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1-11-0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秋令營 主題信息第2課                                                張子龍牧者

■經文 / 希伯來書 11:23-28
■金句 / 希伯來書 11:26

摩西的信心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1953年施素‧德美 (Cecil B. DeMille) 拍的一部史詩式電影《十誡》,片長3小時40分鐘,講述摩西以色列人出埃及,並於西奈山頒布的「十誡」的故事。摩西的人生太豐富。如果要將他的人生呈現在銀幕,可能要用上5-7小時。談起摩西,我們可能會想起在埃及施行十災、分開紅海等等驚人的神蹟。希伯來書的筆者在敘述摩西的信心時,倒側重寫他所作出的信心決志,他的屬靈價值觀,並他所擁有的盼望。祈求 神通過今日的信息,讓我們更認識摩西,進入他偉大的信心世界;學習他屬靈的價值觀,並他作出的信心決志;使我們得著摩西之信,成為 神喜悅的人。

 

一、摩西父母的信心23

在講述摩西的信心前,筆者首先敘述摩西父母的信心。請看第23節:「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創世記46:27記述雅各一家下埃及的事,當時他們只有70人;但是過了430年,到了摩西的年代,以色列的人口膨漲至200多萬人。出埃及記 1:7記述,當時「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在約瑟的年代,以色列人在埃及是備受尊崇的;但是到了摩西的年代,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興起。生養眾多的以色列人,便成為新政權的心腹大患。埃及王看見這麼多以色列人,感到很頭痕,便實施一系列滅絕以色列民族的政策。首先,是逼他們做苦工,為法老建造積貨城,又派督工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使他們覺得命苦。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於是法老的行動升級,命令收生婆在幫希伯來婦人收生時,若見是男孩,就把他殺了。只是收生婆敬畏 神,用巧言回答法老,說希伯來婦人活潑健壯,收生婆未到,BB已經生產下來,找不到機會下手。法老很憤怒,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下了一道更可怕的行政命令:將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全丟進尼羅河。(出1:8-22)尼羅河有許多鱷魚,將嬰孩丟進河裏,可謂死路一條。生兒本來是開心的事,但是在摩西的年代,生子變成了哀號的日子。

然而在摩西出生時,他的父母親選擇作甚麼呢?「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非法藏嬰,是死罪,若被人發現,必死無疑。當時他們已育有一子一女(亞倫米利暗),存留嬰孩的代價,隨時是全家滅亡。摩西的父母親必定很掙扎。但是最後他們為何決定將孩子收藏呢?因為他們看見摩西是個「俊美的孩子」。難道摩西天生特別英俊,所以稱他是「俊美的孩子」?「俊美的孩子」(no ordinary child),指著他是非凡、不普通的孩子。參考使徒行傳7:20,「俊美非凡」(was fair in the sight of God),就是「在 神面前俊美非凡」的意思。

摩西父母保存摩西的生命,不是純粹不忍心,乃是「因著信」,有信心的基礎。這是怎樣的信心呢?摩西的父母是利未人,清楚知道 神給他們祖宗亞伯拉罕的應許。創世記15:13-14曾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基於對這句話的信心,他們迎接苦難是出於 神的旨意,歷史乃掌管在 神手中。黑暗越深, 神榮耀彰顯的時刻便越近。他們相信 神的信實,相信 神的公義。他們無以尋常的目光看待 神賜給他們的兒子,乃看見這兒子在 神面前俊美非凡。他們看見 神在這兒子身上偉大的盼望,便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他們所敬畏的 神,比坐在寶座上的法老還大。

過了三個月,摩西的父母知道不能再隱藏,便將他放在蒲草箱,擱在河邊,隨尼羅河的水飄流。生命有時並不是人的掌握之中,卻是在 神的手裏。摩西的父母學習放手,遠遠地站著,守望。誰知尼羅河的水並無將摩西送至鱷魚的口,乃送至法老女兒洗澡的地方。公主打開蒲草箱,看見孩子哭了,「啊,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蘇孲的哭聲大大感動沒有BB的公主。摩西的姐姐便出來提議為公主找一個希伯來的奶媽,餵養這小孩。今日要聘請較好的陪月或褓母,一個月需要兩、三萬元,還未包餸錢。公主同意付工價,摩西的姐姐便回去找母親。結果摩西的媽媽成了摩西的奶媽。摩西的母親除了有機會乳養自己的兒子,還得到一份應該挺不錯的薪酬。

對於摩西的父母來說,兒子彷彿是從死裏復活的,並不是屬於自己,乃是屬於 神。他們知道有一天兒子終會離開自己,去到他們所不能掌握的世界。就趁著機會,將最重要的信息,傳給這個兒子,讓他知道:「你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子孫。你是 神的百姓。」表面來看,這只不過是一個微小的利未家庭,但是 神卻通過這個家庭的信心,成就拯救整個民族的工作。

