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8-12-16 下載 信息 (doc 格式) 列印文章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聆聽/下載 信息錄音 (mp3 格式)

2018年 聖誕信息 第2課                                      12月16日 Angela Kim宣教士

經文 / 以賽亞書 9:1-7
金句 / 以賽亞書 9:6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Merry Christmas!感謝、讚美聖誕的救主!今日經文是以賽亞先知對彌賽亞降生的預言,當時他提及在大約700年後,彌賽亞會以嬰孩的樣式生於世上。祈求主幫助我們通過本段經文,迎接以嬰孩樣式降生的耶穌進入內心,使我們充滿對聖誕救主的喜樂、感謝和讚美。

以賽亞書第7章記述, 神打發以賽亞到亞哈斯王那裏,吩咐王不要倚靠亞述,只要倚靠 神,又告訴王當向 神求一個有助他能相信 神的兆頭。然而,亞哈斯王已經決定倚靠亞述,所以他拒絕求兆頭。隨後,亞述王提革拉毗尼色收受了亞哈斯極多的金銀財寶,才肯幫助他。亞述王率領大軍擊殺亞蘭王利汛,攻取了大馬士革,又將北以色列境內的西布侖地、拿弗他利地和加利利地的許多居民俘擄到亞述去。後來,北以色列王比加被何細亞背叛所殺。何細亞是親亞述的,也是北以色列的最後一個王。今日經文是 神賜給那將要承受亞述侵略,受痛苦的西布倫、拿弗他利和加利利百姓的預言。

請看第1節:「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 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位於以色列北部邊境。為何從前這地被藐視呢?這是因為他們的罪。在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兩國陷入崇拜外邦偶像的罪,不信靠他們祖宗的 神。 神不斷差派先知催促他們悔改,他們卻驕傲地拒絕聽從,甚至逼迫 神的僕人,用石頭打死他們。 神就向終不悔改的他們發怒,藉著亞述踐踏他們,使他們成為亡國的百姓。又因亞述施行的移民政策,北以色列百姓的血統被摻雜,使他們受羞恥,失去了 作 神選民的純潔。對於屬 神選民意識極強的南猶大人,他們會看北以色列人為外邦人,藐視他們,稱他們為「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這樣的藐視是多麼的大呢?大得甚至拿但業也要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約 1:46)」

但 神的懲罰和藐視不是永遠的,當他們謙卑迎接 神,並懇切等候彌賽亞, 神再次恢復他們。「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這是盼望的信息,因受外邦人壓制而受苦的以色列藉此應許得以恢復。這話大約在七百年後,通過在加利利地成長和展開彌賽亞工作的耶穌,完全地成就了。加利利地並沒有甚麼迷人的景色,事實上有更多比加利利更好的旅遊景點。雖然如此,今天的加利利卻成為全世界都羡慕的地方,很多人認為一生人總要去一次加利利,尤其當人在加利利海邊眺望的時候,更是深受感動,為甚麼呢?這是因為耶穌,耶穌就是站在加利利海邊宣講如同珍珠般的天國福音;耶穌也沿著這海邊行走,呼召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為門徒;耶穌在這裏醫治病人,叫死人活過來、變水為酒,耶穌在加利利行了許多 神蹟。耶穌曾在這加利利海邊,把炭火燒魚遞給三次否認耶穌而失敗的彼得,藉此顯明主向彼得的愛比炭火更熾熱。

請看第2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受藐視的地方,因着耶穌來到,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得以看見大光。這裏的「在黑暗中」及「死蔭之地」不但指著被藐視的加利利,也指著不信 神之人黑暗的內心。不信 神之人的內心是非常黑暗的,有人在激烈的競爭中,與別人比較下自卑;有人因著不幸的家庭環境而活在極深的命運主義的黑暗裏;更有人因為罪咎感而被死亡權勢壓制。人為了從這樣的黑暗裏得釋放,追求世上的小光,例如世上的成功和人生的享受,或許這些小光給人短暫的滿足,卻不能使人脫離內心深深的黑暗。有些人因為被黑暗帶來的死亡權勢所壓著,即使是互聯網上第一次遇見的人,也相約作出極端的行為,選擇自殺。為要拯救在黑暗中和住在死陰之地的人,不能靠世上的小光,而是需要靠著比太陽更光的大光,就是那能趕出任何的黑暗、使人成為新造的人的大光。耶穌就是那大光,來到我們中間,照亮一切被任何黑暗捆綁的人,凡被這大光照亮的,都成為新造的人。這大光是何等的強烈,甚至成就使人類的曆法分為公元前和公元後的新工作!

