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2-01-0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2年 民數記 第1課                                       1月9日 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民數記1:1-2:34
金句/民數記1:3

要數點能出去打仗的

「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


感謝 神讓我們在新一年研讀民數記。民數記意為數算百姓,當中記載了兩次以色列人口普查,分別在1-4章和26章。希伯來聖經的民數記名為「在曠野中」,因為第一代以色列出埃及後,在加低斯巴尼亞不順服 神而導致38年曠野的生活,直到那世代全部離世,第二代才能進入應許之地。

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在法老手下過著悲慘和黑暗的日子。為了減低以色列的威脅性,法老下令出生的男丁要棄置在尼羅河裏。 神看見以色列的苦情,聽到他們的哀聲,就打發摩西來領他們出埃及。 神分開紅海讓以色列人如行乾地走過,他們看見前來追擊的法老馬兵,被淹沒在紅海裏而高聲讚美 神,預備進入應許之地。為何第一代以色列不能進入應許的迦南呢?民數記記載了當中的原因。以色列人以為離開埃及後,就能自自然然進入應許之地。雖然 神是滿有憐憫和恩慈,有豐盛的慈愛,長久忍耐罪人,但以色列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不信 神,不順服 神,最終引致在曠野的教訓。使徒保羅在林前10:11寫:「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為了這個目的而寫下摩西五經,包括民數記。

我們處身的世界也如同曠野。有人說,領受祝福容易,持續承擔祝福卻困難。祈求 神也通過現實的曠野,我們像以色列一樣,能薪火相傳,一代接續一代下去,能預備進入應許的迦南地。

民數記大致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為第1-10章,有關第一次人口普查和各族列隊前行的安排;第二部份為第11-25章,講述第一代以色列在曠野不服從和叛逆 神而致消滅的經過,以及新一代的繼承;第三部份為26-36章,記載新一代以色列的人口普查,以及迦南征服戰的準備

今日經文是有關數算以色列能打仗的人,以及各支派前行秩序的安排。

Ⅰ‧數點能出去打仗的人 (第1章)

請看第1節,「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兩個月後到達了西奈曠野,在那裏停留了10個月,傳授律法,並在出埃及後第二年1月1日,完成了 神與 神子民立約的聖幕。在那一個月裏,在利未記記載有關祭司制度和潔淨的條文。現在,代表著 神在百姓中間的聖幕完工, 神就吩咐摩西為了迦南戰而進行人口普查。

請看第2,3節:「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以色列進行人口普查,要求按著家室、宗族,數算二十歲以上的男丁,可以參戰。通過數點戰鬥人員,可見前往迦南並非輕鬆的旅程,而是一場戰爭。在出埃及記17章和申命記25:18,記載了亞瑪力人偷襲以色列的事件。「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 神。」若沒有 神的幫助,迦南原居民是不能讓他們進入境內的。此外,以色列也要面對高大的城牆和鐵車的攻擊。為了勝利,以色列全會眾必須按照 神的命令戰鬥。雖然以色列並沒有接受軍隊的訓練,但 神看被召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為耶和華的軍隊。「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12:41) 同樣,信徒蒙耶穌寶血得救贖,要與掌管世界的撒但打屬靈的仗,直到進入 神的國度。一個人得救,就撒但的領土被奪去。撒但如狼專門襲擊年幼的羊,摧毀軟弱的、年幼的信仰。「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彼前5:8,9上) 面對這場屬靈戰爭,我們不能說自己是和平主義者,不爭戰就要被撒但擄去。

屬靈上,誰是能出去打仗的呢?

