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07-1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路加福音 第7課                                       月10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路加福音 6:1-16
金句 / 路加福音 6:13

設立十二使徒的耶穌

「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按照神的應許,世界的拯救者臨到我們中間,拯救人脫離無力、飢渴、憂慮、不安、罪惡和死亡,這救恩者就是耶穌。在耶穌福音工作的初期,祂四處探訪人,醫治病人,並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但當我們以禱告的心深深思想福音書,就發現耶穌更關心栽培使徒。今天信息的題目是「設立十二使徒的耶穌」,祈求主賜給我們禱告的心,我們明白耶穌設立使徒的目的不是單為興起門徒,而是完成神對萬民的愛和拯救;福音工作的目標,乃是通過設立使徒的方法,完成榮耀的世界宣教工作。

Ⅰ‧安息日乃是為人設立的 (1-1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如舊忙於服侍使人得安息和生命的工作,那時祂和門徒經過甚麼地方?請看第1節:「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或許耶穌剛在會堂崇拜,以神的說話和活水聖靈餵飽眾弟兄姊妹,祂離開會堂之後經過一個麥田。耶穌從遠處看見麥田長滿了一條條金黃色熟透的麥穗,漸漸再行近一點,一陣微風從天上吹過,麥穗都整齊地彎腰歡迎耶穌,耶穌臉上露出感恩的微笑。門徒整個早上跟著耶穌服侍主日崇拜,中午總是肚餓的,他們看見面前金黃色的麥穗,便吞了一口口水,然後有人代表迅速禱告:「感謝神知道我們很肚餓,又賜下面前的麥穗,多謝神,阿們!」他們便一同伸手折斷麥穗,搓著裏頭的麥子吃。門徒都一起心裏感謝神創造面前美麗金黃色的麥田,更叫麥穗按時候長起來,他們咀嚼著麥子,就如同咀嚼著神的恩典那般滿心感激和喜樂,覺得新鮮的食物很美味。就是這樣,他們停下來開始午餐的時間,耶穌和門徒都在恩典的麥田中享受著神所賜下的安息。

 

麥田中很安寧,只聽見微風吹起麥子的聲音和十二個門徒的咀嚼聲。在那一刻,耶穌和門徒卻聽見什麼?請看第2節:「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他們如同揭發了嚴重罪行一般,現在要當場逮捕耶穌的門徒。有幾個一直跟蹤耶穌躲藏在麥穗中的法利賽人,看見門徒吃麥子正吃得津津有味時,他們突然站立起來,大大地控告他們:「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由路加福音第三章記述耶穌開展福音工作,耶穌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服侍每一個靈魂,他們經歷耶穌的福音如同新酒,改變和滋潤他們的生命,越來越多人知道活着的神,神就是愛,並感謝、愛戴和跟從耶穌,法利賽人應當知道耶穌就是神所立的基督。然而根據路加福音的進程,當耶穌的福音工作越發恩典和顯出神的榮耀,他們與耶穌的衝突越發加增,這是因為他們帶着舊皮袋的心,接受不了耶穌福音的新酒,看耶穌只不過是一個人而拒絕祂。法利賽人曾經是神百姓的牧者,然而在耶穌的時代,他們卻變得被律法捆綁,傷害百姓和攻擊耶穌。基於十誡中有關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誡命,他們制定了1261條規矩,其中一條是有關安息日不可生火,時至今日,他們引申為在安息日不可按電梯掣,所以在猶太人中間有「安息日電梯」的設置,就是在安息日電梯會自動每層都停下開門。漸漸地,他們形成了一個律法主義的文化,以別人所作的去論斷人,任何事都不能以自由的心去做,依賴有權柄的拉比來告訴他們做什麼事不會被論斷的,我們何等容易也變成這樣,律法主義的環境阻礙人去到耶穌面前真誠悔改,防礙屬靈的成長。他們熟讀安息日的律法,靈魂卻享受不到安息。

 

父神通過耶穌基督在第一至六天造齊了天地萬物,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並且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安息日(創2:1-3)。神吩咐和盼望人在聖安息日停低手中的勞苦和工作,與神深深地相交,享受更新的休息。然而自從人不順服神和犯罪之後,人與神的關係破壞,便失去真正的休息。地上的人嘗試不同的活動和方法,卻尋找不到真正的安息。其實安息是神兒女最明顯的特徵,平靜的心、放鬆的面容是健康屬靈狀態的表現。有什麼使我們內心沉重、失去安息的?是我們心裏罪、不信、憂慮、貪心、情慾和嫉妒,論斷批判的勢力和埋怨不感恩的心也奪走人裏頭的安息。 然而當我們去耶穌面前承認自己的罪,耶穌就能釋放我們從罪惡的勢力中得自由,安息日的主若叫我得我安息,我們就安息了。我們現在的安息最為重要,所以耶穌懇切地邀請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耶穌邀請我們在安息日去到祂那裏,得着寬恕、醫治、恢復和真正的休息。

 