這驚人的大光也照亮了美國著名的清談節目(talk show)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歐普拉是她母親的私生女,她曾被毒癮深深捆綁,更是未婚懷孕的媽媽。在14歲那年,歐普拉被自己的叔叔強暴而懷了孕,後來她的孩子早產,那嬰孩在第二周夭折了。往後的日子,她不斷遭到家人和親戚的性虐待,她的人生好像沒有出口的地獄般,最終她染上毒癮。她完全放棄了自己的人生,曾屢次試圖自殺。後來,她因著親生父親奇跡的生命改變,而成為基督徒。歐普拉從父親那裏接觸到聖經,她因著耶穌為了充滿命運主義、人生毫無盼望和不幸的人而來到世上,領受極大的恩典,像一線曙光臨到她身上,她的人生也完全改變,成為偉大的清談節目主持人,藉廣播節目將盼望和勇氣種在廣大群眾的心裏。如今她成為全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也是惟一的女性億萬富豪。無論是誰,只要迎接大光耶穌,內心一切黑暗必被趕走,能過滿有光明和生命力的人生,這大光的工作今天仍然發生。如此看來,何等黑暗和毫無盼望的人,在耶穌裏面就必然有盼望、有亮光。祈求 神幫助我們重新迎接大光耶穌,勝過內心的黑暗,我們能過滿有光明和生命力的人生。

請看第3節:「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加利利人因為經歷戰爭而死亡,或被擄去,他們實在很悲慘和沒有喜樂。然而,主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這喜樂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收割的歡喜對農夫來說,是最大的喜樂。而在古代的戰爭中,戰敗國一切的財物皆被人奪去,人民不是死亡便是作奴僕;相反,得勝國能夠分擄物,這快樂是多麼大呢!

人如何能享受如此的喜樂呢?請看第4節:「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米甸是住在約旦河南部的遊牧民族,是常常煩擾以色列的仇敵。在士師時代,每逢收割的日子,米甸人如同蝗蟲那樣來搶奪以色列一切的土產、羊、牛和駱駝,因此以色列人往山上逃走,躲藏在洞穴中,過悲慘的生活。然而, 神使用基甸的三百勇士擊打米甸十三萬五千大軍,將大大的得勝賜給以色列,這次的勝利在以色列的歷史裏永遠發光。同樣, 神往後除去以色列所負的重軛,折斷他們肩頭上的杖和棍,將真正的自由和釋放賜給他們。今天,撒旦也用罪的重軛壓制人,以挫敗感和自卑感的杖擊打人,又以定罪和羞恥的棍擊打人,奪走人一切的力量、喜樂和盼望。當撒旦奪去年青人的純潔和熱情,以絕望和恐懼的軛壓制他們,以虛無和痛苦的杖無情地擊打他們,他們就變得無力,極之悲慘,甚至失去活著的盼望。然而,耶穌以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大能,折斷罪咎感的軛,以粗壯的膀臂折斷羞恥的杖和絕望的棍,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如此,我們雖然極其軟弱,耶穌卻以福音的大能折斷仇敵魔鬼一切的杖和棍,使我們可以過得勝和結出美麗果子的人生。

撒馬利亞婦人被五個丈夫撇棄,又被同城的人藐視,她感到何等的痛苦呢!當她逃避人的目光、獨自去打水的時候,也許她感到水罐子萬斤般沉重,她向耶穌請求什麼呢?她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約 4:15) 當耶穌將活水賜給婦人,作她的彌賽亞和基督,那時重重地壓著婦人的軛突然脫落,內心如同脫離網羅的小鳥一樣輕省。她丟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向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約 4:29) 城裏許多人看見婦人的改變,就來到耶穌那裏。撒馬利亞地成為已熟的莊稼(約 4:35)。婦人本來如同糠秕無用的人生,卻為人帶來收割的歡喜。我們通過John Team的年青門徒和屬靈上正在成長的少年人,享受到收割的喜樂。將因罪而死去的靈魂拯救出來,然後得著一個一個的靈魂作為果子,沒有東西比這事更叫人喜樂。祈求主在2019年賜給我們雙倍的喜樂。

請看第5節:「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世界充滿着對戰爭的恐懼,去年美國總統公開宣布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在中東醞釀着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南韓也因為北韓核武的危險陷入對戰爭的恐懼中。當時也是一樣,掌管全世界的亞述、埃及和巴比倫,他們之間爭取成為最強大的國家,以色列也就在戰爭的恐懼中,不能過安舒的生活。戰爭是撒但挑起的,是國與國之間不斷殺戮的延續,撒但藉着將貪慾種在人心裏,叫充滿野心的人通過無盡的暴力,來擴張自己的影響力。

然而,感謝讚美 神,藉着彌賽亞的臨到,粉碎撒旦的頭,帶來真正的和平。如果彌賽亞完美的管治得以成就,以後再不會有戰爭,軍人的盔甲和滾在血中的衣服都被火燒滅了,當作火柴。從以上我們學習到當大光臨到我們身上的時候,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得榮耀和得著大喜樂,沒有戰爭的和平時代來臨。