首先,他是相信 神的人。

他願意聽從我們的王,我們的 神吩咐。但 神吩咐我們前進攻擊,而不是主張自己情況不佳,先行退下。當 神說不要去,卻又主張己意前去戰鬥。在民數記第14章,以色列人聽見十個探子的惡報後,就不信和背叛 神,批評 神帶他們去迦南送死,就後悔出埃及,要另立領袖回去。後來, 神決定懲罰不信的百姓,按照他們的不信不能進入迦南,要死在曠野,但那些他們以為軟弱,會被擄的兒女能進入美地。他們聽見後,即使 神吩咐他們不要上去爭戰,也擅敢行動。「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被仇敵殺敗了。」(14:42) 結果他們大敗,被仇敵追趕直到何珥瑪。我們是亞當的後裔,罪人有著本能對 神的叛逆。我們能絕對服從 神,是因為 神犧牲獨生子耶穌拯救我脫離罪和死亡的控制,能自由地事奉 神。

其次,他擁有清楚的戰鬥目標

誰是盟友,誰是仇敵,在戰鬥中需要分清楚。「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 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是眼不能見的敵人,比能見的敵人更可怕。撒但巧妙地隱藏自己,使盟友之間互相憎恨和毆鬥,叫團體崩潰。可拉的背叛是分裂 神國的例子之一。 神的群體各有不同,若單以自己立場看,就會失去愛心,彼此生出抱怨,論斷對方,就會四分五裂,最為撒但喜悅。但 神的群體能彼此相愛,為了同一目標而團結。在伊甸園,撒但教唆人犯罪,離間 神和亞當的關係,也叫亞當和夏娃的家庭分裂。耶穌為我們能帶來幸福,使人在主裏合二為一,並親自教導何謂謙卑、服侍和犧牲。「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耶穌的十字架是對付撒但最強大的武器。 神的群體因著耶穌的愛而團結,是對抗撒但的堅固營壘。即使在第一世紀的初期教會,承受極端的迫害,門徒能彼此得堅固,服從主的新誡命。

請看第20-46節。摩西和亞倫帶著各支派的首領,在二月一日召集會眾,進行人口普查。每個支派20歲以上的男丁被數算,總數為603,550人。60萬大軍,只包括20歲以上能上去爭戰的,若包括婦孺和老人,以色列總人口超過200萬,人數實在驚人。以色列真的成為一個大族,正如 神對以撒說:「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創46:3)。耶和華遵守諾言,保佑以色列,感謝讚美信實的 神。

在這次人口普查中,我們能看見 神成就了雅各對十二個兒子的祝福。十二支派中,被數點的人數最多是猶大支派,有七萬四千六百人,比人數最少的瑪拿西32,200和便雅憫35,400多一倍。瑪拿西和以法蓮的約瑟支派,人數也很多,共七萬二千七百人,僅次於猶大支派,排第二。為何猶大和約瑟支派人數眾多呢?因為 神按照雅各的祝福而行。在創世記49:8-12,雅各祝福猶大成為弟兄們的首領,如獅子抓住敵人的頸項,彌賽亞是猶大支派。照這祝福,猶大支派成為最強的支派,作爭戰的先鋒,最先上去爭戰,藉勝利鼓舞弟兄們前進,彌賽亞耶穌也是從猶大支派誕生。

雅各祝福約瑟如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創49:22-26),因而約瑟支派如此繁盛。 神按照雅各的祝福而成就。可見信心的祝福是多麼偉大。我們都得到 神賜給亞伯拉罕的祝福,成為別人的祝福。「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9) 當我們相信 神使我們成為,如同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祝福源頭, 神就按照我們的信心成就。我們不要輕看祝福的禱告,我們是祝福的源頭,無論在家裏、學校或工作裏, 神盼望通過我們作別人祝福的通道,我們確信並為此祈求。雖然這個世界彼此憎恨,互相抱怨,我們容易為到年幼的兒女和羔羊擔憂,他們怎能在這時代生存呢?我們憑信心按手在他們的頭上,如同雅各那樣祝福:「你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感謝 神呼召我們在這因罪被詛咒的世界,作祝福的源頭;讚美 神,使我們成為祝福的泉源,並創造拯救萬民的新歷史。

