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10-3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22課                           10月30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路加福音 12:13-34
金句 / 路加福音 12:22

不要憂慮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
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 」

今天的信息教導兩個對物質的價值觀,第一要戰勝對財富的貪婪,第二是不要為生活憂慮。耶穌的門徒必須學習如何使用財富,而不是貪婪,也要知道該怎樣生活,而非憂慮。雖然我們處身在艱難的時代,我們可以勝過貪婪和憂慮。祈求 神通過今天的經文,我們能清楚了解聖經對物質價值觀的教導,我們能在 神面前過真正富足和幸福的人生。

Ⅰ‧財主的比喻 (13-21)

請看第13節:「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根據摩西律法,長子在分產業中得兩份(申21:17)。然而,弟弟因兄長拿走的產業,向耶穌提出訴訟。當時人們為了爭產的問題,通常向精通摩西五經的文士提出訴訟。但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耶穌顯出他根本的問題所在。

請看第15節:「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耶穌指出他們心中的問題是貪婪的罪惡。貪心就是渴望擁有超過需要的。貪心不單指著錢財上的,也包括對食慾、權力和名聲的貪婪。人不視心裏的貪婪為罪,因為不一定有實際的行動。耶穌說要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貪心是罪惡的根源。「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十誡中最後一條也是禁止貪婪:「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20:17);「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當人對某事生出貪戀時,就視那物為 神,用身心來侍奉它,就是拜偶像的罪。使徒保羅警告貪財的人:「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

托爾斯泰的短篇小說《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裏,一個貧窮的農戶,通過買地賣地,一步步致富成為田主。後來,他得知可以用五分之一的巿價購買農地,而來到遍遠的地方。族長表示田價為一天一千盧布,就是他一天內所走過的地都可以歸他所擁有,但條件是他必須在太陽下山前,返回起點,所圈之地才算為他的,不然他要一無所有。那人帶著食物、水和作記號之用的鐵鏟,輕裝上陣,從黎明在山頂出發往下走,但在日頭下越走越辛苦。他為了省時,吃過午飯後也沒有多休息,向著得著更多而越走越遠,看見眼前肥沃之地又不捨得而沒有回轉。過了中午,他才意識到必須趕回起點而拼命前行,丟棄一切所有的,只留下鐵鏟作拐杖之用。途中他意識自己的貪婪之過,也不願成為笑柄,即使雙腿好像成了鉛一樣重,仍堅持到最後,跑回在山頂的起點。最終,他成功了,族長也感歎他是男子漢,實在得了許多地。但轉過身,那人吐血死了。他的僕人用那鐵鏟挖了一個坑把主人埋葬,總結他最後需要的土地,只有從頭到腳六英尺那麼一小塊。

耶穌告訴我們要免去一切貪婪的理由,「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15下) 生命希臘語zoe,意指有價值的生命, 神的生命或永生。這經文意為,一個人存在的意義和幸福不在於擁有幾多。就是人銀行有多少財富,擁有甚麼社會地位,或咭片印上甚麼職位銜頭,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一個人在 神面前是怎樣的人。人對財富貪婪,是因為他們以為擁有大量財富,會使他們幸福快樂。大部份人知道,金錢不是生活的全部,說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人以財富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為此大部份人拼命賺錢。雖然金錢是現代人生活的必需,但金錢卻買不到幸福。人的生命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於他成為怎樣的人。

耶穌舉了一個比喻說明,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請看第16-19節:「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這個為將來計劃好的有錢人,打算使用辛苦所賺來的錢,享受餘生。看來他是個聰明和睿智的人,堅持不懈地累積財富。財富,為晚年做好周密的計劃,成為許多人的羨慕。

神對這人有何看法?請看第20節:「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當人抱腹和歡樂時, 神說:「這人實在無知。」為何他是無知呢?

首先,他不知 神是生命的主宰

這個財主稱自己的財產為:「我的出產」、「我的倉房」、「我的糧食和財物」、「我的靈」。在英文聖經(NIV)中,「我」多次出現。他相信生命和物質都屬於他。他以自己的力量和努力,開創自己的人生,誤以自己是人生的主人。然而,事實上, 神才是生命的主人,我們是生命的管家。我們的出生都是因 神賜予我們生命。生命的主人上帝,今晚要把這一切收回,沒有一個能說不行。因此,我們在世上生活,必須按照 神的旨意,為祂的榮耀而活。詩篇作者說:「愚頑人心裏說:沒有 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詩14:1)。比喻裏的財主是愚頑人,因為他只為肉體生命而努力準備,卻根本沒有為靈魂和永生準備。

第二,他不知正確使用血汗錢的目的

這個人雖然努力積累財富,卻不知道如何使用錢財。他計劃使用辛苦賺來的財富來享受人生。許多人努力積累財富,卻只是為積蓄而積蓄,不知為誰預備。因此 神反問:「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20下) 這個財主失敗的人生,顯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的道理。請看第21節:「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這節經文意思是,只為自己而活的人,在 神面前不富足的都是愚昧人。 神將財物賜給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在 神面前富足地生活。 神計劃通過我們所得的祝福來榮耀 神。因此,我們的生命若為自己而活,不順服 神的旨意乃是愚昧的人生。那些在 神面前富足的人,樂意使用所擁有的財產來成就 神的旨意和救贖工作。我們從一無所有的學生時代開始,學習正確對錢財的價值觀,勝過內心的貪婪。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在大事上也忠心。在這物質主義的時代,我們若不留 神,也會被這洪流所沖走。我們要接受主的警戒,不要為自己積累財富,在 神面前不富足,倒要將 神所賜的物質、才能和時間奉獻給主,才能成為 神面前的富足人。

