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04-24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3課                                      4月24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民數記 25:1-27:23
金句 / 民數記 25:11

以 神忌邪為心的非尼哈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
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經歷過戰爭的一代和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一代,經歷過民主化的一代和沒有經歷過的一代之間,彼此存在著難以理解對方的差距。以色列發生世代更替。在第二次人口普查中,出埃及的第一代被在曠野中出生和成長的一代所代替。就是以色列的領導層也發生了變化,被認為不可替代的偉大領袖摩西也要退下來。現在,大多數以色列人沒有親身經歷出埃及,只是從父輩中聽說這事,並且 神要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成為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40年前,上一代計劃從迦南地南方的加低斯巴尼亞進入;新一代預備從迦南地東邊的摩押平原進入應許之地。上一代因不信而不能進入迦南地,全都在曠野死下。新一代能否成功進入迦南地呢?作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能否實現呢?

Ⅰ‧非尼哈--新一代的祭司 (25:1-18)

請看第1節:「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什亭位於摩押平原上,與迦南地的耶利哥隔河相望。通過申命記的記載,摩西在這裏向新一代重申教導律法,幫助他們與耶和華 神重新立約準備教導。這更新的約被稱為摩押之約。繼任的領袖約書亞正預備迦南征服戰。撒但利用這空檔時間,攻擊以色列人,如同摩西在西奈山40天領受 神的律法期間,發生了百姓崇拜金牛犢。

請看第2,3節:「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 神獻祭,百姓就吃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 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以色列人可能原沒有意思行淫,但受摩押女子的邀請來參觀節日,看新奇的事物,吃美味的大餐。結果以色列人受摩押女子的迷惑,結果在崇拜巴力偶像與女祭司行淫。當中會帶來雨水,叫農作物豐收。罪如同酵,從微小的開始,漸漸擴大,最終失控。起初吃一點祭偶像之物沒有甚麼不妥,但慢慢就泥足深陷,不能自拔。

參孫是 神所揀選的士師和拿細耳人,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 神賜他超人的力量作戰士,徒手撕開獅子,用一塊乾的驢腮骨,殺死了一千個非利士人。然而,當他親近外邦女子,最終受大利拉迷惑,慢慢深陷情慾中,最終違反了拿細耳人的規矩,而失去所有力量,最終雙目被剜。他成為本來最有能力,但最失敗的士師。他若能從開始就拒絕引誘,就不會有這悲慘結果。

這時代比以往任何時代更淫亂,不把罪惡看作一回事。男女同居,同性戀合法化,物質主義,也如同偶像入侵教會和家庭。我們作基督徒如容忍淫亂和崇拜偶像的事,也會引來 神的怒氣。為何人容易陷入誘惑和偶像崇拜?因為人愛別的事物過於 神。信徒容易拜偶像,因為他們愛自己、愛金錢、愛享樂過於 神。雖然我們口說愛 神,但要鑑察內心是否更愛別的事物。愛別的事物過於愛 神,那就是我們的偶像。我們能守著第一步很重要,叫我們免會陷入誘惑和偶像崇拜。

請看第4,5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掛。」族長應當帶領百姓,但他們作了壞榜樣,因此 神吩咐要處決他們。不但如此,摩西吩咐凡與巴力毗珥連合的,都要被殺。同時,當日患瘟疫而死的有兩萬四千人。就在進入迦南地前,許多人因淫亂和拜偶像而死,可見 神多麼憎恨這樣的罪惡。

請看第6節。當族長被吊死,瘟疫蔓延時,以色列全會眾在會幕門口哭泣,帶著憂傷痛悔的心。然而,一件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發生了。一個以色列人帶著一個米甸女人來到他的帳幕。在第14-15節表示,男的是西緬支派的首領心利,女的是米甸首領蘇珥的女兒哥斯比。為何他們在大白天,眾目睽睽下,行這污穢的事?因為他們被罪惡弄瞎了,失去分別能力,不知道羞愧。然而,在哭泣的群眾中,有一人站起來,他是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請看第7,8節:「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裏拿著槍,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裏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從人的角度看,非尼哈的行為相當激進和殘忍,但 神怎樣看他的作為呢?請看第11節:「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神說非尼哈以 神的忌邪為心。「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20:5) 神是忌邪的 神 “I am a jealous God”嫉妒是當我所愛的人,愛別人過於愛我時而產生憤怒。 神愛以色列人就像丈夫愛妻子一樣, 神愛以色列人,不能忍受他們侍奉別 神。如同丈夫不能忍受妻子有外遇。以色列崇拜偶像,違反第一條誡命,就是在屬靈上行淫。如今, 神百姓的領袖帶著外邦女子在 神聖潔的營地行淫,這是褻瀆 神的行為,將壞的影響力帶給整個以色列群體。非尼哈不但有著這樣 神忌邪的心,也意會若不迅速和嚴厲地處理這事,將引致 神極大的怒氣,以色列會遭受更大的損失。已經在一天內,有24,000人死亡,若不立刻處理,死亡人數如同滾雪球激增,比新冠病毒傳播到全世界更嚴重。在起初就解決了,就更容易      控制。 神說,非尼哈有著 神忌邪的心。真正的愛對罪生出憤怒。

