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05-01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4課                                        5月1日 謝馬太牧者

經文 / 民數記 28:1-30:16
金句 / 民數記 28:2

節期和祭祀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


在今日經文中,講述有關以色列人的五個節期和三個祭祀,詳細列出在每天、每週、每月,以至每年所要獻的祭。在進入迦南地以先, 神除數點軍隊,設立領袖,更重視的是幫助百姓過以敬拜和事奉 神為中心的信仰生活。(詩50:23)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在新約時代,雖沒有像舊約般要遵循的祭拜和守節的規矩,卻盼望信徒作活祭獻上,(羅12:1)說:「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祈求 神藉信息,讓我們明白獻祭背後的意義,可以帶著更新的心靈和積極喜樂的心獻給 神。

請看第28:1,2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為何 神吩咐以色列要把供物作馨香火祭的食物按 神所指定的日期獻給耶和華?係未 神喜歡吃BBQ呢?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快要結束四十年的曠野生涯,而在進入迦南的策劃中, 神藉摩西重申一遍獻祭和節期的事宜,這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 神,而關鍵也在於討主喜悅,才能使他們在應許之地立足,得著地業。不但如此,當以色列民在應許之地安定下來,各人不再隨處飄流,亦不用每天拾取嗎哪,仰望天上的雲柱火柱來順從它的引領;而是有了自己穩固的居所和住處,及至面對終日營營役役、奔波勞碌的生活,逐漸為的是渴望得著各種物慾的滿足,遂將個人榮譽、名利、權力作為人生的目標和追求。加上,迦南地種種誘惑和價值觀不斷挑戰和衝擊著他們的信仰,受排擠、被敵視和遭擾害。故此,在他們中間最慣常出現的老毛病,就是忘卻 神的恩典和失去感謝,忘掉 神才是生命和萬物的主,是從原本無法自拔,苦不堪言,作奴隸的罪中拯救他們;又在身陷險境時賜下爭戰的勝利,並供應日用所需,使他們從無一刻缺乏。但以色列人怎能堅守這顆信心,持定信仰?惟有幫助他們以 神為中心生活,每時刻都活在 神的同在中,才能在應許之地得以長久。

那麼, 神具體要求以色列獻甚麼呢?其中就有分為每日、每週和每月所獻的祭牲。在第3-8節裏,描述了百姓一年365日天天不變地早晚向 神各獻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作常獻的燔祭,又用細麵2.2公升,油0.875公升調和作素祭,並同獻奠祭的酒0.875公升。當人獻上祭牲時,象徵主的流血和犧牲;致於素祭的細麵、油和酒需要經過壓碎,表示主為人受痛苦。百姓每天早晚向 神獻祭,為要人不可忘記 神的恩惠;惟有人心中常常有主,不然就容易被世界奪去,迷失在這花花世界中。相反,若日復日與 神親近,靈命就如同栽在溪邊的樹,可以茁壯成長,結出果子。今日信徒也當向 神獻上頌讚和禱告的祭,早晨為開展新的一天以祈禱交託,食天糧讓 神說話的亮光照進內心;黃昏時也感謝 神一天的保護及看顧,在困難、試煉中仍有從主而來的喜樂與力量。因無驚無險,又到六點;返學上班的可以準時鬆人、安全撤離絕非必然。

而每週的第一天所獻的則是跟平日相同,只是在每天以外加碼獻雙份,凸顯分別為聖的意思。信徒在主日參與崇拜,並非出於勉強,好像連難得一天的假期也失去。(創2:3)說:「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神盼望祂的百姓通過持守安息日而蒙福;並且,信徒藉崇拜 神中獻上禱告、唱詩、讀經和讚美,也把人們的心思意念從各種世俗和虛假的偶像中重新定位,轉向天上的 神;猶如在茫茫大海的小船容易偏離航道,惟有聖靈微聲的提醒:「你已偏離航線,請重新校準;你已誤闖危險區域,趕快回頭才能脫離險境。」恢復以 神為人生真正敬拜的對像;這時候,靈魂就感覺輕省和享安息。而我們每星期獻上的一篇所感,也是默想 神過去六天信實的帶領;這時候,不難發現周遭都是 神奇妙和偉大的創造,對 神的信心和能力就與「週」俱增。

而有關月朔的祭祀記載在第11-15節,所指是每月的頭一日,獻上的比平時更多,包括兩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七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並分別伴有素祭和奠祭,以及另把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獻給耶和華;這裏好比信徒每月的什一奉獻。人容易以義務或吝嗇的心把什一奉獻獻上,但以色列人之所以能獻上這麼多的牲畜,正正顯出他們從 神那裏領受極其豐盛的祝福。因此,遵循月朔的吩咐便是為 神在過去一個月所做的事來表達向祂的尊榮、感謝和讚美,並祈求在未來新一個月可以繼續蒙耶和華賜福。信徒記念若不是 神給予我生命氣息,而非自己有甚麼功勞,能以喜樂和感激的心獻給 神;這樣的人不但可以更親近 神,蒙 神的保守、引領和供應,嘴裏還不止息向 神愛的頌讚,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必亨通。