Ⅱ‧不要憂慮 (22-34)

耶穌教導門徒對抗貪心,在 神面前富足,另一方面,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將來憂慮。請第22節:「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現在,我們為到今日食物、衣服和住所而感謝耶穌,但當我們為到未知的將來如何,就莫明生出憂慮。「憂慮」是有著「分裂」之意。當我們陷入憂慮時,內心分裂,不能全心投入 神的工作。耶穌告訴門徒不要為生活憂慮,不要為吃甚麼,身體穿甚麼而憂慮,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23)。 神給了我們無價的生命和身體,那些為生命和身體服務的衣服和飲食, 神怎麼不負責呢?

耶穌又以烏鴉和百合花為例,幫助門徒不要憂慮。請看第24節:「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 神尚且養活他。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並且,憂慮並不能解決問題。「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25)。多憂慮不能使人長高,或延長壽命一刻。連這最小的事情,也不能以憂慮解決(26),那麼憂慮著有甚麼用處。

請看第27節:「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田野裏盛開的百合花不妨線,不勞苦,即使所羅門榮華的時代,他所穿的衣服也不如這一朵花。所羅門的榮耀象徵著人類所能享受的最高的華美。然而,一個人的衣著再華美,也不能與百合花的純潔、芬芳、優雅、精緻相提並論。今天在田地開的花草,明天被丟進火爐,即使如此卑微的花草, 神也悉心地裝飾它,何況 神所揀選的門徒, 神怎麼不顧念他們呢?

通過 神所創造的世界,叫我們可以不要憂慮。但當我們遇到真正問題時,我們自然會憂慮起來。我們如何克服憂慮呢?耶穌在28節下責備門徒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可見憂慮來自不信 神而來。門徒的信心是理論性的,而非實際的。雖然口裏說相信 神幫助我,認真地為屬靈問題和福音工作禱告,但對未來感到憂慮和害怕,覺得要自己解決生活所需問題,就坐下發愁。 神是充滿愛和能力的,不但解決了福音工作的問題,也能解決我們生活中所有問題。人因為不信而憂慮,沒有仰望 神,單看著問題。耶穌教導門徒不要憂慮,門徒不需為生活所憂慮,因為我們的天父會處理,就像作父母的我們會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們必須學會在現實生活中,憑信心克服憂慮。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4:6-7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們若是 神的兒女,應當帶著感恩的心禱告,而非為問題憂慮。我們需要把注意力轉向 神,化憂慮為禱告,並記念 神差獨生子耶穌的愛:「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32)

耶穌教導我們要思想 神所餵養的烏鴉,賜百合花戴上美麗的外表時,我們能記念 神的愛和恩典,相信和依靠 神,向 神祈禱。在過去的日子 神照顧著我,以愛和恩典引導我直到今日,在未來的日子, 神怎麼不照顧我呢?我們思想這位 神的作為,憂慮就如煙霧消散,反而充滿感恩與平安在內心。

耶穌教導門徒,「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29,30) 阿們!與其憂慮,我們倒應該怎樣生活呢?

首先,我們只要求他的國。

請看第31節:「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耶穌教導我們明確的人生方向和目的,是我們把整個生命都全押下去。只要求 神的國,就是追求 神的國臨到地上,讓 神作王。追求 神國的人,追求屬靈的事,為福音作見證,讓 神的國度臨到人的內心,而非執著於世界上的物質。

神向追求 神國的人有何應許?「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31下) 「這些東西」包括我們身體生活所需的一切,以及一切 神的祝福和恩典。我們相信 神這個應許,就可以專心成就擴張 神國度的工作。人以為靠自己雙手,養活自己。耶穌要求要做的,只要求 神的國為惟一使命,其餘 神會供應。 神保障 神兒女的生命,為他們負責。當我們失去信心,陷入各種憂慮,我們必須為心中的牽掛悔改,只尋求 神的國。

請看第32節:「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尋找耶穌來解決自身問題的人雖多,但是蒙主呼召成為門徒的只屬少數。門徒可能心想,憑信心生活是蝕本的,但耶穌告訴門徒不要懼怕,因為天父樂意將祂的國度賜給門徒。 神也樂意把祂的國度賜給我們,因為 神是信實的,信守祂對我們的應許。

第二,我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

請看第33節:「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我們變賣自己的時間、物質和財富,變賣我們的心靈和力量,為 神服侍屬靈和肉身上的貧窮人,向他們傳揚福音,就是積攢財寶在天上,是最安全和最精明的投資。

請看第34節:「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我們所積攢的東西在那裏,內心也在那裏。使徒保羅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提前6:18,19中) 現在我的財寶在哪裏呢?是在地上的銀行儲蓄嗎?或是存入永恆天國銀行,為永生所預備的呢?天國的財寶是最穩妥,不能被賊人所偷,蟲不能蛀。

總括而言,通過今天的信息,耶穌教導我們,人若不為 神而活,為自己積蓄的人生,乃是為愚蠢無知的,一生被貪婪和憂慮所折磨。耶穌警告,為自己積蓄財富的人,在 神面面並不富足。耶穌賜我們明確的生活方向,只要尋求祂的國度。祈求 神使我們成為信靠祢的人,只要求 神的國,這些東西也要加給我們;求主賜我們能憑信心生活,作有福的人,承受 神國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