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9-01-20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9年 列王紀上 第1課                                              1月20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列王紀上 1:1-2:46
金句 / 列王紀上 1:39, 2:2,3

被設立作王的所羅門

「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
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
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列王記記載了約四百多年北以色列和南猶大列王的歷史,從公元前970年大衛管治統一的以色列最後日子,直到南猶大最後的王約雅斤,被擄到巴比倫37年後得釋放為此。列王記作者表達 神對罪惡百姓不變的愛和盼望,即使以色列百姓在巴比倫作俘虜。列王記當中包括三個教訓:第一,將祖宗的歷史作前車之鑑,不要重蹈覆轍;第二,雖然 神審判以色列,使他們在巴比倫作俘虜,但 神是善的,仍然不變地愛他們;第三,雖然耶路撒冷成為荒場,但 神與大衛所立的約並沒有廢棄。只要百姓悔改歸向 神, 神必成就新的出埃及工作。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列王記學習,被 神揀選的百姓,若沒有按照所立的約生活,必受 神震怒的審判。我們要單跟從 神的說話生活,作屬 神百姓。雖然如今傳道工作困難, 神在祂的主權下成就拯救生命的工作,我們能持守著按照 神旨意生活。

Ⅰ‧ 神設立所羅門作王 (1章)

請看第1節:「大衛王年紀老邁,雖用被遮蓋,仍不覺暖。」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大衛被膏為王,為了 神的榮耀而活,他敬畏 神,熱心禱告,忠誠於 神。然而,歲月不留人,最鋒利的刀也會有生銹的一天。現在大衛王靠個人體溫仍不覺暖。回顧大衛的人生,有許多輝煌榮耀的日子。大衛曾擊殺巨人歌利亞,在危機之中,單因著信拯救了國家。他忍耐嫉妒的掃羅追殺,最終成為統一以色列的王。這是大衛經歷許多患難和試煉的例子。然而,也有叫人痛心疾首的事情。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為了掩飾罪行而借敵人的手殺了拔示巴丈夫,忠誠的烏利亞,後來還有兒子押沙龍的叛變追殺。如此偉大的大衛王現在年紀老邁,靠著 神的恩典過餘下日子。大衛的僕人為了衰弱的王,盡能力安排了一個處女亞比煞侍候王。

然而,有人卻趁機要擴張勢力,他是大衛的第四子亞多尼雅。亞多尼雅是大衛在希伯崙作王期間,通過哈及所生的。請看第5,6節:「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做什麼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亞多尼雅自尊,內心驕傲,自我高舉,認為自己排在押沙龍之後,只有自己才配得繼承王位。他對權力充滿著野心和私慾。具體上,他取得約押將軍的支持,又有宗教界的祭司亞比亞他為他站台,還有五十個誓死效忠的死士,在他前頭行。有一天,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裡宰了牛羊、肥犢,請他的諸弟兄,就是王的眾子,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參與他的陣營。至於親近大衛王的,包括拿單先知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亞多尼雅都沒有請。掃羅王和大衛王也是 神所揀選和膏立的,亞多尼雅卻藐視 神的主權,以為靠著自己的安排和有權力的人仕的支持,就得以作王。他並不是屬靈的人,不曉得作王是出於 神的旨意。

分裂的危機臨到大衛王國,但 神的旨意卻是立定的。請看第11節:「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你沒有聽見嗎?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先知拿單知道亞多尼雅的陰謀,首先告訴拔示巴,並給她出計謀要拔示巴把此事報告王,並幫助大衛王記念曾應許拔示巴的兒子所羅門接續大衛王位。拿單也會隨後進去,證實她的話。拔示巴按照拿單所說的而行,把外頭所發生的事如實報告。正說話之間,拿單前來報告大衛王,亞多尼雅自尊為王的事,並問這是否王的決定(27)。拿單先知證實拔示巴所說的,也提醒大衛王要照 神的旨意而行。先知拿單為了大衛國度能正統地延續下去,作出果斷和重要的行動。之前,在大衛迎娶拔示巴事件中,拿單也冒著生命危險,指出大衛王在 神面前所犯的罪惡,幫助他悔改。這次,拿單也迅速地幫助年老的大衛,在叛亂勢力形成之先,成就 神的旨意。拿單站在 神那邊,忠誠地承擔作大衛王的守護者。拿單要設立所羅門為王,是因為 神曾藉拿單給予大衛的話。當大衛有意為 神建造聖殿時,先知拿單告訴大衛王 神的計劃,「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撒下7:12) 拿單知道 神要設立所羅門為王,並要通過他建造聖殿(歷上22:9,10)。