說到這裏,或許有人會問:「獻這麼多祭物,會否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呢?」但一個最根本性的問題,是使人得勝的是 神。神在要求百姓按日期獻祭以先,已應允賜福給他們;在(31:32-34)便記錄以色列在進入迦南地前,因攻打米甸人而奪取了大批戰利品:「除了兵丁所奪的財物以外,所擄來的:羊六十七萬五千隻,牛七萬二千隻,驢六萬一千匹…」神賜給百姓的完全是超乎他們的所想所求。的確,被譽為二十世紀最令人「搲爆頭」的神蹟,便是亡國長達超過二千年的以色列,竟於1948年復國;並在往後多次強弱懸殊的中東戰爭裏,以色列都能力挽狂瀾、旗開得勝。例如:在以色列復建的第二日凌晨已爆發打仗,差點便成了最短命的國家。而在1967年著名的「六日戰爭」中,就有報導在以色列三面受敵,毫無勝算之際,有將軍整夜禁食禱告祈求,結果在短短六日間不但沒有被摧毀之餘,還每日體驗 神的大能,版圖竟比之前大了三倍,堪稱為戰爭中的X.O.;猶如經歷 神六日偉大的創造,第七日便享安息。到幾年後的「贖罪日戰事」,仇敵趁猶太人的「贖罪日」進行突襲,想殺守節的以色列人一個正著。但在千鈞一髮的危急關頭,哭牆內聚集的大批民眾齊聲呼喊,又高聲誦讀贖罪日的經文。結果,當天日光異常猛烈,全然遮擋敵軍視線,還有供應給坦克汽油的車輛竟然無法「加油!」。結果,戲劇性逆轉的一幕再度出現。由此可見,以色列國迄今還能存留,完全主宰在 神的手中。

接著,提到持守一年裏的重要節期。首先是「逾越節」(16-25),請一起讀第16-19節:「正月十四日,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節期,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當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為燔祭。」同時,亦需加上素祭和贖罪祭,並在第一及第七日舉行聖會。即一月十四日是逾越節,十五日開始有七天除酵節,為期八日。逾越節是為紀念 神在擊殺埃及一切頭生時,因羔羊的血越過以色列人的長子,把以色列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新約裏,耶穌在逾越節當晚,即祂被賣的那一夜,跟門徒一起吃最後晚餐的筵席中,以沒有發酵的葡萄汁與無酵餅來代替羔羊,因祂就是逾越節羔羊所預表要來的救主,是將世人從罪的奴役中釋放出來。雖然舊一代的以色列百姓曾親身經歷逾越節,卻因在面對試煉時沒有想念 神的拯救,就陷在不信和埋怨中嚮往世界,要求返回埃及,結果全都死在曠野。為此,遵守逾越節是為要好好提醒信徒耶穌十字架的犧牲,使人在基督裏蒙救贖,得以脫離罪的黑暗和轄制,成為新造的人,在祂裏面煥然一新。這也是聖徒當終生謹記、永誌不忘。另外,逾越節前需要除酵,並之後守無酵節七日。這好比中國人年廿八的大掃除,但規模卻大得多;有時候甚至需要數星期來徹底完成除酵的程序,並在逾越節早上,再進行地毯式搜索來確保家中無酵,或把所禁戒的酵全然燒毀。在這裏,酵象徵罪,「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加5:9),故要把舊酵除淨,也就是信徒生活中要仔細除滅一切不討 神喜悅的罪惡來追求聖潔的生活。(林前5:7)說:「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信徒一方面要確信所悔改的罪已得赦免,一方面也努力掙扎持守過無酵的生活,讓我們的好行為如光照在人前,叫父 神得榮耀。

第二是「七七節」(26-31)。七七節是逾越節後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合共計五十天,所以又名五旬節。在舊約裏,那天是摩西在西奈山領受 神頒布《十誡》的日子,也是獻初熟莊稼的日子,因此又稱為初熟節或收割節,其目的是為了感謝 神賜下律法和豐碩的收成。至於所獻的祭物皆與月朔相同,並有聖會和停止一切勞碌的工。由此叫人聯想到耶穌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而當耶穌復活升天後到了五旬節那日聖靈降臨,信徒得著能力和權柄傳揚福音,初期教會得以誕生,亦從律法時代轉為聖靈時代。今日信徒也因人受聖靈感動,為到招聚得救的兒女,收割迎接福音之人而獻上感謝。

