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05-15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特別信息              鄧希恆牧者 5月15日

經文/ 哈該書1:1-15
金句/ 哈該書1:8

要建造這殿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 哈該」這名字有節日的意思,節日就是充滿氣氛、喜樂、美好和值得慶祝的特別日子。雖然地上的生活滿有挑戰和試煉,但是神為勞苦生活的人訂下節日和節期,幫助我們從自身的問題中走出來,擴闊我們的內心和視野,享受當得的自由和喜樂。今天我們會來研讀哈該書一章的經文,因為神帶領 我們的教會進入一個特別的日子,這是什麼呢?就是神祝福我們購置了教會的新會址,現在是同心買材料建聖殿的歷史時刻,我們也要期望一個煥然一新、華美的聖殿裝修好之後,一同慶祝敬拜神。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要建造聖殿」,聖經學者推測信息的筆者哈該可能是在節期誕生的,當他年少的時候,他與家人被帶到巴比倫作俘虜,目擊聖殿被拆毀的過程。如今60年過後,神帶領他與猶太同胞他返回聖城耶路撒冷,他一生也不能想像看見聖殿的根基已經立定了,便鼓勵年輕的弟兄姊妹和給他們一個屬靈的方向,要依靠神建造聖殿,直至完工。 今天的信息包含責備、鼓勵和榮耀盼望的元素,其中重要的關鍵詞包括「建造」(1:2,8);「省察」(1:5,7);「榮耀」(1:8;2:3,7,9);「剛強」(2:4),神反覆地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心裏晝夜思想的,都是自己和家庭的事,他們住在穩固的房屋中,神的住處卻仍然荒涼。沒有神的同在,他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很少。神就勸勉他們要上山取木材,建造聖殿,神就因此喜樂,並且得榮耀。今天的信息教導我們,我們若真的盼望人生蒙福和豐盛,就要將建造聖殿的事放在心裏的首位。祈求主幫助我們,以心靈和誠實來學習神賜給我們「要建造這殿」的功課,上山取木材,建造聖殿,神就因此喜樂,並且得榮耀,我們也一同慶祝耶和華的節期。

 

 

I. 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1-7)

請看第1節:經文的背景是公元前520年,那時是波斯的大利烏王在位第二年,約有十七年前波斯王塞魯士下詔准許猶太人回國建殿(拉1:1-4) ,耶和華的說話臨到哈該先知,吩咐他將這話傳給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

 

神的說話首先提及什麼呢?請一起讀第2節:「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我們的天父通常稱呼自己的百姓為「我的百姓」,然而在這裏神稱他們為「這百姓」(these people),叫人感受到神與以色列百姓的距離,他們現在與神關係疏遠和冰冷,沒有正確地敬拜神。「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意指統率天上眾軍的大能之神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他們為什麼這麼說?從公元前605年開始,他們三次被巴比倫俘虜,他們在外邦地作奴僕,感到自己的人生並不幸福,一代接一代,直至波斯管治全世界的日子。在公元前537年,波斯王塞魯士在位的第一年,神為要應驗祂藉耶利米先知所說的應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向全國人民認信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他,又囑咐他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因此,他容許以色列百姓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願神與他們同在,並吩咐其他人要在物質上支持他們重建聖殿(拉1:1-5)。那時,一共有49897人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拉2:64-67),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從未想像過自己能夠以俘虜的身份,返回自己的國家重建聖殿。相反,他們巳適應了在巴比倫的生活,有穩定的工作,家人兒女也習慣了巴比倫的社會。雖然如此,當中有很多人被神的信實和恩典感動,放棄安穩的生活,返回耶路撒冷參與神的聖工。他們聚集在所羅門時代聖殿的原址,在原有的根基上建築祭壇,在其上向耶和華早晚獻燔祭,又照律法書上所寫的守住棚節和其他獻祭。一年之後,即公元前536年二月,他們一心一意地開展重建聖殿的工程。當匠人立聖殿根基時,祭司和利未人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祂本為善,祂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眾民都大聲呼喊。

 

當一切都充滿恩典和十分美好時,有什麼事情出現呢?以色列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建造殿宇,便前來攪擾他們。當以色列人正在工作的時候,仇敵使他們的手發軟,賄賂官員擾亂他們,叫他們大大灰心,而那時支持重建聖殿的波斯王塞魯士也在戰爭中死去。最後重建聖殿的工程終止了,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帶來的金銀物質都用盡了。