請看第29,30節:「王起誓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大衛通過拔示巴和拿單聽見這一切,清楚明白事情的狀況。然而大衛充滿愛和憐憫,曾因失去押沙龍而傷心欲絕。他不願失去亞多尼雅,但通過拿單先知的明確信息,大衛放下屬人情感,按照 神的意思而行。大衛從拔示巴所生的第一個兒子不久死了,所羅門是他們第二個兒子。我們不曉得為何 神沒有設立大衛其餘兒子作王,而是揀選拔示巴所生的所羅門作王。當所羅門誕生時, 神給所羅門名為耶底底亞,意為 神所愛的。我們曉得 神悅納大衛所流真實的悔改眼淚。 神的國不是屬乎那些擁有能力的人,而是屬乎罪得赦免之人。大衛就放下屬人意思,按照 神的心意而行。

請看第32-35節。大衛王就派了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下去,使所羅門騎大衛王的騾子,將他送到基訓。祭司撒督,用膏膏所羅門為王。

「比拿雅對王說:「阿們!願耶和華使他的國位比我主大衛王的國位更大。」(36) 比拿雅就帶著王的禁衛軍,護送所羅門到基訓被膏立為王,正式登上王位。眾人有目共睹所羅門被立為王,就在城門迎接。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眾民跟隨所羅門上來,且吹笛,大大歡呼,聲音震地。

大衛因著拔示巴犯下人生最大的錯誤,卻在人生最後得著拿單先知的幫助,以 神為中心行事。即使人在馬拉松賽跑中起初跑得好,但在最後階段倒下,不再起來,就不能得著獎賞,先前所付出的勞苦也成為浪費。大衛在人生的最後,設立繼任人猶疑不決。但幸好他因著從年輕開始受訓練,能順服 神的旨意,過於自己意思,最終能順從 神意思設立所羅門為王。從小不受訓練的年青人,不會在年長時成為信心和順從的人。年輕時沒有受運動鍛鍊的人,不會年長時變得孔武有力。我們要從年青開始接受順服 神的旨意。

至於自尊為王的亞多尼雅,聽見所羅門為王就懼怕,賓客聽見此事就都驚懼,起來四散(49)。亞多尼雅自尊為王落了空,那些本來支持他的人,都立時作鳥獸散。亞多尼雅陷入受審判的恐懼之中,就跑到聖幕,抓住祭壇的角。抓住祭壇的角是為了保護犯罪的人,在接受正式裁決前,不受懲罰。亞多尼雅的計謀若成功,就會殺害所羅門,如今形勢改變,他有被所羅門殺的危機。所羅門警誡亞多尼雅,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亞多尼雅被帶到所羅門王面前,他就向王下拜。所羅門對他說:「你回家去吧!」本來因亞多尼雅自尊為王,國家陷入分裂的危機中,如今眾民同心合意,迎接 神所揀選的所羅門為領袖。

每個時代也有亞多尼雅那樣自尊為王的人。雖然亞多尼雅具備屬世良好作王的條件,但耶和華揀選所羅門作王。設立王的主權是屬於 神,世上領袖也是 神所設立的。「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羅13:1) 領袖是 神所揀選和設立的,為要成就祂的旨意。 神降卑驕傲的人。我們不是要關心自己能否作王,而是努力自卑,才能被 神所使用。我們容易不滿足於如今所領受的恩典,成為亞多尼雅那樣高舉自己的人。我們要盡力謙卑,成就 神的旨意。當我們謙卑服侍人,到了時候,被 神所高舉和設立。

