我們再次讀金句,然後禱告:「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