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1-10-1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2021年 約翰福音 第21課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約翰福音 20:1-31
金句 / 約翰福音 20:21

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今天的信息記述復活的耶穌向門徒顯現,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當門徒遇見復活的耶穌的時候,心裏的​無力和憂愁被驅除,平安和喜樂充滿內心。耶穌不單賜給他們平安,還賜給他們榮耀的世界宣教使命,向世界傳揚赦罪的福音:「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祈求復活生命的主耶穌,通過今天的信息,同樣探訪我們,讓我們聽見祢的聲音,叫我們能夠看見祢,我們裏頭的憂愁和黑暗變為光明,我們更領受平安、神差遣的使命和天國的喜樂。

 

I我已經看見了主1-18

約翰福音20章,記述耶穌完全地順服父神,在十字架上忍受死亡的痛苦,成就天父差遣祂到世上救贖罪人的使命。最後,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十字架的大光光照的兩個人:亞利馬太人約瑟和尼哥德慕,憑信心將耶穌的身體取去和包裹,並且埋葬在一個新墳墓裏,等候榮耀復活的清晨。

 

請看21章1節上:「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象徵福音時代全新的起頭,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當那全新的一天,太陽還沒有出來的時候,有誰就已經起身出門呢?請再看第1節,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耶穌的墳墓裏,她是一個被愛所充滿、被愛所推動的人。然而,在今天的世界,這樣的人是少有的。相反,在五天工作週的第一日,星期一清早的時分,很多人的樣子都表示人生充滿無奈,不願起身返工或返學,叫星期一的空氣散發着深深的藍色憂鬱。那麼,有什麼使抹大拉的馬利亞充滿熱情和愛地生活呢?馬利亞是一個不覺得自己美麗的姊妹,她用過不同的方法去改變自己性格和外貌,但是她所看見周圍的人卻是滿有才華和更有吸引力,她的內心生出爭競、嫉妒、​比較、憎恨和情慾,她被人傷害過,傷痕一直淌血,她不能解怨和寬恕別人。當別人只按着行為和外表論斷她的時候,她不能改好自己的生命,相反罪惡繼續捆綁她,一隻一隻的污鬼前來纏磨她,最後有七隻鬼附着,叫她完全失去神創造人的美態和自信,她也憎恨自己醜陋的樣子。


但耶穌不定她的罪,卻十分愛她,看她如寶貴的女兒。耶穌首先愛她,明白她長久被七隻污鬼折磨的痛苦,知道她裏頭其實盼望在神面前過聖潔的生活。因着耶穌愛的服侍,馬利亞的罪被赦免了,她的樣子恢復神創造給她聖潔美麗的形象,滿有恩典和謙卑服侍身邊的人,她更決志一生盡心盡力性盡意盡力愛和服侍耶穌。

 

可是她所愛的耶穌被罪人憎恨,齊聲呼喊要除滅耶穌,馬利亞便一路跟隨主直到十字架,她親眼目睹耶穌所受的酷刑,耶穌斷氣後她也一直跟從,直至耶穌的屍體埋葬在墳墓裏。對抹大拉的馬利亞來說,耶穌就是她生命的一切。雖然耶穌已經死了,但她仍思想怎樣可以服侍死去的耶穌。即使天還黑,耶穌墳墓前的大石也不知怎能滾開,馬利亞只管向着耶穌前進,在清晨的日光臨到前,帶着香膏去膏耶穌的屍體。

 

請看第1節下:「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馬利亞看見耶穌的屍體不在墳墓,便自然想到有人在黑夜裏偷了耶穌的屍體。請看第2節:「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請看第3-8節:彼得和那門徒約翰因怕猶太人,所以與其他門徒一直躲在房子裏面(10,19),但大清早就聽見有人猛力地拍門,原來是馬利亞傳來耶穌屍體被偷去的消息,他們就連梳洗也顧不及,出來往墳墓那裏去,好引證馬利亞所說的是真的。兩個人同跑,約翰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他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彼得隨後也到了,卻直接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先到墳墓的約翰也進去,看見就信了,相信耶穌的身體不在墳墓。門徒親身到達耶穌復活的現場,耶穌復活的證據顯然就在眼前,然而他們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復活清晨的陽光照透了漆黑的空墳墓,不過他們心情仍然沉重和黑暗,為什麼呢?

 

請一起讀第9節:「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由此可見,我們裏頭是否擁有復活的信心,不在乎肉眼看見耶穌復活的證據,乃在乎有否聽聖經的說話,是否明白聖經的意思。以前耶穌已經四次預言祂要在受死之後第三天復活,那時門徒似乎迎接耶穌的說話;然而到了現實困難來了,他們記不起耶穌的說話。

 

彼得和約翰認為即使耶穌死了,他們也要靠自己繼續生活,所以他們回自己的住處去了(10)。但對馬利亞來說,不見了主耶穌,全世界就變得空白一片,她無處可去,繼續留在墳墓外面哭。馬利亞想找回耶穌的身體,她再低頭往墳墓裏看, 神叫誰在這樣的馬利亞面前出現呢?請看第12節:「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馬利亞沒有放棄尋找耶穌,再次低頭往墳墓裏看的時候,兩個天使就出現;天使穿著閃亮的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他們就是在復活的清晨,侍候耶穌復活的兩位天使。