在48-51節中, 神吩咐這次人口普查,不要數算利未人。雅各的兒子利未是一個血氣、殘忍的人。在創世記第34章,利未與西緬因示劍玷污妹妹底拿,以計謀屠殺了示劍全城的人。雅各為利未禱告說:「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創49:7) 被咒詛利未支派,改變為祝福。在崇拜金牛犢的事上,利未人沒有站在罪惡一邊,而是站在 神那邊,用刀劍懲罰了同族以色列人(出32:25-29)。他們愛 神過於弟兄,始終如一忠實地事奉 神。 神接近那些愛和忠實地服侍 神的人,免除利未支派軍務,能在最近的位置上事奉 神。 神讓利未支派管理聖幕,以及所有器具和物件。他們圍繞著聖幕,維護聖潔的 神,也阻止其他支派的人來到聖幕前,免受 神的憤怒。利未支派的奉獻,使以色列人得以保持 神同在的恩典。本來受咒詛的利未支派,因著悔改和忠誠的事奉 神,人生變成了祝福,成為 神的使者。當一個看來被詛咒的人,悔改和愛 神,也能改變成為像利未人那樣蒙福的人生。

Ⅱ‧以會幕為中心 (第2章)

第2章是關於以色列十二支派安營和行軍次序。請看第1-2節,「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裏、對着會幕的四圍安營。」」具體上,他們是如何安營呢?請看第3-9節,在會幕的東邊是猶大陣營作中軍,他們豎立起大旗在那裏安營,由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作首領。挨着猶大安營的,分別是以薩迦支派和西布倫支派的軍隊,他們也在那裏豎立起自己支派的軍旗。凡屬猶大陣營的軍隊,要作第一隊往前行。

請看第10-16節,在會幕的南邊是流便的陣營作中軍,他們的首領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挨着流便安營的,分別是西緬支派和迦得支派的軍隊,他們也在豎立起自己的軍旗。凡屬流便陣營的,要作第二隊出行。

請看第18-31節,在會幕的西邊是以法蓮的陣營作中軍,由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作首領。挨着以法蓮安營的,是瑪拿西支派和便雅憫支派的軍隊。凡屬以法蓮陣營的軍隊,他們要作第三隊往前行。在會幕的北邊是但的陣營作中軍,由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作首領。挨著但安營的,是亞設支派和拿弗他利支派的軍隊。凡屬但陣營的軍隊,他們要作末隊往前行。

這個陣營是按照 神的吩咐來編定的,以色列人都當遵行。四大隊的軍隊數目如下:猶大營共有186,400人,流便營共有151,450人,以法蓮營共有108,100人,但營共有157,600人。

利未支派如何呢?請看第17節,「隨後會幕要往前行、有利未營在諸營中間.他們怎樣安營。就怎樣往前行.各按本位、各歸本纛。」利未人安營在各支派的營壘中間,當流便營領第二隊前進時,利未支派要帶著會幕一起前進。其他支派與聖幕之間距離,要超過2000肘(約1公里)(書3:4)。

實際上,眾支派的陣營編配是具有含義。

首先,四大隊的陣營是按血緣來編配的

屬猶大陣營是由猶大、以薩迦和西布倫支派的軍隊所組成,他們都是利亞的兒子。屬流便陣營由流便、西緬和迦得支派的軍隊所組成,他們是利亞和她使女悉帕的兒子。屬以法蓮陣營是由以法蓮、瑪拿西和便雅憫支派的軍隊所組成,他們是拉結的兒子為中心。屬但陣營是但、拿弗他利和亞設支派的軍隊所組成,他們是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因著血緣關係,每個大隊能形成愛的共同體。 神的教會同樣應該是有秩序和愛的共同體。當我們以自己的牧者同工,能建立愛的團契, 神的教會就更親密而結實。

