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9-10-27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創世記 第21課                                           10月27日 鄧希恆牧者

經文 / 創世記 31:1-33:20
金句 / 創世記 32:28

雅各改變為以色列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雅各改變為以色列」,在今天的經文,我們會學習到神改變雅各名字的過程,雅各大半生用盡心力、智慧和時間去改變事情的結果,但其實是 神來徹底改變他。 神願意藉著試煉與人摔跤到底,扭轉我們剛硬自我的大腿窩,改變我們裏頭的心志。 神的面光更光照隱藏在我們心裏的恐懼和患得患失,叫我們得著 神同在的平安為祝福。祈求主賜給我們謙卑和智慧的心,當然我們研讀本篇經文的時候,放下想改變事情結局的心,卻盼望知道 神藉近日的試煉想怎樣改變我。

 

I. 若不是 神與雅各同在 (31:1-55)

在上星期的信息,我們學習到雅各雖然受拉班不合理、不公平的對待整整有十四年,但 神使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雅各繼續忍耐和忠誠,再服事六年之多,如今在拉班的家已不知不覺過了二十年(31:41)。那時雅各聽見什麼屬人的說話呢?請看第31:1,2節:「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不知拉班的兒子們是背後說這論斷的話,或是特意要大聲說這話好叫雅各都聽見,但他們看見雅各在過去的年間越來越富有,再聽見他在二十年前來到父親拉班那裏時只拿著一枝杖(32:10),他們的心就越不喜悅。拉班的兒子們覺得雅各將他們當得的都奪去了,他現在有的榮耀和財富,皆從父親拉班而來的。或許拉班因雅各的緣故,不時向兒子們發脾氣,責備他們:「你們這班小夥子,真的沒有出色!簡直係廢青嚟!」雅各再望向拉班的臉色,發現對他的態度和氣色果然不如從前了。從前拉班對雅各的氣色也不是什麼友善,只不過是他想到有新的計謀,就「笑騎騎」走向雅各,對他放出毒蛇一般危險的提議。不過 神比狡猾的拉班更有智慧, 神保護並賜福給雅各,使拉班一切想從雅各榨取一點東西的計謀都落空了。拉班心裏不服,一看見雅各的面就更不快,常給雅各難看的臉色。

人若被人無故針對或嫉妒,心裏都會很不自由,不期然想了很多屬人的事情,但那時有什麼發生呢?請看第3節:「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在人際關係的問題中, 神來向雅各說話。 神這樣作,乃叫雅各不要再思想拉班兒子論斷的話,不要因記起拉班對他變了的臉色而懼怕,他乃要清楚地領受 神對他所講的話:「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3)」二十年之前,雅各因為騙了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以掃想要殺他,雅各就人生第一次隻身離家逃避哥哥的憤怒,他在伯特利個人地遇見 神在一條梯子上,荒蕪的曠野成為了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就向梯子上的 神作出許願禱告:「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28:20,21)」 神悅納雅各的許願,這許願就成為了 神與雅各之間一條很長但無形的繩索,雖然雅各因試煉和困苦走到很遠,但二十年前的許願禱告使雅各與 神一直保持著聯繫。如今 神的時候到了, 神要快快地拉緊這愛的繩索,帶雅各歸回他祖他父之地去。