相比起這個世界,信心的家庭好像芥菜種那樣微不足道,卻可以顛覆世界。今日我們帶著怎樣的信心和盼望看待兒女、羔羊、這時代的年青人,除了決定他們將來的命運,也決定了我們社會、國家的將來。祈求 神讓我們認識到甚麼是真正的愛;讓我們學習摩西的父母對 神的信心,看我們的兒女、羔羊、這時代的年青人在 神面前「俊美非凡」;使我們帶著 神國的價值觀和盼望栽培他們,興起他們成為這時代屬靈的領袖,作祝福的源頭。

 

二、摩西的信心(24-28

在這部份,我們可以看見摩西信心的實底,並通過他的信心而成就的工作。

第一,拒絕的信心(24)

請看第24節:「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原本摩西的命運恐怕要成為鱷魚的點心,但現在他卻可以隨時吃鱷魚扒。他得著了世界的榮華、富貴、聲望。使徒行傳7:22記述:「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今日要讀一個MBA課程,需要50-100萬不等;摩西卻有世界最頂尖的教授一對一教他,不需要交學費。他接受全國最好的教育,接觸當時最頂尖的學問。貴為埃及王子,他可以最好吃的食物,穿最華麗的衣服。如果摩西要娶妻,便大把人排隊。摩西除了擁用世界的學問,亦武功了得。他可以一拳打死一個埃及人。(出2:14)有歷史學家考證,他曾在大型戰役裏為埃及獲勝,立下大軍功。這樣的摩西,實在有很大機會問鼎法老(太陽神)的寶座。

然而他長大之後,作出甚麼信心的決志呢?請讀第24節:「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甚麼?放棄做法老女兒之子?是否摩西享受得太多好東西,感到悶,長大了就變得反叛;還是像哈利王子,皇室的生活令他很不開心,所以撇清與皇室的關係?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因著信」,「長大了」。「長大」,不只是知性上、肉體上、精神上的長大,更是心志上、靈性上的長大。雖然摩西武功蓋世,又征服了世上最高的學問,但是他沒有被埃及的文化、價值觀同化。出埃及記2:11記述:「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裏,看他們的重擔……」可見他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是希伯來人,是 神的百姓。

或許,摩西也在身分的選擇上也作出過極大的掙扎:他要得世界的認同,還是上帝的稱讚呢?做埃及王子,身份太尊貴了,而希伯來人只是當時最低賤的奴隸。他可以主張,將來做了法老之後,便利用政治的權柄,拯救以色列人。但是他漸漸知道:信的和不信的原不相配;義和不義並無相交;光明和黑暗並不相通。他不可以既坐在太陽神(偶像)的位置上,又作 神的百姓。他拒絕既事奉 神,又事奉世界,長大了就拒絕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第二,選擇的信心(25-26)

摩西拒絕他應當拒絕的,選擇他應當選擇的。他選擇的是甚麼?請看第25-26節:「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是甚麼叫摩西寧願受苦也不介意呢?是不是摩西天生喜歡受苦呢?不是,因為摩西的眼睛能看見一些更有價值的事情。這兩節經文的關鍵詞,是「寧可」、「不願」、「」、「想望」,顯示摩西的抉擇背後有清晰的屬靈價值觀。

第25節說:「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自幼在皇宮長大的摩西,見盡世界的奢華,亦看見人心的墮落。他知道地上的王權並無天長地久。表面來看,皇宮的生活是奢華、高尚、令人羨慕;實際上卻充滿明爭暗鬥,充斥各樣的虛假、淫亂、黑暗。在摩西眼中,這都是在 神震怒下的「罪中之樂」,不過是「暫時」。「暫時」,代表這種生活不能在 神面前長存,最終要受到 神的審判和拆毀。詩篇收錄了唯一一首摩西的詩,清楚顯出他的人生觀:「將我們的罪孽擺在面前……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8-10)世界並沒有甚麼可羨慕,人所矜誇的物質、文明,最後都會轉眼成空,如飛而去。

摩西不願活在 神的震怒之下。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神的百姓並不是想像中那樣可愛。從屬人的角度來看,他們只是奴隸百姓,無身份,無地位。他們的內心因為長期受壓而變得扭曲,充滿苦毒、埋怨,一點也不聖潔。但是摩西沒有這樣看,乃以他們為「 神的百姓」,是屬於 神的。如果約拿尼尼微人都是屬於 神,是 神的百姓,他走的路,他承擔使命的態度,也截然不同。摩西看百姓是屬於 神的。後來以色列人多次犯罪、叛逆 神,摩西也為他們作出中保祈禱,求 神記念他們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出32:11), 神就垂聽摩西,沒有將以色列人滅絕。摩西看靈魂的生命,遠比他個人所享受的肉體、罪中之樂更寶貴。這就是摩西選擇背後的信心。