 

他們在頭腦上知道重建聖殿是必須要做的工作,不過現實上生活的問題、子女的問題和健康的問題,常常都顯得更迫切和實際,因為仇敵撒但暗中攪擾的說話,他們內心動搖,以致他們心裏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他們起初充滿着熱情和盼望,立志捨己服侍神,但現在他們因為仇敵的工作和現實的限制,他們常常感到疲倦,心裏所思所想的是自己的房屋,儲蓄和休息的時間。他們漸漸失去了清晰的屬靈身份和聖潔的使命,勞苦的工作過後,盼望可以享受一下休閒的生活,合理化地說建造聖殿的時候尚未來到。就是這樣,他們為了生活而生活,轉眼間便過了17年。他們在建造聖殿的事上重複遇上困難,便漸漸合理化地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在過去十七年,我們教會從屬靈復興之後,進入試煉的時期。世界因著全球化的效應極速變化,校園裏面來往行走的人步速也相繼增加,大學生走在校園都是趕急地往哪裏去的,少年人的內心忙碌和緊閉,他們對喜樂的福音表示不感興趣。回顧過去17年,我們弟兄姊妹的生活不同了,實際的問題和新的挑戰如同海水的潮漲,每天親近我們身邊,如果要一一細說,時間就不夠了。我們習慣性地就早到晚處理自己的事,時間已經不夠用,我們忘記了神賜給我們屬靈的身份和人生使命,神的事情和聖殿的工作往往不是優先的,當然我們頭腦上知道生命的工作是最有價值和重要的,應當優先處理,但我們自己發出來的聲音卻說建造聖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神的住處17年裏一直荒涼,但百姓卻過怎樣的生活呢?請看3-4節:「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天花板的房屋」指着有遮蓋穩固的房屋,是以色列人建立自己家庭時,都盼望擁有一間的。當時的人不太清楚神的住處是否荒涼,不關心,也不看為自己的事。相反,即使現實的情況十分艱難,他們還是努力計劃自己的生活和將來;即使返工一點樂趣也沒有,他們仍然喜歡返工。他們心裏盼望着,將來當經濟條件再好一點,就換另外一間更寬敞和豪華的房屋。至於聖殿,當時僅立定根基(拉3:11),卻未再繼續往上建造,故呈一片荒廢景象。那時,神怎樣責備他們,叫他們醒察呢?

 

請再看第4節:「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都住在有遮蓋的房屋裡,而神的聖殿17年裏一直荒涼,這種情況難道是正常的麼?人只要有心的話,即使現實上何等艱難和充滿限制,也會尋找方法、為聖殿做點東西,禱告尋求神的幫助。所以重建聖殿的工作荒廢了很多年,原因不在於現實的限制,乃是人的心出現了問題。信徒固然要為著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需要,有一個起碼的居所,但千萬不能單顧自家的經營,而忽略了神家的建造,這包括物質和屬靈的建造。神的家就是教會(弗2:21-22;提前3:15);我們信徒既然是神家裡的人,理當關心神家裡的事,為教會多有擺上。通通一直荒涼的聖殿,神看見自己百姓的內心,就十分難過。神盼望祂所愛的兒女,內心快快地火熱過來,重建聖殿,神接着說什麼勸勉的說話呢?

 

請看第5-7節:「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意指全能的神已經不能再靜默,不得不開口說話。「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用心想想你們所行的,仔細觀察自己的環境,並在心裡好好思考如此生活的方式是否應該。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2:6)。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加6:4)。省察自己的行為,意思是我們要認真思索和回顧自己到如今怎樣生活。

 

那時的以色列人因着神單方面的恩典,返回自己的國家,但現在他們心裏說,建造聖殿十分辛苦,又不是最迫切的,就將生活的首位放在自己的事上。神盼望他們省察自己的行為,恢復屬靈百姓的身份和使命,當他們能夠用心靈和誠實省察自己時,醫治和復興的工作便能成就在他們身上。相反,若他們繼續合理化自己、為自己辯護,現實告訴他們什麼呢?請再看第6節:「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在正常的情形之下,多種的多收(林後9:6),然而現實上他們撒的種多,常常加班工作,收的卻少;他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意指錢幣貶值,以致所得工資不夠花用,好像錢財漏掉了一般。他們用很多錢管理自己的健康,卻患病和虛弱。這樣現實說明祝福乃是掌管在神的手中。

