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0-01-19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20年創世記第27課                                                1月19日AngelaKim宣教士

經文/創世記49:1-50:26
金句/創世記49:28

祝福十二支派的雅各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我們創世記的旅程終於到了尾聲。今天的經文是雅各為十二個兒子祝福,並且約瑟在雅各死後,幫助不安的哥哥們確信他的寬恕。約瑟的寬恕如同耶穌赦免我們的罪,懷抱不可愛的罪人到底。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雅各的祝福,學習 神按著各人的福份而祝福的原則,並且我們更新地迎接 神向我們不改變的愛和計劃,我們能結出 神所盼望信心的果子。

Ⅰ‧雅各的祝福 (49:1-28)

雅各在臨終前向兒子留下最後的遣言。通常兒女十分留心父母的遺囑,有些人因而改變了兒女的人生,也有兒女們為爭產生出紛爭。雅各留下甚麼遺言呢?請看第1,2節:「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雅各要將兒子們的將來告訴他們。為何他要告訴兒子們的未來呢?許多人都渴望知道將來的事。 神也這樣說:「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賽45:11)。我們盼望 神的祝福現在就能實現,例如今個學期獲得全額獎學金,加人工等。從信仰的祖宗來看, 神的祝福指著未來發生重要的事情。現在我們能相信和按著 神的計劃而活,是蒙福的人生。

雅各遙望400年後的將來,告訴他的後裔在離開埃及後,定居在迦南地該怎樣生活。無論我們如何細心觀察兒女的為人,也不能告之他們400年後,甚至1700年後所發生的事。「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聖靈降臨時,無論孩童、年青人或老年人也能知道未來 神的工作(使徒行傳2:17)。被聖靈充滿的以賽亞先知和使徒約翰看見了新天新地,但那沒有被聖靈充滿的人,看不見任何將來屬靈的事情。

雅各具體祝福兒子們甚麼?首先是作長子的流便。請看第3,4節:「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流便大有尊榮,權力超眾,受人愛戴。他有判斷力,當約瑟被哥哥下在坑裏,他是惟一為約瑟說好話的。作長子的他本能夠比其他弟兄多得父親的祝福。然而,他不能得著 神的祝福,因為他過著放縱情慾的生活。滾沸的水意味著慾望的衝動。那些放縱情慾生活的人,不能得著 神的祝福。 神卻使用怎樣的人呢? 神不是使用金器銀器,而是使用潔淨的器皿(提後2:21)。因此使徒保羅勸誡少年人要逃避情慾。那些傲慢、破壞秩序的人,不能得著 神的祝福。流便的罪惡不僅是情慾的,他與父親的妾行淫,得罪父親,是驕傲和叛逆的罪惡,這是撒但的行徑。撒但本是天使,美麗和有能力,但牠叛逆 神,因而得不到 神的祝福,反被 神詛咒。驕傲和破壞屬靈秩序的人絕不能得著到 神的祝福,被 神擊打,但那自卑的人,到了時候, 神必高舉和使用他。

雅各接著提到是西緬和利未。請看第5節:「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西緬和利未分別是雅各第二和第三個兒子。雅各特別提到他們兩人為兄弟,因為他們在行惡上同謀,彼此累鬥累,在同謀下犯上更嚴重可怕的罪惡。刀劍表示他們性格暴戾。在雅各女兒底拿被玷污後,他們殺了示劍全城的人和牲畜報仇。哥哥為妹妹受辱而發怒是情有可原,但他們過份地報復,藉著訛稱妹子要與示劍結婚,欺騙示劍全城的男人行割禮。在他們無力抵抗時,西緬和利未拿刀把全城的人殺死,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6)。似乎雅各沒有祝福他們:「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7)

西緬支派人口在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中減少。在民數記中第一次人口普查有59,300個人,在第二次普查只剩下22,200人。摩西最後的祝福也沒有包括他們。不但如此,西緬支派在分迦南地時,未能得著土地,只是從猶大支派的地上取得數個城鎮(約書記19:1)。利未支派沒有分得土地,卻被分散在全以色列之中。然而,這兩個支派謙卑地承受雅各的詛咒時,當中也有 神的恩典臨到。西緬支派人數雖少,但受到在猶大支派的保護下安全地生活。屬利未支派的摩西嚴懲崇拜金牛犢的人時,利未支派勝過人本主義和個人情感,站在 神那邊,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他們發出屬靈的憤怒,因此得著 神的祝福(出埃及記32:26-29)。雅各苛刻地向西緬和利未宣告了詛咒的話,但雅告的咒詛改變成祝福。摩西祝福被分散的利未支派,作每個支派的祭司。利未成為了祭司專屬的支派,並且從其他支派的十分之一得到供應。雖然我們有時受人負評,但我們若能正面面對,謙卑地聆聽和反省時,看來尖酸刻薄的說話也能成為改變人的動力和機會。祈求 神幫助我們雖然被責備也不要灰心失望,當我們化責備為改善自己的動力時,我們能夠成長和蒙福。