Ⅱ‧你當剛強作大丈夫 (2章)

請看第1,2節:「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吩他兒子所羅門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大衛的死期臨近,大衛就留下遺言囑咐所羅門。

第一,你當剛強,作大丈夫,So be strong, show yourself a man

所羅門當時還未到二十歲,也自稱為幼童(3:7)。大衛囑咐所羅門,要作剛強的大丈夫,保護國家,帶領百姓。作王的如沒有大丈夫的內心,國家也會滅亡。大衛一生作大丈夫,從年輕時以生死的態度保護羊群,從獅子和熊的口拯救羔羊;大衛又奉耶和華的名,帶著屬靈的憤怒,與巨人歌利亞爭戰。大衛曾有兩次機會殺害逼害他的掃羅王,但大衛視 神所膏立的掃羅王為寶貴,就不敢伸手加害他。大衛擁有信心將人生交托給 神,作大丈夫約束自己情感。當他拔刀要除滅恩將仇報的惡人拿八時,卻因聽見智慧婦人亞比該的話,就放下血氣的刀。大衛為了成就 神遠大的旨意而謙卑忍耐。大衛一生作屬靈的大丈夫,以公平和公義管理百姓。當他的罪被顯露出來,他沒有隱瞞或辯護,卻以憂心痛悔的心流淚悔改。大衛作大丈夫是因為他敬畏 神,絕對順從 神旨意。

雖然所羅門現在仍幼嫩軟弱,但大衛不是告訴他,外交和政治技巧,而是預備他擁有剛強的內心。 神也揀選我們作這時代君尊的祭司(彼前2:9)。基督徒要過著作大丈夫的生活。大丈夫能剛強壯膽地順從 神的旨意,活在 神面前,過偉大的人生。使徒保羅勸勉哥林多信徒說,「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林前16:13),並鼓勵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 神對繼承摩西的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書1:6-9) 基督徒恨惡不義,不與罪惡勢力妥協,也要像大衛為 神的國剛強壯膽爭戰。

剛強作大丈夫並不是自然能成就的。這需要我們勝過叫人軟弱的罪惡,倚靠 神跟從 神的旨意生活,紮根在 神的恩典中。這時代有許多事物叫人軟弱,靈魂疾病也叫人受痛苦。我們並非追求改善外在條件,靈魂要通過 神的說話,成為剛強的大丈夫。

第二,要絕對地順從 神的律例

請看第3,4節:「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當所羅門遵照律法而行,無論往那裏去也可以亨通。人為要得著亨通,首先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代表著 神管治百姓的王,要竭力遵守 神的律例。當王聽從 神說話時,就能得著從 神而來的智慧、能力,正確的內心管治和服侍百姓。當王遵守 神的誡命時, 神就使他的國家得以保全。大衛在曠野受鍛鍊時,經歷許多危險和威脅,但他倚靠 神,順從 神的方向,每次 神搭救他,使他亨通。

當王遵行 神的律例時,他的後裔必不斷接續為王。 神使用王的子子孫孫。這是大衛王遺言的核心,也是列王記的鑰匙。按照 神的誡命生活和管治國家的王都亨通,相反拒絕 神說話的王面臨悲慘的結局。列王的歷史證明著這句話。每個人、每個家庭、每間教會為了得以亨通,要學習絕對地順從 神的說話。順從 神說話時, 神使各樣的事變得亨通。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的母親,在一次生日的宴會中,其中一個賓客請教她,如何能教導兒子成為偉大的人,她回答說,沒有特別的事,只是從小教導他絕對地順從 神的說話。如今,我也繼續禱告,為兒子能繼續順從 神的說話生活。當人順從 神的說話時, 神負責他的人生,使他成功。有許多宣教士詢問洛杉磯 UBF Director John Baek,有何秘訣服侍興旺的福音工作。他回答說沒有特別的秘訣,只是繼續照所學的教訓人,幫助校園靈魂順從 神的說話,再沒有別的方法。人為了生活亨通而付出許多努力,考取各樣技能證書,積蓄更多不同的經驗。依靠 神的說話和禱告的生活往往成為次要的。我們要首先高舉 神的說話, 神就親自工作,使我們過亨通的人生。