耶穌怎樣回答法利賽人,幫助沒有安息的他們領受安息日的真理呢?請看第3-4節:「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嗎?他怎麼進了 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在舊約時代,祭司每星期將十二個餅供奉在聖殿的桌子上(出25:30),這十二個陳設餅每逢安息日更換一次,這些換下來陳設過的餅,除了祭司和祭司家屬以外,別的人都不可吃。當大衛逃避掃羅的追殺時,有一次他和跟隨的人餓了卻沒有東西吃,他便求一個祭司叫亞希米勒給他們一些食物。祭司沒有其他食物卻只得陳設餅,大衛便吃了這個,又給跟隨的人吃(撒上21:1-6)。為何神容許大衛違反律法的規條呢?耶穌要那些遵守律法,內心卻失去安息的法利賽人去默想。

 

耶穌又對法利賽人說什麼呢?請一起讀第5節:「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人子耶穌是安息日的主,掌管安息日和人心裏的安息,祂的主權不是倚靠安息日的律法,而是基於衪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犧牲的愛。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不是人為安息日而存在的。 安息日的主耶穌喜歡賜給人安息,而不喜歡人受安息日規條的束縛。

 

耶穌門徒不斷到處傳福音,賜人生命和安息,眨眼間,另一個安息日又到。請看第6節:「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在安息日,耶穌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教訓眾人神的說話。然而那天主日崇拜中有一個怎樣的人參加呢?請再看第6節下,在那天參加崇拜的弟兄姊妹當中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他的右手因枯乾而變得很難看,即使他以往右邊的膀臂強而有力,但因為手掌枯乾而再沒有甚麼用處。每當他看見自己枯乾無力、軟弱下垂的手,就感到深深的自卑。他整個人生因枯乾的手而枯乾了,到了安息日他帶著滿心的憂愁和傷痕,在會堂裏孤獨地坐著。

 

請看第7節:「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或許宗教領袖叫那右手枯乾的弟兄,坐在耶穌容易看見的地方;然後他們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那弟兄。他們等候耶穌醫治那弟兄,就控告耶穌違反安息日。他們利用一個生活在孤獨和傷痕中,需要得安慰和醫治的病人去陷害耶穌。耶穌教訓 神說話的時候,感到會堂的氣氛不尋常地冰冷。

 

請看第8節:「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耶穌吩咐枯乾一隻手的弟兄起來站在當中;乃準備向內心惡毒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明明挑戰隱藏在他們裏面惡毒的意念。耶穌反問文士和法利賽人(9):「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在安息日憐憫和醫治枯乾了一隻手,生活在憂愁和痛苦裏的人,是行善和救命的工作;相反,要利用可憐的人除掉耶穌,是行惡和害命的罪惡。文士和法利賽人在耶穌顯明的真理面前沒有悔改,也就不回答耶穌的問題。

 

耶穌如何醫治右手枯乾的弟兄呢?請一起讀第10節:「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那人聽見主吩咐他伸出手來,內心容易生出不信和懷疑:「我怎可能伸出枯乾的手呢?即使伸出了又有甚麼用呢?如果伸出了手卻不復原,豈不在很多的人面前受更大羞恥?」法利賽人論斷的勢力也叫他不能自由地伸出手來。然而那枯乾右手的弟兄,如何順從耶穌的吩咐呢?他克服不信和軟弱的內心,然後斷然伸出信心和順從的手。那時有甚麼事發生呢?請看第10節下,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驚人的工作發生了,枯乾扭曲,無論如何也不能挻直的枯手,轉眼間復了原;那人克服心裏生出的不信和軟弱,順從耶穌的說話伸出手來,他的手就復原了。他所伸出,實在是順從和信心的手;他把手一伸,手就復原了!

 

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醫治枯乾了一隻手的人,他們有何反應?請看第11節:「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一次又次宗教領袖來攻擊耶穌,耶穌都一次一次忍耐他們,並謙卑地教導他們真理,但他們的內心更剛硬和惡毒。馬可福音3:5記述耶穌的憤怒,憂愁他們的心剛硬。耶穌再默想那時代很多患病,受傷,流浪徬徨的靈魂就很憂愁。耶穌為那時代擔憂。

Ⅱ‧設立十二使徒的耶穌 (12-16)

耶穌看見那時代的羊群因沒有牧者而受苦,看見那時代絕望的形像,內心的確沉重,那時耶穌往哪裏去呢?請看第12節:「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 神。」耶穌離開地上很多紛亂的問題上了山,在山上徹夜禱告神,耶穌要在禱告中來到 神面前。通過禱告,耶穌得著神的智慧,得勝絕望去繼續服侍福音工作。這智慧的方向是什麼呢?請一起讀第13節:「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耶穌知道父神的旨意,是要從眾門徒中設立十二使徒。耶穌叫門徒來,眾門徒就一同上山,他們站在耶穌面前,耶穌便從他們中間一個一個叫他們出來,一共挑選了十二個人,並在眾門徒面前設立和稱呼他們為「使徒」。耶穌隨自己意思呼召人,耶穌不是呼召那些表示「願意和盼望作使徒」的人,乃是耶穌隨自己的意思揀選人;由此可見,那十二個弟兄蒙召成為耶穌的使徒,完全出於主單方面的主權和恩典。有時候我們以為作主的使徒和羊群的牧者,是出於自己願意和決志,或是前輩牧者的意思;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們蒙主呼召成為使徒,完全出於主單方面的主權和恩典,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 15:16)