 

當大衛王靠着神在不斷的爭戰中得勝之後,他平安住在自己的皇宮中,那時他省察自己的行為,發現神的約櫃仍然在帳幕中,自己卻住在香柏木建成的華麗王宮中,他就感到心痛(撒下7:2)。雖然他不能親手建造聖殿,但他走進人生最後的旅程,將建造聖殿的使命、連同設計和所需用的一切,都交給兒子所羅門。大衛的心常常思想着神喜悅的旨意,神便喜悅這樣的大衛,與他立永遠的約(撒下7:8-16),使他能夠過亨通的人生。林後9:10說:「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代上29:13-14又說:「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請再看第7節:「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此神重申祂的心意。「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意指上述撒的種多,收的卻少的情形(6),全然是因為你們的行為出了問題,故此應當醒悟並立即改過來。

 

II.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8-11

神將什麼方向賜給祂所愛的百姓呢?請一起讀第8節:「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神吩咐百姓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這三個命令是哈該書的核心信息。現在我們也應當趕緊付諸行動,採集重建聖殿的建築材料。神吩咐百姓要上的山,就是他們居所周圍的山;木料,乃是從山上滿佈的樹木取來的;建造這殿,是他們因著荒廢了的聖殿憂傷和痛悔的心,上鄰近的山取木料建造聖殿。神盼望他們可以快快走到眼前的山上取木料,恢復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內心。

 

那麼,為什麼建造聖殿是我們心裏首先要關心的呢?因為這是神的喜樂和神的榮耀。聖殿是神居住聖潔之地,也是神啟示偉大救贖工作的地方。在聖殿,神遇見自己的百姓,將豐盛的恩典和大愛澆灌在他們身上。聖殿是信徒崇拜和生活的中心,是人稱頌神、與神相交的空間。神盼望以色列百姓藉着重建聖殿,常常與他們同在,在聖殿崇拜神和再次遇見神,建立與神深厚愛的關係,直到永生。我們參與建造聖殿,乃表明我們以神為王,願意將生命交給神、讓神管治,這是一種信仰認信的表白。神盼望成為我們的神,我們作屬神的百姓。神盼望以色列人認識到聖殿的重要性,順從重建聖殿的方向,叫神得喜樂和榮耀。

 

在以色列有三個聖殿,就是所羅門所做的殿、所羅巴伯重建的聖殿和希律修造的殿,但因著以色列人的犯罪,那些殿都倒塌了,神不能居住在其中。現在我們裝修新會址要建造的殿,乃是屬靈的聖殿,這是什麼意思呢?

 

第一,我們每一個人要成為神居住的聖殿

耶穌在約翰福音2章19節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耶穌這說話表明藉着祂自己的十字架和復活,凡相信祂救恩的人,都要成為聖潔的聖殿。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時,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藉此為罪人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可以坦然無懼地去到光明的神那裏。通過耶穌,我們能夠遇見神,也建立我們的身體成為聖殿,就是神的靈居住的的地方。哥林多前書6章19-20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故此,我們要重建自己的內心,成為聖靈可以居住、並且常常充滿的聖殿。當我們盼望自己的身體成為聖殿的時候,我們即使活在忙碌和淫亂的世界裏,也能夠持守清晰的屬靈身份,分別為聖,不效法這世界,心意卻不斷更新而變化,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

 

第二,信徒要彼此聯合,建造教會,擴張神的國

通過耶穌得救的信徒,皆成為了神國的公民,與其他信徒同國,有基督耶穌自己成為國的房角石,信徒靠祂聯絡得合適,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19-22)。教會作為神的殿,不是一部份人,乃是眾信徒建立起來的。為了建造教會的聖殿,弟兄姊妹需要彼此聯合,合而為一。彼此聯合的意思,就是信徒之間在性格上、想法和做事方法都有所不同,我們要謙卑學習、互相忍讓和服侍,看別人比自己強,靠着耶穌建造聖殿。以弗所書四章一節下至三節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在弟兄姊妹都效法耶穌、降卑服侍人的教會中,聖靈能夠居住,未信的人在合一的教會中成長,被耶穌的愛感動,一個一個地遇見耶穌,被建造成為聖殿,神的國便擴張起來,直到地極。