第8-12節記載猶大的祝福。請看第8-10節:「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猶大正如其名,配得兄弟的讚美。猶大的手掐住仇敵的頸項,表示他戰勝仇敵,並且父親的兒子向他下拜。雅各稱猶大為獅子。獅子乃百獸之王,沒有動物敢與牠對抗。在將來的迦南征服戰,猶大支派成為主力,帶領其他支派與仇敵爭戰。圭就是王的杖,象徵王權。到了時候,細羅就是彌賽亞要來臨。猶大支派的後裔中,拯救全人類的王和彌賽亞來臨,毀滅仇敵撒但。除了屬靈祝福,猶大支派也蒙物質上的祝福,有豐裕的葡萄和奶(11,12)。猶大能夠蒙大祝福的原因是甚麼?猶大的過犯不比他的兄弟為輕。他提議將弟弟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又住在不信的人中間,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兒子因邪惡受 神審判而死,但他將責任歸究在媳婦她瑪身上。他也沒有守約,使長大後的小兒子娶她瑪。後來,他悔改過新生活。具體上,他為了全家不至在饑荒中餓死,下埃及買糧食,懇切求埃及宰相容自己代替弟弟便雅憫作奴隸,不叫父親哀傷至死。這表示他從心底裏悔改。雅各祝福悔改的猶大,願他在 神的工作上被寶貴地使用。

雅各照各兒子的信心和特徵而祝福他們。請看第13-21節。西布倫的後裔住在地中海邊,進行海上的貿易。以薩迦強壯有力,雖然平凡,但專心承擔勞動和耕種的工作。但支派承擔判斷的職份,這預言藉著士師參孫而成就。然而,但支派如同蛇般狡滑和敏捷,在迦南征服戰中為重要一員。迦得支派被仇敵追逼,他要追逼仇敵的腳跟。這表示迦得支派十分頑強。在歷代志上12:8,15,記載了幫助大衛的迦得勇士:「迦得支派中有人到曠野的山寨投奔大衛,都是大能的勇士,能拿盾牌和槍的戰士。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快跑如同山上的鹿。正月,約但河水漲過兩岸的時候,他們過河,使一切住平原的人東奔西逃。」他們住在大河以東,擊退從東方而來侵略的民族。亞設支派在迦南分地中,得著中部肥沃的土地。他們的土地出產大量糧食,在所羅門時代供應王的飲食(列上5:11)。拿弗他利如同被釋放的母鹿,身手敏捷,她的歌聲優美,感動人心(士5:1)。

接著是有關便雅憫的祝福。請看第27節:「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撕掠的狼表示爭戰有能力,在支派中作出重要的貢獻。士師以笏、第一位以色列的王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還有波斯王后以斯帖、末底改和和使徒保羅皆來自便雅憫支派。他們在以色列的歷史上承擔重要的角色。

約瑟得著怎樣的祝福呢?在第22-26節,雅各以美麗的修辭學祝福約瑟。請看第22節:「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枝子,因著泉水的滋潤,豐盛的祝福而極其茂盛,枝條探出牆外。無論父家、埃及人或是當世代的人,都因他在大饑荒中得糧食,不至餓死。然而,約瑟的成功並非一帆風順。「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23,24) 人的說話與惡謀如同弓箭苦害他。哥哥因嫉妒約瑟而把他出賣,波提乏夫人因愛成恨,誣告約瑟,使他下在監裏。在13年裏,約瑟作奴隸和囚徒。他並非栽在溪水裏,而是栽在乾涸又充滿荊棘之地。約瑟的生活比雅各更為痛苦,但他的心靈沒有因而枯竭,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幫助他。 神作約瑟的牧者和磐石,在世上的引誘和迫害中保護他,使他得勝。約瑟在艱苦中與 神同行,見證活著的 神。到了時候, 神把天上和地上的祝福傾倒在他身上。約瑟的後裔將會極其繁盛。雅各知道他所祝的福,勝過他祖先所祝的福,所以將無窮的祝福臨到約瑟身上。請看第26節:「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列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雅各將長子的名份給了約瑟,實際上約瑟承擔長子的職份,在大饑荒中看顧自己的兄弟,又以寬闊的內心寬恕從前苦害他的哥哥們。雅各承認約瑟的信心和功勞而大大祝福約瑟。

請看第28節:「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雅各不是按照個人情感和偏見祝福,而是按照 神的啟示和實際的情況,照各人的福份而祝福。雅各按各人的福份而祝福,是要將信心種在他們心裏。雖然他們在強大的埃及中屬少數,他們擁有對 神帶領的信心而平安地生活。雅各對兒子們的祝福好像不平等。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結果才是公平。基於每個人的優點弱點,得著其所需要的,公平和公義才能得實踐。若是人得著了,還未配得承擔的祝福時,反而成為了他和別人的咒詛。按照各人的福份而祝福,這表示雅各放下對兒子的期望和私心,只基於 神的標準和計劃,為每個人作出適當的祝福。各人的福份並非與人親密的關係而來,而是對 神的敬畏,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與否。雅各按著 神對兒子的評價而祝福他們。每個人能夠蒙 神祝福,得著適合自己的祝福。通過雅各的祝福,以色列十二支派誕生,預告各人在救贖工作的職份。