這樣,以大光的形像來到的耶穌是誰呢?請看第6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裏的「一嬰孩」指著藉童貞女馬利亞的身體而降生的耶穌基督。 神在彌賽亞降生前約700年,啟示以賽亞先知有關彌賽亞的形像:以一個無力嬰孩的樣式來到。從常識來看,叫人人實在難以明白。彌賽亞豈不應當好像亞歷山大、秦始皇,或美國漫畫裏的「英雄」嗎? 神的想法卻截然不同,彌賽亞在降生的時候,甚至沒有一間旅館肯收容祂。祂生於馬棚,一生承受各樣的痛苦,最後死在十字架上。

以賽亞通過這個嬰孩看見彌賽亞的形像。先知仔細察看時,政權擔在這嬰孩的肩頭上。政權是管治國家的統治權。一嬰孩以管治世界的統治者和君王的身份來到世上。這世界充滿黑暗,是因為人被罪惡和死亡的權勢管治。有人說自己是自由人,是獨立的,不被任何人管治;然而,人若不被 神管治,最終必在撒旦的管治之下。蝗蟲不需要有管治它們的統治者,但人需要以愛和真理管治他的君王。 神盼望通過耶穌來管治我們、管治我們的生活、管治我們的家庭、管治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國家。

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是耶穌別稱。這些名稱告訴我們耶穌是如何管治這個黑暗的世界:

第一,奇妙策士

奇妙策士的英文是wonderful counselor,意思是耶穌能夠超越人的理性和智慧,為我們的人生作完全的輔導,在人生越來越複雜的道路上,我們要面對很多人生的交叉點,人生就如同桌面電腦後面交叉滿佈的電線一樣。人都想得著愉快生活的秘訣,他們尋找前輩的意見、找mentor的輔導、上網Google有關的資訊、又或尋找占卜的,有人附上30億,與世界級投資的智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吃一餐飯,尋求他的意見,然而那些輔導和意見,有什麼果效呢?通常向人輔導的,都坐在如同梳化舒服的位置上,撟着腳,繼續聽對方的說話之後,就說幾句大家都知道的說話,然後完結那一次的輔導,很多時都是這樣。

但是,耶穌的輔導完全不同。耶穌向世上成功但內心充滿着不知從哪裏來的虛無的尼可底母,說重生的奧秘。耶穌也向因為尋找愛而飢渴的撒瑪利亞婦人,教導她人的靈魂真正敬拜的對象。耶穌教導一個因為沒有永生的確信而煩惱的少年財主,要變賣一切的分給窮人,這是何等有智慧和叫人愉快的輔導呢?換轉是世上的輔導員,他們或會對撒瑪利亞婦人說,要愛惜自己、尋找美麗的人生,又或建議尼哥底母,將他的困擾通過書寫表達出來,出版成書。他們又或者對少年財主說,可考慮將部份資金投資在比特幣(Bitcoin)上,通過極速的財富累積得着新的滿足。如果他們得着那樣的輔導,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加扭曲。耶穌向所遇見的人,給予他們最合適的counseling,耶穌能夠切合每個靈魂的需要、輔導每一個人,是因為耶穌創造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最清楚知道我們的內心和情況。而且,耶穌以嬰孩的樣式臨到住在黑暗世界的我們中間,耶穌也常經歷憂患和試探,與我們一樣,藉此經歷人生的喜怒哀樂,也能夠與我們感同身受。希伯來書的筆者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耶穌知道我們的痛苦和眼淚、我們的孤獨和不安,也知道我們一切真正的問題,可以醫治我們、幫助我們。

第二,全能的 神 (Almighty God)

這個嬰孩並不是平凡的嬰孩,以賽亞先知見證,這嬰孩是全能的 神。 神創造全世界,是掌管世界和歷史的全能者,但 神管治世界的時候,為何祂以軟弱嬰孩的樣式來到世界呢?為何不在閃電考慮當中、帶領千萬天使天軍來臨呢?如果祂以這樣的樣子降臨,何等惡毒犯罪的人和恐怖分子都默不作聲,求主的寬恕。一嬰孩並沒有地上很大的權柄、知識和富貴,耶穌藉着以嬰孩的樣式臨到,這表示世上一切權柄、知識和富貴在拯救罪人的事上完全無用。萬一耶穌以極大的權能來到世界的話,罪人在恐懼中不敢接近主。但是, 神以比任何人更卑賤的方式來到最卑微的地方,被放在馬棚裏,所以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嬰孩耶穌遇見 神,無論是知識分子,或是黑社會;無論是貧窮或是富貴,個個都能夠遇見耶穌。耶穌為了遇見所有人,以最謙卑一嬰孩的樣子來到世間。雖然如此,耶穌本來是全能的 神,祂能夠折斷我們一切罪惡的重軛,所有沉重的杖和棍,也能擊打掌管這黑暗的世界、使我們受苦的撒但。我們什麼也不能做,但我們可以靠着與我同在的全能的 神,凡事都能。