 

請看第13節上:「天使對馬利亞說:「婦人,妳為甚麼哭?」」​天使前來,主動與憂愁的馬利亞相交,當人在同一問題上得不著答案,必定會感到很捆綁和孤獨,獨自在那個問題上思前想後,不斷鑽牛角尖,如果有一個人前來關心一下​​,傾訴一下​​,情況會很不一樣。在馬利亞遇見耶穌之前,神差派天使來服侍她,天使關心馬利亞地問她​:「婦人,妳為甚麼哭?」天使問馬利亞​:​你有什麼憂愁呢​​? 說了出來的話​​,內心會舒服一些​​,​問題也會解決的​....​馬利亞想或許兩個天使可以幫她找回耶穌的屍體,便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13下)

 

請看第14,15節: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妳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便去取他。」復活的耶穌問馬利亞同樣的問題:「婦人,妳為甚麼哭?」憂愁壓著馬利亞的內心,淚水叫她屬靈的眼睛也昏暗了,她看不見在她面前的人就是耶穌,耶穌復活後的身體,與祂在世時的肉身也不盡相同。馬利亞向復活的耶穌懇求什麼呢?她向復活了的耶穌求耶穌的屍身! 雖然她的求告懇切,但是耶穌實在難以垂聽她的禱告。耶穌已經復活了,又從哪裏找回自己的屍體給她呢?這真叫耶穌十分難做,耶穌對這樣的馬利亞說甚麼好呢?

 

請一起讀第16節上: 「耶穌說:馬利亞。」耶穌呼喚:「馬利亞」,這就是耶穌受難之前活著的時候,呼喚馬利亞的那一把聲音。馬利亞一聽見,就立刻認出是耶穌,她閉上的屬靈眼睛立刻打開,看見了耶穌,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不在墳墓,乃是在我面前了!聽見復活主的聲音,馬利亞能夠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

 

馬利亞太喜樂了,就對耶穌說:「拉波尼。」「拉波尼」是比「拉比」更親密和尊貴的叫法。馬利亞不想再失去耶穌,要耶穌永遠在她身邊,耶穌卻在屬靈上幫助馬利亞。

 

請看第17節:「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妳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現在耶穌不但是充滿恩典的好牧人,祂更要復活升天,成為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和全能的神。​復活了的耶穌成為叫人活的靈​​ (林前 15:45下) 。耶穌的靈要沒有限止地與相信的人同在,叫他們常在耶穌裏面,耶穌也常常在他們裏面。耶穌要藉著聖靈與馬利亞的生命緊緊聯合,而當她承擔神所賜下的人生使命時,她會更深地經歷耶穌的同在​​。​​​

 

故此耶穌現在將使命給馬利亞:「妳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耶穌設立馬利亞成為復活的見證人,吩咐她向門徒見證復活的耶穌。在這裡,耶穌稱門徒為「我的弟兄」,通過耶穌的受死和復活,門徒與 神和耶穌建立了新的關係;他們成了 神的兒子,耶穌的弟兄。

 

請看第18節:「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宣講復活信息的馬利亞充滿喜樂、面上發出光芒,聲音大有能力:「我已經看見了主,我看見主阿!」她又將主對她所說的話告訴門徒。

 

II. 耶穌差遣我們 (19-31)

請看第19節上:「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門徒聽完馬利亞的見證,一點領受也沒有,相反他們因害怕猶太人而躲藏在屋裏,經文說:「門都關了」,門徒將所有門緊閉和上鎖,表示裏面所有人都在躺平,額頭彷彿寫著一個訊息:「唔好搞我!」。那時門徒不斷顫抖,他們相信猶太人設謀殺害耶穌後,下一個目標就是他們。他們憂慮自己以後在猶太人的社會裏怎樣生活下去,對自己將來感到恐懼和茫然。雖然他們把門關緊,但是沒有平安。

 

復活的耶穌知道每個人每時刻心裏的不安,祂就穿過緊閉的門,親自探望不安的門徒,請看第19節下:「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耶穌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當門徒聽見復活主的聲音時,死亡和恐懼的權勢突然從他們裏頭消失了, 神的平安臨到他們的內心。

 

請看第20節:「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說了「願你們平安!」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使他們確信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的那位耶穌,祂已經復活了。耶穌復活的身體,仍然有十字架的釘痕,有力地表明耶穌愛我們的記號。門徒看見耶穌復活了,就喜樂了。

 

請看第21節: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耶穌將平安賜給門徒的同時,將甚麼使命賜給他們呢?「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神差耶穌降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上,為要將赦罪的福音、救恩和永生賜給要滅亡的世人。天父怎樣差遣了耶穌,耶穌也照樣差遣門徒。 神差派耶穌作為第一位宣教士,探訪到臨失落的世界,現在耶穌差派祂的門徒到世界上傳福音。約翰福音教導我們天父如何差遣耶穌來到世上,約翰福音 3:16 說:「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是天父最寶貴,獨一的愛子, 神愛耶穌,但是沒有​隨祂過心想事成的人生來表達對耶穌的愛。相反,天父要求耶穌作為 神的羔羊,承擔最昂貴的使命。耶穌明白天父對祂和世界的愛,接受了天父神聖的託付,全心全意地服從。