正在屬人問題中的雅各,清楚聽見 神的時候到了, 神吩咐他要回父家去,成就先前的應許。他就叫妻子拉結和利亞出來開家庭會議,解釋現在的情況:雅各特別記念二十年前他向伯特利的 神的許願,如今成就了。妻子二人同意父親當她們也像外人,因此認為 神從拉班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也就屬雅各家的(15,16上)。最後,她們說什麼話鼓勵雅各呢?請看第16節下:「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雖然有同工們的支持,但雅各一個人要獨力承擔整個「逃出拉班」的行動,他心中有恐懼和壓力,因他知道拉班手中常有能力,總有方法阻止他帶著財物、拉班的女兒和可愛的孫兒離開,甚至拉班手中原有能力害他(29)。雅各就叫妻兒收拾好一切,預備上路的駱駝,一個命令發出,全家便要迅速離開;然後雅各一直留意好機會。那一天,拉班拿著剪刀剪羊毛去了,雅各就吩咐全家立即上路,往另一方向逃走去了。在急忙之間,拉結在雅各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什麼呢?請看第19節下:「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雅各與妻兒一點也不敢鬆懈,走了十天的路程,但仍未到父家。看來他們大致上能逃脫拉班勢力的範圍,怎知拉班三天後剪羊毛回來,有人告訴他雅各逃跑了(22),年老的他充滿少年人追趕的體魄,立即帶著眾弟兄火速地追了七天,竟然在基列山遠遠看見雅各一家(23)。拉班喘著氣,臉上卻露出沾沾自喜的神情,意思說:「還不給我找著你!」他不急著要與雅各算賬,但那晚先睡個好覺,下一天才與他慢慢傾說,但經文特意記述那一晚 神在夢中對拉班說話,請看第24節:「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第二天,拉班輕易地追上雅各,一同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因雅各父親的 神昨夜警告他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他就收回先前各樣毒蛇的詭計,只想奪回被偷走的神像。拉班圓滑地打開與雅各的對話:「你作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你為甚麼暗暗的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的送你回去。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26-28)」然而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請看第29,30節:「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原本雅各對於拉結偷了拉班的神像毫不知情,也就由得拉班摸遍他的每個帳棚。拉結把神像藏著並坐在上頭,對正在搜尋的父親藉口說自己身上不便,不能起來(35),就是這樣,機智的拉班竟搜不出遺失的神像來, 神的義遮蓋發生在雅各家中的問題。

那時,雅各對拉班作什麼呢?請看第36-41節:「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從這樣發怒斥責拉班的話,我們可見雅各一直在生活裏受盡壓力,忍受了極多痛苦,內心滿是苦澀,雅各現在有憑有據地表明自己的義,最後他總結說,請一起讀第42節:「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拉班手中原有能力害雅各,雅各逃脫拉班的計畫大有可能失敗,若不是 神與雅各同在,拉班必定打發雅各空手而去。但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雅各同在,雅各確信 神看見他的苦情和他的勞碌,就在前一晚責備拉班。

在我們的生活裏,或許也有遇上拉班那樣壓榨我們的人,他們給我們很多事情做,卻不想給我們合理的回報,想到怎樣能從我們身上榨取多一點就心裏歡喜。然而, 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的苦情、我們的勞碌, 神都看見了; 神若幫助我們,就沒有人能敵擋我們,手中原有能力害我們的人,也因受了 神的警戒,不與我們說好說歹。我們只要先求 神的國和先求 神的義,我們當得的一切東西 神也要加給我們; 神的義並且要遮蓋在發生我們身上的問題。祈求主祝福我們在這越來越無恩典、常壓榨窮人的世界裏,不好因遇上拉班那樣的人而不滿或憤怒,我們要相信只要 神與我同在,我必不會空手而去, 神必按我的苦情安慰我,按我的勞碌賞賜我,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

請看第43-55節:最後拉班和雅各擺設立約的聚餐,以石堆和柱子作證據,他們同意彼此離別之後,不過來傷害對方(52),雅各也不苦待拉班的女兒,又或另娶妻(50),願耶和華在中間監察。第二天清早,拉班起來,與孫子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拉班和雅各就各走自己的路(55)。

從雅各身上,我們學習到 神祝福他,叫他從只擁有一枝杖,到現在極其發大返回父家。雅各追求的東西, 神逐一都加給他:長子的名份、心愛的拉結、極多的財寶,但那些東西都不能滿足他的靈魂,尤其雅各想從不時困擾他的恐懼問題中得自由。然而名譽、愛情和物質都不能為他換來心中的平靜和平安。外在的條件改變了,如今雅各裏頭的舊我要改變過來。 神是雅各的牧者,一直耐心地訓練雅各,藉着過去二十年拉班手中的試煉裏等候他改變,如今雅各預備好了。