為此, 神大大祝福了非尼哈。「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 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12,13) 頂尖的足球員為了得著特殊的待遇,到不同的球隊簽訂合約。 神設立非尼哈作祭司,這約是沒有期限的,是永遠的。亞倫的後裔將持有這永恆的聖職,直到聖殿建成。我們憎恨罪惡是蒙 神祝福的秘訣。 神喜悅非尼哈這樣的人供聖職。 神說,向守我命的,發慈愛,直到千代;向那崇拜偶像的,追討他們的罪直到三四代。因著非尼哈向罪發怒, 神的忿怒就止息了。我們向罪發怒,是止息 神的忿怒,再次蒙 神祝福的道路。

請看第14-18節。 神吩吋以色列要擊殺米甸人。 神指出米甸人用詭計擾害以色列,在毗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以色列。非尼哈是個眾人皆醉,他清醒的人。因著非尼哈發出 神的憤怒,果斷殺死那行淫的男女,叫 神的忿怒止息了,使以色列得救。一個在屬靈清醒的人,可以拯救他的社會和時代。

1858年波士頓的一位主日學老師欽保勒,帶領一名皮鞋推銷員慕迪信主。慕迪後來成為佈道家,在倫敦開了一次大型佈道會。在場的梅耶接受了主,後來他成為一名牧師,到美國傳教。在他的講道中,有一個人叫查普曼歸主。後來,查普曼向一個棒球員Sunday教導聖經。Sunday成為熱情的傳道人,在一次為期三週的佈道會中,只有一個12歲的男孩信主。這似乎是一次失敗的聚會,但這男孩是比利葛培理。後來,他在二十世紀喚醒數百萬的美國人歸主。後來,慕迪鼓勵當中幾個年輕人作亞洲的宣教士。從欽保勒、慕迪到葛培理,一個主日學老師,一個皮鞋推銷員,一個被輕視的小孩。當福音僕人將盼望放在一個看來卑微的人身上,改變歷史就發生了。

有甚麼事叫我高興或憤怒呢?是我們順境時高興,受辱時生氣嗎?我們當以討 神喜悅為樂,對 神憎恨的厭惡。我們為了能蒙 神祝福,就要刺穿心裏的罪惡。我們必須徹底悔改,也幫助弟兄悔改。 神設立非尼哈和他的後裔永遠為祭司; 神也設立了我們作這時代有君尊的祭司。我的身體就是 神居住的聖殿。我們不要被世俗的貪婪,戀慕物質和偶像所玷污。祈求 神在我們中間興起如同非尼哈的年輕人,擁有 神忌邪的心為這時代的罪惡發怒。

Ⅱ‧第二次人口普查與世代的更替 (26:1-27:23)

請看第26:1,2:「瘟疫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和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說:「你們要將以色列全會眾,按他們的宗族,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計算總數。」」 神吩咐摩西和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數點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人。這第二次人口普查具有特殊意義。第二次人口普查,是40年前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中沒有數算的(64)。這次數點人口是對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普查的。第二次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20歲以上的有生力量總數為601,730人,比第一次人口普查減少1820人(51)。以色列人在曠野,不止一兩次差點因怨恨、貪婪或叛逆滅亡。他們因沒有水或食物淡薄,向摩西和 神發怨言。他們沒有一個因乾渴或饑餓死在曠野。他們在曠野活了40年,更令人驚訝的是,在曠野中死去的上一代,有新一代所繼承。民數記只記錄了他們在曠野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不知道他們其餘的時間有何經歷。在這40年裏, 神在惡劣的曠野細心地餵養和照顧他們,使他們人數沒有大幅減少。當中表明了 神對以色列的祝福。

除了數算能打仗的人, 神進行第二次人口普查,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分配迦南地。請看52-56節:「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按著人名的數目將地分給這些人為業。人多的,你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你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要照被數的人數,把產業分給各人。雖是這樣,還要拈鬮分地。他們要按著祖宗各支派的名字承受為業。要按著所拈的鬮,看人數多,人數少,把產業分給他們。」儘管以色列人犯了違背盟約罪惡,但 神不是說他們不能進入迦南地,而是根據第二次人口普查,將迦南地分給他們為產業。雖然他們現在還沒有得著這片土地,但 神吩咐他們預備分地為業。 神賜給這方向是要幫助新一代,預備將要來的爭戰。 神是這片土地的主人, 神幫助他們能相信 神,靠著信心和順從而得地為業。