 

現在,耶穌正在差遣祂的門徒到世界上。耶穌愛他們,為他們捨命。耶穌的愛將他們差遣到世界上,為的是要拯救世界。「使徒」這個詞不僅僅是一個榮譽稱號,「使徒」的意思是「被差遣的人」。成為耶穌的門徒不僅僅是為了在世上過平安和豐盛的人生,耶穌更差派祂的門徒到世界,參與神拯救世界的使命。復活的耶穌希望我們以祂的心​​為心,我們的心與祂的心一同跳動,與祂的心一同燃燒,從我們所在的地方開始向萬民傳福音。我們可以回顧福音的歷史,思想一下為什麼許多宣教士願意多受痛苦並冒險傳道呢?因為他們知道耶穌的心,他們領受今天的金句:「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認識 神的心的人願意進入宣教之地,甘心忍受許多的苦難,忠誠地出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x神的心願永遠不變。 神要拯救世人,叫一個也不失落。祈求主幫助我們得著耶穌基督的心,緊握著今天的金句,知道自己是奉差遣的人,出去傳福音,服侍需要關心和受苦的靈魂。

 

可是,因世人殺害了耶穌,門徒現在心裏憎恨福音的仇敵、也恐怕猶太人的世界,擁有這樣內心和內在軟弱的門徒怎可能承擔宣教士的使命呢?請看第22及23節:「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門徒要面對的問題,並不是敵擋耶穌的宗教領袖,而是在他們心裏的恐懼和憎恨的勢力。復活主通過向門徒吹一口氣,將聖靈澆灌在他們心裏,叫他們領受耶穌的心腸,裏頭充滿寬闊的愛和信心勇氣,有力承擔世界宣教使命。門徒只要受了聖靈,他們便可以得勝撒但種在他們心裏的恐懼和憎恨的靈,又可以得著智慧和權能,順從耶穌的差遣。

 

具體來說,耶穌將向眾人傳揚赦罪福音的使命賜給門徒,​請再看第23節: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句話的意思是叫門徒向別人實踐彼此寬恕和相愛,無人有權柄可以赦免或留下別人的罪,在地上惟有耶穌才有赦罪的權柄。我們不可輕視這個使命,如果連我們聖徒都不傳赦罪的福音,世人就無法領受罪得赦免的恩典,全世界都走向滅亡。

 

請看第24及25節,耶穌向十個門徒顯現的時候,多馬不在那裏;多馬外出回來後,十個門徒面上沒有恐懼,每個都充滿喜樂面上發光,他們對多馬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然而多馬卻說什麼?請看第25節下:「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多馬看來信主信得很有態度,不會因別人怎樣信主他就怎信,他對復活見證人的說話抱有極大的懷疑。

 

耶穌就再次探望門徒,特別要幫助多馬。請看第26節,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可能其他門徒受多馬的不信影響,又恐懼起來,門又關了。耶穌再次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耶穌更向多馬說什麼?請看第27節:「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雖然多馬已決定懷疑到底,但耶穌要親自探訪他。復活的主耶穌可以返回天家坐在父神右邊的榮耀寶座上,但耶穌謙卑自己,邀請多馬:「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耶穌吩咐多馬:「不要疑惑,總要信!」

 

耶穌懷抱和醫治被撒但懷疑捆綁的多馬,讓他伸手摸耶穌手上和肋旁的傷痕。​耶穌的釘痕比手指還闊,肋旁深深的槍傷比手指更長請看,第28節:「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就在這個時候,多馬一看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與及肋旁的槍傷,聖靈便在他心裏動工,使他遇見榮耀的復活主耶穌。多馬便呼喊說:「我的主,我的 神!」,意思是:「我已經看見了復活的主,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那時,耶穌要宣告一個什麼重要的真理呢? 請一起讀第29節:「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纔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多馬相信耶穌復活,因他看見復活的耶穌向他顯現,他的信並不是基於耶穌應許的說話;但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他們即使未曾親眼看見,卻通過 神應許的說話遇見復活的耶穌,他們便經歷屬天的喜樂。耶穌的世界不在眼所能見、手所能摸的感官世界中,耶穌的世界乃是眼不能見、無窮盡的屬靈世界。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惟有根據 神的說話而信的人,才可以進入耶穌深奧的世界,明白耶穌基督何等長闊高深的愛,更完全地看見主。

 

請看第30,31節:「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 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感謝 神將約翰福音賜給我們,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求 神幫助我們信聖經所記的說話、信耶穌,可以因耶穌的名得生命。

 

在今天的信息,我們學習到復活的主已經得勝了死亡的權勢,以聖靈與我們同在,差遣我們出去傳揚復活的福音。祈求主幫助我們得著耶穌基督的心,緊握著今天的金句,知道自己是奉差遣的人,出去傳福音,服侍需要關心和受苦的靈魂。請一起讀第21節:「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