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11-0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士師記 特別信息                            11月6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士師記 6:1-32
金句 / 士師記 6:12

大能的勇士阿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在本段經文中, 神將盼望寄託在一個原本「蛇gwe」和自私的少年人基甸心裏,要興起他為大能的勇士,並幫助百姓從偶像崇拜中悔改及拯救他們。祈求 神通過信息,讓我們也能迎接和更新 神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異象和呼召,可以作這時代的大能勇士,在救拔靈魂的工作上被主寶貴使用。

Ⅰ‧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 (1-10)

請看第1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在民數記31章裏,曾憶述摩西奉 神的吩咐,從以色列各支派中抽一千人,即合共一萬二千軍兵攻打米甸。這時候,他們贏到開巷,不但殺敗所有米甸男丁和米甸的五王,所得著的戰利品,單計牲畜便超過八十萬隻,而未出嫁的女子也有三萬二千。可是,如今卻風水輪流轉,究竟是哪兒出岔子呢?在第1節裏,就開宗明義指出不是由於軍備、經濟、政治、外交等政策失當,乃是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神便藉米甸人作懲罰的杖,把以色列交在他們手裏七年。



請看第2-5節:當時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並被亞瑪力人和東方人圍毆,成了人肉沙包和出氣袋。他們吼準時機,專門趁以色列人勞苦撒種後就上來攪破壞,踐踏土產兼大肆搶掠。他們又生人霸死地,帶著牲畜帳棚強行闖關犯境,像蝗蟲般凡經之地寸綠不留,就連牛、羊、驢亦被洗劫一空,無一倖免,所有心血皆付諸東流。不但如此,他們更被逼上梁山,落草為寇,只能蝸居在劏穴和納米洞中。從前餐餐都屬「大餸的子民」以色列,如今不僅由「星球人」降格為「月光族」,甚至淪落到要在乞兒兜度搶飯食。猶如「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就此在米甸人的蹂躪下毀於一旦。 神創造人原是在世上過以征服和得勝者的身份生活,但尚若被罪的權勢打敗,就只能羞恥得要「搵窿捐」,活在黑暗的洞穴中,潦倒地勉強生存也頓覺窘迫。

請看第6,7節:「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呼求耶和華,」在這裏,「呼求耶和華」反覆兩次出現。當以色列人窮到挖個沙都無,連基本生活都難以維繫,急需救濟時,他們的心也變得破碎和醒悟過來。他們起來負荊請罪,再三開金口謙卑懇求 神的饒恕。(來12:6,11)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神對以色列的愛和盼望始終如一。

於是 神怎樣做呢?請一起讀第8-10節:「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透過這幾節經文,可以學習 神幫助祂子民的方式。首先, 神打發先知來跟他們查聖經,讓如同患上腦霧的以色列人上了一堂屬靈寶貴的歷史課,提醒他們 神拯救的恩典和大能。當時埃及是全球最大和頂尖的超級強國,以色列人卻作奴隸四百年,亦沒有受過任何軍事訓練。平心而論,要打垮埃及人是以卵擊石,等同自取滅亡。卻惟有 神才使他們從法老的手和埃及人的轄制中領他們脫苦海,顯明耶和華才是獨一的真 神和創造主。

其次,雖然 神已千叮萬囑他們在進入迦南地後,絕不可崇拜所居之地亞摩利人的神,但以色列人漠視 神的忠告,輕看主的話語,果真放下自己的信仰,去事奉、敬拜和跟從這些外邦神,過於敬畏耶和華。為甚麼呢?驟眼看,敬拜亞摩利人的神好吸引,在生活中也彷彿給他們帶來好多實際的益處和樂趣。例如:目測那些積極投身事奉掌管農業神巴力的人時,他們個個都撈得風山水起,物質豐饒。致於膜拜享樂女神亞舍拉的裙下之臣,他們則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滿足情慾,盡情享受人生。反觀,以色列人在這片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上,只是常常過著遵守節期和獻祭與 神的生活,似乎實在太浪費、勞苦、愚拙和乏味。尤其當他們過了四十年安寧的日子(士5:31),生活富裕起來,就錯覺以為 神在他們的生命中是已不再重要,即使沒有 神,自己也可以好好生活,繼而也不想再被 神的法度和規條約束同打擾。卻不曉得惟有當他們愛和順從主的說話時, 神在各方面保守和祝福他們。終於以色列人抵不住誘惑,寧可選擇敬拜亞摩利人的神而離棄耶和華。在第10節下, 神便用一句總結並指出以色列人的罪:「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同樣,信徒活在這充斥物質和滿佈享樂的世界裏,也很容易對 神說話的態度變得隨便,反倒聽從了內心罪的慾望,以致對 神的說話越來越冷淡,甚至感到負擔,拒絕再聽從。然而,聽 神的話是生死攸關的大事,也取決於人能否繼續承擔 神的祝福。祈求 神幫助我們敬畏 神過於一切,並謙卑聆聽和遵從主的話。