第三是「吹角節」(29:1-6)。七月初一日吹角節是猶太曆的新年,即西曆的九至十月;連同贖罪日和住棚節也都在七月內。請看第29章2節:「你們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那天會有人吹兩支銀號,招聚以色列民出來聚集。吹角節是新一年度的開始,也是即將要播種耕耘農作物的時候。在尼希米時代,以色列人重建城牆後,百姓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守吹角節,邀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從清早到晌午讀這律法書,眾民都側耳而聽,並因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而大大快樂(尼8:1-12)。就好比我們的新年營,為到領受 神的說話和異象,握著新一年的方向作出決志,竭力撒福音的種子。這樣守吹角節的人,必能在新一年裏多結果子和在主裏面得勝。

然後,猶太人開始預備悔改的心靈,迎接七月初十,就是一年一次的大贖罪日(7-11);以色列人在這日要刻苦己心禁食禱告, 為過去一年所犯的罪深切懊悔。當天,大祭司會預備兩隻用來贖罪的公山羊,經拈鬮後一隻要被宰殺歸與耶和華,另一則在大祭司按頭承擔以色列人的罪孽後,被趕到城外曠野去歸與「阿撒瀉勒」,就是流放的意思。大祭司要把被殺的公山羊作贖罪祭,將血彈在至聖所的施恩座和祭壇上,戰戰兢兢地為全會眾贖罪。昔日,相傳當大贖罪日結束時, 神的赦免之門亦會隨即關上,那時候想要悔改的人就來不及了;惟有耶穌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就了永遠贖罪的事。如今,信徒靠賴基督十字架的寶血,不需要等到大贖罪日,仍可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信徒若能勇敢認罪,就必得蒙主的寬恕和赦免。

接下來的,是七月十五日起八天的住棚節和嚴肅會(12-38),這也是猶太人一年中最歡樂和喜慶的節日。他們會化身成「搭棚工人」,拿樹枝搭建帳篷,並入內住宿,以記念在出埃及後,曾居在帳棚裏的日子。不僅如此,住棚節也是以色列人的收藏節,當所有農產品收入倉庫,酒榨的酒和油等五谷豐收,全民齊向 神獻上喜樂的感恩時刻,彷如秋天的感恩節。因此,獻祭的數目也是最多,單計七天的住棚節,已有70隻公牛犢、14隻公綿羊、98隻一歲公羊羔和7隻公山羊。但不管是回顧曠野漂泊歲月裏支搭帳棚,艱苦的四十年中 神無微不至的照料,抑或是歡天喜地祝賀豐收的慶典,也是由於 神的同在和引導,才能在這充斥罪惡誘惑和試煉的世界,與及富挑戰和變幻莫測的環境中,平穩無虞。使他們學習依靠 神的帶領和供應,憑信心把目光放在永恆的天家及建立和維繫與 神的關係上,而非眼前短暫的曠野生活和物質居所。

請一起讀第29:39,40節:「『這些祭要在你們的節期獻給耶和華,都在所許的願並甘心所獻的以外,作為你們的燔祭、素祭、奠祭和平安祭。』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告訴以色列人。」綜合以上, 神將進入迦南地後,恆常和定期獻祭的規條賜給以色列,為要幫助他們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不被迦南地的偶像文化和世界奪走內心。所謂「飽暖思淫慾」,以色列人在迦南地食飽衣暖,內心就容易變質,把祭祀獻給偶像。再者,當人感到疲乏困倦,或與 神的關係漸漸疏遠,通過靜思 神的話語,記念 神救贖的愛和一切恩典,靈魂可以重新得力。經文中亦重複提到「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28:18,25,26; 29:1,12,35),意思是指將時間分別出來,優先親近 神與 神相交,表達對主的愛,把最好的獻上。表面看來,這樣遵守時似乎不論競爭和生產力都只會落後於人,但如果沒有陽光雨水就不會有好的收成,牲畜也會因各樣自然災害和疾病而死。但他們每年所獻的祭牲就高達一千二百隻,還有細麵、油和酒不計其數。 神盼望以色列民不要眼光短淺,乃是相信 神的應許常常贖罪,重視跟 神的關係, 神就大大祝福他們。相反,假如人把祭祀和節期當是一項苦差,形式化獻上,就會感到額外的負擔。照樣, 神將每日早晚親近 神、每週守安息日、每月參與禱告會,並一年四次的靈修營、感恩節崇拜和聖誕慶祝會給我們,記念主的恩典並以感謝誠心獻上時,可以蒙主悅納和賜福。

在第30章裏,記載了一段有關女子許願和起誓的約章。文中的女兒和妻子預表以色列,父親和丈夫則是 神。假如以色列在節期間沒有前來敬拜 神,倒去跪拜巴力, 神就會廢掉他們錯誤的願望。並且,倘若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不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父 神和丈夫,也必被視為寡婦,要自己擔當刑罰。此外,人在危難遭災時向 神許願,如疾病得醫治,升學、就業…,實屬無可厚非,就如雅各和哈拿也曾這樣做;但如蒙 神應允,那就該償還。

總括來說,保羅說:「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因為得好處的不是 神,乃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