 

 

II. 神改變雅各成為以色列 (32:1-33:20)

請看第32:1節上:「雅各仍舊行路…」經文簡單地記述雅各繼續走 神指示的路,不過我們能思想一下他當時的內心。雅各雖然脫離了拉班的手,但他沒有因此而得著自由和平安,相反他要面向一個二十年仍未解決的人生問題,就是哥哥以掃對他多年的憎恨,他越向以掃身處的父家走近一步,他的心就越不安,他感到體內的血液正不正常地流,如今就是 神一直等候的好機會,好改變他成為屬靈的人;雅各要與 神摔跤。

雅各從母腹中就與人掙扎,得著每一樣想要的東西,但他爭取不到內心需要的平安;與我們一樣,內心不時都有恐懼。成功和成就沒有幫助他準備好再見以掃,他不能回到拉班那裏,他必須前行去面對二十年裏仍未解決的人生問題。

請看第32:1,2節:「雅各仍舊行路, 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 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恐懼是可怕的東西,恐懼是撒旦的工具,掌死權的撒旦由人對死亡的恐懼開始(來 2:14),製造各樣的恐懼;懼怕裏含著刑罰(約一 4:18)。世間有什麼能得勝恐懼呢?恐懼的相反是信心。有一次,耶穌對在風暴中陷入恐懼的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 4:40)」如果我們的心充滿恐懼,我們不能得著平安。在這不義和暴力充斥的時代,越來越多人被恐懼捆綁,也有不少人對成敗得失常常患得患失。 神知道雅各嚴重的恐懼問題,差派使者來探訪他。詩34:7說:「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可是雅各沒有因遇見 神的使者而得著平安,相反他不敢前行,卻打發人先向以掃報信,回來有什麼話說呢?請看第6節:「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僕人的報告沒有說那四百人是怎樣的,可以是四百人帶著花球和旗仔來歡迎雅各一家回來,然而被恐懼捆綁的雅各卻看見是四百人帶著刀劍來把雅各並妻兒一同殺了。請看第7,8節:「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雅各解決不到自己恐懼的問題,他自言自語,說出他心中的打算:「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雅各的計謀,是仍想保存一點擁有的東西。

可做的都做了後,雅各仍然得不着平安,他因此去禱告神:「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9,10)」在禱告中,他如實將心底裏的恐懼說明出來,請看第11節:「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但禱告後雅各仍然不安,他就再憑血氣和自己有的物質作什麼呢?請看第13節:「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雅各在半夜叫醒他的眾僕人和牲畜,一群一群的整齊地預備給以掃的禮物,山羊、綿羊、牛和驢駒如同花車巡遊般,要有秩序地出現在以掃眼前,好叫以掃驚喜,贏取他的好感(14-16)。當以掃問及禮物是誰送來的時候,雅各教每一批的僕人要這樣作自我介紹,請看第18-20節上:「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雅各的目的十分清晰,第20節下說「因雅各心裏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請看第21-23節:「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雅各有計謀地送禮物,僕人和妻兒都分別過了河,就是雅博渡口,最後只剩下雅各孤獨一人,如同二十年前他隻身到伯特利的曠野,現在雅各身邊什麼都沒有,沒有家人,沒有可倚靠的物質,有的只是心中在這些年間仍存留的恐懼。當雅各再沒有什麼可以倚靠時, 神的時候到了, 神不再改變雅各外在的條件, 神要改變雅各裏頭的這個人,請看第24節:「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前來探訪雅各的不是一個溫柔的天使,乃是一個善於摔跤的人,不是一個與人摔跤的姊妹,乃是一個弟兄。那一個人主動有意的要將雅各壓服。這人是神的使者(何12:4),其實就是神自己(28)。我們在電視看摔跤的比賽,一小時多之內都能分勝負,世間難有一場競賽會在整個晚上進行,到了黎明都分不出勝負。然而, 神與人的摔跤往往都是如此。人到中年的雅各仍然很fit,通宵爭戰都仍站立著。