Ⅱ‧呼召基甸的 神 (11-24)

如今, 神不但一顆紅心要搭救以色列,同時亦兩手準備興起士師的工作。請看第11節:「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裏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一般來說,打麥子必會選擇在空曠的環境,因需要借助風力將糠殼和麥子分開,才可使利潤最大化。而酒榨則是鑿石而成或由人工改建凹陷的壓酒池,是人們用雙腳踐踏槽內葡萄的地方。曾有在耶路撒冷挖掘出土的葡萄酒醡,佔地面積大約只有5平方米。在一個密不通風的地下室打麥子,麥糠會在周邊四處飄揚,當換氣量不足和沒有空氣淨化設備時,連呼吸都有困難,叫人感到窒息。基甸卻不敢在光天化日下出到外面寬敞之處,免得被米甸人抓個正著。雖然基甸為了生存而無所不用其極,卻每天都提心吊膽、驚恐萬分、不得安寧。

如今, 神的使者稱呼這樣的基甸為誰呢?請一起讀第12節:「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當 神的使者探訪基甸時,基甸貴為年青人,看見國難和民族尊嚴受損,卻沒有眷念百姓安危,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他從沒有打算要出征打仗,亦不是埋首在gym房裏做健身鍛鍊,作好準備等候被徵召入伍。相反,他只是關心並努力確保自己一日三餐有著落。在舊約尼希米記裏,尼希米本是在亞達薛西王的宮中當酒政(尼1:11下),即在王喝酒之前,先為王試酒是否有毒。因此,酒政必定是王身邊的大紅人,能直接向王揀酒、倒酒、遞酒,與王見面,亦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因此,生活絕不愁衣食,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綢緞。但當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破敗不堪的消息,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牆遭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的心就極其悲痛,坐下哭泣,向 神禁食禱告。他甚至主動請纓,甘願冒上生命危險返回家鄉,主導重建城牆的使命。

在俄烏戰事中,雖有大批烏克蘭人持續逃離家園,不過烏克蘭政府限制18到60歲男性,不得出境。不少家庭因此經歷生離死別的一幕,面對家人(父親、兒子、兄長等)必須留下,老弱婦孺則只好亡命天涯。此時,有人選擇做逃兵,也有人決意返回故土交鋒,一起捍衛祖國。雖然很多城鎮被炮轟過後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戶外非常寒冷,沒有食物、水源供應,也無法接收任何資訊,感覺就像地獄一樣。然而,卻有烏克蘭青年說:「我要去打仗,弟弟會留下來陪伴照顧媽媽和祖母,自己則跟父親一同參戰。」也有烏克蘭僑民,要回家鄉跟所有人一起並肩作戰。其中有住德國的烏克蘭人說:「因為我的家人朋友都在這裏,儘管留下三名小孩和妻子,我還是駕車行了二千公里路程,要去一同戰鬥,我不能這樣苟且活著,即使最後會戰死沙場。」就是婦女們,也不怕要作遺孀,子女失去爸爸,承諾會好好養育他們,讓丈夫無後顧之憂。而另一邊廂,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於前陣子發布動員令,要求適齡男子加入軍隊為國效忠,便隨即在網上瘋傳一段影片,有俄國青年為了不用征途,竟要求朋友踩斷他的小腿。不少時候,好像所有人唯一關心和追求的,就只是自己可以過上安全和有保障的生活。荷蘭抗戰女英雄狄恩‧伊曼(Diet Eman),她在二戰期間拯救了數百名猶太人的生命,也曾說:「在急難中,人總想像鴕鳥般把頭埋入地裏。」所以,人都似乎再難以找到擁有異象的年青人願意事奉主,起來為 神的國爭戰,叫信徒也容易看這世代再沒有任何盼望。然而,通過呼召一位年輕人基甸的 神,信徒可以重拾對這時代少年人,擁有 神的信心、異象和盼望,栽培及興起他們為大能的勇士。