 

十二這個數字有完全的意思。在舊約時代,當神建立聖潔的國度時,祂揀選雅各十二個兒子為祂的子民,建立十二個支派,現在耶穌十二門徒,叫他們常和耶穌同在,學習耶穌生活為人,效法耶穌,並且賜給他們權柄趕鬼治病,服侍人很多的人。作為使徒的意思就是與耶穌建立十分親密的關係。

 

耶穌呼召的十二使徒有誰呢?請看第14至16節:西門出身是個忠誠勤力的漁夫,時常按著責任感和屬人情感作決志,卻不能成就自己所說的,耶穌將「彼得」這個有磐石意思的名字賜給他;並一直訓練和塑造他,本來因血氣而軟弱動搖的他,後來按照耶穌的盼望,改變成為教會的磐石。安得烈外表看來頭腦簡單,成功人士可以論斷他是太天真too naïve,他卻是信心之人,在耶穌裏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可能性,便基於這個信心,在使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中被寶貴使用。雅各和約翰是兩兄弟,有著差不多的性格,他們外表靜默,內心卻燃燒著成為第一的火;腓力腦根靈活,觀察力強,以極速的運算來分析現實,每次結論都是甚麼也不能作,跟安德烈形成明顯的對比。巴多羅買愛坐下默想過於活動,晚上躺著默想而入睡。馬太是稅吏出身,是個競爭激烈社會所尋求的人,他也經歷過現代人常常有的孤獨和憂慮,不過耶穌呼召他:「你跟從我來」,他享受到真正的安息。多馬因常常疑惑受了很多苦,但耶穌復活之後,讓多馬親手摸祂的釘痕,他得著復活信心之後就不再疑惑,有記載說他到了印度做宣教士。奮銳黨的西門從前為國家爭戰,跟從耶穌後為神國而爭戰。加略人猶大平時沒有過悔改的生活,後來因三十塊錢而出賣耶穌。十二使徒中也有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兒子猶大。這十二人,就是耶穌整夜禱告之後,從七十個門徒中所揀選的。 耶穌在禱告中記念七十人的每一個,思想每一個的人生和特點,然後細聽天父的啟示,挑選十二個使徒。

 

我們只要簡單思想十二使徒,就發現沒有一個的個性與另一個相似,他們的背景和人生經歷都是十分獨特的。 耶穌通過揀選他們,以最親密和特別的方式,懷抱每一類人。這顯明耶穌的內心充滿著寬闊的愛和盼望,任何人在耶穌裏都有無限的盼望,耶穌懷抱各種各類的人,盼望能夠興起成為偉大神的用人。

 

我們都喜歡與自己啱傾的人在一起,避開叫自己不舒服的人, 但耶穌獻上自己的時間和內心,與不同的人深深地相交,甚至與有機會出賣自己的人同住。我們被耶穌呼召為這時代的使徒,也要迎接、懷抱和服侍不同類型的人,我們便能夠開始明白耶穌的內心,感謝神叫我們的人生遇見難以相處和溝通的人,他們是神所揀選的,叫我們在耶穌的心腸上成長。

 

最重要的,我們學習到耶穌對時代和人充滿著盼望。這位耶穌是盼望的主,耶穌將偉大的盼望,放在人不會抱有盼望的平凡人身上,雖然使徒在世上沒有得人承認之處和身分,對自己沒有甚麼盼望,然而耶穌一開始便將耶穌的盼望種在他們每個人心裏,使徒是平凡的人,也沒有學問或接受過宗教訓練,但耶穌在盼望當中呼召、訓練和栽培他們;這工作需要恆久的服事、愛的勞苦和忍耐的禱告。耶穌呼召的十二門徒屬人上微不足道,然而他們擁有學習耶穌的謙卑和火熱,耶穌呼召他們就毫不猶疑地順從;神祝福他們的順從,謙卑和學習的心,興起他們成為羊群的牧者和屬靈領袖。根據歷史所記,十二使徒往後的人生都帶著殉道的精神,有力地傳揚福音,建立初期教會的基礎。

 

感謝讚揚我們的好牧人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自己的生命,流血付上贖價,醫治我們枯乾的人生,賜我們安息和永生。感謝讚美耶穌在這絕望、犯罪、黑暗的世界,仍然對時代和人充滿不變的盼望。感謝祢按祢的主權和恩典揀選了我們,叫我們白白領受祢的祝福,可以白白向別人白白施與,叫別人得福。祈求神向我們清楚啟示祢在我們身上的盼望,我們能夠繼續接受祢的訓練和塑造,在耶穌的自由和安息中,經歷屬靈的成長,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