天使是時候要出絕招了,請看第25節:「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大腿窩」是一個人力量的所在,神藉此摸雅各屬人力量的源頭,雅各「啊!」一聲的巨響,他的大腿窩扭了,但他沒有說:「今次…你好野!」便以失敗者的身份離去。他不容天使去,卻對他說什麼呢?請看第26節下:「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雅各已經擁有一切了,天使還可給他什麼祝福呢?雅各要的祝福是什麼呢?雅各心底裏要的祝福,就是從恐懼裏得釋放的自由。當信心道路走到這地步,雅各看見並認信人在地上的生命只是寄居的(47:9);雖然他勤力工作,生活得著改善,但他終於知道屬地的人生只是客旅,他心底深處渴求一個真正的祝福,就是 神能完全改變他為一個屬靈的人,好叫他時刻享受到 神同在的平安。

天使怎樣將這真正的祝福賜給雅各呢?請看第27,28節:「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神幫助雅各去發現自己,「雅各」這名字的意思是抓住和自私的欺騙者(25,26)。這是雅各第一次清楚看見自己是怎樣的人,他悔改了,也準備好去改變,換上新的名字。雅各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便是與 神搏鬥的人。人若只曉得地上的競賽,他們只能為自己的榮耀而活,對事情的結果常常患得患失;得勝的時候就開心自滿,失敗時就失望,但也要想辦法去鼓勵同行的戰友。然而,與 神掙扎的人卻活在生命另一個層次,靈魂不斷向著屬天的高處行,他們因為 神的榮耀而活,內心自由。

當天使給雅各祝福後(29),雅各便作什麼呢?請看第30節:「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雅各的名字不單改變了,他裏頭的全人和靈魂也徹底改變過來,雅各經歷裏外更新,開始了屬靈人的新生命。雅各的腳雖然瘸了(31),但他的臉上發光,因他面對面見了 神,心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

雅各經歷了全人的裏外更新, 神預備好一切,叫他平安地面對二十年來還未解決的問題。請看第33:1-3節:「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雅各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不再像從前那樣留在最後邊(32:23~24) 。內心有平安的雅各,看見迎面而來的以掃和四百人,並不如起先所恐懼的帶著刀劍而來,或許他們臉上都帶著笑容。悔改了的雅各,戰戰兢兢地走向前頭,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

以掃的反應如何?請一起讀第4節:「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不信的人以為這一次兩兄弟二十年的重逢,必定如電影的復仇之戰,然而 神賜下兄弟二人彼此相愛的恩典情景。 神在以掃心裏工作,叫以掃未看見雅各的臉之先,已經寬恕和忘記他一切的罪過,雅各看見哥哥的笑臉,就見證說:「…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 神的面…(10)」雅各知道他的人生問題得以解決,是 神直接垂聽了他的禱告。以掃看見雅各,趕忙跑上前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有如父親迎接浪子一般(路15:20),這是表示神的愛心和寬恕藉以掃賜給雅各。雅各的禱告已經得著神的答應了,並且是過於他所求所想的(32:11)。當我們相信 神,將一切恐懼的問題,藉著禱告交託給 神,一切原本叫我恐懼的人和事,都如同清晨的雲霧,因為日頭照得更亮而驅散了。

最後,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18-20)。

感謝主將今日的經文賜給我們,雖然我們內心實在盼望現實生活的很多方面可以得到改變和改善,但求你賜給我們謙卑和智慧的心,叫我們更渴慕你來改變我們,叫我們可以得到心靈深處最想得到的祝福,就是 神常常與我同在的平安和滿足。提前6:17說:「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感謝神看我們為這個時代的「以色列」,祈求 神與我們摔跤到底,扭轉我們剛硬自我的大腿窩,改變我們裏頭的心志,祢的面光更光照隱藏在我們心裏的恐懼,叫我們得著 神同在的平安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