第二,建立歸屬感

神按照十二支派來建構四個大隊,建立軍隊組織架構。屬猶大的旗幟是獅子,屬流便的旗幟是人的頭像,屬以法蓮的旗幟是牛,屬但的旗幟是鷹的形象。除了四大隊的旗幟,每隊以下的支派都各有自己的旗幟,有他們支派的徽號,表明他們屬何支派。如果沒有旗幟,人在曠野中的陣營迷失。每支派各有其旗幟,那支派的人都聚集在旗幟下,站在他們的位置上。因著有清楚的旗幟,他們有屬各支派的歸屬感,瞭解自己的職份,忠於自己的崗位上。同樣在信仰中,歸屬感至關重要。人若沒有歸屬感,就到處漂泊,不能在一個崗位上侍奉。

教會是愛的群體,我們也聚集在基督的旗幟下,合二為一,承擔服侍校園靈魂的使命,開拓校園福音化。我們教會忠於這個事奉方向,以牧者和羔羊1-1服侍,建立以牧者家庭為團契,牧者們彼此協同。牧者關心每個靈魂,為他的學習,工作,婚姻,家庭,孩子的問題而禱告,盡他所能服侍。團契有小組研經,傳福音或禱告會,在靈修營裏彼此同心合意禱告預備,形成愛的群體。當教會人數增長,就會像細胞分裂出新的分會,如此重覆建立 神的國度。

第三,以會幕為中心

以色列各支派安營時是以會幕為中心。會幕是 神同在的象徵,那裏有 神的約櫃和至聖所。 神在會幕中向摩西說話,也在會幕寬恕百姓的罪孽,會見他們。通過會幕在百姓中間,建立以色列人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當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出33:8) 這表明以色列人所住的帳棚,門口是朝向會幕的。因此,當以色列人進出自己的帳棚時,都會看見 神所在的會幕。以色列人成為事奉 神的群體,會幕帶領著百姓。當雲彩從會幕中升起時,這作為信號,百姓開始在曠野前行。當事故出現時,眾支派的首領在會幕聚集商議。百姓通過會幕跟隨 神旨意前行,以會幕為中心表示以色列相信和依靠 神,能無所畏懼地在曠野生活。

同樣,無論我們做甚麼,都要熱切地祈禱,以 神為中心作工。我們的快樂若是因與 神同在,彰顯 神的榮耀時,就表示我們以 神為中心生活。我們聚會的主要目的一同敬拜和讚美 神,研讀 神的話語,並同心合意地祈禱。教會失去以 神為中心,卻以人為中心的聚會時,就失去其功效。祈求 神保守我們的教會以 神為中心,以福音為中心來事奉 神。我們通過研讀聖經和禱告,警惕避開世俗的價值觀,教會成為以傳道中心的聚會,成就 神在地上的旨意,被寶貴地使用擴張 神的國度。

感謝 神,藉著祢的話來呼召我作 神的軍隊,並更新了我的信心。隨著年齡增長,我意識作基督精兵的精神逐漸消逝。在這次Asia Director Conference中,幾乎大部分分會的Directors都快60歲了。他們雖然有工作在身,仍持守每天兩次禱告,每次禱告用上1小時以上。他們又背誦 神的說話,一邊服事校園福音工作。我聽見他們的分享而深深地悔改安逸了的內心。通過這次研讀民數記經文,我決志要在曠野般的世界裏,重拾作 神軍隊的精 神。我要好好承擔 神賜下的屬靈訓練,成為基督的精兵,為擴張 神的國度獻上懇切的禱告。

總括而言,作信徒的我們都是屬耶穌基督的軍隊,為 神國爭戰而被召。當我們樂意地接受 神賜下的每個屬靈訓練,就能成長為蒙 神使用的基督精兵。我們的聚會當以 神和 神的說話為中心。求 神祝福我們的聚會能學習和遵從聖經教訓的,使我們成長作 神的軍隊,在這世界與 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