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07-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9課                                               7月24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7:1-17
金句 / 路加福音 7:14

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今日經文講述一名百夫長如何因信心使患病的僕人得痊癒,與及耶穌向躺在槓裏的死人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本該似乎是慘絕人寰,卻成了最美的事,皆因耶穌以權能的話叫他們都活過來。祈求主通過今日的信息,幫助我們聽見主活著的呼喚,不但我們所寶貴的靈魂得醫治,我們也被興起為這時代活著的少年人。

Ⅰ‧這麼大的信心 (1-10)

在福音工作初期,耶穌藉呼召門徒並教導他們天國真理:愛仇敵,不要論斷人,成為好樹和建屋在磐石上。教導完畢,就進了迦百農(1),耶穌在那裏呼召門徒及行了很多神蹟,稱為「自己的城」(太9:1)。請看第2節:「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百夫長是當時掌管一百人的羅馬軍官。他們大多來自低級士兵,卻因勇猛驃悍而被選中,並且訓練有素,有著三棲作戰能力。他們更是以忠誠著稱,堅守崗位至死不渝;因而在羅馬統治天下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故此,他們在社會裏亦擁有相當大的權威和影響力。相比之下,僕人則被公認為沒有甚麼價值,如同電池,當力量消耗殆盡,就會扔掉並被一個新的取代;(撒上30:13)便提及大衛向一個少年人問:「你是屬誰的?你是哪裏的人?他回答說:我是埃及的少年人,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我三日前患病,我主人就把我撇棄了。

然而,經文中的百夫長卻視僕人為寶貴。他沒有任何社會階級觀念,亦非一名實利主義者,而是對僕人報以慈悲,看僕人也是人,愛惜和尊重他的性命。幾天前,宣教士問我家庸工做了多久,原來不知不覺間已經十七年,宣教士就說:「等同家人一樣。」如今百夫長的僕人臥病在床奄奄一息,百夫長也與他一同受苦,為幫助他而費盡心力、寢食難安。請看第3節:「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收到風耶穌曾對一個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路 5:24),癱子便立刻使出蜈蚣彈,差點仲打埋前空翻;又聽見耶穌對一個右手乾癟的人說:「伸出手來」(路 6:10),那人就隨即手瓜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