第三,永在的父 (Everlasting Father)

父親是保護家庭的,和供給家庭所需要的。而且,父親也是兒女所倚靠的,也是他們的安慰者、教養他們的人。耶穌成為這樣的父親,從撒但的勢力中保護我們,以真理的說話養育我們,我們無論奉主的名求什麼,祂將一切所需用的都供給我們,而且耶穌藉着征服死亡,成為永遠活着的永在的父。很多人都因為不好父親而受苦,有些人更一生帶著從父親而來的傷痕過生活,有父親的人因為父親而有問題,無父親的人也因為無父親而有問題。但一嬰孩跟軟弱的父親不同,祂藉著與我們同在,成為真正的好父親,當我迎接耶穌作我永在的父,我們的人生不再有缺乏。

第四,和平的君 (Prince of Peace)

嬰孩耶穌的第四個名字是和平之君,和平的屬靈含義是與 神和好的狀態。人因為亞當犯了罪,與 神不和。 神是創造人的,人是被造的,當人與創造主 神不和的時候,人根本不能享平安。然而,耶穌代替我們在十字架上受死,成為和睦祭, 神因此與人和睦了,這個祝福是非常大的。在一個家庭中, 兒女與父親和睦,兒女才得享平安。同樣,人與創造他的 神擁有正確的關係,平安便臨到靈魂。耶穌在約翰福音14:27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耶穌為使我們與 神和睦,在十字架上傾流寶血,耶穌是我們真正的和平之君,我們怎樣行才是真正與 神和睦呢?時刻來到耶穌那裏,經歷罪得赦免,並遇見 神,這就是惟一與 神和睦的道路。祈求主幫助我們從心底迎接和平之君,內心得享真正的平安。

以上以賽亞的預言,就是耶穌必會以嬰孩的樣式臨到世界,成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 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在加利利海那裏開始服侍福音工作,使那地方得榮耀。這個預言正確地說明耶穌就是以色列的王。以色列百姓被亞哈斯和比加王管治的時候,過悲慘的生活。今天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可能少少藐視亞哈斯和比加,但客觀上來看,他們是當時有能力的人,迅速地洞察到國際形勢的變動,然後展開相應的外交戰術。不過,問題是他們不相信 神和倚靠 神。雖然耶穌以軟弱的樣式臨到世界,祂卻是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 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凡被這位耶穌管治的時候,就享受到真正的喜樂、平安和豐盛的生命。然而當時耶穌還沒有來到,要等七百年,但人只要相信 神必差派耶穌的應許,憑信心過生活,就能勝絕望,在逆境中都有盼望。

請看第7節:一嬰孩耶穌的統治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的國必堅定穩固。無論哪個國家,開國的時候都會正確地立法,盡力行公平公義;領袖若能維持起初的心,那國必然富強起來。可是大部分的國家隨著時間過去,貪污腐敗就在國中蔓延,最終國破家亡。但是耶穌的國建立在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上,所以絕對不會滅亡,耶穌必以公平公義管治這國,因此這國堅定穩固,從今以後,直到永永遠遠。

究竟我們可以怎樣確信這一切偉大的事必然成就呢?請看第7節下:「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耶和華 神從人犯罪那一刻開始,將公義的種子撒在罪惡的世界中,又為了成就救恩的工作, 神沒有歇息,不斷地作工。雖然人犯罪,但救恩的工作沒有被破碎,因為 神以無限的熱心一直成就所預言的說話,終於藉著差派一嬰孩耶穌,完成了救恩的工作。深深感謝 神以火一般的熱心,將一嬰孩耶穌作禮物賜給我們,使我們通過這位耶穌,享受大喜樂!懇切祈求 神幫助我們,在今年聖誕,因著這位嬰孩耶穌,充滿恩典喜樂和感謝,過蒙福和喜樂的聖誕。

總括來說,耶穌照以賽亞所說的預言,以嬰孩的樣子降生於二千多年前。藉著耶穌的來臨,在黑暗中行走、坐在死蔭之地的人、受苦的人生得見大光,享受救恩的喜樂。以嬰孩的樣子來的耶穌是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祈求主幫助我們在今次的耶誕節,可以從心底迎接一嬰孩耶穌,將一切的感謝和讚美歸給 神,藉著差派一嬰孩,賜給我們驚人的救恩和喜樂!