再者,摩西想望更大的賞賜。再看第26節:「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埃及一切的財物,如果要統計起來,簡直是天文數字,難以想像。摩西慣享世界的榮耀,「凌辱」這詞,從沒有在他的世界出現。但當他抗拒作法老女兒之子,選擇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一切意想不到的凌辱,便如海嘯臨到。他由至高降到至低,由埃及王子變成奴隸,他要離開華麗的住處,和人的服侍。而且,他還要忍受百姓的頂撞和拒絕。當他想為自己的同胞出頭,他的同胞卻跟他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出2:14) 曠野40年,他承受別人不明白的痛苦。

然而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他以信心的眼睛,看見那更大的「賞賜」。他想望的「賞賜」,是怎樣的賞賜呢?在這裏,筆者將「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與「為基督受的凌辱」劃上等號。為義受苦害、受凌辱的賞賜,就是得著基督。摩西在世的日子,已蒙 神大大的賞賜:他面對面地認識 神; 神塑造他成為帶領200萬百姓的好牧人;他寫下摩西五經;他內心世界越來越成熟,擁有 神的品格,從內而外結出豐碩的果子。世上的財寶,相比起摩西想望要得的賞賜,實在是微不足道。從 神而來的賞賜是不能朽壞,給予人真正的滿足,亦是世界不能奪去的。在埃及的財寶和 神的賞賜之間,摩西清楚作出選擇,要 神的賞賜, 神亦確實地賞賜他。

人若沒有 神必賞賜的信心,絕對不能夠放棄享受罪中之樂,為基督受凌辱。相反,相信 神活著、想望 神賞賜的人, 神必將比他撇下的更大的賞賜給他。祈求 神賜給我們信心的眼睛,看見基督的珍貴,在「埃及的財物」和「基督」,清楚選擇基督。

 

第三,忍耐的信心(27)

請看第27節:「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離開埃及,象徵離開罪惡的生活,不給魔鬼留地步,不與罪惡妥協。摩西作出信心決志後,盼望即時帶領百姓離開埃及。但是 神卻賜下謙卑和忍耐的訓練。摩西殺了埃及人的事件觸怒了法老,法老想要殺摩西摩西便展開了一場「信心的逃跑」,從埃及跑到米甸。其實如果摩西低下頭,跟阿爺認錯,靠他以前建立的汗馬功勞,又有「阿媽」照住,很大機會獲得減刑。但是摩西寧願走,也不肯繼續暖昧地作法老女兒之子。希伯來書筆者稱許這是「信心的離開」。

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27下) 這節經文形容摩西往後40年的曠野生活。由離開埃及的一刻起,他的生活出現重大的改變:從前他是埃及王子,現在搖身一變,作了牧羊人;從前是他點人做事,現在卻為岳父放羊,聽老婆話。曠野過著的,是寂寂無聞的生活。彷彿,他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往後的人生,很難看見 神要怎樣使用他。但摩西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這表示摩西並無因為年紀老邁、命途多舛失去信心,放下心底的盼望。因著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他克服了一切的試煉和苦難,鍛煉出比精金更寶貴的信心和忍耐。這份忍耐,是他日後服侍以色列百姓時一份重要的禮物。

摩西的人生告訴我們知道重生以後,還有一段路要走;直到我們見主面、 神榮耀彰顯之前,仍然要恆心忍耐。能否走盡信心的窄路,在乎我們有否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看見主,是基督徒行走天路的秘訣。我們在靈裏看見主,才不至疲倦灰心,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通過40年的曠野訓練,摩西的自我磨滅了,表面看來甚麼也沒有發生過,但摩西裏頭卻結滿了謙卑、忍耐和溫柔的果子,預備被 神使用。

 

第四,信心的力量(28)

請看第28節:「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摩西的忍耐並不是徒然的。40年後, 神探訪摩西,設立他成為帶領以色列埃及的領袖。希伯來書筆者為摩西的信心作結時,並非寫摩西分開紅海、天降嗎哪、磐石出水等等令人嘩然的 神蹟,而是寫他將信心的影響力帶給以色列,建立百姓對逾越節羔羊的信心。「逾越節」、「灑血的禮」,預表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當晚,以色列每家要預備一隻羊羔,將羊羔的血打在門楣、門框上。若以一家10人為單位,以色列便要宰上200,000隻羊羔,對於當時的奴隸國以色列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犧牲。但是他們因著信,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滅命的使者看見羊羔的血,便越過那家,不擊殺那家的長子。通過摩西的信心,以色列全家經歷 神的救恩。這比起200萬人只是政治上、肉體上出埃及、得自由更具意義。

通過今日的信息,我們學習到摩西父母親和摩西在黑暗時代裏美好的信心。他們的家庭,他們的人生,看起來很微小,但因著信心,他們結出榮美的果子,在 神命定的日子裏發出巨大、聖潔的力量。我們面對的世界雖然黑暗,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或許很有限,但求主使我們擁有摩西父母親屬 神的目光,去看我們的兒女、羔羊、這時代的年青人,興起他們成為這時代裏聖潔的種類;並且學習摩西抗絕世界,選擇基督,恆心忍耐的信心,使我們在 神的日子同證 神的信實、公義、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