Ⅱ‧雅各的葬禮 (49:29-50:14)

雅各給兒子祝福和留下遺言後,吩咐兒子把他葬在麥比拉洞。約瑟作埃及宰相,可以把父親葬在埃及風水最好的墳地裏。然而,雅各的最後願望是,被葬在細小的迦南地麥比拉洞裏,與他的列祖同睡。雅各的後裔住在發達的埃及,容易被同化,渴望成為約瑟那樣的上流社會人仕。雅各的遺言告訴以色列人要歸回迦南地。雅各的遺言保守了以色列擁有作屬 神百姓的身份。通過雅各的遺言,表現出他擁有成熟屬靈領袖的形像。他不被現實的富貴所蒙敝,按著 神的應許預備他的後裔。

請看50:1節。約瑟年幼時蒙雅各特別眷愛,發夢也想要見父親。20年後重遇父親,現在又再失去了。約瑟真誠地愛和尊重父親雅各。他從父親學習信心,他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蒙雅各的祝福。雅各的葬禮是以埃及國葬級辦理,40天用香料薰雅各的身體,埃及人70天為他哀哭。按照父親遺言,把雅各的身體葬在迦南地。約瑟和他的兄弟,以及埃及的長老和官兵同上去迦南。埃及人以最尊敬和榮耀的方式為宰相約瑟的父親下葬。雅各一生的年日多苦難,但他握著 神的盼望,在 神面前過客旅的生活。在他死後,承受著極大的榮耀,在 神國裏享受永遠的安息。雅各的兒子們埋葬父親後,再次回到埃及地。

Ⅲ‧約瑟的寬恕與異象 (15-26)

請看第15節。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哥哥們因約瑟的看顧,能夠在埃及安居置業。哥哥以為因為父親活著,所以約瑟沒有向他們報復。如今父親死了,正是約瑟無後顧地復仇。雖然約瑟已完全寬恕哥哥,但哥哥自知他們的罪惡甚大,不能夠相信約瑟真誠的寬恕,所以他們主動派人來向約瑟請罪。

請看第16,17節上:「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 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基於父親的遺言和情面向約瑟求寬恕。約瑟看見哥哥自憂自恨而難過不已。後來,哥哥又向約瑟下拜說:「我們是你的僕人。」(18)。這是哥哥們正式和公開地向約瑟求寬恕。

約瑟怎樣回答呢?請看第19節,「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有很多人坐在高位後,變得驕傲,自比為 神,但約瑟沒有變得驕傲。約瑟告訴哥哥們,在他人生中所發生的事是基於 神美善的旨意和主權,並見證 神使用他拯救了許多人。約瑟將判斷善惡的主權都交給 神,看見自己的人生被 神使用。

請看第21節,「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約瑟不但完全也寬恕他們,更應許說要養活他們的兒女,教育他們成人,叫他們確實約瑟已完全寬恕他們。約瑟所顯出的寬恕,預表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顯示 神的寬恕和愛。 神藉獨生子耶穌代贖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孽。當我們重覆地犯罪和跌倒,受罪咎感所折磨,但我們從心底迎接 神寬恕的愛,能享受真正的平安。祈求主幫助我們這領受主救恩的人,要將萬事交托給 神,跟隨主的指引生活,並向校園靈魂見證 神的愛,以 神的道養育他們,承擔拯救靈魂旳工作。

請看第25節:「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約瑟相信雖然自己要死,但 神永遠活著,必定看顧哥哥們和他的後裔。約瑟又託付他們,將來出埃及的時候,他們要將他的骸骨從埃及搬上去。約瑟仰望400年後以色列民必出埃及。約瑟沒有埋葬在埃及,因他知道埃及不是永遠的安息之地。雖然約瑟作埃及宰相80年,但埃及對他而言,好像一間暫時居住的旅店。「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來11:22) 約瑟住在埃及93年,並沒有被埃及同化,他堅固地握著 神賜給他的異夢,盼望 神必成就的大救恩而活。他更仰望永遠的 神的國。在出埃及記13:19,按照約瑟的盼望,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

創世記第1章從 神的創造開始,到第50章以約瑟的死作結。這告訴我們 神是創造主、人是被造的事實。我們要深深承認,我們只是被造物,因此要謙卑,並承認 神的主權,順從 神所設立的屬靈秩序。當我們相信 神美善的旨意而忍耐, 神就賜福與我們,使我們的人生豐盛。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等的信心祖宗都死了,但他們的信心沒有死去,卻仍然活著。 神樂意作他們的 神,故此 神常常自稱:「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雖然人會改變,但 神不變地活著,如今仍然使用祂所揀選的人成就救恩的工作。我們要相信 神的主權和旨意,盡力承擔 神所賜下的使命。

感謝讚美 神在不信的時代中,藉創世記的話語更新我們的信心和異象。作 神百姓的我們常常仰望 神的旨意和異象,才能分別為聖地生活。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這黑暗的時代裏,深深地將創世紀的話語刻在心版上,與 神同行,過得勝的生活;也祈求 神使用我們以 神的說話,養育校園的新世代,使福音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