新一代對分地有何回應呢?在人口普查後,有五位姊妹來到摩西面前。請看第27:1:「屬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各族,有瑪拿西的玄孫,瑪吉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他們前來,」大部分族譜只記載祖先和支派的代表人物,但在介紹這幾位姐妹時,連第七代祖先也記載下來。她們五個女子的名字也被記下。可見,他們也被視為聖經裏的重要人物。她們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不與可拉同黨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為什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3,4)。作為女兒的她們,以父親的名字求分地是前所未有的。西羅非哈的女兒們自豪地聲稱,因信能繼承父親的產業。按照傳統,家族產業只會傳給兒子,而不是女兒。這是為免將來女兒嫁人,將家族產業歸給別人名下。西羅非哈的五個女兒提出分地的要求,是為了不讓父親的名字從族中除掉,她們要求以女兒的身份繼承父親應當分的地。

請看第5-11節。以色列沒有處理過這樣的事,所以摩西把這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 神怎樣回應摩西呢?「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6:7) 神不是責備西羅非哈的女兒挑戰傳統,而是 神判斷她們的要求是對的。這裁決叫當時以男性為中心的以色列十分驚訝。這判決不但適用於西羅非哈的女兒,而且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11),就是成為案例供將來判斷之用。 神通過西羅非哈女兒的案例,帶給以色列人明白信心得以承受為業。正如耶穌說,為祂打破玉瓶的馬利亞,無論福音傳到那裏,也要述說這事(可14:9)。40年前,以色列人來到迦南地門口加低斯巴尼亞時,因不信不能得地為業。雖然 神吩咐他們勇氣上去得地(申1:21),然而,他們以無法擊敗迦南地巨人,必被吃掉而拒絕進入(13:31-33)。 神為他們擺設好筵席,但他們用腳踢翻了。後來,以色列因不能得地而向摩西抱怨(16:14)。事實上,他們是因為沒有對 神的信心而失落應許。

新一代對分地反應很不同,西羅非哈的女兒渴望得地為業,不惜挑戰傳統。她們相信 神會賜給她們地為業,繼承 神的祝福。事實上,她們也可滿足於將來嫁給擁有許多田產的人,但她們更渴望繼承 神的產業。 神喜悅西羅非哈女兒們的精 神和熱情。

神喜悅那重視 神國產業的人。耶穌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 如今許多年輕人也夢想能享受父幹,繼承父母的房屋或土地,生活無憂。然而,我們真正渴望的不是地上的產業,而是 神應許賜給我們天上的產業,「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那些因相信耶穌而重生的人能繼承 神的國度。在世上的日子, 神盼望我們為了得著 神的國度,遵守 神所教訓的生活,並忠誠地承擔主所交付的校園福音工作,栽培年輕的屬靈領袖,在社會裏擴張 神的國。 神喜悅那有信心繼承 神產業的人,不限年齡或環境,即使要改變常識、傳統和法律,也要成就對他們的應許。即使未婚,也可被設立作牧者;即使年輕,也可被交托管理教會。我們不要像以色列的上一代,對 神的應許猶豫、消極和怠慢,倒要像西羅非哈女兒渴望得著 神的產業,成就 神的計劃,開創新的歷史。

最後, 神為以色列的領導有更替的安排。請看第12,13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那裏,像你哥哥亞倫一樣。」 神吩咐偉大的領袖摩西上亞巴琳山,在那裏可以觀看 神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就要死在山上。「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 神沒有衰敗。」(申34:7) 若是 神允許,摩西的身體狀況,也可領導迦南征服戰,或者參與禱告的支持,能踏上夢昧以求的應許之地。然而, 神向摩西說不,這豈不叫摩西難過極了。

請看第16-17節:「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 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摩西沒有因自己的問題而陷入沮喪中,他向 神尋求如牧羊人帶領以色列的領袖,這樣百姓就不會像沒有牧羊人的羊一樣。摩西為以色列人服務了40多年,他擔心以色列因沒有牧者而流浪。因此,摩西向 神祈求興起一位稱職的接班人。摩西是好牧人,是耶穌的影兒。

請看第18節。 神垂聽摩西的禱告,就吩咐設立嫩的兒子約書亞為以色列的領袖,按手在他身上。 神揀選約書亞為新領袖,是因為他裏頭有 神的靈。偉大的領袖摩西退下,摩西的僕人約書亞成為新領導,這可能叫人擔心。雖然人事變動,但是同一 神的靈臨到領袖帶領以色列。這也是 神工作世代相傳下去的原因。

總括而言, 神是忌邪的 神, 神不能忍受我們內心被魔鬼奪走。我們若愛慕別的事物過於 神,就要撇棄心中的偶像。 神通過像非尼哈那樣愛 神,對罪惡恨惡,以及西羅非哈的女兒們那樣渴望 神的產業的年輕人,開展新的工作。祈求 神在我們中間也延續著 神的工作,興起如同非尼哈和西羅非哈的女兒,那樣愛 神、擁有異象的年輕人繼承校園福音和宣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