或許一直以來,基甸從未聽過有人稱他為「大能的勇士」,就是「低能的勇士」也沒有聽過。而基甸亦無論橫睇掂睇、近睇遠睇,甚至乎換個角度睇,由頭到腳360o亦無一忽跟大能的勇士相似。究竟耶和華的使者是否忙中有錯,抑或誤send message比第二個,又忘記了delete呢?當基甸只是望住自己這副德性,察看內心的膽怯、罪惡的問題和自身的無能與限制時,聽起來實在不可能。但耶和華的使者指出 神有能力將他塑造和訓練成一個大能的戰士。請再看第12節:「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當 神差派摩西解救以色列人時,摩西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3:11)那時, 神的回應是:「我必與你同在。」又當 神設立約書亞接掌率領以色列人打迦南征服戰時,也是這樣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書1:9)到了耶穌降生時, 神給祂取名叫以馬內利,意思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太1:23)而耶穌復活以後差遣門徒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也是應許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由此可見,勝敗不在乎人的條件或才幹, 神的同在才是致勝關鍵。當信徒憑信心遵照 神的說話而行,與主建立深厚的愛和信靠的關係時,那怕他是超凡定係超平凡,世一還是世尾,健全抑或殘缺(就如力克‧胡哲, Nick)…,倘若 神與他同在,任何人也能成為大能的勇士,去拯救 神的百姓和復興教會,大大地榮耀主名!

基甸卻怎樣反應呢?是否立刻心口掛個勇字,額頭綁上必勝布條「必勝」呢?請看第13節。他反駁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裏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基甸望著現實的悲慘境況時,不能單純迎接主與他們同在的應許,但 神繼續將信心種在基甸心裏。請看第14節:「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當 神呼召人去做某些事時,也必會賜給他足夠的時間、力量和智慧,好完成只有靠主才成就的一切事。但基甸偏執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呢?請看第15節:「基甸說:主啊,何必偏偏選中我?我有何得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兜踎,我在父家又是至細粒的。」卑微的出身背景,沒有半點經濟條件,與及負面的成長閱歷和遭遇,從來沒有人尊重及成功經驗,便感到十萬個不可能。然而,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神幫助基甸把目光轉向 神而非注視自己。同樣,當信徒望住自己時,會感到興起門徒和開拓校園極之艱鉅,但只要全心信靠 神,便能成就拯救羊群的使命。

請看第17,18節:基甸現在仍未有「百分百感覺」《Feel 100%》充沛的信心,於是向 神求一個證據。他預備了自家上湯秘製羊架配以無酵餅。那時,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就有洪洪烈火從磐石中噴出,將肉和無烤餅燒盡。噗一聲!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基甸因遇見 神的使者,就驚恐起來,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這一刻,基甸不再依然故我,主張不信和埋怨,反而看到內心一直以來的自私和怯懦,撇下同胞而不顧,是個不得不滅亡的罪人,就被恐懼捆綁。但 神寬恕他的罪,向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至死!」基甸遂以感恩的心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基甸經歷了從 神而來赦罪的平安。惟有人的靈魂遇見 神,聽見主赦罪的宣告,平安就臨到心中。這時候,生活裏便無所畏懼,並恢復為 神起來爭戰的熱忱。

Ⅲ‧拆毀偶像的基甸 (25-32)

神賜給基甸的第一個使命是甚麼呢?請一起讀第25,26節:「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在這磐石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在 神吩咐基甸作大能勇士為 神爭戰以先,神命令他去拆毀家中的祭壇。這因為 神呼召每個人來打屬靈的爭戰。信徒想通過教訓聖經來成就 神偉大的事工。但為了可以讓 神寶貴使用,必須要作出信心的決定,拆除心中所隱藏的巴力祭壇。這可能是人心裏的計劃,錢財的貪戀,地上的榮耀,追求情慾的樂趣等等。惟有人除掉心中所有這些偶像,並為 神重新築一座壇時, 神便會將祂的靈澆灌在聖徒身上,為爭戰做好準備,贏得真正的勝利。

然而,這項任務非常危險,條命仔隨時凍過水,因全俄弗拉村民都事奉巴力和亞舍拉。不過,基甸憑信心克服恐懼,從僕人中挑選十人組成敢死隊,相約在拆偶像日照著耶和華的吩咐,摸黑行動。到翌日清晨,鄉親父老看見巴力的壇被解體,壇旁sexy的亞舍拉o靚模更支離破碎,而且築了新壇,壇上有第二隻牛,眾人就怒氣填胸,誓要找出幕後主腦獻給巴力祭旗。在翻查閉路電視後,曉得這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所為。面對九死一生,基甸是如何保命呢?父親大人約阿施竟替基甸出頭,真係神又係佢,鬼又係佢:「你們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31)結果,不但讓基甸全身脫險,他更被冊封為「耶路巴力」,就好似巴斯光年殺了條龍後被人稱為「撒龍巴斯」一樣。藉此, 神為基甸注入強心針, 神必與他同在,預備他成為一個出去與米甸人爭戰的大能勇士。

總括來說, 神呼召本來諸多軟弱和膽怯的基甸,把對 神的信心種在他心裏,栽培他成為大能的勇士。這位 神今天同樣呼召我們成為大能的勇士,盼望使用我們拯救在撒但壓制下受苦的靈魂。祈求 神幫助我們個人聽見主的呼召:「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得著對 神的信心,被興起成為這時代的大能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