大衛王囑咐所羅門要與 神建立正確的關係,以 神的公義管治百姓後,具體上提及約押、巴西萊和示每的事情。請看第5,6節,大衛告訴所羅門,不容約押白頭安然下陰間。約押有為大衛打江山的功勞,與大衛同工,也有親戚關係,然而後來他享受著權力,在沒有王的准許下,私自行事。約押違背 神的旨意,為了滿足個人野心。約押因為要報復以色列元帥押尼珥殺弟亞撒黑之仇,成為以色列和猶大統一的跘腳石。作押沙龍叛軍的亞瑪撒元帥投降大衛,約押卻因嫉妒而殺了他。大衛因這兩件事,叮囑所羅門要審判在太平時代流無辜人血的約押。在與押沙龍爭戰之先,大衛吩咐全軍不要殺死兒子押沙龍,約押卻沒有聽從,殺了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如今在約押的未年,因著屬人的野心,支持亞多尼雅那邊。因此,約押將來可能成為所羅門王國的威脅。

此外,大衛吩咐所羅門要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在大衛王逃避押沙龍之時,巴西萊前來供應大衛王和軍隊食物。大衛一生不忘他所領受的恩典,要善待巴西萊的後裔。我們通過大衛學習要記念所領受的恩惠,也要有報恩的內心。大衛作牧童時,記念 神設立他作以色列王的恩典,在任何情況中,過著討 神喜悅的生活。成為王的時候,大衛記念掃羅兒子約拿單的愛,恩待他的兒子米非波設。大衛是記念所領受恩典的王。

最後,大衛吩咐所羅門要有智慧地對待示每。示每是機會主義者,在大衛逃避押沙龍時,以惡毒的說話咒罵大衛。在大衛再次作以色列王時,卻厚著面皮來迎接大衛歸來。

請看第10節。大衛完成服侍那個時代,走世人當走的路。所羅門繼承大衛王位,他的國甚是堅固。

從13-25節裏,所羅門完成大衛最後的託負。所羅門原本因著兄弟的份上,免了亞多尼雅叛逆之罪,並應許說他若作忠義的人,必不至死。後來,亞多尼雅向拔示巴表示國度原是歸他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他作王。國反歸了他兄弟所羅門,是出乎耶和華。亞多尼雅請求得著大衛的妾亞比煞為妻。所羅門聽見後,知道這要求背後充滿挑戰王權的含義,就殺了亞多尼雅。

請看第26,27節,所羅門解除參加亞多尼雅陰謀的亞比亞多祭司的職份,打發他回自己的鄉下亞拿突。這事應驗耶和華在示羅論以利家所說的話(撒上2:27-36)。所羅門軟禁示每在耶路撒冷城,但三年後示每違背了自己所起的誓和王的命令而最終被殺。所羅門另外設立敬畏 神的人承擔國家要職,管理國度,包括新的元帥和祭司(35)。所羅門按照大衛的遺言作大丈夫,執行 神的公義。

請看第46節下,這樣,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這句說話是甚麼意思呢?亞多尼雅、約押和示每外在上向 神悔改,也是為 神的國作工,事實上,他們不承認 神的主權,不願悔改,不放下個人野心和私慾。他們這樣的人最終被除滅。所以所羅門的國位被堅定。

總括, 神設立祂揀選的人作領袖,成就祂的旨意。設立君王的主權是 神。那些藐視 神旨意、自尊為王的人必倒塌。我們被 神揀選,要盡力遵守 神的說話,成為屬靈的大丈夫,被 神使用堅立 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