 

請一起再讀第8節:「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這是神從心裡所說的話。那已經立好教會和新會址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現在我們要上山取木料, 準備裝修的事宜,建造這殿,神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我們必須出代價,才能獲得建造教會的材料。不過我們當趁著白日,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 因為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神在哈該書 2:7-9宣告: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祈求主幫助我們,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使神心滿意足,覺得被祂的子民尊崇,聖殿成為 積極是世界宣教工作的地方和為萬國禱告的聖殿。

 

那麼,不理會聖殿的人,他們現實的生活是怎樣的呢?請看第9至11節:「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以色列人盼望過豐盛的生活,現實卻沒有照着他們的願望成就,這是因為神的殿荒涼,他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英文聖經說busy with their own house,意思是他們將所有關心都放在自己的事情上,忙碌於為自己積蓄成就和物質。「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意指你們只顧到自己的收入和成就,因此將全部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個人的工作上,不料結果適得其反。

 

他們沒有以聖潔的使命和聖殿為中心過生活,他們將物質收到家中,神就吹去,神為了他們的緣故還做什麼呢?請再看第10至11節:「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我命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乾旱乃出於神的命令,神使地上田野和山丘坡地都缺水,從而影響五穀、新酒、新油並一切農作物的產量。我們盡心愛神,以聖殿為中心過生活,神就祝福我們;我們若沒有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一切勞苦就變得徒然(申30:19-20)。因此,我們只要以聖潔的使命為首先重要的,積極擴張神的國,我們生活所需用的一切東西,神必加給我。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3:25)。

 

III· 我與你們同在(12-15

以色列百姓聽到哈該責備和勸勉的說話,他們有什麼反應?請看第12節:「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他們迎接哈該為傳達神說話的先知,他們從哈該所聽見責備和勸勉的說話,就是神給他們的說話,那時候他們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然後他們聽見什麼珍貴的應許呢?

 

請一起讀第13節:「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當以色列人打開內心迎接神的話並且悔改,以馬內利的恩典臨到他們身上,神必定與順從神的人同在。

 

在哈該書的經文裏,「萬軍之耶和華」這稱呼重複五次出現,表明神是全能的神,當時作俘虜的以色列人,在強大波斯管治的現實底下,他們生活天天勞苦,又遇上很多限制,再加上仇敵猛烈的攻擊和詭計,他們停止了重建聖殿的工作。然而,他們舉目觀看這位萬軍之耶和華,就是掌管歷史和全能的神,他們聽見神親口說:「我與你們同在。」,相信全能的神與他們同在,他們沒有猶豫和懼怕,只管相信和順從上到山上取木料建造聖殿,神就親自成就喜樂和榮耀的工作,叫聖殿必得以建成。

 

萬軍之耶和華現在要做什麼激動人心的工作呢?請一起讀第14節:「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做工。」從6月1日至24日,神在三個星期多的日子裏,在人的心工作,幫助他們悔改並起來行動,激動他們來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聖殿作工,重啟荒廢了17年的工程,在之後四年多積極同心作工,將聖殿重新建造。當以色列迎接神與他們同在的說話,他們不再懼怕現實上的限制,不擔心立志之後不能作成決志,他們的內心充滿屬靈的盼望,被神激動的心在裏頭火熱起來,克服不信和恐懼的力量臨到他們,智慧也隨着他們,起來作工的他們滿有感謝和喜樂。 以斯拉記 6:14-16說: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着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塞魯士、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大利烏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行奉獻神殿的禮。」

 

 

總括來說,神的殿在這時代一直荒涼,人都不關心聖殿的工作,只盼望得着神的祝福,神便以難過的心情對我們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4,7,8)祈求主幫助我們,從心底迎接神責備和勸勉的話,被神的靈激動,悔改以自己的事為首的內心,求神使用我們在榮耀的聖殿工作中。祈求主祝福我們藉著裝修新會址要建造聖殿,得着新的聖靈和spirit,擴張神的國直到地極,使這殿滿了榮耀,使這殿這殿後來的榮耀大過先前的,在這地方神必賜平安,以致我們的生活各方面都蒙神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